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节俭惜福>>正文内容

今天你节俭了吗?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来源:拂尘净意 佛教论坛 2010-3-10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时候,父辈们和老师们一再教导我们,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要浪费,尤其是不要浪费粮食,母亲一直在教育我们说:粮食是养活人的,浪费了罪过大的很,当时并不懂得“罪过”是什么意思,只是被动的听父母的话,把掉在地上的每一粒馍馍渣子都要捡起来吃掉,馍馍烤糊了,也不扔,还是吃进肚里,据说是会捡到银子,虽然没有真的捡银子,但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而且还要传给我们的女儿。

    我们都知道一首脍炙人口的古诗叫《悯农》,我出生在农村,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在课外亲身体会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和不易,深知盘中餐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啊,一粒粮食从下种开始,到最后变成我们碗里的一根面条、一粒米饭,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这个过程,农民伯伯要付出多少辛勤和汗水!无法计量,我们说:一个文明人总是会尊重他人的劳动,爱惜粮食也是尊重农民的劳动。

    我有位出家的朋友,他的师父对他们要求很严,吃饭前要念:“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然后感恩众生供养我这么好的饮食,滋养我的色身,让我修道,吃完饭要用开水涮碗然后再喝掉,所以他们吃完饭的碗,基本没什么可洗的了,已经很干净;基督信徒在餐前也要祷告:感谢主赐给我食物。有一次,我朋友吃完米饭后,碗里还剩几粒米,不小心被师父看到了,他二话没说,拿过他的碗,三下五除二将米粒扒进自己嘴里,然后笑着说:你的福报大,还经得起这么浪费,我可没有这样的福报啊!朋友听了,很惭愧,从此后,再也不敢浪费一粒粮食。

    弘一大师当年任教时,对学生要求也很严,看到学生浪费粮食或有其他过错了,他就不吃饭,直到学生意识到错误,认错并改错后他才吃,所以,以后只要遇到老师不吃饭,大家都开始反省自己。那时候的学生还有点良心和自知,不像现在的学生,你不吃饭?饿死活该!跟我有什么关系。

    看看我们现在的餐桌上,都有什么?一席千命,珍馐美味,量不厌多、食不厌精,浅尝辄止,即成垃圾!一些女士为了显示自己的优雅和可爱,吃饭时浅浅品尝一下,即轻试朱唇、置箸于桌,碗里的饭总是剩七八分。

    我们的爷辈经历过民国18年、父辈们经历过60年,真正知道什么叫“易子而食”,孩子放在炕上,大人下地干活去了,等回来时,孩子不见了,哪去了?被人偷吃了!有人拿块饼子吃,其他人看到了便追抢,此人边跑边吃,看到路边一堆大粪,即可将其塞进大粪里,原想等他们走后拿出来再吃,没成想:人家跑过去拿出来先吃了!其他人还从他嘴里扣!一位富人渡河中看到一人手持一饼,垂涎不已,急忙取出一袋黄金来交换,结果人家连看都不看一眼,诚所谓:水贵如油,饼贵如金啊。再看看前几年报纸上登载的非洲饥民的状况:一只老鹰虎视眈眈的盯着一位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小孩,准备随时等他倒地后饱餐一顿。古人说过:粮荒饥馑从何而来?从浪费粮食中来!

    说完了吃饭,再说穿衣,衣服是挡风遮寒蔽体的工具,古人穿衣,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大家都应该知道周总理的内衣的故事,缝缝补补无数次,都已经看不清本色了,贵为一国总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条内裤也要这么穿!令人深思啊;弘一大师的僧袍上有108个补丁,直到圆寂此袍仍不离身。再说说我同学的师父,他用的毛巾、牙刷、穿的衣服……等等,莫不是用了无数次,在我们眼里已经是垃圾了,但仍舍不得扔。

    现代人赋予衣服美化人体的功能,而且这个功能可能要跃居首位了,于是乎,衣不厌华,有钱没钱,都要买个十套八套的,各种款式,各种面料,各种颜色,各种品牌一应俱全,有的衣服甚至只穿过一次,便成了压箱底之物。有些衣服还很新,觉得样式款式过时了,就扔到垃圾箱里。

    古人说过:勤以补拙,俭以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惟艰,一个有道德有素养的文明人,绝不以奢华高档来展示自己尊贵的身份,自当安贫乐道,节衣缩食,食不求精,果腹即可,衣不求华,蔽体即可,布衣疏食,也甘之如饴。

    建议我们年轻的父母们,不要给孩子买太多太华丽的衣服,吃过分肥美甘爽的食物,过分养尊处优,在福窝里、蜜罐里泡大的孩子除了享受,别的一概不会,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小时候吃了那么多苦,我们的孩子绝不能再受罪了。殊不知,每个人都有自己定量的福分,消耗多则存量少,罪也一样,所以,古人说:享福是消福,受罪是消罪,过早过多享福,就如同将自己银行卡中的钱早早刷掉甚至刷暴,如果再不懂得积福,将来就要受罪了。

    一位通灵者在定中到其他维次空间看到这样一幕:一位小孩不停的喝奶,肚子都喝爆了,还在喝,就上前问何故?小孩答:生前妈妈为了给他身体增加营养,逼着让他喝很多牛奶,他喝不掉就偷偷他倒进下水道里。结果他死后就被罚喝100倍牛奶,还不能停顿;又看到一位美女,衣不蔽体,嘴唇青紫,手脚裂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一问便知,其前生是影视明星,因演出需要和爱美虚荣心使然,衣柜里有数百套高档衣物,大多很少穿便撂进垃圾箱。遭受的果报是在严寒天气里没有衣服穿,冻彻骨髓也没有办法啊。

    结语:爱惜一粒粮食、一滴水,

    不浪费、不抛洒,

    它是我生命延续的基本元素

    珍惜属于自己的衣服

    不污秽不乱弃

    它是大众千丝万缕

    辛勤劳动的成果

    我现在能吃饱穿暖

    我要感恩众生

    此恩天高地厚

    尊重他们的劳动

    就是尊重他们的心

    焉敢奢靡浪费而不自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