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八关斋戒>>正文内容

自己在家怎么做八关斋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佛缘网 2008-9-17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位博友留言:

  居士您好:我刚开始学佛,还没有皈依。想在家实行八关斋戒,要有个什么仪式吗?还是直接开始就行了?谢谢您指教!


  [答]八关斋戒是一个脱生死顿修的法门,任何人如能受持八关斋戒一次(一日一夜),四个无量大劫的轮回罪业能够清净,五无间罪等身心障碍会得到清除,可证菩提果而不退转。从前有一善女子,发心受持了一次八关斋戒,在临终时证得初地菩萨果位,脱离了轮回之苦。现在若能供养受持一天八关斋戒清净者,相当于正法时期,供奉八地菩萨一次平等的功德。若能供养受持一天八关斋戒不十分清净者,相当于过去供奉罗汉一次平等的功德。自己如果没有条件受持八关斋戒但可以赞助、随喜供养他人受持八关戒斋,也能获得如此殊胜的功德。

  每月初八,受持清净的八关斋戒者,地狱、刀劫之苦能解脱,三十大劫的业力得清净。

  每月十五,受持清净的八关斋戒者,地狱冰寒之苦能解脱,三十大劫的业力得清净。

  每月三十日,受持清净的八关斋戒者,地狱酷热之苦能解脱,一百大劫的业力能清净。假使有一信众用象海水一样多的酥油,须弥山一样粗的灯芯做供品,受持八关斋戒的人只用一滴灯油,针一样细的灯芯做供品,要比前者的功德更殊胜。

  受持八关斋戒这一天,能够做很大善业时,临终时能往生天道,这是善业的功德。

  受持八关斋戒这一天,能够做中等善业时,能得到出家修行之果。

  受持八关斋戒这一天,能够做下等善业时,能得到贵人的果报。

  因此,在受戒这一天,不但有受戒的功德,而且还有这天做善业的福报。我们今生得人身的果是前世受戒的因。今生的相貌好是前世忍受因的果报。今生的福是前世布施因的果。现在我们种的因果是我们来世受的果。

  受持八条戒现世至未来世功德:

  第一、受持不杀戒,今生来世可获长寿,远离病苦。

  第二、受持不盗戒,今生来世可获资粮如意圆满,永不间断。

  第三、受持不淫戒,今生来世可获相貌秀丽,清净庄严圆满。

  第四、受持不妄语戒,今生来世可获不受他人欺骗,真诚相待,自己的话语能令他人信服。

  第五、受持不饮酒戒,今生来世可获思维清楚,明彻遇事不迷,还能得到圆满的智慧。

  第六、受持床广不越肘戒,今生来世可获他人恭敬、穿戴资粮具足。

  第七、受持不非食戒,今生来世可获如意丰满的食用资粮。

  第八、受持装饰歌舞戒,今生来世可获身体光泽芬香,体相丰满美丽,语业清净无口痴。

  八关斋戒的自受仪轨有很多版本,无论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八关斋戒的自受仪轨主体上均为:受戒文+守戒文+净戒陀罗尼以及皈依文等。

  今天主要说一下藏传佛教的八关斋戒仪轨。我们在昌列寺做八关斋戒的时候,有完整的法本可以念诵,法本的名称是《圣十一面观音遍吉祥断食仪轨》。可见这个法门是观音菩萨传下来的,这个法门是属于『四部密续』之中的教法。『四部密续』是『事续』、『行续』、『瑜珈续』、『无上瑜珈续』。八关斋戒这个教法是属于『事续』的教法。『事续』有出世间三部,此教法属于『莲花部』。那么这个传承从何而来呢?这是十一面观音亲自所予页言所授记的──乌金国国王因陀罗菩提的女儿,至尊度母和金刚亥母的化身,名字叫吉祥比丘尼,由她所传承下来的教法。之后传给弟子达哇旋努,再传弟子耶谢桑波,之后传到尼泊尔的许多成就者,历代相传的有达哇坚赞……不断的传承下来。弟子非常的多,一直到现在,中间都没有中断过,像珍珠般的项链一样持续不断。

  舍利子曾经问佛:『为什么大多数居士都投生在『三十三天』的天界之中,而大多数比丘都投生到恶道之中?为什么是这样一个情形?』释迦牟尼佛答言:『因为居士很多都受持清净的「八关斋戒」,依此善根,投生天道中。而许多比丘戒律衰损,以戒律衰损故,投生恶道中』。

  巴珠仁波切曾说:『过去教法兴旺时(佛住世时)持守好的戒律,与现在五浊恶世里持守一次「八关斋戒」相比;现在持守「八关斋戒」的福报,更加广大无边。』所以,除非我们不想得到人身,那就不必再讨论了;如果将来想得人身,那一定要持守清净的『八关斋戒』。原因何在?因为得人身的基础是持戒,缘份是回向发愿。就一个在家居士言,八戒以外,没有更好的方式。特别是『八关斋戒』的戒律容易守护,而利益却广大无边。能使我们得到人身宝,又不浪掷它,以得到广大利益。将来七世或十六世后,就能证得佛果,这些经里都有载明。

  以下介绍大乘八关斋戒仪轨——《圣十一面观音遍吉祥断食仪轨》,讲解部分选自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开示。

圣十一面观音遍吉祥断食仪轨

  受戒者应该于凌晨预先沐浴、梳洗、打扫佛坛及放上素供品。在黎明天未亮、在室外隐约可见自己的掌纹、天上尚可见稀疏的星星的时分,便是受戒的时刻。(注:我们通常是在早上六点钟的时候开始八关斋戒,因此五点就要起床开始准备。)

  我们恭敬坐在佛陀前,观想本师释迦牟尼在面前虚空中,其周围是一切佛陀及菩萨等圣众重重围绕,然后我们念诵皈依及发心文:

  (皈依及发心)

  佛陀妙法僧伽(qié)众

  直至菩提我皈依

  愿我所修诸功德

  为利众生而成佛(三遍)

  (讲解:在轮回中,唯独三宝可以堪作依祜,故此我们应一心依止,好好地修诵皈依。许多人看不起皈依法门,总认为它是初级的法门,但著名即身成佛的密勒日巴祖师就曾经说过:“密集法门再高,亦高不过皈依法门!”,由此可见皈依之重要性。)

  (四无量心)

  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

  愿一切众生永离苦及苦因

  愿一切众生不离无苦之乐

  愿一切众生远离爱憎住平等舍(三遍)

  (召请)

  等护一切众生主

  恒胜魔王魔军力

  本尊圆成一切智

  并诸圣众请到临

  (讲解:由于前面已观出圣众在前,此时强烈地想着他们在前即可。)

  (七支)

  以至诚身语意作顶礼

  呈献真实观想如云供

  发露无始积聚诸恶业

  随喜凡圣所作诸功德

  诸佛久住直至轮回尽

  为诸众生转妙善法轮

  回向自他功德证菩提

  念诵完七支后,接着念诵 《普贤菩萨行愿品》 (一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