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莲师,一切上师的象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来源:本乐仁波切_释妙融_新浪博客   作者:竹庆本乐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主法上师:竹庆本乐仁波切

时间:2009年11月12日晚上

地点:台北化育道场

英译中:堪布丹杰

整理:林柔君、方裔如

 

  今晚我将应堪布丹杰及妙融法师的请求而给予莲花生大士“贝玛琼涅”的灌顶。

  我们常说“喇嘛”,“喇嘛”就是上师,所以当我们提到“喇嘛”或“上师”的时候,莲花生大士便是一个最完整的象征及代表。莲师不仅是我们所看到的以人身化现于世的一位老师,更可以说是坛城的化身,一切殊胜的总集。而关于莲师,有非常多的故事,相信在座各位都已经听过,有些甚至是不同版本的。这些超越了我们想像、超越概念,不可思议的故事,你相信吗?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和我们一样比较平凡的、生活化的故事。由于今晚要给予的是金刚乘的灌顶,所以我要讲的是莲师比较神话的、不可思议的故事。

  莲师出生于印度西北方的邬金国,在邬金国内,有一个很大的湖叫“达那括夏”,就像台湾的日月潭一样,清澈明净,在这个河的中央,有一朵非常漂亮的莲花,当它绽放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个八岁的孩子端坐在里面了,因为是出生自莲花,所以取名为“莲花生大士”。

  由于邬金国的国王本身并没有孩子,于是便收养了这个从莲花中出生的孩子,后来他也成为邬金国的王子。莲师从小就天资聪颖、相貌庄严,显露出跟一般人完全不一样的特质,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孩子。但唯一的大问题,就是他无法被控制,也无法被训练或调伏,他非常顽皮,非常的野。有一天,他在皇宫里面玩杵;不是像我手上这种小小的杵,而是一个很大的杵。他玩著玩著,杵就飞了出去,刚好打到了一个大臣的孩子,结果,就把那个孩子给打死了。

  其实,莲师早就知道,这个被杵给打死的大臣的孩子,心中存有想要毁坏佛法的恶业,会在自己成佛的道路上造成障碍。所以,我们从相对境界上来说,莲师其实是帮助了他,救了他。但也因为打死了人,身为王子的莲师被赶出了皇宫,在不同的坟场间流浪著。而菩提伽耶附近,有一个叫“西哇巴叉”的坟场,藏文称“希巴擦”,意思是清凉尸陀林,可能在座也有人知道那个地方。他就在这样清净的静处,修持金刚乘的法教。他在每一个不同的坟场,透过修持,都得到了不同的证悟,也得到了不同的力量,是证悟到他自心本性这样的力量。最后,他到了菩提迦耶,选择出家,在一些教法里曾经提到,是阿难尊者为莲师受出家戒的。在受戒后,莲师的法名为“释迦桑给”,也称“释迦狮子”,所以当我们看到莲师“释迦狮子”的法相时,指的便是他出家后的相貌。

  大概在西元八、九世纪的时候,莲师到了西藏。当时的西藏,可以说是一个未开化的蛮荒之地,有非常多的鬼怪、妖灵等在障碍佛法或正法进入到西藏。所谓鬼神这些非人干扰,就像台湾农历七、八月中元节的鬼门开,不过台湾还好,每年也才一个月而已,但在当时的西藏,却是每天都有很多鬼怪。莲师进入西藏后,整片藏地里所有的鬼怪和妖灵,都被他一一降伏了,所以莲师也被称作“大密咒师”,意思是具备极大力量能够调伏非常凶猛的恶鬼、厉鬼。

  因此,我们透过修持莲师的法教或佛法,就会得到一种力量,能够消除所有的障碍与魔障,如同我们看到莲师从印度, 然后到了不丹, 再到西藏,所经历的一切障碍都被他清除是一样的。

  莲师是一切上师真实的一个示现、化身,是在西藏种下了整个佛法种子的人。同时,他也是一位伟大的伏藏师,曾将很多珍贵的教法伏藏在各种不同的地方;譬如藏在虚空中、湖水中、地底下,或者是岩石里,甚至是伏藏在某些人的心里。所以后代就有很多的伏藏大师,陆续的找寻出、开启出这些莲师伏藏的法教,广为弘传。

  故事的最后,莲师离开了西藏,当时他是骑著一匹骏马,走著走著,然后人与马就一起融入到云雾虚空当中, 并说道: “这是我前往西南罗刹境, 调伏那些罗刹的时候了!”

  就是这样神奇,不同于一般人,莲师从莲花中出生,最后跟著马一起消失在空中。

  没有上师指引,修行之路难以成就

  在金刚乘修持的旅途中,上师是最重要的。你如果没有上师,那你根本就还没有上道。所以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还没有依止到一位上师,即你还没有一位上师的话,那么所谓成佛这个字眼,是根本就不必提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意思是你唯有依靠一位上师,透过他的指导,你才有可能成就佛道,也才有可能听闻到所谓“成佛”这个字眼。

  在金刚乘里也有提到另外一句话:“上师他的功德,可能跟佛陀是一样的,但是他对我们的恩德,却是比佛陀还大的。”所谓的功德,就是指上师的知识、智慧跟佛陀是没有差别的;但是,上师的恩德却是完全超越佛陀的。

  在这里要特别的讲清楚,我们说上师的恩德比佛还大,并不是要拿佛跟上师来做比较,而是指这位你已经依止、亲近的上师,他对你个人来说,恩德确实是比佛还大的。我们会说佛当然是非常慈悲的,但是我们看不到佛,我们也没有办法写信给祂、Email给祂,或者约时间跟祂私人会见,但是上师却是我们能够亲眼见到的。你可以想想这么多年来,我们不断的在写Email 到加德满都给我们的上师、约见上师,而上师总是那么慈悲,几个小时不停的听著你的问题。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上师真的很慈悲。

