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楞严经>>正文内容

自从一读楞严后,不看人间糟粕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4日
来源:杭网民声 - 杭州网论坛 2012-10-1   作者:王进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是佛教三藏教典中的一部大乘经典,佛灭度后,弟子们结集成经,弘传于印度,竟因年久失传,唯独龙宫藏有此经。后来,有一位龙胜菩萨,到龙宫说法,发现此经,文义俱妙,细读之下,叹为稀有,默诵于心;离开龙宫后,录呈国王,王视为国宝,藏于国库,不准流传他国。海关对出境的僧人,特别注意。 

  据历史记载:中国隋朝天台宗智者大师,研究《法华经》,发明三止三观后,有一位梵僧对他说,其理论与《楞严经》颇相似,大师闻说,就希望有机会阅读此经,特别在天台山建筑一座拜经台,天天向西方礼拜,拜了十八年,求此经早日传译中国,可惜直至圆寂,仍然无法得偿所愿。

  后来,有一位印度高僧,名般刺密帝三藏法师,欲来中国弘扬此经,不幸被边防官员查获,竟被拘禁,不许出境。般剌密帝被监禁期满,回复自由后,再用白绢写此经,藏于手臂肌肉中,待伤口痊愈,然后出国,瞒过检查人员,带到中国。当时是中国唐朝,神龙元年,般刺密帝三藏法师航海到达广州。此时,有一位被武则天女皇所贬的宰相房融,在广州做太守,见梵僧带来法宝,即请于光孝寺住,剖臂取经,以便翻译, 也是译经组的主持, 但从臂中取出的白绢,却血肉拟成一团,无法开卷。房融宰相苦思无策,竟夕失眠;其女儿建议,用人乳泡白绢,使之溶化,洗去血迹,然后开始翻译。

  在译此经的过程中,房融亲自为译文润笔,译成后成为文学的巨著,成为中国古代文学中的精品, 古人曾有:“自从一读楞严后,不看人间糟粕书!”的诗句。并献于武则天。武则天将此存在宫中,没有流通。后来神秀禅师为国师时,在宫中受供养。有一天,发现此经,认为对于禅宗有价值,乃流通于世,这时,中国才流通《楞严经》。由以上记载可见,古人为法忘躯,历经千辛万苦,才将此经传译中国。由此可见,《楞严经》之传来极为殊胜!

  《楞严经》不仅文字简洁、优美,而且义理深奥,说理详尽。本经通过对四种清净明诲、二十五圣各述圆通以及五十阴魔的境界,说明众生的真心,无法不备;迷之即成十二类众生,觉之即证无上菩提。本经体用双彰,性相并谈,既概括科学逻辑的分析,论理学的辩论,人伦学的亲情,又依据哲学理论,说明宇宙原理,人生真相,展示世界、众生、业果相续的主要原因,又显示众生本具如来藏性,教人反妄归真,觉悟成佛的方法。本经何止摡括如来一代时教的教、理、行、果,还展示菩提道上的修学层次,因果分明,邪正有别;实是菩萨修行的要门,转凡成圣的阶梯。它不止是如来一代时教的精髓,亦是菩萨万行的要门,成佛的真因。因此我们欲想了解佛法,明白真理,固然要研究此经;欲想真修实证,圆成佛道,也要学习此经。由此可见《楞严经》的内容甚为殊胜。

  《楞严经》不仅是一部佛学大全,人生宝鉴,亦是菩提路上的明灯,修行过程中的照妖镜。《楞严经》中的五十阴魔的境界,讲述了妖魔鬼怪、旁门左道的种种情形,使旁门外道原形毕露,妖魔鬼怪无处藏身,因此邪魔鬼怪最怕的就是《楞严经》。尤其是际此世纪之末,邪说流行,祸患频生,人人自危,惶恐不安;更需要弘传流通此经,以正人心,僻邪说,导人于正信,劝人止恶修善;则善因善果,自可变苦难为安康,化灾殃为吉祥。因此说《楞严经》是佛的真身,《楞严经》是佛的舍利,《楞严经》是佛的塔庙。

  未法时代,天魔外道把《楞严经》看成是眼中钉、肉中刺。他们为了破坏佛法,所以必须用种种方法来破坏使外道原形毕露的照妖镜—《楞严经》,把它说成是后人所作的伪经,不是释迦牟尼佛金口所说的经。如果《楞严经》消失,就意谓著佛教徒混淆是非,真假不分,就无法辩认歪门邪道,魔教得势,正法便难以住世。因此在《法灭尽经》上说:“末法时代,《楞严经》先灭。其余经典,逐渐而灭。”如果《楞严经》不灭,正法时代就现前.

  据传说《楞严经》是最后来到中国,但在末法时代,《楞严经》最先毁灭。其他经典,也渐渐被毁灭,到最后只剩下一部《弥陀经》(即《无量寿经》)。因此在佛教里,所有的经典,都很重要。唯独《楞严经》更为重要。凡是有《楞严经》所在的地方,就是正法住世。《楞严经》没有了,就是末法现前。因此说,《楞严经》是正法的代表。 

  《楞严经》是如来的真正佛智之代表,人间有《楞严经》住世,亦即代表佛陀正法常住人间。楞严咒叫佛顶光明,是佛的顶上化身所说,所以是微妙不可思议的,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奥妙,都具足不可思议。“佛顶光明”就是表示咒的力量能破除一切黑暗,能成就一切功德。而常持诵楞严咒之佛弟子,感应道交,更可消除宿世业障,来生七世皆能大富大贵,将来一定成佛,一定得无上正等正觉。这是楞严咒的妙用——成就殊胜。

  明朝禅宗大成就者憨山大师曾经说过:“不读法华,不知如来救世之苦心。不读楞严,不知修心迷悟之关键。”而《楞严经》无法不备,无机不摄,乃是一代法门的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所以宣化上人常告诫当今参禅修道之人,必须要熟读及研究此经,因而才能明白五十种阴魔的魔境,禅修才不会走火入魔的。

  过去的大德高僧如虚云禅师和宣化禅师等,无不赞叹《楞严经》。当代高僧虚老一生之中,对《楞严经》是特别重视的。他曾开示道:“现正是末法时代,你到那里参访善知识呢?不如熟读一部《楞严经》,修行就有把握,就能消除邪缘,令其身心,入佛知见,从此成就,不遭歧路!”他活了一百二十岁,一生就只批注过这部《楞严经》。这个稿子他是很注意地来保存,保存了几十年,结果以后在云门事变时就丢了,这是虚老一生一个最大遗憾的事情。他主张我们身为一个出家人,都应该把《楞严经》读得能背得出来,由前边背到后边,这是他的主张。

  宣化上人也曾开示:“在末法时代,一切天魔外道,魑魅魍魉、山妖水怪、所最怕的就是《楞严咒》。《楞严咒》是破邪显正的神咒,而《楞严经》即是为《楞严咒》所说的一部经,是佛教的骨髓。人若无骨髓,一定会死;佛教里若无《楞严经》,也可以说就无佛法了。所以在此末法时代,最好护持正法的方法,就是把《楞严经》能背出,《楞严咒》更要能背出,能背诵能读念,滚瓜烂熟,尽量发挥经中妙旨,一一为人演说。各位为了护持佛法,一定要把《楞严经》读得熟之又熟,随时随地可背可讲,此才不愧为真佛弟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