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观音修法>>正文内容

末法众生修持观世音菩萨圣号的殊胜方便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来源:大悲观世音菩萨 网站   作者:普光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末法险恶的环境

  佛法流传至今,根据佛经所说法运已进入末法时期。佛的法运一般分为:正、像、末三期。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一般多取此说。故从佛涅槃至今已至末法。

  魔王和佛斗法,佛用定力胜过魔王的神通力。魔王对佛说:“我现在没有办法胜过你,可是等将来,你的弟子定力不够,知见不正的时候,我就钻到你的门里来,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饭,然后在你的饭锅中,拉屎撒尿,看你怎么办?”释迦牟尼佛黯然地说:“那我就没有办法了。”

  而末法时期的种种乱象,也如佛经所预言的渐渐浮现。关于末法的一些乱象有如下的记载:

  《佛临涅槃记法住经》(玄奘奉 诏译)的记载:

  “我涅槃后第十百年:吾圣教中戏论坚固,我诸弟子多勤习学种种戏论,舍出世间诸佛正教。所谓:契经、应颂、记别、讽诵、自说、缘起、譬喻、本事、本生、方广、希法及与论义。精勤习诵世间戏论,所谓:王论、贼论、战论、食论、饮论、衣论、乘论、我论、淫论、男论、女论、诸国土论、诸河海论、诸外道论;由乐此等种种戏论,令诸沙门婆罗门等轻毁退失我之圣教。于我正法毗奈耶中。当有如斯诸恶苾刍苾刍尼等,不善修习身戒心慧,更相忿争谋毁诽谤,耽着妙好种种衣钵房舍敷具,由与诸恶徒党集会,虽经多年守护净戒,于须臾顷悉皆毁犯。虽经多年集诸善本,由多忧恚悉皆退失,以是因缘天龙等众,悲伤懊恼舍不守护,国王大臣长者居士,于三宝所不生净信诽谤轻毁,由是因缘令正法灭”

  《佛说法灭尽经》的记载:

  “吾涅槃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着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啖肉,杀生贪味。无有慈心,更相憎嫉。

  自共于后,不修道德,寺庙空荒,无复修理,转就毁坏。但贪财物,积聚不散,不作福德。贩卖奴婢,耕田种植,焚烧山林,伤害众生,无有慈心。奴为比丘,婢为比丘尼。无有道德,淫劮浊乱,男女不别。

  令道薄淡,皆由斯辈。或避县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门,不修戒律。月半月尽,虽名诵戒,厌倦懈怠,不欲听闻。抄略前后,不肯尽说。经不诵习,设有读者,不识字句。为强言是。不咨明者,贡高求名。虚显雅步,以为荣冀,望人供养。

  众魔比丘命终之后,精神当堕无择地狱,五逆罪中。饿鬼畜生,靡不经历,恒河沙劫。罪竟乃出生在边国,无三宝处。

  法欲灭时,女人精进,恒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语,眼见沙门,如视粪土,无有信心。法将殄没,登尔之时,诸天泣泪。水旱不调,五谷不熟。疫气流行,死亡者众。人民勤苦,县官计克。不顺道理,皆思乐乱。恶人转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

  劫欲尽故,日月转短,人命转促。四十头白,男子淫劮,精尽夭命。或寿六十。男子寿短,女人寿长。七八九十,或至百岁。大水忽起,卒至无期,世人不信,故为有常。众生杂类,不问豪贱。没溺浮漂,鱼鳖食啖。”

  楞严经中的记载:

  “阿难当知。是十种魔,于末世时,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体。或自现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觉。赞叹淫欲,破佛律仪。先恶魔师,与魔弟子,淫淫相传。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则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总为魔眷。命终之后,必为魔民。失正遍知,堕无间狱。汝今未须先取寂灭。纵得无学,留愿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众生,令不着魔,得正知见。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语,名报佛恩。阿难。如是十种禅那现境,皆是想阴。用心交互,故现斯事。众生顽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缘,迷不自识,谓言登圣。大妄语成,堕无间狱。汝等必须将如来语,于我灭后,传示末法。遍令众生,开悟斯义。无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护,成无上道。”

  而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加之末法众生善根浅、福报薄、业障重且退缘多。纵能修行,亦不易证果。明师难遇,魔徒甚众,邪说纷纭,不易识别;修其它法门,无明眼人指引,歧途较多,易于迷误;盲修瞎炼,走火入魔,也是常见事。

  二、观世音菩萨功德略说

  佛所说的一切法门,都能了生死,证菩提,法法平等,无有高下。但是,由于时节因缘不同,众生根机各异。如同治病,必须对症用药,方能获得疗效。

  而佛教众多法门之中最适合末法薄福众生的法门之一是:持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观世音菩萨是众所皆知的大菩萨,随类现身,于各宗教皆有其示现。

