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将清净观融入修行[嘎玛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7日
来源:2015-06-08 嘎玛仁波切 昌列寺   作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摘自《了烦脱俗》

 

  导语:清净观在密法里特别重要。如果业障清净,看到周围的一切都将是佛国净土。我们在闻思修时,也要带着清净观,做五圆满的观想,这样当下就会真实得到诸佛菩萨的慈悲加持力。


  清净的信仰,这在佛教,尤其在密法里是很特别的境界。如果你的心是清净的,那么你看到的一切将会是清净的;如果你看到的是脏乱的,表示你的心也是脏乱的。

  不如我们意、不顺我们心的时候,要记得检讨自己的内心世界,自省是非常好的。

  所谓的“圣地”,并不是说那里有很多修行人聚集。印度很多佛教圣地,现在都是残垣断壁,甚至里面和外面住的根本不是佛教徒,但人们还是会去那里朝拜,去那里感受。

  在佛教史上,曾经有多少佛或高僧大德在圣地生活过,我们用他们当时的生活感受勉励自己,就会对他们产生信心。

  在那里,我们真实感受到事事无常,过去的辉煌,释迦牟尼佛住世时诸佛菩萨能在天上飞、能在水中漂,到现在只剩下神奇的传说。也有很多朝圣的人在这里依然可以看到清净的极乐净土。

  清净观非常重要。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个凡夫俗子,你去朝圣,得到的加持也就是一个朝拜的加持力;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个纯洁的充满菩提心的佛弟子,来到一个肉眼看起来脏乱的凡间所在,但心中很清楚,真实的圣地不可能是这个样子,它本身就是佛国净土,不会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情景。

  就看我们的业障清不清净:没有清净,我们就只能看到普通的山;清净了,看到的就是佛国净土。

  在修行的过程中,必须要把我们自身、自己所住的地方、所学的佛法,以及传法的上师等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应用清净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