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源源不断地引发圣财和非圣财的捷径!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来源:在人间-莲师净土_新浪博客 2011-05-08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源源不绝的法乐

  一个人贪图饮食享受,他到高级餐馆去吃山珍海味,吃得很快乐。这样的饮食之乐能引发后面的财富吗?享用山珍海味的快乐,吃过去就没有了。正当享受饮食之乐时,心上没有种任何善业习气,怎么能引发圣非圣财。五欲财富唯一是从善业产生的,内的圣财是由修集善心功德而来的,这些都不可能在贪婪咀嚼中产生。

  往未来看,享受五欲乐不但不能产生财富,反而会导致身心环境的衰损。按照十二缘起“受缘生爱”的规律衡量,正当津津有味地享用美食时,对饮食的贪欲也在悄悄地增长,这样会对饮食越来越讲究,会常常受贪欲的驱使,不由自主地在饮食方面追求。吃惯了好的,没有好吃的就难受,控制不住,就要往高级餐馆里钻,不吃到心满意足,就缓解不了欲揭。按这样发展下去,不知不觉就堕到讲究吃喝享受的行列中去了。

  所以,由享受便增长贪心,而贪心是不会助长善心的,享乐并不会增加一分对非洲难民的怜悯心,增加的只有自私心、虚荣心、贪欲心、散乱心等等,而这些又都是致使将来堕落的因素、贫乏的因素。

  反面观察,如果享乐可以引发财富,那应成享受越多,引发的财富就越多;享受越大,引发的财富就越大。但谁也没见过这种事,反而处处可见,享乐使人堕落,多少高官、多少名人因享乐而身败名裂,倾家荡产。

  反过来,如果能省下钱来布施众生,内心就会生起喜悦,这就是由圣财所生的乐。我们观察,这份乐能否引发未来的财富呢?内心安住在奉献的喜悦中,就会加强同类的善心。心中欢喜了,就种下善的种子,必定会引发后面的财富。

  五里铜盆的公案就是很好的证明,公案讲一个穷人以卖柴为生,有一次卖完了柴,得到三文铜钱,见一位比丘在市场上放着空钵乞食。他就把这三文钱供养了比丘,然后离开市场,在回家的五里路上,步步发欢喜心。走到家门要进屋时,还转身向着比丘顶礼发愿。由于他很长时间都沉浸在供养的喜悦中,以这种对善欢喜的力量,引发了后世极大的财富。

  他来世做了国王。有一次看见一只金猫从庭院的东北跑到西南角,他命人挖掘,得到了三层铜盆,满满的都是钱,一直延伸到五里外。他请问迦旃延尊者此事的缘由。尊者告诉他,这是他前世布施三文钱五里路上一直生欢喜心的果报。这就证明,心安住在法的欢喜中,能滋润同类善根,将来引发内外财富。

  换一角度,不好的方面,由享受五欲快乐会增长对五欲的贪爱;好的方面,受用法乐会滋长善法欲,以善法欲推动,善法会越做越多、越做越大、越做越欢喜,这样走,当然会源源不断地引发圣财和非圣财。

  比如布施,舍钱照顾穷苦者,看到他们能吃饱穿暖,内心会幸福。当生起了布施的安乐感受时,布施的意乐会进一步加强。这种欢喜会激励自心不断地做布施,越做越大,越做越欢喜,善心、对穷苦者的同情心会越来越强,福报会越来越大。所以,布施得到了内心的快乐,能激发更多、更深、更广的善行,不断引发圣财和非圣财。

  来源:显密佛网·佛教论坛 ? 显密主论坛 ? 益西彭措堪布开示:源源不绝的法乐

  http://www.xianmifw.com/bbs/viewthread.php?tid=22088&extra=page=1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