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美机构报告称中国平均每天4千人因空气污染死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6日
来源:2015年08月15日 环球时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独立研究机构“伯克利地球”发布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的空气污染平均每天致4000人死亡,占中国总死亡人数的17%。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庚辰14日对《环球时报》说,不可否认,中国的空气污染状况仍比较严峻,但对于这组数字,他持保留意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报告作者分析了中国约1500个地面监测站4个月的每小时数据,然后用世界卫生组织采用的模型计算相关疾病的代价。报告称,中国每年有160万人死于主要污染物PM2.5引发的相关疾病——心脏病、中风、肺癌和哮喘。根据美国的标准,38%的中国人呼吸着“不健康的”空气。煤炭很可能是主要污染源。BBC称,报告还根据地面测量绘制了中国各地的污染源地图。

  对于报告中的说法,王庚辰14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空气污染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成都、重庆一带,相当一部分人生活在空气不达标的状况下,其他广大地区包括新疆、西藏甚至有些东北地区,污染并不是特别严重。根据两年来的观测数据,在目前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PM2.5污染状况一年达标的天数占50%左右。

  他说,空气污染尤其是PM2.5严重影响人身体健康,对呼吸系统有很大损害,但空气污染究竟导致多少人死亡,不同机构给出的数据不同。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是每年100多万,中国卫生部门的估计为30万至50万。王庚辰认为,这些数据不管多少,只是警示作用。目前并不太清楚PM2.5里面到底是哪一种成分影响身体健康。

  报告的作者之一罗伯特·罗德称,北京仅有一小部分PM2.5污染源自当地,许多污染都来自于遥远的工业区,特别是西南部的石家庄。由于污染源不在北京,因此2022年冬奥会减轻污染的任务可能会有点困难。对此王庚辰对《环球时报》说,为实现到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地区PM2.5下降45%至50%的目标,国家已经投入很多物力财力治理空气污染。2008年奥运会中国就做得很好,2022年冬奥会“我也很有信心”。

  美国彭博社14日评论说,在近年北京和上海等城市深受雾霾之苦后,中国当局已认识到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政府已制定空气质量标准、推出监测站并发布更清洁的交通燃油标准,同时关闭煤场并将工厂迁出城市。王庚辰说,中国防治这些污染主要采取两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方面京津冀地区一体化,不仅涉及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涉及环境集体治理,未来北京、天津、河北的污染治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联合起来;另一方面,环境监测布点上,国家未来要统一监测规范,使得观测更有代表性,给治理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环球时报记者 杨沙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笑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