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科学相关>>正文内容

科学、佛学与幸福人生[仁炟法师开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来源:地藏论坛 2009-3-19   作者:仁炟法师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序言

  1、什么叫科学

  2、什么叫豆腐

  3、豆奶的腥气和羊奶的膻气是怎样去掉的

  4、油和水能否相融

  5、何谓幸福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科学、佛学与幸福人生》。

  在讲之前呢,首先想先向大家请教个问题:什么叫科学?哪位大德回答?请举手。什么叫科学?我们现在整天把科学挂在嘴上,科学、科学,科学,什么叫科学?

  仁炟理解:科学啊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对自然规律的研究,也就是说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研究探讨自然规律的学问,这叫科学。研究自然规律的,刚才谈到了自然规律,这就是科学。首先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实验基础,它就是需要能重复出现。做的这个实验,是吧,今天做的实验、明天做的实验都能重复,能对上号,能够验证,这才是科学。今天做的这个实验,等于……怎么说呢?比如说,比如说水吧,加入一个什么物质里面,出现一种颜色,明天再加入这种物质,就成另一种颜色了,这就不是科学,它不能重复。

  这个科学从哪里来的呢?从西方传来的。我们中国思维和西方人的思维不同。我们中国人也是有理性思维的,他是综合,擅长综合,西方人呢擅长分析,这是西方人和东方人的特点。

  那么我想大家,应该都吃过豆腐吧?有没有没吃过豆腐的?

  (听众:没有)

  大家都吃过豆腐吧?没有吃过豆腐的请举手。有没有?没有。那么好,我再向大家请教第二个问题:什么叫豆腐?什么叫豆腐?天天吃豆腐,什么叫豆腐?给我回答。请大家回答。谁能回答?请举手。什么叫豆腐?得有科学定义,不能说那个白白的,方方的就是豆腐了,那谁都认得。但是什么叫豆腐,要用科学的角度回答问题,用科学的语言回答问题。好,请你讲。

  另外一种固体?啊,好。

  嗯,这个回答不确切。

  豆腐,这个名词,在中国和全世界,是仁炟定义的。国家食品专业标准里面有什么叫豆腐:以大豆为主要原料,咱们平时吃的豆腐是以大豆的啊,当然用小米也可以做豆腐的,用绿豆也可以做的,但是我们平常意义的豆腐是以大豆为原料,经过选料、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卤、成型等工序,做成的大豆蛋白质凝胶。大豆蛋白质凝胶,这叫豆腐。另一种食品是什么呀?驴打滚儿。大豆可以做成驴打滚儿,这不叫豆腐了,是吧?好。大豆蛋白质凝胶,这个国家专业标准是由仁炟起草的,参与制订。那是在87年,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超过仁炟的,在豆制品的研究方面。国家,国家科委呀,现在叫什么名堂我不知道,原来叫国家科委,他搞了一个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在豆制品方面,仁炟是我们国家的,也就是我们中国的豆制品学科带头人。豆制品专家组,仁炟排在第一位。

  好了。还有,向大家提问,请教第三个问题:豆奶的腥气和羊奶的膻气是怎样去掉的?这个就更科学了啊,更学术了,有懂的吗?这个很专业了这个问题。能懂的,有能回答的请举手。没有。看来我们今天在这里没有化学家,勉强能充个食品生物化学家的,看来就是仁炟了。那就由仁炟回答这个问题啊。

  大家知道,大豆有腥气,豆腥味,不但是皮呀,整个大豆都有豆腥味儿的。羊奶呢它有膻气,膻味儿,而且膻味儿很呛鼻子,很难闻的。为什么会有这些气体呢?是因为在蛋白质分子链,肽链上啊,它有这种啊带着膻气和腥气的官能团。那个有机化学,学过有机化学的应该明白一点啊,这是食品生物化学研究的课题,食品生物化学研究的课题啊。有产生这中气体气味儿的官能团,叫官能团 啊。一些达环类物质,还有氢类,醇类啊。氢类、醇类、达环类物质产生的这种气味儿。怎样去掉呢?它有物理的方法也有化学的方法。

