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化文明>>正文内容

许巍-用音乐诠释佛教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湘莲子_新浪博客 2007-09-12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许巍-用音乐诠释佛教

 南无观世音菩萨

 歌手:许巍

 日期:2006.08

 观音菩萨妙难酬,清净庄严累劫修。

 三十二应遍尘刹,百千万劫化阎浮。

 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柳不计秋。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

 

乐评】(来源:许巍中文网)
开始猛然一听,真的很难相信是许巍唱的,但熟悉的嗓音又不能不信.虽然对音律是一窍不通,平时还是喜欢听听歌,但从来没像昨晚那样地被深深吸引和打动过,在歌里有种似曾相识的东西,但又说不好是什么,搜索记忆,原来是第一次看见许巍时的感觉.记得第一次在电视里看见许巍时,就有一种很奇妙的无法言说的出的感觉,昨晚又重温了这种感觉, 正是这种感觉让我在没听过他的作品之前就已深信他不是一般的音乐人,不是那种庸俗的创作人,不是那种一种样式老掉牙的情歌写的老的音乐人。
许巍-用音乐诠释佛教
其实这首歌,对许巍来说已不能说是尝试了,早在《蓝莲花》《悠远的天空》《永远自由的心》里,还有在北京演唱会的开场曲《天鹅之旅》的前奏中加入伊斯兰教的圣经《古兰经》中诵经的采样,都已昭示着许巍的的创作在至性至灵这方面的发展,都已昭示着许巍在创作理念上有一次大的突破——就是这首《南无观世音菩萨》。

这首歌说成“天籁圣音”似乎很矫情,但没有别的词可以形容了,歌中许巍略带沙哑沧桑的嗓音把这首《观世音菩萨赞》演绎地淋漓尽致,仿佛天边菩萨细声低语,但又响彻云霄的点化,又似千年古刹里传来的庸懒诵经声,悠远而漫长,萦绕不绝,带人远离尘世的纷纷扰扰,忘记所有的烦恼忧愁,乘青云直上,融入那清净无为的世界里。

有人说在别处时的许巍早已成为记忆,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许巍也即将远去,有失望的,有惋惜的,甚至有痛骂的,但要记住创作是与人生活现状和认识经历是分不开的,难道永远要让许巍处在人生的最底线,发出苍凉的呐喊才是我们想要的吗?再者,在这个污浊的世界里,在被商业所左右的乐坛像许巍这样平静淡定,似莲花静静绽放的人能有几个,我们不要太过苛求了,只要他能创造出好的音乐,就永远是值得支持的。

四个版本,不同的乐器配音,一样的禅音吟诵.听后身心清爽,心灵超脱,有大师点化之效,醍醐灌顶之感,有远离红尘之望,踏入空门之欲。

喜欢摇滚的应该听听世界音乐版,歌曲的后一半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依旧是摇滚的味道,原来摇滚也可以这样演绎,许巍只不过换个方式而已;喜欢安静的建议听钢琴版,缓缓演奏的钢琴伴着许巍磁性的嗓音是一种完美的结合,歌词只唱了一遍之后,一句“南无观世音菩萨” 禅音般反复地吟诵,余音响彻天际,穿透五脏六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