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如何不断增长空性智慧[嘎玛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来源:嘎玛仁波切微信 2015-12-27 昌列寺   作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语:要增长慈悲与智慧,必须要追随伟大的佛陀!在具德上师的教授和辅导下,求到正确且究竟受用的方法,有次第的实修禅定,在思惟上理解空性的道理,随着我们修行越来越精进,就能于入定或出定持续安住在空性的境界中,我们的智慧也将圆满如十五的月亮。


  佛弟子在开始学佛时,还未能真实理解空性,可以先学习如梦如幻地看待一切现象;慢慢会能够理解诸如“所有一切有为之法,并没有任何实体存在”的理论之后,对空性的理解才会慢慢增长。

  随着修行越来越精进,在具德上师的教授和辅导下,可以修习禅定,这样有次第和方法的实修禅定,不会盲目迷惘,也防止了走火入魔。随着入定时能理解一些空性的道理,慢慢的,在出定后也能够持续以此调伏自心;换句话说,在思惟上理解空性的道理之后,还能在实修上不断增长对空性的认知,我们的执着就会越来越减少。

  从资粮道到加行道,我们将对空性的理解慢慢增长,经过加行道“暖、顶、忍、世第一等”四个阶段,由模糊渐清晰,至初地菩萨时,证悟了空性,就如同看到了初一的月亮。初一、十五的月亮都是月亮,只是初一的月亮比起满月时的月亮,小了一些,且亮光也不够,照破黑暗的能力没有满月那么强。但是随着黑暗的部分慢慢消失,月亮会越来越亮。

  一样的道理,初地以上的菩萨,当进入法性禅定的当下,各地之间没有差别;但是从三摩地出来后的后得位,面对世俗的色、声、香、味、触一切外在的景象时,是否能继续安住在空性的境界中,这是主要的差别。当我们的心,能安住于空性的时间越来越长,直到有一天,不论是入定或是出定,对所有一切有为法的认知,都能够停留在法性的境界,观一切都自在的时候,就是佛。

  佛觉悟了法性,但对于“空”的境界不只是住于“空”的觉受上,还有色身存在,也就是说除了自利的法身之外,利他的报身和化身也以游戏的方式同时显现。这些显现都是为了调伏、利益没有理解究竟法性的众生,因为慈悲他们,所以佛陀将胜义以世俗的显现来度化众生。

  如同释迦牟尼佛,为利益广大的有情众生,应化示现于世间,是具遍知一切智慧和广大慈悲的伟大佛陀!我们要增长慈悲与智慧,必须要学伟大的佛!增长空性智慧,直至觉悟获得圆满的智慧,不是只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能悟到的,要学佛,学正法,需从具有清净传承的具德上师那里,求到正确且究竟受用的方法,精进实修不懈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