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二十一度母赞 第五课[索达吉堪布 讲]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9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索达吉堪布 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识

  顶礼诸传承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天边无际的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学习《度母赞》以后,大家可能都会感觉到,度母非常有加持。的确,度母的加持不是传说,只要我们经常忆念、祈祷她,决定会获得感应。现在市场上有各种材质的度母像和唐卡,我相信,以后很多佛教徒都会请度母像或者唐卡,供在自己的佛堂甚至办公室里。其实,度母法门的兴盛,从度母造像的兴盛就可以看出。在藏地,基本上每家每户都供度母像。印度的度母像也特别多,至今金刚座还有很多度母像,其中不少都显过灵。

  据说印度以前有一个小乘比丘,他对大乘比较排斥,而且诽谤过度母。有一次,这个比丘掉到一条河里。危难之中,他想起度母能救水难,于是马上向度母祈祷。金刚座的一尊木雕度母像立即现在他面前,并对他说:“你平时对我不恭敬,现在为什么祈祷我?”说完,度母将他救了起来。后来,这尊度母像被称为“入水度母”。

  此外,印度有一个老妇女对度母很有信心,她出钱在金刚座大塔后面建了一座度母殿,并在殿中塑了一尊度母像。工程完工以后,老妇女才发现,度母殿背对着菩提迦耶大塔,她特别懊悔。这个时候,度母像开口说:“如果你不高兴,我可以转向菩提迦耶大塔。”说完,度母殿和度母像都转向了大塔。后来,这尊度母像被称为“转面度母”。

  藏地也有这样的故事。有一个人路过某寺院,结果不小心滑入山谷。情急之下,他大声呼喊:“妈妈!”寺院里的度母像立即现身,并说“妈在这里”,然后把他救了起来。

  小时候,在我的心目中,度母就像妈妈一样。我一直有这种信心:依靠度母,世界上的任何灾难都可以遣除。每次遇到麻烦,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度母赶紧来帮我吧!现在,我的佛堂里摆满了各种佛像。记得小时候,我家没有佛像,在玩耍过程中,我经常捡一些小骨头、小石头,将它们当做绿度母或者白度母,然后在“度母”面前用细沙作供养。我想,在自己这一生中,很多修行方面的违缘奇迹般地被遣除,这应该与度母的加持分不开。

  在座有些人以后肯定会成为有势力、有财力、有能力的人,那个时候,你们应该造一些度母像。比如,如果你将来成为一座寺院的住持,你可以在寺院里造一尊度母像。我相信,依靠度母的加持,你们寺院附近的很多灾难都会息灭。

  末法时代,能以自力战胜违缘的人非常少。很多人虽然很想修行善始善终,可是当烦恼或者魔障出现时,自己的心就完全失控了。而度母具有不可思议的能力,因此,如果我们能祈祷度母,在度母的加持下,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违缘。

  通过学习《度母赞》,我相信大家会对度母产生殊胜的信心。对修行人来讲,信心是非常珍贵的。我小时候,每年大年三十,邻居家都要将度母唐卡摆出来,从早晨一直供到晚上。附近六七家的大人、小孩都去他家朝拜。在我的记忆中,每次见到邻居家的唐卡,自己都特别欢喜。平时,我经常盼望着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就可以见到度母了。当时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也许在那个年代很难见到三宝,所以,人们见到度母唐卡都特别欢喜,很多老人看到唐卡甚至热泪盈眶。(虽然现在的唐卡非常精美,而且有很多花纹和金线,做工远远超过邻居家的唐卡,但现在见到唐卡好像没有当年那种感觉了。)在座的道友很幸运,任何佛像都可以公开摆放。但你们也许想不到,在那个佛法垂危的年代,见到佛像是多么不容易,如果谁有一尊佛像,都要偷偷摸摸地藏着。

  那时,我家有一本莲花生大士的会供仪轨。这本书我们从来不敢露出来,每次搬到一个新牧场,父母首先就让我去山上找藏书的山洞。因为这个串习,现在每次看到山洞,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噢,这里可以藏经书。

