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谈放下一切[萧天石]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来源:转载   作者:萧天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继看空一切,便要能将一切放下,能放下一切,始能自尘缚中得大解脱,能解脱始能得自在逍遥也。人生大病,主在看不开现实花花世界,放不下四大五蕴情识种子,为万有所迷,为尘缘所缚;不误于名利,便误于声色,不误于情欲,便误于生死。一生总是奔劳于迷途中,执着一个现实,憧憬一个未来而不能放下。能将种种尘缘,一齐放下,则自能内外无累,自然清灵自在,无论处任何境地,一心总是风恬浪静,海阔天空!惟这是一种大本领,要能有此大本领,便需要一种大修养,并加一番大历练方可。 

  学佛学仙学圣人,首宜看得空,放得下。净一切看空,看得四大皆空,五蕴皆空,万有皆空。将一切放下,放得一丝不挂,一尘不染,一相不着,恰似大死一番,大休歇去,方为了当!仙佛圣人本来面目,即在斯矣。一般人所最难看空最难放下者,为富贵、为名利、为权位、为己见、为妻室,为儿女、为欲、为爱、为贪、为气,为情、为色、为人我。千万亿人以至恒河沙数人,所最难看空者,而我能空之,所最难放下者,而我能放下之;所最难斩断者,而我能斩断之,最难割舍者,而我能割舍之!此等大知见,大慧悟,大魄力,大手法,非大英雄大豪杰大圣人,又何能做到!即此便已超人一等矣!古哲有诗云:“身世蜩变冀,乾坤马一毛。”又云:“举世尽从忙里过,谁人肯向死前休。”能放下,即能休歇;能休歇,便能放下。

  要能放下一切,莫过于禅门“无念无心”之教,要在使此心不动。道门之“寂心正法”,亦主在使此心寂寞恬澹,撼之不动而已。能一切放下,则自能寂然不动;能寂然不动,亦自能一切放下。放下名利,放下苦乐,放下富贵,放下毁誉,放下人我,放下生死,能万缘放下,放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赤裸裸,一丝不挂,则自可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则此心自寂然不动。寂然不动,则自可感而遂通。根本在此,妙用在此,入道在此,神通在此。人之所难能者,在难得其一切放下耳。得丧昏其智,成败泯其德,百务萦其心,万事挠其神,永无片时休息,永无片时宁静,又何可得有“清明在躬”之时?是故功名心、利害心、苦乐心、得失心、人我心、爱憎心、是非心、成败心、寿夭心,生死心等,均生于其心。生于其心,即害于其心,而举心即错,动念即乖矣!此种种心中,尤以名利心最难放下,最难看破。养真集有云:“名为造物之所深忌,利是人情之所必争。故名利杀人,甚于戈矛。何也?戈矛杀人,人知避之,名利杀人,死而不悔!”此言说得彻骨透髓,读之当知所以深省矣。 

  儒家总喜用“以天下为己任”教人,以天下为己任,要在“担得起”,孰知只是担得起是不够的,同时需能“放得下”,总是真圣人之道。担得起,是就任事上讲,放得下,是就入道上讲。人如只知一味承担,而不知放下之妙用,便犯古圣所谓“知进而不知退”之弊,难能卷舒自如,进退自如矣!道家教人要你先能“放下一切”,能“放下一切”,继能“担起一切”,能“放下天下”,继能“担起天下”。此乃“离一切用,即一切用”之微旨也。担起易,而放下难;勇于任事易,而勇于放下难。张良辅刘邦得天下,这是能担起也;及刘汉得天下,即从赤松子游,视富贵如蔽履,此其勇于放下也。范蠡辅勾践灭吴王,及夫差既灭,即辞相印而浮于海,隐姓埋名,三致巨富而三散巨财,此亦为其能担起而又能放下也。与韩信,文螽之只是能担起而不能放下者,便有天壤之别矣!

  是故学仙佛圣人之道,总贵能“放下一切”;不能放下,既碍心,又碍道。一味承担,便是一味发散;能放下,即是收敛。道家修持,贵收敛不贵发散,贵翕聚不贵开张,贵成己不贵成物,贵成内不贵成外。心灵之锢,性灵之滞,皆由役于世用所致。役物而不役于物,用世而不用于世;是担起亦是放下,是放下亦即担起,在此等境界中,任天下之大任而若无任,执天下之大道而若无执;一心总是虚灵明静,天清地宁,正守一念灵明,性光自然盎发,道亦自在其中矣,如是则易有“以尧舜之尊,易吾曲肱之乐,不为也”之概矣!必如是才能超脱!才能自在!才能逍遥! 

  学道而不能万缘放下,透体剥落净尽,见到本源;则纵是读完古今亿万卷书,行遍天下亿万里路,就入道言,总是“透网金鳞犹滞水”, “猿猴化去尾难逃”,焉能有成有证? 

  放下之教,就是要你莫执着。执有则滞有,执空则滞空,执中则滞中;执事功则滞事功,执人天则滞人天,执道法则滞道法,执生死则滞生死,执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则滞三世;无所不执,则无所不滞;一无所执,则一无所滞。必如是,方能透入太虚自在行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