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谈超凡脱俗[萧天石]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来源:转载   作者:萧天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道人首宜去凡情,除俗气。欲能出得凡俗境地,首宜超凡见,离俗识,以求入于真知见,真慧解,即能得道谛了义也。超凡脱俗,为初关,入圣登真成佛成祖,为末后关。今则于道佛门中,欲求一无俗气,飘逸不凡者,殊不多见。得力处要在如古哲所谓:“俗情浓酽处能淡得下,俗情苦恼处能耐得下,俗情劳扰处能闲得下,俗情牵绊处能斩得下。”斯为要着。至若名利场中客,则更是浑身充满凡俗习气;且复机心百出,诈伪万端;满心尽作升浮想,两脚不离权贵门;欲其不凡不俗,又焉可得?欲除凡俗,最要能看空一切,放下一切。心中无一物,万事不相侵。名利关不能勘破,毁誉关不能勘破,成败关不能勘破,得失关不能勘破,荣辱关不能勘破,声色关不能勘破,人我关不能勘破,生死关不能勘破,均堕凡障,而碍入道。 

  学道宜除五俗。一曰俗行,二曰俗习,三曰俗气,四曰俗意,五曰俗神。行贵洒脱,习贵隽雅,气贵阔达,意贵高旷,神贵轻灵。一落俗字,便难望飘逸绝尘,有如清风明月矣。此在不为世见所缚,不为尘境所染;而能名利双绝,忧欢两忘,荣辱俱泯,生死同蜕耳!须知:如能自在住,便是洞中人。 

  学道宜转境而不为境所转。能转境则:“心闲花自落,神静水空流。”随在皆得。不能转境则:“孤灯燃客梦。寒杵捣千愁。”随住皆不得。 “心足时时足,意闲处处闲。明朝无米煮,挂磬作钟看。”转境之要,在以物观物,以物付物。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而物我一矣。以物付物,故物自为物,我自为我;而物我了无干涉矣。人生之苦痛,恒由于自造;解脱之方,一为浑同物我而一之,一为超越物我而上之,一为绝离物我而泯之。此皆转境之妙用也。 

  道家修行人,贵空灵不贵尘浊,贵圆融不贵执滞,贵恢宏不贵局促;贵践履不贵言说,贵超脱不贵卑谨;贵神韵不贵兀傲,贵飘逸不贵奇崛,贵平实不贵造作。修养而至此等境界,自是超轶绝尘,洒脱不凡;有如姑射仙人之冰清玉洁,使人一见,便有:此人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来之感!苟接其磬咳,挹其清芬,即可顽梗自化,鄙吝自清,而凡情尽脱矣,虽千载遇之,犹旦暮耳!故学道之士,切宜高自立脚,并须目空千古,大有“虽从人间来,不从人间住”之概量才是。

  修行人向道,最吃紧处在要:能入、能住、能出、能用、能化、能了。能入而不能住,能住而不能出,能出而不能用,能用而不能化,能化而不能了,均难有成。六者一层精进一层,宜放大眼孔,高自上修,切不可死在入处!当下一般修士通病,类多死在入处,入处小有得,便沾沾自喜自炫,不亦大可哀乎! 

  惟欲去凡俗而能超脱,首宜培其道佛心,次宜养其书卷气。陈眉公谓:“俭费医贫,弹琴医躁,安分医贪,参禅医想,学道医凡,读书医俗,此之谓国手。”盖凡俗习气,总为世见尘染所致,欲其能如莲出污泥而不染,固须培养心田真种子,尤须能读书明理,期彻高明,堕凡情而隳俗见,养太和而证真常,则自可望超脱绝尘,清华如松风水月,朗润若玉露明珠,而铙仙风逸气矣。设学力不逮,则知解难透,而理事难明。理事有碍,则情识难灭,心境难寂。心境着染,则能所难亡,人法难空。如此,又何能脱体无依,而随处逍遥自在哉? 

  惟见地上能得入处,工用上若不精进,彻达玄微,则依然知见是知见,气质是气质,识解是识解,心性是心性,不能变化超脱得分毫。此正是悟是一事,行又是一事,超凡脱俗,不贵理上见,而贵事上见;不贵悟上见,而贵行上见。因要在能改变一个人,而不在透悟一个理耳!悟见其理,即宜埋首工夫上,全力锻炼操履方可。故曰:了道由明悟,明悟不是了;须理事双全,方为圆极!这是吃紧语。太虚法师有云:“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修道人所以贵超凡脱俗者,亦即在完成一个人,上入圣真之域而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