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南怀瑾开示修法窍诀:随时恭敬,念念有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来源:云函谷禅_新浪博客2010-07-27   作者:南怀瑾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抓“有”呢?因为“有”能够修心、调心。这是什么道理呢?我们的心最难管;修行人最难管理的是自己的心(思想、情绪),所以我常常告诉青年同学:“一个人要征服天下很容易,没有办法征服自己;能征服天下的是英雄,但是英雄不是圣人,不能成佛,他没有办法征服自己。我不想征服天下、征服别人,能够征服自己,那是圣人,那就是得道。”征服自己就是把握自己的心念。我们的心念把握不住,怎么办呢?你说要“放下”,但谁能放得下?那讲得好听啊,“放下”就是。那我劝你放下,我放不下啊,个个都这样,等于人家碰到痛苦的事,“哎呀,你不要伤心嘛”、“哎呀,你不要这样”,他在哭,你还在笑哩,因为你不伤心嘛。所以劝人家容易,到你身上来就难了。真放下,就难了,谁能放下?

  放不下,就抓“有”。你把心收拢回来才容易放下, 在中国文化儒家的道理,就是一个字:“敬”—— 恭敬的敬。我们大家学佛修行,做功夫不得力、修行不上路,因为大家心中没有敬,没有恭敬的心。我们敬,不只敬佛菩萨,同时敬自己,比如我们看到佛会合掌恭敬,心里不敢乱想了,所以敬佛就是敬自己。因此我们对父母好、对长辈好,看到(他们)行个礼,也不敢随便了,因为我们觉得对他们行礼,实际上是敬重自己。

  所以修“有”法,唸佛也好、准提咒也好,唸一切咒语,第一要敬——随时“心中有佛”。但你不要:“哎呀,我心中装一个佛进来”,你把祂装在心脏里头,糟了,那非到“荣总”开刀不可;心里头是不可以装东西的。所谓“心中有佛”,什么是佛?心就是佛,我心随时在恭敬中,那你慢慢不但对佛会敬,对一切人都很恭敬,不会看不起人家,会尊重任何一个人,也不会觉得“我是一个老师,我道很高。嘿,你们算什么?”如果这样就不是学佛的人。一个真正有道的人,更谦虚,更会尊重人家,要注意啊。不要觉得“我有道,我了不起!我学佛,哎呀,这个人不学佛,罪业深重啊”,你这一句话才是罪业深重,不应该的。他如果真的罪业深重,我们学佛的人更要慈悲、怜悯、同情他,何况他有没有罪业深重,你还不知道。因为他不听你的话,你就骂他“罪业深重”,你不是乱七加八糟吗?

  所以,学佛要净己念。我们修 “有”法的,这也就是密法,密就是这个秘密,随时要有恭敬的心,敬这个佛菩萨,我们唸咒语:“南无飒哆喃,三藐三菩驮,俱胝喃,但侄他”,这是恭敬皈依大彻大悟、大成就的“准提佛母”,到“唵、折隶、主隶、准提”才是“准提佛母”的本咒, “娑诃”就是快快地成就。这中间当然最高的秘密我还没有讲,不是我保守,而是不需要讲,你自己会知道!你修持须以最恭敬的心,所以你要唸“南无”,“南无”是皈依词,提起这两个字心里头就恭敬起来,面前有佛,“心中有佛”,看到妈妈就是佛。

  大家家里的父母都是观音菩萨,父母都不孝顺,要求佛保佑,哪有这样便宜的事啊,你不是神经了,是什么呢?对家里人都不好,对自己亲戚、朋友都欺骗,还说是唸了咒子修佛,就会成佛?那我宁可去学“浆糊”,我也不愿意成佛。哪有这个道理呢,对不对?所以心先要恭敬,修自己的心,敬一切的人。

  所以,不要随便放空了,就是孔子说的“小人闲居为不善”,人闲了,乱七八糟觉得很无聊,就想些办法来玩了,心无所寄讬就很无聊,想办法来做坏事,所以孔子讲“小人闲居为不善”。因此劳者善身心,修行的道理就是心中“必有事焉”,一天到晚忙得很。有些朋友、有些同学一天到晚讲空话、空谈,谈空话、做空事的时间特别多,叫他办事,“噢,我很忙!”这就是“小人闲居为不善”,这个心境能够找出来,把自己检查出来,就可以修行了。

  一个修行人,每天很忙啊!“必有事焉”,随时恭敬,念念在佛,面前有佛,心中有佛,又是孟子的话:“毋助毋忘”,不要过份,过份抓紧了,“哎呀,现在我心中有事,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不要说:“我要唸阿弥陀佛”,神经了,太过份了,这是“助”。你心中只要有正念在,已经有佛了,不要另外加上帮忙,加上帮忙就是妄想、执着,又出毛病,所以“毋助”,不要帮忙。

  “毋忘”是不要把祂丢掉,怎么好好修行唸佛呢?我跟年轻同学讲:“你有没有谈过恋爱?没有谈过恋爱,我就不跟你们讲了。”有些同学就笑问:“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说:“你没有经验,我怎么讲啊?你谈过恋爱,谈过发疯了一样,我就跟你讲。”有些同学说:“我有谈过!”我说:“嗯,老实话。你要唸佛唸到比谈恋爱那个心还要严重,成了!”谈恋爱的时候,怎么样劝你不要去想他,“是啊,我也知道,就是忘不了!教我如何不想他?”(众笑)你唸佛、修行也真正唸到“教我如何不想祂”、“毋助毋忘”,非成功不可!就是这个道理,就是这个心的转变。

  所以,你修准提法要准备这个心情,没有这个心情,这就是密啊,秘密就在这里。我今天告诉大家这个秘密法门,怎么样修这个心、修这个法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