  物理的方法,是经过它高温啊高压呀,让它分解如何如何。化学的方法呢是添加其他的物质来掩盖这种气味儿,但是终不理想。解决这个问题,向大家报告,也是仁炟解决的。就我们每天喝的豆奶和羊奶,这里边儿,大家享受的,是仁炟的科研成果。用什么方法呢?用物理化学的方法:在真空状态下,经过闪蒸,象大家看到天空的闪嘛,闪电嘛,在真空状态下,经过闪蒸,把那些官能团,有气味的官能团从蛋白质的肽链儿上切断,然后让它蒸发掉,用这个方法解决。实践证明,解决得比较彻底,比较好。就是我们现在喝的羊奶啊,这个膻气就很小了,可以接受了。

  这种设备不是仁炟研制的,但是这里边儿有仁炟的科研成果。这里边儿就用到了柏努力方程和动量方程。柏努力方程和动量方程,这个89年,《食品科学》杂志,里面谈到了,第三篇文章《柏努力方程在水利真空喷射泵中的应用》这篇论文,还有一篇论文叫《动量方程在水利真空喷射泵中的应用》,这是纯理论的研究了。

  现在咱们中国国内所用的水利真空喷射泵,制真空的设备,水利真空喷射泵,完全用了仁炟当年设计的成果。我用这套设备解决了脱腥、脱膻问题。它可以广泛应用的。这几个伯努利方程啊,动量方程啊,这里就不多讲了啊。

  下面再给大家提个问题。咱们生活中常用的,常遇到的。油和水能否相溶?这个好回答了吧?大家说油和水能不能相溶?

  (听众:不能)

  不能吧?但我要让它溶,不溶不行。为什么?我们喝的饮料很多是有油有水的。我有一篇学术论文,也是发表在《食品科学》,后来是在美国发表的,在美国发表的,题目叫《植物蛋白饮料稳定性的研究》,就是解决水和油的相溶问题。因为它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嘛,让它相溶。本来是不相溶的东西,让它溶到一起,变成稳定的乳状液,象奶一样,叫乳状液。这个问题是仁炟解决了。

  好了,下面第五个问题,可能大家都能回答了。何谓幸福,什么叫幸福?可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那么我们找有代表性的讲一讲。谁说?什么叫幸福?对幸福的理解,每个人可能都有每个人的理解,每个人的答案。谁讲一讲?请举手。何谓幸福?谁说?你笑,你就说吧。来,你说。来,等一会儿,你回答啊。

  (信众:快乐就是幸福)

  啊,她说快乐是幸福。

  啊,回答不回答?

  (信众:知足是幸福。)

  啊,知足是幸福。

  (信众:包容是幸福。)

  啊,包容是幸福。

  (信众:心里想的,得到了就是幸福)

  心里想的得到了就是幸福。我想要个太阳,得到了吗?晴天就能得到啊,不晴天得不到。要是夜里要太阳就得不到了。 

  好,你讲。

  (信众:能为他人着想的就是幸福)

  嗯,很好,境界很高,能为他人着想的就是幸福。在角上的,杜园容,圣容说,何谓幸福?

  (杜园容:幸福就是自在。没有生老病死,成为菩萨和佛,我认为这才是幸福)

  啊,成了佛菩萨才幸福了。那我们现在都没有成佛,都没有成菩萨,难道我们大家都不幸福了?

  (杜圆容:放下妄想、分别、烦恼。谁放下烦恼,放下多少,谁就幸福感就多点儿。分别放下了,幸福感就更多。都放下了,幸福感就百分之一百。个人理解啊。)

  好,回答得非常好。这个角落有想回答的吗?好,你讲。

  (信众:离苦得乐就是幸福)

  哦,离苦得乐,太好了。说得非常好。离苦得乐。好,还有想回答的吗?好,你讲。

  (信众:幸福是一种心里感受吧,每个人都对幸福的理解不同的。)

  啊,对幸福的理解不同,是一种感受。

  (信众:嗯,是一种心里感受,每个人心里不同。)

  好,很好。还有那位举手哦。好,妙道。

  (妙道:我觉得幸福,就是愿望达成了就是幸福。以前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那时候,人家说是万元户就很厉害了。我说我要是能挣得那笔钱,当个万元户,我也是幸福。后来呢就看到,这一万块钱也很容易挣,就想挣个十万块钱才幸福。十万快钱也是很快达成了,等等吧。就是说我自己觉得,就是自己的愿望达成了,就是幸福)