  如今时代不同了,我们有多少经书都不怕,包括想出家也好,想学佛也好,做什么事都很自由。但人往往是这样:学佛有自由的时候,人们不珍惜这种机会;反而在学佛困难的年代,却可以磨炼出对三宝的信心。如果将来再来一次文革,相当一部分修行人可能特别坚强;可是,现在上师、道友、法本等因缘都具足时,这些人却没有珍惜感。

  学习《度母赞》以后,希望大家把度母当作本尊或者空行来依止。其实,这篇《度母赞》特别殊胜,一方面它是释尊以法身毗卢遮那佛的形象为文殊菩萨宣讲的,另一方面它赞颂的是三世诸佛的佛母。因此,如果我们经常念诵这首赞文,一定会得到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当然,在个别小乘根机或者邪见者眼里,度母可能只是传说中的女神。对这种人,我们也没有办法劝化。世间也有这种情况,黄金本来是很珍贵的,可是在某些没福报的人眼里,黄金就像没有价值的石块一样。

  戊七、以保护自他而赞颂:

  顶礼颦眉圣度母,手掌压地足踩踏,

  面露怒容发吽声,击破七重一切处。

  这里顶礼的是颦眉度母。这尊度母身体蓝色或者黑色,右手以降伏印压地,以此压伏一切魔众,左手持莲花,花上有燃烧的金刚杵,以此摧毁一切魔障。颦眉度母双足踩踏大地,面露怒容[1],口中发出“吽”的咒音,以此击破三恶趣、人、欲界天、色界以及无色界的一切魔军。

  现在有些人很喜欢护身符。其实,观想度母就是最好的护身符。去年,我给大家发了一些度母的小卡片,如果随身携带这种卡片,挂在车子里或者放在房子里,可以遣除八难[2]等一切障碍。有些人虽然没有外在的障碍,但内心的烦恼魔特别严重,这些障碍依靠度母也可以遣除。

  在现实当中,有些人虽然遇到了许多障碍,但修行最终非常圆满,这就是得到度母保护的缘故。尼泊尔有一位叫珠脱的上师,他父亲是尼泊尔人,母亲是藏族人。西藏解放期间,他被关入监狱三年,在狱中受尽了折磨。当时,狱卒们要求他舍弃对佛法的信仰,但他坚决不肯舍弃自己的信仰。为了逼他就范,狱卒们好几天不给他饭吃,并刁难说:“既然你不舍弃三宝,那你就向三宝要吃的吧。”珠脱上师默默祈祷度母。结果,虽然很多天没有进食,可是他不但没被饿死,反而面色越来越有光泽。狱卒们特别害怕,知道他是有功夫的修行人。后来,他的父亲通过尼泊尔官方进行斡旋,他才被释放出来。

  不管任何人在任何环境中遇到任何危难,祈祷度母都非常管用。有些人没遇到困难时,往往不觉得度母有多灵,甚至觉得度母再殊胜也和自己无关;而到了最危难的时候,他们才会想起祈祷度母。就像有些人对医生一样:平时身体好的时候,他们对医生不屑一顾,甚至根本不把医生放在眼里;当身体不好时,他们就到处寻找医生,对医生的态度也不像以前了,特别感恩给自己治病的医生。但不管怎么样,只要人们能想到祈求度母,就能得到她的帮助。

  前面我们讲过,尼泊尔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有些说法认为,她也是颦眉度母的化身。其实,诸佛菩萨可以示现男性、女性、忿怒、寂静等各种形象,看到这些不同的形象,我们一定要有清净心,而且不能对这些形象产生实执。比如你看到忿怒金刚时,不要认为这位圣尊嗔心特别大,也不要认为他永远都是这种形象。其实,不要说佛菩萨,有善巧方便的善知识也会示现各种形象,有时候显得慈悲,有时候显得严厉,这都是度化众生的方便。善知识尚且如此,佛菩萨就更不用说了。因此,大家要对佛菩萨的示现有信心,要有随时祈祷佛菩萨的习惯,如果有了信心和随时祈祷的习惯,佛菩萨的加持就会融入自心。