  观世音菩萨是一位不可思议的如来,无量劫前早已成佛,祂的佛号是:“正法明如来”,但为悲悯众生受苦,而化身无量并倒驾慈航为:“观世音菩萨”,未来成佛的佛号是:“普光功德山王如来”。

  观音菩萨曾发愿说:“愿我行菩萨道时。若有众生受诸苦恼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堕大暗处。忧愁孤穷无有救护无依无舍。若能念我称我名字。若其为我天耳所闻天眼所见。是众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恼者。我终不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所以众生凡有种种苦恼忧愁常会喜欢向观世音菩萨倾诉,也常常都有感应。

  念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能于末法众生及五浊恶世之对治如下:

  1、方便易行:

  不经灌顶亦可修持,免除盗法的疑虑。但又有密法的灵验及功德。随时随地只要有信心有缘皆能开始修行。有许多人处于无师之处或没有善知识的因缘,此时修持观音圣号于众生的苦恼死厄能为作依怙。

  修学方面无须怕念错咒音及需学习正确梵音。人人皆能朗朗上口。观音菩萨无人不知。可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七字名号,或“南无观音菩萨”六字名号、或“观世音菩萨”五字名号、或“观音菩萨”四字名号。任君视情况选择。容易学习。或仅起一刹那忆念,观世音菩萨亦能遍知无碍。

  2、得无量福:

  没有力量可以修持福报者,持诵观音圣号也能积聚福德资粮,《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中言:“观世音菩萨名字难可得闻。若复有人称十万亿诸佛名字。或复有人称观世音菩萨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无异”。

  《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中言:“佛言:如殑伽河沙数如来应正等觉,以天妙衣及以袈裟、饮食、汤药、坐卧具等,供养如是诸佛所获福德,与观自在菩萨一毛端福其量无异。善男子!又如四大洲,于其一年十二月中,于昼夜分恒降大雨,我能数其一一滴数;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说尽数量;善男子!又如大海,深广八万四千逾缮那,如是四大海水,我能数其一一滴数;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说尽数量。

  佛告善男子:非独此界唯我一身,乃至他方无数如来应正等觉俱集一处,亦不能说尽观自在菩萨福德数量。”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中言:“一切人天常须供养。专称名号。得无量福、灭无量罪。”

  可见观世音菩萨福德无量无边能施予众生。

  3、灭无量罪:

  修持观世音菩萨圣号亦能够灭除无量之罪,《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中言:“作是观者,不遇诸祸,净除业障,除无数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萨,但闻其名,获无量福,何况谛观……善男子善女人,但闻佛名,二菩萨名,除无量劫生死之罪,何况忆念。”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中言:“一切人天常须供养。专称名号。得无量福、灭无量罪。”

  《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中言:“尔时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众生。昼夜殷勤称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现身得离一切苦恼。一切障难一切怖畏。及三业罪悉得除灭。”

  3、离一切怖难:

  《华严经》中观世音菩萨言:“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门,愿常救护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险道怖,离热恼怖,离迷惑怖,离系缚怖,离杀害怖,离贫穷怖,离不活怖,离恶名怖,离于死怖,离大众怖,离恶趣怖,离黑暗怖,离迁移怖,离爱别怖,离怨会怖,离逼迫身怖,离逼迫心怖,离忧悲怖。复作是愿,愿诸众生,若念于我,若称我名,若见我身,皆得免离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诸众生离怖畏已,复教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转。”

  普门品云:“念念勿生疑。观世音净圣。于苦恼死厄。能为作依怙。”

  4、所求皆得:

  能至心祈求观世音菩萨,那么善愿皆可以得到,如楞严经云:“我得佛心,证于究竟。能以珍宝种种,供养十方如来,傍及法界六道众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长寿得长寿。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5、安全普传:

  众所皆知,末法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念观音圣号不一定要有师传授,不用怕遇到邪师,不会有邪师与弟子同落地狱之虞。没有三昧耶戒,不会有落金刚地狱之虞。

  而“移喜泰贤(陈建强博士)所撰‘上师’的争议性一文”说:

  “由于‘密乘’于实质修持上,极为深入、细微、专修,必须由‘教、证’俱备之‘上师’,亦即是具有教理基础、修行经验、已证取证量之‘上师’指引,方有成效。若果指引错误,轻则心性歪离,重则下堕退转。

