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万法皆空”和“因果不空”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豆瓣小组 2014-10-08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万法皆空”讲的是空性,“因果不空”讲的是缘起。不是除了“万法”以外还有一个“因果”,此二者是一个意思。万法的本性是空的,因果的作用是不会空的。因果的作用就是缘起,缘起是不会空的。缘法就是因果,因果就是缘法,只是用词不一样。 

  佛讲的“空性”不是“没有”。虽然“空”是“没有”的意思,但这个“空”与“有”是一体的,是双运的。《心经》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讲的是性空,“空即是色”讲的是缘起,“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它们两个是一体的;“色不异空”就是缘起不离性空,“空不异色”就是空性不离缘起,既是缘起又是性空,二谛双运。这就是诸法的事实真相。 

  我们凡夫平常讲的“色”就是有,“空”就是没有,认为有和没有是相反的,无法了知“有”和“没有”是双运、一体的这种事实真相。 

  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是“有”和“没有”双运、一体的。双运的“有”和“没有”,已经超越了我们的思想范围。站在凡夫的境界里,不能说“有和没有是一体的”;站在佛的境界里,可以说是一体的。诸法是“空”的,但是缘起的作用“不空”,这个“空”与“不空”是一个意思。“空”不是如虚空似的,什么也不存在。“不空”也不是真有、实有的有。 

  因果是在缘起上、在相上,相上有;空是在体上,体上没有。“有”和“没有”是一体的。因果报应是在相上,在缘起上讲的,不是在体上讲的。造恶业要感受痛苦,修善法能得到善果,这是缘起法。在胜义谛上、在体上讲,好坏、善恶都是无自性的,都不是实有、真有的。但在缘起上、在显现上讲,好坏、善恶还是有,对我们来说不是虚假的。所以不能认为是空,就不取舍因果,不去修行。明白空性这个道理以后,取舍因果要更加严格、仔细。 

  因果规则本身也是空性,因为是空性才有因果;因为是因缘果报,所以都是空性。它们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因果是不空的,缘起是不空的,但这个“不空”,也不是真有、实有。这是最高的一种见解,也是诸法的事实真相。所以如果你只修空性,不取舍因果,也不是正道,也是修偏了。 

  旧译宁玛派开山祖师莲花生大士曾经对国王赤松德赞说:“君王,我的密乘见解极其重要,但是行为不能偏堕于见解方面,否则善空恶空黑法漫布,将成为魔见。同样,见解也不能偏堕于行为方面,否则将被实有和有相所束缚而无有解脱的机会。” 行为不能跟着见解走,若是行为跟着见解走,那就是善空恶空,叫做黑法漫布,成为恶魔的见解。用“黑”这个词来形容是因为对空性有偏见是最大、最严重的邪见;同样,见解也不能跟着行为走,见解是“空”的,但行为“不空”。见解是性空,行为是缘起。如果我们把缘起法都视为实有、真有,见解如果跟着行为走,那这些现象就会束缚你,你就无法解脱。所以莲花生大士又说:“是故见比虚空高,取舍因果较粉细。”“虽然我的‘见’可以像天空那么广阔,但我的‘行’和我对因果的尊敬却必须像面粉粒那么细密。”意思是说空性的见解再高,取舍因果要比面粉还细。 

  “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万万不可以高深见解的法语来轻视因果。现在用无我和空性等高深见解来轻视因果的情况非常严重。很多人对佛所讲的空性都理解错了,修禅宗、密宗都修偏了,认为万法都是空的、虚假的,那就没有善恶,也不用取舍善恶、取舍因果。然后随便杀生、吃肉、喝酒、邪淫,轻视戒律,诽谤因果。 

  阿底峡尊者曾经讲:“自从我本人进入别解脱门之后,可以说是一尘不染;对于菩萨学处(菩萨戒),偶尔出现过一两次过失;而步入密宗金刚乘以后,虽然零零碎碎的过失屡有出现,但都是当下忏悔,从来没有让堕罪过夜的情况。”尊者在行途中也是一样,每当闪现恶分别念时,马上取出一个木制的曼茶罗,立即忏前戒后。因此学密法,就更应该严明,戒律更多。 

  旧译宁玛派祖师麦彭仁波切在《定解宝灯论》中讲:“正修盲修之差别,断证增进而了知。”你所修的法是不是正法,禅定是不是如法,就看你的内心烦恼是不是减少了、觉性智慧是不是高了。智慧越来越高,烦恼越来越少,那就是对的。很多人修行,功德越来越少,智慧越来越少,邪知邪见越来越多了,烦恼越来越多了,这样修的就不是正法。 

  帕单巴仁波切是印度的一位大成就者(有一种传说,说他是汉地禅宗的达摩祖师,他离开汉地后来到了藏地)。藏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是个长胡子的老人,在藏地住了很长时间,活了五六百岁。有人问帕单巴仁波切:“如果证悟了空性而造罪,到底是有害还是无害呢?”帕单巴仁波切回答说:“如果真正彻悟了空性,就绝不会造罪,因为证悟空性和生起悲心是同时的。”真正证悟了空性、生起了大悲心,绝对不会造恶业伤害众生。如果你还在造恶业,说明你肯定没有证悟空性。龙树菩萨说:“诸法了知皆空性,仍然不离业和果,稀有又此极稀有,稀奇又此极稀奇。”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些道理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的法则,是诸法的事实真相,是宇宙人生的一种规律。 

  那种不取舍因果,以单空为究竟法的观点,都是偏见、邪见。如果持这种邪见就等于断绝了自己积累智慧资粮、福德资粮这两种成佛资粮的机缘。这两种资粮是获得法身和色身的因。怙主龙树菩萨亲口说:“此善愿诸众,圆满福慧资,获得福慧生,殊胜之二身。”佛有法身佛与色身佛,因也有两个:福德资粮、智慧资粮。智慧资粮做为因,福德资粮做为缘,会产生法身佛;福德资粮做为因,智慧资粮做为缘,会产生色身佛。诸法是空的,但是要成就二身佛,也要积累两种资粮。 

  所以应该明了“空”与“有”是一体的,是双运,不是单空,也不是单有。应该是二谛双运,世俗谛和胜义谛双运双修,不能分开。不能单独去抓空性,也不能单独去抓缘起。如果单独这样抓,是不会有成就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