  丙二、以法身身相赞颂:

  顶礼安乐柔善母,寂灭涅槃行境性,

  真实咒语嗡娑哈,摧毁一切大罪恶。

  这里顶礼的是安乐柔善度母。这尊度母身体白色,右手结胜施印,左手持莲花,花蕊中有妙瓶,妙瓶中降下甘露。所谓“安乐”,是无有任何痛苦;所谓“柔”,是没有粗暴的烦恼;所谓“善”,是没有恶业,完全是善业。因为具足这些特点,所以这尊度母有安乐母、柔母、善母等不同名称。由于对一切万法无碍通达,所以她能安住于寂灭涅槃的行境[3]。度母的真实咒语是“达热德达热德热”,在此咒语前面加上“嗡”,后面加上“娑哈”,就成了“嗡达热德达热德热娑哈”,依靠它能摧毁五无间罪、破四根本戒等一切大罪。

  阿底峡尊者说,度母法具足了息增怀诛四种事业,如果想灭除罪业和痛苦,依靠度母就可以实现。智悲光尊者的伏藏法中说,度母法有十种功德,第十种功德就是息灭恶业。我们知道,金刚萨埵法是很好的忏罪法,同样,《度母赞》和度母心咒也是很好的忏罪法。如果有人觉得自己业障很重,可以修度母法。

  度母除了能净除罪障,还可以遣除疾病。以前,印度有一个婆罗门导师,他有五百个弟子。这个婆罗门后来得了麻风病,又逐渐传染给众弟子。从前人们经常供养婆罗门和他的弟子,自从得了麻风病以后,人们都不敢供养他们了,最后他们只能以乞讨为生。有一次,这个婆罗门在路边看见一尊度母石像,他生起了信心,就祈祷度母消除自己的疾病。祈祷以后,度母的手中流下甘露。他和弟子们用甘露沐浴后,身体都恢复如初。

  世间有很多病人,有些严重的病人甚至长年卧床不起,特别可怜。很多人没病时不知道,一旦生病后,才知道病苦是什么滋味。其实,如果得了某些严重的疾病,真的不如死了好。因此,当自己或者别人生病时,我们可以通过观修度母遣除疾病。观修除病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想度母身上降下甘露,将一切病魔无余净除。

  我看过一则度母感应事迹。有一位女士结婚八年了,但一直没有孩子,她经常为此苦恼。后来,她听说度母很灵,就念绿度母心咒求子。一个月以后,她就如愿以偿地怀上了宝宝。通过这件事情,她对绿度母生起了很大信心,发愿终生修绿度母法。

  其实,我觉得世间人最适合修度母法,因为度母不仅能赐予究竟的涅槃安乐,也能赐予暂时的世间圆满。为什么很多印度人和藏族人喜欢修度母法?因为世间人希求的升官发财、长相漂亮、生意兴隆、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工作顺利、事业成功等目标,度母没有不能满足的。

  今天中午我在走路时,有一个女孩从后面追了上来,她拿着一条哈达对我说:“求您保佑我。”我问:“保佑什么啊?”她说:“……平平安安。”当时我产生了这种想法:大多数世间人就是这样的,对于获得圆满正等觉果位,度化无量众生,这些基本上是不考虑的,他们的要求就是平平安安。当然,对于度母来说,“平平安安”这四个字是比较容易的,所以,想平安的人就努力祈祷度母吧。

  乙三、(以事业而赞颂)分六:一、以赐予智慧而赞颂;二、以守护怨敌恐怖而赞颂;三、以灭除恶毒而赞颂;四、以遣除争斗恶梦而赞颂;五、以消除瘟疫疾病而赞颂;六、以圆满一切事业而赞颂。

  丙一:以赐予智慧而赞颂:

  顶礼明觉吽度母,众会围绕极欢喜,

  怨敌之身悉击碎,十字庄严明咒吽。

  这里顶礼的是明觉吽度母,也叫放光度母。这尊度母身体红色,右手结胜施印,左手持莲花,花上有十字金刚杵。她被成就谛实语、等持、辩才的圣众围绕,由于内心极为欢喜,而引发身体放出大光芒。依靠十字庄严的明咒(“嗡达热德达热德热娑哈”)以及“吽”字,她能摧毁众生的无明愚痴、我执、我所执以及一切魔众和怨敌。

  只要诚心祈祷度母,就能遣除一切违缘。以前,印度南方有五百个商人到大海取宝。古时候,到海中取宝有很多违缘,很难保证顺利返回,所以这些商人启程时,亲人们都依依不舍地为他们送别。商人们乘着三艘船,克服了很多违缘,最终到达了宝洲。他们按照各自的喜好拿了很多珍宝,然后高高兴兴地返航了。这个时候,守护宝洲的海神很不欢喜[4],它们对商人制造违缘,刮起狂风,掀起巨浪。眼看船就要翻了,商人们非常恐惧,有的人念着家人的名字,有的人祈祷帝释天、大自在天、太阳、月亮等世间的神祇。正在危难之际,一个居士想起度母能救护一切众生,于是他大声念度母心咒。奇迹般的,风浪顿时停息了。最终,商人们顺利回到岸边。

  按有些大德的观点,这个偈颂是遣除愚痴、获得智慧的祈祷文。为了开智慧,有些人经常修文殊法。其实,度母法也是开智慧法。如果食用按照特定度母仪轨加持的药丸,能极大地增长智慧。如果不会这种仪轨,只念度母心咒或者《度母赞》,也可以开智慧。我看过一些度母感应的事迹,有些学生担心考不上大学,考试前念了一千遍度母心咒,后来就如愿考上了。所以,有些道友如果考试没把握,也可以多念度母心咒。但这些人也许照样考不好,甚至会生邪见:我念了这么多度母心咒,怎么还想不出答案?开玩笑。其实,任何佛菩萨都有开发智慧、增上慈悲心的能力,有些人之所以无法依靠他们开启智慧的宝藏,主要是缺少信心的钥匙。

  丙二、以守护怨敌恐怖而赞颂:

  顶礼震撼三界母,足踏吽相为种子,

  须弥玻雪曼达龢,三世间界皆摇动。

  这里顶礼的是震撼三界度母,也叫无量镇压度母。这尊度母身体橙色,右手结胜施印,左手持莲花,花上有佛塔。她足踏大地,其种子字为“吽”字,她的身体发出无量光芒,从而震动须弥山、玻雪山、曼达囸山在内的一切三世间。

  从历史上的很多公案看,再恐怖、再难以胜伏的魔障,依靠度母都能够战胜。以前,有一个叫森卡曼达的小乘班智达,他对《俱舍论》非常精通。有一次,他梦见了释迦牟尼佛,在世尊身边有一个身穿蓝衣的天女,天女告诉他:“你不仅要学习小乘佛法,还要学习大乘佛法。”这个女人就是度母。醒来以后,森卡曼达按照梦中的授记,前往金刚座求学大乘佛法。途中,他遇到一群强盗。强盗不仅抢光了他的资具,而且把他带到一尊神像面前,准备用他作活人祭祀。正当强盗要杀害他时,他想起了度母,于是拼命祈祷度母。度母立即赐予加持,外道的神像发出一声惨叫,随后裂成许多碎片。见到这种情景,强盗们特别害怕,不仅释放了他,还供养他很多财物。

  这位班智达从前学小乘,后来又学大乘,这样非常好。现在有些人只学小乘或者显宗,对密宗根本不愿意接受,这就是一种邪见。其实,完整的佛教不仅包括小乘和显宗,更包括密宗。如果一个人只学小乘或者显宗,对密宗的甚深道理和修法一点都不懂,这是一种最大的缺憾。现在有些人认为,净土法门纯粹是显宗。实际上并非如此。净土法门的很多道理,诸如极乐世界的存在、阿弥陀佛的身相、度化众生的方式,如果以密宗的方法解释,就会更加圆满。所以,希望很多佛友早日进入密宗的殿堂。