  上师肩负重任,既是引领成就之‘主导者’,亦是重整思维之‘调节者’。由于‘密乘’修持高度要求修行者要对‘上师’具足服从性与信心坚固,令不少无耻之徒、欺世盗名者、贪婪者、极具我慢者、别有用心的野心家,有可乘之机。此等附法外道之‘假上师’,又或狮子虫,借题发挥,摇身一变成为‘主控者’,以‘邪见’蛊惑人心,控制修行者之思想、行为、现在、未来,令无数之修行人,堕入极度痛苦的深渊。

  现世为‘末法时期’,众生福薄慧浅,‘假上师’举目皆是。历世受骗者之多,难以估计。众生受创之深,令人震惊。外在创伤如肉体被玩弄、财宝被骗、有如奴隶般被驱策利用、因教法错误而伤身、甚至性命亦被操控等;内在创伤如精神备受打击、信念被无情践踏、心灵被引入痛苦深渊、欲脱离者被恶言咀咒恐吓等;深层创伤如‘智慧之命’被中断、心性被扭曲、方向被错误引导,令‘贪、嗔、痴’急剧增加.。因其变本加厉,令‘恶因’锐增,‘善因’剧减,修行反成为堕落之‘因’,引致命终时下堕‘三恶道’,永难脱离轮之痛苦。

  所以在未皈依之前,欲修行者必须先仔细观察此等‘上师’。以往在西藏之修行人,观察其‘上师’可长达十二年之久。究竟如何分辨‘真、假上师’,成为所有修行佛法者之最重要,也是第一道难关与课题。”

  6、满愿证果终生净土:

  某些净土流派过于重视临终与来生。忽略现世众生的需求,造成法门暮气沉沉。所以,年轻人都往密宗里去,因为密宗能满足现愿,又能修学佛法。而观世音菩萨法门能救此偏,能满现世求愿,临终也能往生净土。甚至菩萨亲来接引。

  观音菩萨慈悲至极。对于众生的愿求只要不是恶事都能满足众生愿。能满足世间的愿望,同时也能满足出世间的愿望。经言: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同时有种种苦恼及八难苦,或希望世间、出世果报,若能一心称念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名号,应时不舍大悲誓愿,即现种种随类之身,能满众生一切胜愿”。

  《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言:“我得佛心,证于究竟。能以珍宝种种,供养十方如来,傍及法界六道众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长寿得长寿。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往生净土方面:

  《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中言:“善男子于此世界若有人。能忆念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名者。是人当来远离生老病死轮回之苦。犹如鹅王随风而去。速得往生极乐世界。面见无量寿如来听闻妙法。如是之人而永不受轮回之苦。无贪嗔痴无老病死无饥馑苦。不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莲华化生。常居彼土侯是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救度一切有情。皆得解脱坚固愿满。”

  《大悲心陀罗尼经》中言:“善男子,此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威神之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安乐成熟诸众生故现作菩萨。汝等大众诸菩萨摩诃萨梵释龙神。皆应恭敬莫生轻慢。一切人天常须供养专称名号。得无量福灭无量罪。命终往生阿弥陀佛国。”

  7、得不退转:

  修持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更有得不退转的不可思议效用:

  《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耶舍崛多译):“尔时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众生。昼夜殷勤称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

  《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玄奘译):“若有称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诸佛名号,复有暂时于我名号至心称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称我名者,皆得不退转地”

  以上功德所述仅略举几例,自古大德皆提倡鼓励持念观音菩萨圣号。可见其功德无量无边。

 

 

  三、观世音菩萨圣号功德经文略举

  以下举经中记载观音菩萨圣号之功德,几乎大乘经文皆有记载观音菩萨之功德。又有人言整个亚洲的信仰即是观音:

  (1)千光眼观自在菩萨秘密法经:

  “我念往昔时。观自在菩萨于我前成佛。号曰正法明十号具足。我于彼时为彼佛下作苦行弟子。蒙其教化今得成佛。十方如来皆由观自在教化之力故。于妙国土得无上道转妙法轮。是故汝等勿生疑惑常应供养。但常称名号。等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数如来功德。何况至诚供养其福无量。说是语已佛默然坐”

  (2)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周宇文氏天竺三藏耶舍崛多译)

  “至心诵持此咒。行此法者当知是人。得四万劫离生死际。世尊我观世音菩萨名字难可得闻。若复有人称十万亿诸佛名字。或复有人称观世音菩萨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无异ZZZZZZZZZZZZZZZZZZZZZ

  尔时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众生。昼夜殷勤称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现身得离一切苦恼。一切障难一切怖畏。及三业罪悉得除灭。”

  (3)《十一面神咒心经》(玄奘大师):

  “若有称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诸佛名号,复有暂时于我名号至心称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称我名者,皆得不退转地,离一切病,脱一切障,一切怖畏,灭除身语意恶。”

