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无量寿经》对五浊恶世人们逐物役心的揭示(世人共争不急之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内黄吧_百度贴吧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人共争不急之务。于此剧恶极苦之中,勤身营务,以自给济。】

〔白话解说〕

  世人争来争去的都是那些不是真正急迫的事物,在这个充满战争、饥饿、天灾人祸、瘟疫、恶性竞争的世界里,为了喂养自己的身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工作。

  我们发明了电脑、手机、汽车,本来是为了节约时间,让人类生活得更轻松、更悠闲,结果呢?越来越忙,节奏越来越快,在这个大漩涡里不能自拔。

  【尊卑、贫富、少长、男女,累念积虑,为心走使。】

  无论什么人,处心积虑,挣钱花钱,旅游休闲……都是为这颗心做走狗。

  这颗心爱比较、爱追逐、爱做梦、好出风头、老想与众不同、好逸恶劳、贪得无厌、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还能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或道理忽悠自己,然后信以为真。

  【无田忧田,无宅忧宅,眷属财物,有无同忧。】

  无田忧田,无宅忧宅,老婆孩子、亲戚朋友、票子、车子、房子…不管有还是没有,都要担忧。

  【有一少一,思欲齐等。适小具有,又忧非常。】

  没钱时还不小气,一旦有了一点钱,就开始觉得钱不够用,算计之心和欲望同步增长。所谓欲望每满足一次就膨胀一次,永无止境。

  好不容易挣了一点钱,置了点财产,又担心不能长久。

  【水火盗贼,冤家债主,焚漂劫夺,消散磨灭。】

  担心天灾人祸,冤家债主的侵蚀,眼看着财产就要越来越少。为了防止财产缩水,于是就更加拼命的工作。

  通常情况是这样的:努力挣钱,想着等挣够了钱将来可以好好养老休息,等到真的挣到那些钱之后,发现钱并不可靠,远远不够养老,于是就继续拼命地挣钱。

  【心悭意固,无能纵舍。命终弃捐,莫谁随者。】

  因此就心如铁石,吝啬得不得了。开着奔驰、宝马也要跟卖菜的老头、老太讨价还价,看到要饭的、穷困的人一点点都不施舍。你问他为什么,他们可以给你说上一大堆理论。

  而一命呜呼了之后呢,钱啊、财产啊没有一点可以带走的。

  【贫富同然,忧苦万端。】

  其实在这点上穷人和富人没什么区别,都是开心的时间少,郁闷的时间多。

  【人在爱欲之中,独生独死,独去独来。】

  人活在这个物欲、情欲汹涌的世界里,看似亲朋好友一大堆,其实是独生独死、独去独来的。

  就算世界上最伟大的领袖,万人爱戴,奉若天神,死了也没谁争要陪着去啊。

  【苦乐自当,无有代者。善恶变化,追逐所生。】

  人活在世上,痛苦快乐虽然可以传染,却无法相互替代。痛苦快乐是一种体验,你的体验无法移植到我的身上,就像我吃饭你不能饱一样。

  善境和恶境,是每个人自己创作出来的。《六祖坛经》云:思量一切恶事,即生恶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 

  【道路不同,会见无期。】

  人活在世上,有父母子女,老夫老妻,亲朋好友…看似亲情融融,殊不知这只是一时的因缘际会。因缘别离,生离死别之后,不知道哪生哪世才能再会。

  想起来真是一件伤感的事情。

  【何不于强健时,努力修善,欲何待乎?】

  为何不在身体强健、人生顺利时努力修行呢?

  问题是我们在身体强健、人生顺利时感觉好得不得了,自信心爆棚,哪听得进那些不顺耳得话呢?

  更有甚者,顺境时心中傲慢,认为学佛是事业挫折、身体病痛、心理失常的人的事。而如果这种人遇到事业挫折、身体病痛、心理失常时,学起佛来又迷信得不得了。

  【世人善恶自不能见,吉凶祸福,竞各作之。】

  世人不能自辨善恶,好事坏事一股脑儿都做,象搞竞赛一样。

  【身愚神暗,转受余教。颠倒相续,无常根本。】

  身作愚行,脑子中一片黑暗,不信正法,反而在其他各种各样的教法中辗转学习。颠倒的见解不断的产生,成为无常生死的根本。

  【蒙冥抵突,不信经法。心无远虑,各欲快意。】

  就像蒙着眼睛的动物,横冲直闯,根本不信佛法。目光短浅,贪图一时的欲望的满足。

  【迷于嗔恚,贪于财色。终不休止,哀哉可伤!】

  沉迷在抱怨、牢骚的情绪里,在物欲、情欲中不能自拔。东奔西走,忙忙碌碌,一刻也停不下来,实在可悲啊!

  【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殊无怪也。】

  先人愚昧,不知道正法,没有对后人进行教导,也难怪啊。

  【死生之趣,善恶之道,都不之信,谓无有是。】

  生死轮回,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都不相信,说世上根本没这回事。

  对于很多人而言,有没有这回事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了恶行后,无神论、无报应论可以让自己心安理得一些。

  【更相瞻视。且自见之。】

  更有甚者,看到别人落难袖手旁观,无动于衷。殊不知生死之事迟早也会落到自己的头上。

  【或父哭子,或子哭父。兄弟夫妇,更相哭泣。】

  生离死别,谁都跑不掉啊。只是我们假装不会出现在我身上。

  【一死一生,迭相顾恋。忧爱结缚,无有解时。】

  死亡来临时,生者和死者都无限眷恋,痛彻心肝。忧苦和爱恋如绳自缚,没有松绑的时刻。

  【思想恩好,不离情欲,不能深思熟计,专精行道。】

  追想之前的恩爱相好,无非都是情和欲而已。不能够早点深思熟虑,专注于修行。

  【年寿旋尽,无可奈何!】

  人生苦短,来去匆匆,无可奈何!呜乎哀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