  凡夫人在修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违缘。有些人经常说:某个魔很恐怖,某个邪神很猖狂,很难战胜它们。当实在无法抵挡此类违缘时,大家应该想到祈祷度母。

  以前,印度有一座小乘寺院,这座寺院的僧人在森林中禅修时,经常被罗刹吃掉。有一天,一个沙弥正在树下坐禅,一个浑身漆黑、獠牙毕露的罗刹出现了,它紧紧地抓住沙弥。沙弥非常害怕,他知道自己没希望了。这个时候,他忽然想起祈祷度母能够遣除违缘,于是马上祈祷度母。(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平时没病时,不管别人说某种药怎么好,自己也没有信心。只有当自己身患重病,实在没办法时,才会想起别人说的话,为了解决病苦,才会服药。)度母立即显现忿怒相,手拿宝剑,出现在罗刹面前。罗刹特别害怕,马上放下沙弥,并在度母面前皈依。从那以后,这座寺院的僧人再没有受到罗刹的危害。

  在一些文字记载或者口耳相传的公案里,有很多非常深奥的道理。我在课上讲这些公案,并不是为了恐吓人们,也不是为了让人们过迷信的生活。现代人被唯物论洗脑,除了金钱以外,什么信仰都没有。我很不认同这种教育,如果人们什么道理都不相信,对于不可思议的境界完全否认,这就是人类的悲哀。我经常想,如果人们从小接受佛教的教育,心里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理念,对生活中遇到的奇妙事情有解释的能力,那该多好啊!可惜的是,现代人除了眼前的事以外,其他什么事情都否认。这只能说明人类的愚痴,根本不是进步的象征。所以,人类应该反省现在的教育,不要认为佛教是一种宗教的说法,其实在佛法中,有很多不可言说的甚深道理。

  总而言之,当遇到难以克服的违缘时,大家要虔诚地祈祷度母。以前我们学院遇到大的违缘时,僧众念具光佛母、度母、观音心咒后,不到两三天,违缘就会奇迹般地遣除。在我们学院,很多道友自身出现违缘时,请人念经或者自己念经后,违缘也会很快消失。在没信仰的人看来,这种做法是很愚痴的,但实际上,这一点都不愚痴。如果依止佛教的殊胜本尊,完全可以解决很多麻烦。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比如你违章驾车被交警抓到,车子被交警拖走了,这时你马上搞关系,找有能力的人帮忙,车子很快就能取回。或者你被拘留十五天,如果公安局里有你的亲戚,你给他打电话后,马上就会被放出来。这种事情在世间特别多,谁都不能否认。同样,遇到违缘时,祈祷佛菩萨也是这个道理。

  回向偈:

  所南德义檀嘉热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内尼波札南潘协将   摧伏一切过患敌

  杰嘎纳齐瓦隆彻巴耶   生老病死犹波涛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愿度有海诸有情 

  --------------------------------------------------------------------------------

  [1] 颦眉度母是半忿怒相,跟普巴金刚等完全的忿怒相是有区别的。 

  [2] 八难:水、火、牢狱、强盗、大象、狮子、毒蛇、罗刹。 

  [3] 这种涅槃是不住有寂二边的大涅槃。 

  [4] 一般来讲,如果某地的资源被过分掠夺,环境被破坏得太厉害,当地的山神、地神、水神、树神都会不高兴。

  思考题:

  1.解释“顶礼颦眉圣度母,手掌压地足踩踏,面露怒容发吽声,击破七重一切处。”

  2.解释“顶礼安乐柔善母,寂灭涅槃行境性,真实咒语嗡娑哈,摧毁一切大罪恶。”

  3.复述本课所讲的一则度母感应公案。

  ◎本文转自: 显密文库,详细出处请参考: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102785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