  (4)《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

  “世尊告言。善男子是观自在菩萨。救度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恒无间息。具大威力过于如来。

  世尊告言。观自在菩萨。于其眼中而出日月。额中出大自在天。肩出梵王天。心出那罗延天。牙出大辩才天。口出风天。脐出地天。腹出水天。观自在身出生如是诸天。

  佛言如殑伽河沙数如来应正等觉。以天妙衣及以袈裟。饮食汤药坐卧具等。供养如是诸佛所获福德。与观自在菩萨一毛端福其量无异。善男子又如四大洲。于其一年十二月中。于昼夜分恒降大雨。我能数其一一滴数。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说尽数量。善男子又如大海。深广八万四千逾缮那。如是四大海水。我能数其一一滴数。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说尽数量。”

  “佛告善男子。非独此界唯我一身。乃至他方无数如来应正等觉俱集一处。亦不能说尽观自在菩萨福德数量。

  善男子于此世界若有人。能忆念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名者。是人当来远离生老病死轮回之苦。犹如鹅王随风而去。速得往生极乐世界。面见无量寿如来听闻妙法。如是之人而永不受轮回之苦。无贪嗔痴无老病死无饥馑苦。不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莲华化生。常居彼土侯是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救度一切有情。皆得解脱坚固愿满。

  时除盖障菩萨。白佛言世尊。普贤菩萨摩诃萨。于彼毛孔行十二年。不能见其边际。而诸毛孔各有百佛在于其中。普贤菩萨摩诃萨尚不能得见于边际。我今云何而得入于是中耶。

  佛告善男子。我亦不见如是微妙寂静。彼无相故而现大身具十一面。而百千眼圆满广大。得相应地湛然寂静。大智无得无有轮回。不见救度亦无种族。无有智慧亦无有说。如是诸法如影响故。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无见无闻彼无自性。乃至如来亦所不见于意云何。善男子普贤等诸菩萨。皆具不可思议不能了知彼观自在之所变化。善男子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变现种种救度无数百千万俱胝那庾多有情。令得往生极乐世界。见无量寿如来。得闻法要皆令当得成菩提道。”

  (5)普门品

  “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实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若有持是观世音菩萨名者。设入大火。火不能烧。由是菩萨威神力故。若为大水所漂。称其名号。即得浅处。”

  “观世音菩萨摩诃萨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众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痴。无尽意。观世音菩萨。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饶益。是故众生。常应心念。 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设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众人爱敬。无尽意。观世音菩萨有如是力。若有众生。恭敬礼拜观世音菩萨。福不唐捐。是故众生。皆应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无尽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名字。复尽形供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于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无尽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复有人。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是二人福。正等无异。于百千万亿劫。不可穷尽。无尽意。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得如是无量无边福德之利。”

  (6)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

  “善男子,此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威神之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安乐成熟诸众生故现作菩萨。汝等大众诸菩萨摩诃萨梵释龙神。皆应恭敬莫生轻慢。一切人天常须供养专称名号。得无量福灭无量罪。命终往生阿弥陀佛国。”

  (7)叶衣观自在菩萨经:

  “尔时婆伽梵住极乐世界,与诸大众宣说妙法。

  时金刚手菩萨,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双膝着地顶礼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足,白观自在菩萨言:圣者住大悲解脱如幻三昧,能除一切有情苦恼,与世出世利益安乐。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同时有种种苦恼及八难苦,或希望世间出世果报,若能一心称念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名号,应时不舍大悲誓愿,即现种种随类之身,能满众生一切胜愿;亦能护持国界拔济苦难;亦能摄受养育增长吉祥、亦能遮止囚禁苦形、亦能销除蛊毒鬼魅及诸恶病、亦能临阵禁制刀杖、亦能消除水火灾难、亦能断除[示*厌]祷咒诅、亦能结护方隅地界。”

  上文略举几端念诵观世音菩萨名号功德的利益,更多功德请参阅相关经论。可知念诵观世音菩萨名号其功德实不亚于修持种种方便密法。

  观音菩萨妙难酬,清净庄严累劫修,

  三十二应遍尘刹,百千万劫化阎浮,

  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柳不计秋,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如果您目前身处苦难、人生的低潮、有种种的痛苦无法解脱,只要对观音菩萨有信心,称念他的名号,观世音菩萨必然会如慈母般给予您最大的安慰与救度。

  愿观世音菩萨的威德光明普照末法众生,离苦得乐,满愿解脱,往生净土!

  愿观世音菩萨的光明充满你我心中,生起人生之喜乐。

  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来源:大悲观世音菩萨 http://buddha.goodweb.cn/music/zt/guanyin/page06_25.asp)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