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特雷莎修女为什么拒绝反恐怖、反暴力?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4日
来源:湖心亭看雪客_新浪博客 2015-04-03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先分享一个故事,曾经有人邀请特雷莎修女参加他们的一个大游行,游行的主题口号是:反恐怖、反暴力。特雷莎修女听了之后拒绝参加,不过她意味深长地说,如果你们把游行的主题口号改成“我们要和平,我们要互爱,我们要尊重生命”,我就参加。

  在我们观念中,反恐怖,反暴力,跟我们要和平、要互爱、要尊重生命没什么区别,为什么特雷莎修女区别对待?大家仔细体会一下,我们要和平、要互爱是一种正能量的主张。和平、互爱是正道,我们行自己的道,主张自己的正道,世间每一个人都有本觉本善的自性,他们自然会受感动。反暴力,反恐怖,本身就带着“反”字,“反”字本身就是暴力、恐怖。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反”就是压迫人,管制人,要求对方。二种能量的区别让我们反思。我们平常也常常会犯同样的错误,把自己尽道行道修偏了,变成去向别人要道了。本来尽道行道是正能量,当你反对这个反对那个的时候就变成负能量了。凡是学道的人都只需主张自己的正确理念,不要去反对任何人,人心自有比较。

  我们从《王凤仪先生言行录》里见到,凤仪先生年轻的时候也犯了一个大错,他从小就是一个孝子,也是一个又忠厚又孝顺的人。可是他生了一场大病,十二年疮痨几乎把自己病死。生病的原因是因为他自己是好人,他就看不惯村民们,嗔恨他们好赌博、不忠不孝,男不忠良,女不柔顺,天下没一个好人。对自家的兄弟、村里的村民,天天挑毛病。看不惯人,就生气,气得长了十二年的疮捞。到三十五岁那年,听古书,听到“贤人争罪,愚人争理”,开悟了,十二年来自己天天跟人争理,发现原来自己是一个愚人,于是对天忏悔自责。从今而后,我行我的忠孝,对于世间不忠不孝的人,不生气、不批评,不责怪、不要求,也不压制不反对,而是去教化、托起愚人。王凤仪先生病好了之后,把人生的目标就定成两件事,第一是家里老人还在,他先要尽孝;等老人走了,他唯一的使命就是到处弘道,教化、托起世间的愚人。

  我们现在学道也常犯凤仪先生年轻时候的错误,对自己身边的亲人用圣贤的标准去要求他们,用八德、用伦常大道去衡量对方,要求对方。造成一个什么局面?不学道一家人还能和平过日子,因为大家都不明理,都俗气,俗到一起去倒也不打仗;学了道之后,家里就充满着斗争了,因为你不俗,家人俗,俗跟不俗势不两立。这是学道学偏了,我们还是带着严重的习气,眼睛里总看别人的错,总寻思别人不对。

  我们学佛人可以有两种观念,一种观念就是见性不见相,看一切人、事、物都是佛菩萨变现的,来度我的。你把一切人、事、物当成是佛菩萨最好的安排,在一切境界中学习。把一切境界都当成是善知识来考试,勘验自己的道心道行,化性化到什么程度。是来帮我消业障,给我增福增慧的。世间都是圣人,只有我一人是凡夫。这是印光大师教我们的观念。有同修跟我说,这实在做不到,他们的表现这么不好,我怎么能把他们看成佛菩萨?那就反过来,不能见好,那就见坏,你就把他们统统都看成身界人、心界人,是恶人,是愚人,你见相不见性也可以。但是凤仪先生教给我们,哪一界人就办哪一界事,他没受过八德教育,就应该是一个无德的人,那是正常现象。你为什么要批评他?为什么拿八德的高标准去要求人,向人要道?说来说去,都错在自己!!(见性、见相)

  圣贤人教导我们:“仁者无敌!”心界要仁慈,真正仁慈的人没有敌对了,他不会批评人反对人,不会责怪、压迫人,没有对立了。他只会关心人,想办法托起对方。要么我们就做“忍者无气!”这是从性界讲,一切都能忍,心地清净,当然就没有脾气。世间人的一切错、一切过失,我们都不看在眼里,心性如如不动,不被境界转。(仁者、忍者)

  有同修说,我是看得破,忍不过!看见他们的错我就生气,真忍不住,明明知道不应该寻思对方的不对,不应该生气,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这就表明,你跟对方一般高。对方是苦恼众生,你也是苦海众生,对方是身界心界,你也是身界心界。你虽然学道,没真学到家。(高者自高,决不会与人计较争理!)

  真正要想做到心不被境转,必须要做到转念。所以修行就是转念,转境靠转念!可是念头不好转,转不过来,原因就是缺乏训练。转念靠训练!有人说我们听经听了多年,难道还不够吗?确实不够。虽然有一点解悟的力量,其力未充!就是功夫不得力。没有力量,力不充足,原因在于解悟没有深度。没有放下就是没有真看破。你自以为看得破、忍不过,其实是没真看破,是学得浅。看起来好像都懂,听法的时候好像都听过,到真正境界现前的时候却过不去,该用正法的时候却用不上。问题的根本在于熏习没有深度。怎么能达到有深度?我们必须要有专心度、长度和密度。(转境靠转念!转念靠训练!三度而后得力!)

  现在熏习七年、十年、二十年的大有人在。长度有了,缺乏的是专心度和密度。我们熏习的时候,心太散乱了。我们听经闻法,或者读经念佛不专心,本来一百分满分的利益,现在我们得到只有一两分。正法熏习的力度不够,烦恼熏习的力量大,所以修的不如漏掉的多,功夫不得力。大家把这个逻辑一分析,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我们还需要给自己的修行提高标准,把心静下来,一门深入再深入,专一时间久了,就有深度了,到时候自自然然力量足了,就能转境了。这需要多少年?每个人根器不相同。净老法师在《华严经》里讲,他自己前十年,能说不能行。说明功夫没得力。理论都懂,也能说,深度还不够。到第二个十年,能说也能行。这时候功夫得力了,境界来的时候,自己能够克制烦恼习气,法喜、法味出来了,不再觉得修学是一件苦事,真的很快乐。第三个十年,越修越轻松,自在随缘,得到了人生最高的享受。(三个十年!)

  我们感觉现在还敌不过烦恼习气,功夫不得力。不能着急,要继续精进地用功。一定要让心专一。专一就像激光,不专一就像散光,力量的差别太大了,修学效果也有很大的区别。用散乱心去熏修,印光大师说,修到驴年也不见成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