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苦难不是用来消费的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人民文摘》   作者:李良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幸和苦难,也是一个人的隐私,擅自曝光他人的不幸和苦难,是一种严重侵犯他人人格尊严的行为,是对他人人生的一种亵渎和践踏。

  科茨沃尔德市是英国的一座只有20万人口的小城,有1000多年的历史,至今还保留着15世纪的古城堡、风车、小巷和油灯。小城的房前屋后都开满了鲜花,山坡上的牛羊在悠闲地吃着草。小城的民风朴实、生活平和,仿佛一处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

  苏姗是生活在这座小城的一位普通居民,两年前,她的丈夫道格拉斯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去逝,从此,她凭借一个人的力量养育着两个孩子,一个8岁,另一个才3岁。日子虽然过得有些艰难,但在苏姗的精心料理下,一家人过着幸福甜蜜的生活。在社区举办的文艺活动中,常常可以看到苏姗领着两个孩子,在台上放声歌唱,歌声悠扬缠绵,在人们心中荡起层层涟漪。

  没想到,这种平静幸福的生活,又一次被一场突如其来的不幸打破了。一天,苏姗买好色拉往家走的时候,发现许多人在惊呼:“不好了,失火啦!”她抬眼望去,不禁大惊失色,只见滚滚浓烟和火苗正从她家的窗户里往外冒,她疯了似地往家里跑,大喊道:“家里还有我的两个孩子!”等到街坊和消防部门将大火扑灭,她的一个孩子已被大火夺去了生命,另一个被烧伤。遭此噩运,苏姗一下子被击倒了,住进了医院。

  当地电视台得知后,派记者前来采访,他们想把苏姗不幸的家境报道出来,让更多人帮助她。苏姗躺在病床上,得知来意后,她立刻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我能扛过去这份不幸和苦难,不能惊扰大家平静的生活。”记者感到很疑惑,说:“您真傻,如果让我们电视台报道后,社会上一定有许多人献出爱心,您会收到很多捐款的。”

  这次轮到苏姗疑惑了,她说:“我要人家捐款干什么?我失去了丈夫,失去了一个孩子,另一个孩子受了伤,确实很不幸,不过,这和金钱有什么关系?”可是,尽管苏姗一再谢绝记者的采访,记者回去后,还是把这次采访录像在黄金时间播出了。

  节目播出后,苏姗的不幸遭遇,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真如记者所言,许多素不相识的市民前来看望苏姗,有的送钱送物表示慰问,还有的男士向她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一时间,苏姗家里门庭若市,她的平静生活被打破了。苏姗一再向来访者说明自己不需要钱和物,并对那些上门求婚的男士婉言拒绝,但还是不断有人找上门来。

  苏姗感到心力憔悴、疲惫不堪,她对电视台擅自播放自己的不幸遭遇很气愤。她认为,自己遭遇人生的不幸是自己的隐私,没必要让大家都知道,再说无论多大的不幸和困难,自己都能够克服。

  最终,苏姗一纸诉状将电视台告上了法庭,要求电视台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负责将自己收到的钱和物退还给大家。接到法院的传票,电视台的老板感到非常不解:“我们将她不幸的遭遇播放出来,她不仅不感谢我们,反而将我们告上法庭,真的不可思议。”

  法庭上,听完控辩双方的陈述后,法官史密斯义正辞严地指出:“其实,在现代生活中,不幸也是一个人的隐私。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在没有得到当事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播放采访苏姗的录像,干扰了苏姗的平静生活,给她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这是一种严重的过错行为。”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场官司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多方论证,科茨沃尔德市专门颁布了一项法律。这项法律明确规定:“不幸和苦难,也是一个人的隐私,擅自曝光他人的不幸和苦难,是一种严重侵犯他人人格尊严的行为,是对他人人生的一种亵渎和践踏。”不幸和苦难,不是用来消费的。关注生活,关注人生,但不能侵犯他人的隐私。尊重隐私,尊重不幸和苦难,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