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毁三宝>>正文内容

这些年,那些流传的佛教谣言……请不要再侮辱佛教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来源:2015-12-14 佛陀教育化天下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张照片的出镜频率非常高,一些寺院甚至把这张照片当真的来供奉。这是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特效镜头。

 

 

二、释迦牟尼佛真身画像

 

  这幅画像明显是外道为了混淆视听而伪造的,遗憾的是很多佛弟子不加分辨就大量转载,造成很坏的影响。我们向英国多家博物馆查询,回复均称不存在这样的画像。

 

三、和尚买肉

 

  网上流传的“买肉僧人”是心林法师,1995年出家为僧,法师热心公益,是爱心家园的一名义工,在探访福利院脑瘫儿童时,得知孩子们缺乏营养,便自掏腰包到超市买肉给孩子们吃。

 

四、和尚与名牌包

  网上广泛流传的照片,当事人是南京栖霞寺的一位出家人,在南京火车站遇到一位认识的女居士。女居士说:由于当时要上火车站二层办事,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不方便,因此托这位法师照看一下,结果被路过的旅客发现,拍了下来并上传。图中箱包皆为女款,显然不是男性所用。

 

五、寒山寺招聘尼姑


  早在2011年,苏州寒山寺就发过一则辟谣公告,称“寒山寺绝无招聘尼姑一事”。公告还对谣传内容进行了驳斥,称寒山寺一贯以来是男众道场,从未收过女众;寒山寺僧众除允许探视父母与云游参学外,一概住寺;出家乃信仰之使然,并非职业。一些别有用心者,在网上发布苏州寒山寺招聘尼姑的帖子,攻击寒山寺佛门声誉。致使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互相转载,亦有不少善心者致电本寺核实。鉴于此,特发表公告。

 

六、泰国肉身阿罗汉

  这两尊像来过中国厦门参加佛教展,很多人以为这是高僧肉身舍利,这其实是泰国蜡像博物馆的杰作。泰国蜡像博物馆位于玫瑰花园附近。馆内展示的真人蜡像个个栩栩如生,是泰国艺术家花了10年时间塑成的,不仅有曼谷王朝历代国王和高僧塑像,还有泰国民间生活实景。蜡像采用独特的玻璃纤维技法塑制,表面以特制的蜡加以巧制,因而显得柔润精致,栩栩如生,也更美观,坚固持久。

 

七、和尚船震门

 

 

  网传一个老和尚与两名妙龄少女船震。照片中男主角系画家安云霁,对于网友称安云霁为“和尚”的说法,其经纪人刘先生也做出了澄清:“由于安云霁先生自己比较喜欢中式服装,他的衣服款式都是类似老上海时期的,事发当天安先生所穿的衣服是前些年在五台山所买的一身长衫,网友不能因为看到光头、长衫和胡须就联想到僧人,这样是不客观的,”刘先生还表示,“安云霁先生本人患有糖尿病,由于长期作画缺乏肢体运动,腿部血液循环非常不好,发病时,走路和上下楼梯会有很大的疼痛感,需要他人搀扶,视频中两位友人只是搀扶安先生到车子里面而已,网友一厢情愿地想象不止给安先生和他的朋友带来了伤害,也损害了佛教僧人的名誉。”

 

八、泰国佛牌极度危险

 

 

  网上有篇文章《泰国佛牌极度危险》广为流传,一篇文章就把所有泰国佛牌全部否定了,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泰语plah keang是佛牌的音译,在泰语中plahkeang是单指正牌的。正牌是由泰国正规寺庙的僧人亲自制作和加持的,通过结缘销售以换取一些资金,用于寺院建造和相关佛教活动的开支。正规泰国佛牌和藏传佛教的“擦擦”同属一类佛教加持物,泰国人认为大地是人类的母亲,所以佛牌多用佛教圣地的土壤、水、高僧圆寂后留下的舍利等制作。佛牌的“神奇作用”,只是一种助力,像人缘、财运、事业这些功效,不是佩带了佛牌就能横财就手、事业平步青云的,凡事还必需经过自身努力才能获得好的成果。

 

九、少林寺方丈海外巨款、包二奶、私生子

  与社会上对永信大和尚的种种传言形成对比的是,佛教界对永信大和尚是非常认可的。种种流言来自于垂涎少林寺这块唐僧肉而又吃不上的一群人,这些人并不知道诽谤僧人是有因果的。所谓大和尚有海外巨款、包养女大学生、私生子这些事情,没有一件事情有相关的证据来印证。永信大和尚的寝室被人悄悄装了很多针孔摄像头,有人想录下一些能够爆料的视频,最终什么也没有拍到。永信大和尚可能是中国饱受争议最多的僧人,也是被诽谤最多的僧人。不过公众鲜少看到永信大和尚自己出来辩解,教界对永信大和尚的忍辱修行功夫普遍赞叹。永信大和尚多年来一直倡议废除佛教寺院的门票;明晰佛教寺院的所有权,让寺院真正回到佛教的手里,而不是在旅游局、文物局和园林局等部门手里;抚养很多孤儿;资助僧人海外求学;在海外推广少林文化,等等。这些事情媒体鲜少报道,因为这类新闻远不能吸引公众注意。泛娱乐化和庸俗化需要一个被妖魔化的佛教方丈形象,而很多媒体就盯上了永信大和尚。

 

十、佛教寺院要门票,教堂不要门票

 

  事实上,大部分佛教寺院是不收取门票的,国外也有不少的教堂是收取门票的。大陆佛教寺院有一些是在文物局、旅游局和园林局管理之下,还有一些景区把寺院包围其中,要进入寺院就必须买景区门票,这给公众造成的印象就是寺院在收取门票。事实上,这些门票的收入进不了寺院。佛教界多年来一直在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取消寺院门票,不要给信众进入寺院制造障碍,也不要让寺院再背门票收入这口黑锅。海内外的教堂由于运营和维修的需要,不少教堂也向游客收取门票,这也很正常,佛教徒不会拿这个做文章去攻击其他宗教。也希望其他宗教的狂热信徒不要再拿“佛教寺院要门票,教堂不要门票”来说事了。实事求是,应该是所有宗教信仰者的做人基本要求。

 

  以上只是列举了近年来广为流传的一些和佛教有关的典型谣言,这些谣言的扩散面是相当惊人的。中国佛教经历了文革的法难以后,正处在一个自愈伤痕、逐步恢复的阶段。很多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但是这些不负责任的谣言,一次又一次将佛教界的形象抛入泥潭,任人践踏。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罕见的奇怪现象。这固然有其他宗教的狂热分子通过打击抹黑佛教抬高自己的因素,但是也有大量的佛教徒和群众不辨真伪,推波助澜,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中国佛教的振兴,有赖于每一位佛弟子的努力,如果你暂时没有能力帮助到佛教,也请不要抹黑佛教,如此便是功德无量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