  好,很好。啊,按照中国四书五经啊,有个《书经》,《书经》把这个福啊,幸福啊,幸和福啊,它分成五个方面,叫五福,啊,五福。五福的内容呢: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这是福,看来这个福是比较理性的啊。长寿,这是大家所追求的。平常说人活70古来稀呀,在我们这里在座的,你岁数最大是吧?72岁。还有超过72岁的吗?好,没有超过72岁的。好了,你是长者。啊,好,长寿,祝你健康长寿啊。还有富贵,富贵是两个概念了,一个富,一个贵了,啊。再说呢康宁,康宁也是两个方面:健康、安宁。好德,好德呀,它是一种个人的,既是一种修为和修养,同时也是一种福报。整天,就是用河南或山东话说鸡毛子撅腚的那种人,那就不是好德了,不是安宁了,是吧?他宁静啊,啊,仁慈,仁厚,宁静,是这种心态,也是一种福报,这也是一种福。有人整天急急毛毛啊,哎呀,一会忙这个,一会忙那个,心里头静不下来,非常急躁,那不是福。啊,心里非常宁静,同时呢,这既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福报。那么,还有一项呢就是善终。长寿是一方面,善终又是一个概念:就是临终的时候呀非常地安详,没有病苦,能够明明白白地把自己的后事安排好,然后安然而逝,这就叫善终。善终不容易的,很多人都有病苦啊。大家想一想,比如说…..

  整个这个五项,这叫五福,这才是真正的幸福。这个俄罗斯伟大的作家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几乎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实际上我们大家横着、竖着看一看:横着看我们周围这些家庭、家族,有哪一家能有永远的幸福?竖着看,几千年来,从秦始皇吧,不用太远,到现在两千二百年,再更早孔夫子,孔家,春秋战国了。孔子到现在两千五百年了,孔家算是发达最长的了。但是孔家每一辈儿只有一位衍圣公啊!那些个子孙后代呢,各干各的去,就不见得都幸福,就是衍圣公家也不全是幸福。现在衍圣公跑哪去了?去台湾了是吧?没有了。那些封建帝王呢?刘邦打了天下做了皇帝,创立了汉朝天下400年。汉朝还没有结束啊,那刘备就卖草鞋了,挨饿了,吃不上饭了,幸福吗?是吧。汉朝天下还没有结束啊,还是他刘家坐天下啊,刘备都卖草鞋了,你看看皇叔啊!所以说好多所谓的幸福只是暂时的。怎么能有长久的幸福?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所以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就是《科学、佛学与幸福人生》。怎样使幸福更长久,怎样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是我们今天要研究讨论的问题。

  二、科学与佛学

  1、名人论科学与佛教

  爱因斯坦、马克思、恩科斯、孙中山

  2、霍金的11维空间说

  3、黑洞与地狱

  4、水与小虫

  5、万有引力定律

  咱们下面呢就是讨论科学与佛学,这为第二个大项、大题目啊。刚才是,那是序言部分。第二个部分呢,是讨论科学与佛学。今天呢,本和尚不讨论佛教,我们讨论的是佛学,要把佛教当学问来讨论,一改常态。咱不讨论佛教了,咱们讨论的是佛学,啊,把佛教当学问做。

  那么当学问做,还要跟科学扯到一块。咱们看看能不能扯到一起。

  那么,咱们先说说名人论科学与佛教。这里边谈几位吧。

  第一个是爱因斯坦,他是现代物理学之父。卫星、火箭能上天,这个美国呀,能把他的那个航天器发到火星上去,理论基础是什么?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如果没有相对论,卫星上不了天的,也到不了月亮,更到不了火星,乃至更远。爱因斯坦对我们现代科学技术的贡献非常巨大。但是他有一句名言,他说:如果说哪一门宗教跟科学最接近的话,那就是佛教。佛教跟科学是最接近的。我举个例子。呃,不行,现在还得卖点关子,一会再说吧,咱们别串了题。

