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当一个情圣,而不当一个情奴 (庄圆法师讲)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来源:百度空间   作者:庄圆法师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情是什么?

  有多少人为了爱情如痴如醉?为了爱情做牛做马?为了爱情可能忍辱负重?为了爱情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爱情是一场游戏?还是一场对人性真诚的赞颂?情之一物,是教人生死相许,还是教人逢场作戏,而满足一时情欲的痛快?或者像吃三餐饭一样,只是一个肉欲的代名词?

  是要当一个爱奴?还是要当一个爱神?爱奴是痛苦的,而爱神是神圣而喜悦的。

  爱奴,是因为透过爱情这样的名称,为他自己的兽欲合理化,而让兽欲所掌控,这个我把它称之为爱奴。

  而爱神,它只是透过他内在有很神圣的一份真情,而他要分享给一个值得他爱的人,他要分享给需要被帮助,而在痛苦当中需要被温暖所滋润的人们,这个我把他称之为爱神。

 

  爱是神圣的,爱也是丑陋的

  对爱神而言,爱是神圣的,对爱奴而言,依庄圆师父的角度来看是丑陋的,是像动物般的兽欲,他内在事实上没有一丝丝真诚的东西,因为他里面充满了欲望的追逐,还有填补,还有忌妒,还有掌控。

  如果一段爱情让他可以掌控,那也就失去了味道,而也就是因为不能掌控,才会产生他生命的痛苦,而在生命的痛苦当中,他可以以情痴,或者以专情来自我美化自己丑陋的兽欲,所以凡人在情爱的痛苦当中轮回,是因为他是爱奴。

  而我们如何可以享受爱的甜美,而当爱神呢?那我们必须在感情、亲情、爱情的分享当中,去享受分享的喜悦。

  去爱一个值得我们爱的人,他或许是一个弱者,他或许是一个生命在发光发热的人,他也或许是一个不是很爱你的人,可是重点是,一个人如果牵扯到感情,我们就把他称作爱情。

  那如果说,是一个朋友,我们就称呼他友情,如果说,是一个弱者,我们就把他称呼叫慈悲,或者叫爱心,事实上都是殊出于同源,都是神圣的。

  而在分享爱的理念当中,我们不求回报,我们不求人家爱我们,我们只有无怨无悔的爱他。

  爱一个,他或许不是很爱我们的人。

  爱一个,他或许不是会为我们奉献牺牲的人,但是我用生命来分享我对他的爱,这是生命最甜美的状态。

  当一个情圣,会让我们生命很宁静,而当一个情奴,只是让我们生命永远痛苦。

  我们可以享受,把我们的爱分享给一个我们值得爱的人,或许他是一个英雄,或许他是一个满怀壮志,但是怀才不遇的可怜人,或者他是一个自大才疏的人,或者是他需要我们给他爱的人。

  可是不论他是怎么样的人,我们可以享受把爱分享给他的喜悦,而他不一定要爱我们,或者他曾经爱过我们,可是他现在已经不爱我们了,但是我们可以去享受分享爱,而得不到爱的回馈的凄凉美感,这是生命最美的状态。

  而大部分的人,他只是一个爱奴,因为他在给爱的时候,他就在计较跟计算,他一定要得到同等回馈他才会痛快,可是我们不能掌控我们爱的人,他是不是能给我们同等的回馈啊!

  可是当我们期待他给我们同等回馈的时候,那我们的危机就产生了,我们风险就产生了。

  那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我们不要把爱给任何人,这样是比较安全没有错,可是这样我们也会活的很无趣。

  那另一种情况呢?就是有可能我们会因为给爱,而得到受伤的危机发生,所以这就是爱奴的样态。

  而生命最美的爱就是,当我们碰到一个值得我们爱的人,我们就把爱分享给他,那里面没有计较,那里面只有全然的奉献。

  而他爱不爱我们,不是我们在意的,因为能全然分享爱的人,他是情圣,他的爱是最美的,他的爱就像佛菩萨的爱给众生一样,他没有一丝丝期待众生的回馈,他只有鞠躬尽瘁的分享。

  这是生命最美的状态,这样我们可以享受爱的分享的美,或许那里面有淡淡的悲哀,或者有很深沉的痛,因为有可能会真心换到绝情,而那不是一个天使的心吗?那不是一个活菩萨的意境吗?

  所以天使、活菩萨的心,是自由的,因为那里面只有爱的全然分享,而在那里面,生命会变的非常丰富,那里面生命会非常的有能量,那里面生命就好像太阳或月亮的光芒。

  在寒冷的冬天,因为阳光的出现,暖暖的冬阳,事实上人的感觉是那么的温暖,让大地有了生机。

  然后在夜晚,黑暗当中,有柔软的月光替那夜归的人引路,让他可以很安心、很安全的回到他们的家,让在夜深人静,而在悲伤的人们,因为看到月亮,而可以得到抚慰,那是生命最美的状态。

  所以,当一个情圣,就好像暖暖的冬阳,就好像寒夜当中的月光,让自己、让这个世界变得好美、好美。

http://blog.163.com/xubeifang1981@yeah/blog/static/8871235520129285657969?suggestedreading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