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善导和尚打赌后用锡杖一指,顿时满堂佛像放光

       

善导和尚如何楷定古今?——妙悟法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3日
来源:2013-06-02 南无精进喜佛的日志 - 网易博客   作者:妙悟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导和尚在与一金刚上师较量念佛之殊胜无比时,和尚当场发誓:如果念佛求生有假,愿从高座跌下,直坠地狱;如果念佛求生不假,使满堂佛像生光!说毕,用锡杖一指佛像,顿时佛像满堂放光……


 

善导和尚如何楷定古今?——妙悟法师  

 

  一千三百年前,善导和尚是如何地楷定古今呢?

  善导注疏观经的背景,前面已有略略交待,是为了纠正诸师大德对于念佛一法的种种错解。善导所面对的都是一些声名显赫的高僧大德,要纠正他们的偏差,非有超世之举,非常人之举是不可能的。就在注疏之前和注疏之中,尚有许许多多不可思议景象。

  弥陀化身的善导,在此不大显神通,不足以折服诸师大德和广大信众。

  在与一金刚上师较量念佛之殊胜无比时,和尚当场发誓:如果念佛求生有假,愿从高座跌下,直坠地狱;如果念佛求生不假,使满堂佛像生光!

  说毕,用锡杖一指佛像,顿时佛像满堂放光,众人见之无不佩服之极。一声佛号一道光,千声佛号千道光,更是让人心服口服,善导和尚因之也有“光明和尚”美称。

  在四帖疏后记中,善导还详细记载了注疏过程中的种种奇异景象:“每夜梦中,常有一僧而来指授。玄义科文既了,更不复见”。

  善导自己也毫不客气了,其弥陀“马甲”的身份,此时明白无疑地流露出来:你们把净土经典搞得来一塌糊涂啦!我不出来澄清如何是好啊!

  化身的“马甲”,总还带着本我的太明显的痕迹:

  “某今欲出此《观经》要义,楷定古今”。

  多霸气的语言!容不得商量:就这样办,别再哆嗦!

  “此文已请证定竟。一句一字不可加减。欲写者一如经法,应知”。

  一点也用不着谦让了,一谦让就坏事,在所有祖师大德的各种注疏中,自己加上“欲写者一如经法”的,除了善导和尚,好象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了吧。

  废话说多了,咱们还是摘录几段疏文吧。这是数月前才出版的灵岩山印祖亲自校订的最权威版本:

  “(观经十六观)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我释迦虽然讲了自由泳,蛙泳、蝶泳等等,但这不过是随顺你们大家的喜好而讲,弥陀的本愿不是如此,他老人家的本愿是要叫大家赶紧上船啊!

  “一切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要得救,无论何等身份的人,统统都得上船,唯有此大船方能救度尔等!

  “但能上尽一形,下至十念,以佛愿力,莫不皆往!”

  ——任何时候上船,都能得救!

  “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好人要救,坏人也要救!一辈子念佛固然得救,临终念佛也能得救!

  说得清楚、明白,一点也不含糊,没有任何异议,歧意,不会产生误解、别解。就是称名必生!一切众生都有份。

  害怕你们还不清楚,在《观念法门》中,善导和尚综合《无量寿经》第十八愿和《观无量寿经》下辈往生文,更是直截了当地告诉大家:

  “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上尽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

  不知是否还有人看不明白?

  以上都在说个啥名堂?全说念佛就能往生。无论你是善是恶,是罪是福,是清静还是散乱,统统没有这些限制。只须回心念佛。

  就象是在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后,人民生命危急关头,政府救护队来到灾区,他们要救助的是所有灾民,全体灾民,一个不漏。

  要你是灾民,统统都是救度对象——不论你是善良的灾民,还是作恶多端的灾民,不论你是身强力壮的灾民,还是老弱病残的灾民……

  善导和尚最后总结道:“是故诸经中,处处广赞念佛功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