  好,一个是爱因斯坦,说过了啊。他说:如果说哪一门宗教跟科学最接近的话,那就是佛教。

  对佛教来讲,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佛教都有非常高的评价。马克思讲,他对佛教的评价呀,他说:人类到了释迦牟尼佛时代,辩证思维才成熟。辩证思维才成熟。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我们在这里边,在座的可能学社会学的很多,学政治学的很多。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我就不让大家回答了啊。我回答不知道对不对啊。我说说,不对的大家批评啊。第一个是唯物辩证法,也叫辩证唯物论;第二个科学社会主义,或者是第三个是科学社会主义;那么其他一个呢就是历史唯物论了。辩证唯物论、历史唯物论、科学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马克思对佛教的评价非常之高,因为辩证唯物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

  这个辩证法,来源于佛教,这是恩格斯讲的。恩格斯说:佛教徒处在人类理性思维的高级阶段,辩证法实际上来源于佛教。这不是辩证思维了,是辩证法,实际上来源于佛教。你看,马克思主义的组成部分的核心呢是从佛教中来的。这个很重要了。

  那么孙中山呢,他对佛教评价也很高,他说:佛教能补科学之偏。因为科学它是不断进步的,它从相对真理到绝对真理的进化过程,科学是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是相对的,由相对真理到绝对真理的过程,在探讨、不断地研究啊。咱们释迦牟尼佛讲过一粒微尘都有三千大千世界,这就是科学啊,符合现代科学的,一粒微尘都有三千大千世界。物质是不可分的,这是科学证明的了,就是分不完的。一个物体不停地取其半,取其半,今天锯它一半,明天再截一半,后天又截一半,你一百万年,一千万年也截不完的,越来越小,一直肉眼看不见,还有。在显微镜下,你再截,还有。分子、原子,电子,什么八核,好多好多了,现在这个名词,分不完的。所以佛说,一粒微尘还有三千大千世界,这个太精辟了!可以说是科学的概括,对物质世界的概括。

  科学跟佛教是分不了家的,包括我们说话。你离了佛教没法说话,没法表达。比如说“世界”这个名词,就是佛教的名词,“觉悟”,“自觉”是佛教的名词,我们经常用的。离了佛教啊,你说不了话了。那很多很多啦,因为时间关系我在这里不一一列举。以前赵朴初,赵朴老,他在《人民日报》上曾经,80年代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他列举了几十个名词,我们常用的,都是从佛教中来的。所以说佛教啊,跟我们的生活,跟科学密切相关,紧密相连。

  还有呢,咱们当代还有一位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英国的霍金。他提出11维空间这种学说。这是〇二年夏天,霍金哪,在我们中国杭州大学,浙江大学,现在改成浙江大学了,在浙大讲演的时候,提出11维空间的理论。那么我们大家知道,现代物理学和数学都讲X、Y三轴嘛,叫三维空间。长、宽、高,这是三维空间。再加上时间,叫四维空间。那么怎么会有11维空间?一个物理学家,非常伟大的物理学家提出11维空间来,我想他不是说梦话,肯定是由科学根据的。

  怎么能到那七维空间里头去?你坐宇宙飞船去不了的。宇宙飞船还是在三维空间里头转,没出了三维空间。在我们现代科学的模型里面,宇宙也是按三维空间设计出来的。宇宙啊,也是在三维空间里面,没出了三维空间。但是有十一维空间,这里边,霍金没有给出理论推导,他只是一个假说。但是假说,因为他不是小说家呀,他是个科学家呀,霍金哪,而且是跟爱因斯坦齐名的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他提出来了,肯定有他的道理。

  怎么能进得去?佛教有办法。什么办法呀?禅定功夫!通过禅定功夫,想上哪去上哪去。什么上天入地,可以到你肚子里头看看你长了啥东西,哪儿有问题都看得到的。《金刚经》就讲: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就是你想什么佛都知道的,这个就不是三维、四维空间的问题了。所以说,这个霍金哪,他提出十一维空间的学说和理论,我想佛教有办法。

  另外霍金他还提出一个什么呢?黑洞。就是六十年代霍金提出了黑洞的假说。我读过这本书,关于黑洞的这个研究,六十年代。黑洞的概念呢大体是:就说一个发光体,一个恒星啊,比如说太阳,当它的光能耗尽之后,就没有光了,没有光就是黑的了嘛。但是它的能量还存在,它质量还存在。它不断地坍塌萎缩,变成白矮星。再缩再缩,一个太阳变成一个米粒这么大一点儿。这是能实现的,这不是假定的,这是科学证明了的。但是它的质量还非常巨大,在宇宙中不停地旋转着,什么东西一被它吸住,吸进去以后,永远也出不来。这就是黑洞理论的主要意思。

