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初行者烦恼尤为沉重 更须精进修行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来源:普巴扎西仁波切凤凰官方博客 2013-08-09   作者:普巴扎西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众问我,虽然知道当妄念出现的时候要将其转为道用,但实际当中却很难做到,是否有更殊胜的方便可以对治?

  在初次禅修期间,内心出现很多妄念是非常正常的,此时就要做到提起正念,内心不再跟随它而发展。虽然三乘教法对治烦恼有所区别,但要记住,对初行者而言,修法就是对治自己习气的一种苦行,时时提起正念也是任何教派都会运用的对治方法。

  初行者虽然偶然一次提起正念对治烦恼,会有一种出世间的成就感,但长时间如是行持,内心可能又会产生一种疲劳感,以至于到了后期就不想再对治它,因为感觉太累乃至内心当中反而还会因此而产生很多的烦恼。要记住,虽然一开始时时提起正念有点困难,但初行者也只能这样去尽力造行,精进修持。

  纵观众多历代禅宗行人,修到一定的时候,由于内心烦恼太过炽盛,有的还会拿着一根长长的针来刺入自己的身体,以这种方式去对治烦恼。虽然我们说初行者修法是一种苦行,但这种苦行也不是说一定要用这种自残的方式去修行,而是指要对治自己习气,此时唯有精进修持方能成办。

  如果初次修法没有经历过对治习气的的苦行,见解就无法产生,修行也不会长久。即便看上去在修行,实际当中内心也会被沉重的昏沉掉举所转而无法继续禅修。

  例如现前有很多修行人不喜欢独自一人在家或在寺院中禅修,总是想跑到外面与很多人一起修学,或者参加一个法会,或者与大家一起朝拜神山等等,他们觉得这样相对散乱而不受拘束的内心令自己轻松快乐,实际上这些都是不懂得提起正念而随顺自己习气的一些行为。就如同女孩子比较喜欢逛街,随顺自己放逸的习气时,内心反而会觉得非常舒服,而初行者要时时提起正念,就是为了要对治这样的习气。

  因此,我们初次修法虽然觉得提起正念比较困难,但还是要努力去造行,因为这样的修行对初行者而言就是一种苦行,但必须要精进去行持,在这点之上,恐怕没有什么可投机取巧之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