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2015年羊年新春贺词:三阳和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1日
来源:可爱老人网 2015-1-6   作者:星云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是羊年,过去中国都以“三阳开泰”来祝福大家这一年的日子过得好。“三阳”是《易经》上的一个卦名,冬天去了,春天来了,万物生长、万物更新,所以就有“三阳开泰”的祝语。

  太阳的“阳”与生肖的“羊”是谐音。羊性格柔和,讨人喜欢;阳光温暖世间,一团和气,“三阳”有和平、不斗争的意思,所以我就以“阳”比作“羊”,改说“三阳和谐”。

  中国地方之大、人之多,最重要的就是和谐,尤其现在两岸讲究和平,首先就是要从和谐做起。人和人之间,不但一家人要和谐,一个团体要和谐,男女老少要和谐,贫富人等要和谐,种族要和谐,地区也都要和谐。

  在中华文化里,中国人唯有和谐才能和平。就例如:人的面孔,眼睛、鼻子、嘴巴虽有不同,和谐就庄严;穿的衣服,虽有红、绿、蓝等各种颜色,合身就端庄;吃的菜肴,虽有酸、甜、苦、辣不同,合乎口味就好吃;肠、胃、心、肝、脾脏,能和谐就健康;跳舞,你这个姿势、他那个姿势,和谐就有美感;唱歌,高音、低音、二部合唱、四部合唱,和谐就好听。所以,今日的社会,大家要和谐!和谐,不一定要你我都同样,而是你尊重我、我尊重你。

  历来羊年都说“三阳开泰”,今年再增加“三阳和谐”,相信我们全民族在讲慈悲、讲道德、讲信义,大家和谐、尊重、合作之下,中华民族必定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祝福大家“三阳和谐”,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快快乐乐。佛祖保佑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