  就说我们太阳系旁边呢就有一个很大的黑洞,不过大家不要害怕。一切天体的运动啊它都有自己的规则的,不是乱来、乱跑的。不是今天说完了,明天就“砰”,碰上了。碰上我们也不知道,进去还不知道咋回事来。大家不用害怕,啊,恐怕在我们生活这个年代不会碰上,恐怕三百年、五百年也碰不上,大家放心好了啊。我们不用,就说那个成语叫杞人忧天啊,我们不用担心。但是确确实实在太阳系周围旁边就有一个很大的黑洞。

  这个黑洞跟佛学的,佛教的地狱非常相似。而且在《地藏菩萨本愿经》里头,释迦牟尼佛把地狱描述的非常生动、非常具体。什么火象地狱、火马地狱、火牛地狱、火石地狱、火梁地域、火蛇地域、火狗地域.......太多太多了,烧手地狱、烧脚地狱、倒刺地狱、火屋地域、火狼地狱......多的很。《地藏菩萨本愿经》讲:在阎浮提东方有山,号曰铁围,就是铁围山,其山黑遂,无日月光。没有日月光不就是黑的吗?跟霍金的黑洞是一致的。也就是说霍金的黑洞学说给释迦牟尼佛的地狱理论,咱们说理论,给这个佛学做了一个注解,证实了地狱的存在,虽然名相不同而已。谁也没到黑洞里钻进去看看里边都有啥样儿,因为进不去,去了以后出不来了。霍金只是说进去以后出不来,但是释迦牟尼佛说了,到地狱里头要受各种的苦楚,等你业报完了才能出来,千劫万劫难出,出来以后还要受罪。所以说《地藏菩萨本愿经》啊,这里边,跟黑洞的学说是相吻合的。

  下面呢我还要讲另一个佛学和科学的问题:就是水和小虫。释迦牟尼佛在两三千年以前哪就讲过,要他的弟子们要喝开水,不可以喝生水。佛说了,一碗生水里头有八万四千个小虫儿,喝了生水要生病。那么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很容易接受了。在显微镜下,生水里头有无数的微生物啊。现在叫微生物,微小的生物,但是在古代,没有微生物这个名词,佛管它叫小虫儿,名相不同而已。那么现在有显微镜了,在显微镜下大家看,可能学过,在这里看过显微镜的很多吧?对吧?你说显微镜里能看见什么?我看你一直在点头。 

  有致病菌,也有不致病的,也有致病的。

  啊,对啊,各种杆菌,包括大肠杆菌,还有带孢的,带孢子的,有的是杆的,有的带球的,还有带尾巴的,啥样儿的都有,有的是致病的,有不致病的。

  那么现在我们大家喝开水不喝生水都能接受了。因为啥,这是被科学证明了的。但是这个科学释迦牟尼佛早就说过了: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在显微镜没发现以前,人们肯定说这个佛,这个释迦牟尼佛可能他怎么能知道啊?谁看见水里头有什么东西啊?在胡说八道,不相信的。

  那么现在有显微镜了,证明佛说的是真理,是科学。在显微镜下确实有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微生物三个概念,包括细菌、霉菌、酵母菌,都叫微生物。菌类这三类,显微镜下都能看得清楚。

  你像霉菌在微小的时候是看不见的,长大了就看见了,什么东西发霉了。臭豆腐,就是豆腐乳,就是根据霉菌,它是有益的,对人体有好处的,白曲霉。可利用霉,为人类服务。但有些个霉哪,或者是菌类呢,对人体是有害的,所以我们要杀菌,所以要喝开水不喝生水,这个符合科学道理,这个佛早就给我们开示过了,讲过了。说佛教、佛学是超科学,很多人这么讲,仁炟也如是说。

  另外,牛顿哪,牛顿是个非常伟大的物理学家,他也是数学家,微积分也是牛顿搞出来的。牛顿他有几个力学定律,我想大家这在高中都学过的,今天在座的绝大部分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牛顿第三定律叫万有引力定律。万有引力定律,它就说,一切物体呀互相之间都有引力的。为什么地球绕着太阳转?它有它的轨道,围着太阳转。行星围绕恒星转,它有引力嘛。引力的大小跟两个物体的质量成正比,跟它们的距离成反比,这是牛顿定律的主要内容。

