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对病人修自他相换自己也得了病[夏坝活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来源:《夏坝活佛问答录(一)》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居士问:我的一个朋友发烧有病,我在他身边作自他相换,后来也得了病,应该怎么看这个问题?

  仁波切:在《菩提道次第师师相承传》慈瑜伽师的传记中说“某日上师讲法时,旁人以杖击犬,师大声痛跌倒地上。众人见犬无恙,以为上师欺诳。师示以背,犬遭击处杖痕现然,众乃信服。”与你所说的有几分相似。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我们必须要把心里的因素和身体的因素区别开来,才能说清楚此事的由来。一般从身体的因素来看,用杖打犬造成伤害的应该是狗,就像用刀砍头时掉下来的是被砍对象的头一样;但是从心里因素来看,你的心集中在哪里,全身的风就集中在哪里。比如我们身体某处不留心遭受割伤时,如果你此处想的多就会肿起来,因为全身的风都集中在那里了。如果没有发觉,或内心转移它处,没有多想此处,反倒不会有肿痛等等,道理是一样的。当然,除却心理因素而外,由于感染而发炎,发生肿痛,则是生理,病理上的自然反应,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狗被打后,慈瑜伽师之所以有肿痛的现象,是因为当他看见狗遭杖打时,自然的视为自身之痛,全身风集中起来,因而显现肿痛现象,这就是慈瑜伽师修成了自他相换菩提心的铁证,并不是狗痛可以转移到大师身上。

  你的现象与他有所相似,但还是有区别的。你有痛感,并非是真的修成了自他相换菩提心所致,这你自己清楚。你修自他相换时,与其他初修自他相换者一样,有所畏惧和怀疑,生怕他的病苦转移到自身,所以才有了病痛感。因为生病百分之五十的原因是心理因素,另外百分之五十才是身体因素。如果在你心里达到了某种程度的怀疑和恐惧,产生自身可能会得病的心理时,就有可能造成疾病,所以有了你的这种结果。

  但真正修自他相换菩提心者,就不会得病。因为他毫无怀疑和恐惧可言,把他人的痛苦转到自身,当成快乐一样欢喜接纳。所以他就没有产生疾病的可能。换句话说,如果打狗者拿的是一把刀来砍狗的头,掉下来的不会是慈瑜伽师的头,而只会是狗的头。

  这样看来,无论是慈瑜伽师的肿痛,还是你的病痛各有不同原因,并非是对方的疾病转移所致。另外,果真你没有生起怀疑和恐惧,确实是欢喜接纳,然有病痛之感,就与慈瑜伽师真的相同了,我当恭喜你。

  即如是,其实这个病不是他传染给你的,而是你的心理因素在起作用,觉得把他的病取来一定会得病,有了这种心理,所以导致了你的疾病。如果你有更广阔的胸怀,非常高兴的去接受它,那反而就不会病了。

  你又修自他相换又害怕得病,那你就会真的得病了。

 


  夏坝仁波切简介

  第四世夏坝仁波切(藏bZhag-pa Rin-po-che),亦称夏坝活佛,现任四川理塘寺、下坝嘛通寺、沈阳北塔寺及大庆正洁寺法台,为通达显密佛法、具足圆满教证功德、深孚众望、爱国爱教的大德善知识。

  夏坝仁波切本名降央克珠,1968年10月6日(农历八月十五日)出生于康藏南部理塘县下坝区。8岁时在下坝麻通寺法台赤勒绕央上师座下剃度出家,法名格勒克珠?降白降措。在随后9年中,跟随赤勒绕央上师学习了以《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为主的格鲁巴清净显密教法。17岁时被下密院住持果琐仁波切及意希旺秋仁波切共同认定为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第三世夏坝活佛?阿旺洛桑登贞应巴贤德的转世灵童,随后进入色拉寺学习深造五部大论。

  1995年10月,经国家正式认定为第四世夏坝活佛,并举行了坐床典礼。

  夏坝仁波切先后到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卜楞寺等寺院学习显密教授。先后拜第十世班禅大师、阿旺提秋仁波切、果琐仁波切、永嘉仁波切、意希旺秋仁波切、阿钦仁波切等三十多位格鲁派高僧大德为师,学习各种显密经典和大小五明。并曾在北京大学宗教系研究生班进修。

  1989年起在理塘常青春科尔寺法相院任教,

  1994年任下坝麻通寺住持,

  1998年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法相院住持,

  2000年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金刚上师,

  2002年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第九十三代住持。同年,应沈阳市宗教局和佛协的邀请,经甘孜州宗教局同意,兼任沈阳北塔寺住持。

  2006年5月,应大庆市{系统屏蔽}、市宗教局、市佛协的邀请,经四川省宗教局同意,兼任大庆正洁寺主持。

  夏坝活佛曾任理塘县人民{系统屏蔽}副县长,现任四川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为理塘县政协副主席,2006年,当选为理塘人大副主任。

  1996年代表四川省佛教协会接待首次访问中国的俄罗斯佛教代表团。

  1997年10月作为四川省藏传语系佛教代表赴日本参加中、日、韩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

  1998年初受泰国邀请,代表中国藏传佛教参加泰国法身寺法身塔装藏仪式和中泰佛教友好交流会。

  1997年,夏坝活佛主持了夏坝麻通寺的全面修复工程,并设立了教育、建设、法务基金及福利医院;

  2000年为理塘长青春科尔寺修建了规模宏大的以如来八宝塔为题材的长达四千米的千塔围墙;

  2004年修复下坝嘛通寺文殊院;

  2005年供养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等十一座寺院近万名僧人袈裟和法帽。

  1992年起摄受汉蒙两地弟子,主要讲授以《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为纲的清净显密教法。并视因缘,根据弟子根器授予四部密续及灌顶。先后发表了《弥勒现观庄严论简要》、《中观论简要》、《入佛学之门》等佛学论文,以及以藏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多篇学术文章和诗作,翻译了《白度母修法仪轨》、《内修阎摩护法祈祷文》等二十余种修法仪轨和导论。

  2002年起,每年春夏秋三季,夏坝活佛在沈阳北塔寺和大庆正洁寺广开法筵,主持法会,用汉语来讲授了《心经》、《无量寿经》、《菩提道次第直授?安乐道》、《菩提道次第直授·速疾道》、《大乘修心七义论》、《入菩萨行论》、《亲友书》、《土观宗派源流》等诸多经论,及各种密法灌顶和实修闭关引导。使清净的教法甘露,直入人心。

  “佛学宝藏”是在夏坝仁波切的亲自指导下创办的佛学网站。http://www.beita.org/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