  换另一个角度来说,有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邀请上师到星巴克或85度C去喝杯咖啡,像上一次我们就邀请了 竹清仁波切到台北的星巴克去喝了一杯咖啡。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上师真的是很慈悲,他可以陪著我们到任何地方去,如果我们现在是在二千六百年前,佛陀还在世的时候,那就是不一样的情况了,这也就是所谓上师跟佛之间的不同之处。

  我们常说上师的慈悲,其实就是一种对弟子的无限耐心与关爱,我从我的上师, 竹清嘉措仁波切的身上,完全能够感受到这一点。我常常在想,仁波切怎么可以忍受像我这样的人?当年在佛学院里面,我们这些仁波切都还很年轻,也都是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但是上师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所以才说上师的慈悲真的是非常的大。特别是在金刚乘里,如果你没有上师,就没有传承;如果你没有上师,也没有人给你指引心性;如果你没有上师,你也无法得到四种灌顶的加持。

  在金刚乘里,我们跟上师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当上师看著他弟子的时候,他会知道这个弟子需要的是什么,在这个情况下,上师所给予的法教就能够真正切中这个弟子所需求的要点。其实这些在书里面也都有写,我们常常会自己去翻阅这些佛书,看到书中把弟子分成不同的类型,即不同种性的弟子,你看了可能会想:“我到底是属于哪一种啊?”今天觉得是这一种,明天又觉得是另一种。但是,一旦你依止了一位上师,而他清楚的知道你是什么样的弟子,他就能给予你所需要的教法,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金刚乘里,上师是如此的重要,为了能够更深刻的体认到这一点,我们要修持“上师相应法”。

  在所有的上师相应法当中,最棒的、最好的上师相应法是莲师的法门,莲师的上师相应法。

  或许是因为来自宁玛派大圆满传承的主观意识,对我们来说,莲师法门就是最好的上师相应法。所以我们相信,你只要修持莲师上师相应法,你就是在修持所有的证悟上师们的上师相应法了,因为莲师他就是一切上师的代表象征。

  具备利他菩提心,灌顶才能够圆满

  由于时间的关系,接下来将给予莲师的灌顶及加持。这次灌顶的传承是源自第九世大宝法王所撰写的一本书《一知全解》其中的一个教函。

  在灌顶的过程中,除了身、口、意、功德、事业五个灌顶之外,最后还会有一个叫多玛灌顶。身灌顶因使用宝瓶,所以也叫做宝瓶灌顶,能净除身的障碍,给予修持生起次第的加持;语灌顶:透过持诵各种的咒语,或者以念珠做象征的加持,清净语所造就的业障,并可以开始持诵灌顶本尊的心咒;意灌顶:以金刚杵作为代表,金刚杵上半部的五股,代表佛的五种智慧,获得意灌顶,能够清净自己心的盖障,在内心相续中种下成就佛陀智慧法身的因缘;功德灌顶:以莲师身上各种穿戴的庄严、服饰来做灌顶,使自己内心相续中获得佛陀身、语、意、功德、事业的一切加持;事业灌顶:是五种明点的灌顶,祈求自己能够如同诸佛一样,将来也以四种事业利益其他众生;多玛灌顶:令灌顶当中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加持能够在心中稳固,不会变异。

  我想不需要再多做解释,因为台湾有非常多的灌顶专家,每个星期都会去参加很多灌顶,甚至都可以教我灌顶了。

  这一次我没有特别带那些灌顶用的服装跟帽子过来,除了因为它们都很重,第二个原因是我穿了并不怎么好看,而且那顶帽子也因为现在头太大装不下,没办法戴了。那顶帽子是在我小时候,当时的第十六世大宝法王所赠予的。但不论穿戴如何,都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在接受灌顶之前,我们一定要具备菩提心,唯有菩提心才能为自己与他人带来广大的利益。

  (仁波切给予莲花生大士“贝玛琼涅”灌顶)

  三昧耶戒,是上师与弟子之间发自内心的约定

  以上是给予莲师灌顶及加持,至于这个灌顶的法源与传承,是我在跟随第十六世大宝法王时,在法王传授《一知全解》这个教法的期间,领受了这个灌顶,进而得到了这个殊胜的、特别的传承。我也曾在多位宁玛派大圆满的上师,例如:顶果钦哲法王的座下,领受此灌顶。

  各位不用担心得到这个灌顶之后,会有任何三昧耶戒持守上的问题,但如果你真的想要持守一个戒的话,可以念诵莲师的心咒。本来念诵莲师心咒就是很有利益的,不仅会得到加持,也可以帮助我们消除障碍,所以只要你有时间、有意愿的话,你就念。

  很多人一听到三昧耶戒会恐惧,感觉像是被威胁一样,但真的不需要担心。三昧耶戒它不是一把指著你、对著你的枪,威胁你说这就是三昧耶,你必须做这个,做那个。三昧耶戒所指的是,上师与你师徒之间都是自愿的,发自内心的想要给予,这才叫三昧耶。

  它并不是一个在你完全不知情,或是搞不清楚的状况下,突然有一个人跟你说,你必须持守三昧耶戒,那样是很奇怪的。就像现在很多修持金刚乘的新进弟子,他跟随一些人来到了中心,也坐在里面接受了灌顶,但其实根本就搞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在座各位可能有一些原本打算是要去血拼购物的,结果经过这里看到好多人走进化育,于是念头一转:“我也跟著去吧。”然后就刚好遇到这个灌顶。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三昧耶戒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