  另外呢,从现代的物理学上,还有讲到能量和场。有些个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但它客观存在,比如说电流。谁看见电流了?有人看见电流没有?在座的举手,谁能看见电流请举手。啊,谁能看见电流?看得见吗?谁看得见了?没有嘛!对,我相信大家看不见。因为电流啊……

  (信众:闪电)

  啊?闪电不叫电流。这叫所答非所问,这叫转移命题,犯了逻辑学的错误。闪电那是阴电阳电的碰撞,“咣”,打闪,它不是电流。电流,电子的流动,称为电流。是吧?电流是被人类利用的。我们电灯现在就用得电流,要是没有电流电灯就不亮啦。电流有电压,有电荷等等,有电阻,导线才有电阻呢。这是非常简单啦,初中二年级就学了吧?还是初中三年级的呀?物理学。初中三年级?现在怎么设置我不清楚了。

  这个电,它有电磁场。电磁,就是左手定律右手定律,对吧?发电机呀怎么来得呀?电动机为什么会旋转啊?因为它有电磁场。它把这个电能啊转变成动能,旋转,然后为我们现在的生产生活服务。但是呢,它形成一种场,叫电磁场,这个电磁场它是一种能量,有的说磁场、电磁场,另外呢还有引力场。这个场的概念要比牛顿那个力学定律要进步得多了,高明得多了。

  刚才说了《金刚经》讲释迦牟尼佛告诉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以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怎么知道的呀?思想运动啊,思维的运动,思维的活动啊,佛都知道的。他怎么知道的?他就是通过场,通过场,磁场。你的微电波啊脑电波啊这边一活动、运动,佛知道了,他感知啊,这是通过场来做的,来实现的。这个呢,它是非常现实的东西,不是说虚无缥缈,在哪儿啊呜…..啊……怎么怎么样,弄得……这个像巫婆神汉一样,那可是假的,但巫婆神汉也有是真的啊,它是附体。一些个动物仙,它们通过修练修行,也能达到那个程度。但是,按照《楞严经》讲那属于魔道,因为它们会厌足。附到人身上以后,做一些个事借体修行,包括练气功。它们这些动物仙哪,它们修到一定程度,它也产生场,有一定的能量,它控制人。有看这个人练气功的,哦,修行的,好,附到你身上去,借体修行。到时候厌足了,走了,这个人啥也得不到,闹一身病。这个情况很多,我见得多了。

  佛,菩萨他们修行,修得什么?说白了就是修得这种场,修得这种能量。通过修行,诵经啊、打坐呀、持咒啊,修禅定功夫,禅定功夫到了一定的程度,能量就具备了,产生场能。

  给大家发几张照片。仁炟啊,〇六年、〇七年斋天的时候,往外抛食物啊,糖果啊,花生啊,往外抛食物的时候出现光。看到了吗?嗳,肚脐儿上,脑门儿上都出来,金色的光。大家说这是封建迷信吗?

  (信众:不是。这个不好解释哦。)

  用物理学解释,谁能用科学角度来解释?好,你讲。

  (信众:这是一种场能。)

  场能。好,好,请坐。回答得非常正确。科学,一开始我们就说了,开宗明义,什么叫科学。科学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研究自然规律的学问,它是能重复出现的。如果出现一把,下回再永远没有了,这个可能是搞得鬼。但是我们出现不是一次两次,再看。

  (信众:这是妙戒拍的。)

  这是〇六年七月三十地藏菩萨圣诞之前斋天的时候出现的。

  (信众:妙佳拍的,妙佳站起来,妙佳。)

  〇七年妙佳拍的,这个也是在斋天的时候,这是妙佳她拍的。说说你拍得这个照片的过程。

  (妙佳:阿弥陀佛。)

