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世人共争不急之务,不知无常迅速生死事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哲学吧_百度贴吧 2013-12-19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人共争不急之务。于此剧恶极苦之中。勤身营务。以自给济。”

  我们在经上细心去观察,去体会,释迦摩尼佛代表一切诸佛菩萨,是怎么看我们这个世界,注解里面说:

  “右段首明此土众生普皆忧恼,劝令厌离。”

  你去问问哪个人没有忧虑?哪个人没有烦恼?男女老少,各行各业,没有一个没有忧虑、没有烦恼的。“劝令厌离”,这世界能住吗?还愿意待在这吗?

  经文第一句话:

  “‘共争不急之务’。”

  这话说得太好了,大家都在争,拼命在争,争的是什么?不要紧的事情。

  “指世人皆共争无关紧要之俗务,不重本身急迫之大事。不知无常迅速,生死事大。”

  这两句话重要!这真正是急迫的大事,疏忽了。名闻利养、七情五欲,根本就是带不去的、得不到的,所以天天搞这个东西,错了。把时间精神都放在这上面,以为能得到,殊不知全是假的。

  我们看到世间的灾难,没亲眼看到的,但是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了,距离我们最近的,前年日本的大海啸,是“3·11”大海啸,这个海啸才只有十米,不是很大,你看看生命财产损失多严重。如果有个三十米的海啸,一个城市、一个村庄,几秒钟就没有了,生命财产全没有了。地震,我们也是在新闻报道里面,看到汶川的大地震、水灾、旱灾、雪灾,你回神想一想:连身体都保不住,何况身外之物!几分钟,几秒钟之间就没有了。

  经里面说得好,不急之务赶快放下,念老在这里说了三句话:

  “但贪名利,故忧苦万端,无有出期。”

  稍稍有一点智慧的人,都会想到:怎么会迷到这样的程度!严重的贪名贪利。因为贪名贪利不择手段,损人利己,眼前纵然贪得了,你能享几天?而且在享受的时候,你的良心不安。如果你还有良心的话,你受良心责备;那没有良心,你的果报在无间地狱。

  ……

  不急的天天干,干得非常起劲;信、愿、持名是最急的,他反而不干,把它忘掉了。一切时一切处分秒必争,不要把一秒钟空过了,这一秒钟念一句佛号,绝不能把这一秒钟错过。佛号忘掉了叫失念。佛念失掉了,失一念都是过失;要是几分钟失念、几个小时失念,这不能往生。这个问题是真严重!

  “五痛五烧,如火烧身,故曰极苦。又《会疏》曰:‘人世炎炎,犹如火聚,故云剧恶极苦。’”

  这要认清楚,我们活在世间真苦。无论什么人,贫富贵贱都苦。贫贱人有贫贱人的苦处,富贵人有富贵人的苦处,甚至于富贵人的苦比贫贱人还多。贫贱人苦在什么?没吃的,没穿的。富贵人那个苦患得患失,没有得到的想得到,得到的怕丢掉,天天在担心,最后还是等于零、还是完全等于空,一场空。他的苦比贫贱人还要苦。

  “‘勤身营务,以自给济’。《会疏》曰:‘营谓经营,专力于事云务。以是勤劳其身,故云勤身。’”

  在那里工作,这个工作是为什么?为贪名贪利,为贪图享受,为损人利己,干这个。甚至于现在人干的这个业可不得了,损害人民为自己,损害国家为自己,这是无间地狱。

  佛法里面讲盗戒,偷盗,你偷一个人的财物,你的债主只有一个,将来只还他一个人,好办!如果这个财物是公共的,是县政府的财物,譬如一个电话亭,这是公用电话,是属于市政府的,你把它偷去了,市政府的钱是哪里来的?人民的税收,这一县的人都有份。换一句话,这一县的人都是你的债主,你将来要还一个县的人,要还这个债,麻烦可大了。那要是国家的财产就更不得了了,中国的国家财产,可不能动这个不善的念头。因为你要偷了国家的财产,中国这个国家有十几亿人,你的债主有十几亿,你怎么还得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