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佛教是唯心主义还是唯物主义[夏坝仁波切答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观音耳根_新浪博客 2015-03-13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既不是唯心主义、也不是唯物主义。

  什么是唯心主义呢?意识是第一、物质是第二,承认物质是意识当中演化出来的,那就叫做唯心主义。

  什么是唯物主义?物质是第一、意识是第二,认为意识是物质高度发展的产物。

  可是佛教既不承认意识是物质高度发展的产物,也不承认物质是意识的产物。因为承认了这两个理论就没有办法安立因果,何况它们本身也不符合事物的发展原理。

  佛教为什么不承认意识第一论,因为佛教不承认有第一。为什么不承认第一呢?如果承认万物有一个主宰,那么问题就出来了:第一,物质是不是因缘和合而生?如果它是因缘和合而生,它就不是第一了,在它之前的、同它类似的、前一代因不就是第一代了吗?它成了第二代,那么第一代又是何来?《华严经》里边多次说到无始无终的这个观点,原因就在这儿。释迦牟尼佛还驻世时有外道问起这个问题,释迦牟尼佛之所以不回答,就是因为他不承认开始和结束,这是龙树菩萨说的。

  佛教认为物质第一的话,也解释不了这个起始的问题。可以想想,如果承认了物质高度发展,然后产生意识,那是不是承认物质高度发展之前,还有中等发展和初步发展呢?高度发展的前面必须有中等和初步,否则的话它就不是高度对吧?那么问题又来了,既然有初步,就又回到了上面所论述的,必须承认有第一个物质的问题。而这样无穷无尽地推,永远找不到第一个。

  因此佛教不是唯心论,也不是唯物论,而是二论之外的因缘所起论。佛教承认的是龙树菩萨所说的:“诸因缘生法,我说皆是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