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要把所有思想感觉化为虚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9日
来源:小荷_新浪博客 2013-11-12   作者:莲花生大士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你行善行的时候,还有我和他的分别心,还有我在作善事这么一念的话,你的善根终将枯竭。如果你为名为利作善事,你则曲解了修善行的原意。你要把善行变成一种不需要思维,自然自觉的行为,要把所有思想感觉化为虚空。这样,不管你修什么法门,你都能够不断扩大你的善根,直至到达无上证悟。——莲花生大士

  莲师对佛母益西措嘉的教言

 

  白天时,要把一切所感所想当成梦境一样,放松,让一切都自然发生,不要有人为的痕迹,不要用分别心去修正什么,一切都应该是自在,开朗的。你身心都在休息,同时心中一片清明。

  到了晚上,则要以清醒为修道的根本。也就是说,不要让自己掉在昏沉里,要保持清醒和心的灵敏。半夜时,将法融于沉睡之中,心中要有一个很强的念头,让自己梦中清楚自己是在做梦。这样修行,你就可以做到即使在梦中亦不忘教法,就能解脱恶梦了。早上醒来时,则要以法为修道的根本。也就是说,一旦醒来,马上就将法融于心中,不要掉进昏沉散乱,不要偷懒,要精进、自律。

  专修的时候,不要穿别人的衣服,因为那会玷污你的修行。要严格遵守一个平衡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容易干扰你心理的平静。

  闭关时,不要改变床和打坐的位置,否则,禅定的境界会受干扰,打坐也会遇到一些突发性障碍。

  不要一次发愿就完了,要天天发愿,否则容易变得懒散。闭关时,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境界,不要执着于这些境界,不要有分别心;不要接受或拒绝这些境界,要顺其自然,心时刻在自然自在之中,继续修道就好了。闭关时,一定要严格自律,接受不舒适的条件,不管任何事情发生,都不要轻易提前出关,不要较易的向困难低头。

  上座与下座无二,只有这样你才能得到空性。禅定时,你要如法而行,不用意识思维,但心中一切明明了了。出禅定时,你要深深领悟一切现象没有自性,一切皆空。不要执着于空性所现的各种境界,也不要为这些境界兴奋好奇,做到这一点,你自然会进步到禅定与出禅定无别,你自然会从思绪中解脱出来,就自然会烟消云散,蓝天现前。

  禅定时,你融于法的自性之中。当昏沉出现时,你观其自性,你会发现昏沉无自性,本来空。当散乱出现时,你观其自性,你会发现散乱本无自性,本来空。

  不要只在静坐的时候才心法合一,一下座就“我是我,法是法”了。你要把一念不生,禅定时所见到的那个无相的法之本体,应用于下座后的日常活动中,行、住、坐、卧都无分别,要时时刻刻如法而行,永远在“合法”的境界中。

  把布施、忏悔、修法与日常生活分离开来,你就无法清除自己的业障。真正修行是把“合法”之行贯穿于自己的一切行动之中。“合法”者,就是你时时刻刻都在禅定,时时刻刻都有布施心,时时刻刻都在做“合法”的事,比如念诵,行香,等等。你的一切行动都无条件的与法一致。所以,要无分别心的修行身语意的善行。修法有成就了,你就会感到内在的乐、明、无念。不要执着于自己的情绪,你的思想就自然得解脱了。

  如果你行善行的时候,还有我和他的分别心,还有我在作善事这么一念的话,你的善根终将枯竭。如果你为名为利作善事,你则曲解了修善行的原意。你要把善行变成一种不需要思维,自然自觉的行为,要把所有思想感觉化为虚空。这样,不管你修什么法门,你都能够不断扩大你的善根,直至到达无上证悟。

  修行首先要打好基础。如果你功德累积不够,你就不会遇到一位真正的上师善知识。如果因缘不够,你就无法理解教法。如果你没有诚信和奉献精神,你就无法体会上师善知识的功德。如果你没有发愿,自律和正觉正见,你就违反了修法的根本。如果没有善知识亲自口授,你就不知道如何修习禅定。如果你不精进,没有恒心,你就不能真正进入修行之路。如果你不生起厌离心,你的修行就不可能有大成就。修法证悟需要许多因缘条件的配合,所以,不要忘记身口意的修持,要精进,要心行一致,把心中所想付诸行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