  大点声儿说。

  (妙佳:我当时是在寺院里住一段时间的,刚好赶上了那个一个法会,然后呢师父在斋天,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法会。也挺好啊。然后我就拿着自己的相机呀到处拍喽。看到什么挺好的,就拍啊拍。当时拍的时候在相机里面,你自己拍的时候你看不见。只是知道师父在这样屋外抛撒这个食物。但是你看不到这个光的。嗯,肉眼一点看不到。但是拍完了之后,我当时也没有注意,然后放在电脑上,我要把这个照片存起来啊。然后一打开一看,哎,怎么有……怎么有光哦?就是第一张看到发金光的那个,是那个妙戒师兄拍的啊。她当时看到我拍的这个照片有光的这个照片之后啊,她说,嗳,她说我好像也拍到一张啊。因为去年的嘛,因为我是〇七年,她是〇六年拍的嘛。她说嗳我好像也拍到一个。我以为这个是坏的,一直就没给师父看过。后来她也在电脑里面把这张照片又给找出来了,找出来了,给师父。)

  好,简单点儿说吧,就是真实拍到的,不是肉眼看得见的,但是相机拍出来的。感谢你啊,给我们这么一个好的解释,用现代科学能解释的这个异常现象,就说异常。这里可以说没有任何的人为的加工。如果人为加工,那是假的了,假冒伪劣,我们嗤之以鼻,不符合科学态度。科学态度就是实事求是,对不对呀?

  (信众:对)

  所以说我们要真科学,不要伪科学。它能重复出现的,证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佛法它是可以修证的。它是可修可证,能修能证的。仁炟能做到,别人也能做到。

  跟大家报告:就是九十年代初啊,我师父——北京法源寺上能下行大和尚,北京市里啊有一家企业开业,请我师父去给洒洒净。他们那时候照相啊照出来,是我师父从肚脐这块儿啊,放出来的白色的气体,照片都能照得下来。是我师父修得非常好,我比我师父就差得远了,比好多出家师修得也差得远。仁炟做得很不够,修得也很差,或者只是呢,有一点儿很……怎么说,很初级的这一点儿……成绩,可以说成绩吧,向大家汇报,贡献给大家,证明佛教、佛法是可修可证,能修能证的。它是讲修证的。它不是说搞得乌烟瘴气啊,封建迷信啊,搞那一套,不是的。佛教是科学,而且是超科学。它是一种场能,是一种能量,能量可以转变成光,转变成热,它是一种力。

  下面呢,我们讲第七个小问题。

  吉祥球,那就不看了吧,时间不允许讲那么多。

  好,下面讲精神与物质。

  精神与物质。大家在座的可能好多人都接触过《心经》,《般若般罗蜜多心经》。《心经》里边讲: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既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这里边,我跟大家讲啊,色,这里边是什么?不是说哪个男人看见女人色眯眯的那种眼神那种色,好色的色。色是物质世界,这里面讲的色是佛教里面的色啊,是讲的是物质世界。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叫色,叫色界,是物质世界。空是什么?佛教里头有不同的解释。有的说真空生妙有,这种空它不是顽空。可以怎么理解呢?是思想是精神。精神和思想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但它客观存在。看不见的东西那是空的,是精神或者说是意识流,是思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就是物质和精神没有区别,精神就是物质,物质就是精神。“空既是色,色既是空”,就是物质就是精神,精神就是物质。要这么说大家可能很容易理解了,是不是啊?

  (信众:是。)

  好。那么“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受、想、行、识这四个概念,和“空”也是同样的道理,都是互相转化的。佛教他就承认这些个都是互相可以转化的。那么我们唯物辩证法,它跟佛教的理念是完全相同的。但是这里头,佛教的理念里头,即有唯物也有唯心的,一切唯心造嘛。唯物的局限性就大一些了,唯物啊,有点儿机械唯物论,它局限性比较大,那么佛教就没有局限,它都有。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里头曾讲过:凡是存在的事物就有存在的理由和必然,这是自然辩证法里边说的,恩格斯讲的。既然唯心主义还照样存在,就有唯心主义存在的理由和必然,不全是唯物的。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唯物和唯心也是互相变的,可以变的,这个里头有点社会学的范畴了啊,不全是自然科学,还有社会科学的范畴。就是说佛教啊,它处处、到处都流露着科学和智慧。释迦牟尼佛就是觉悟了的人,我们人呢是没觉悟的佛,将来都要觉悟的。

  三、佛学与幸福人生

  1、人生的价值

  2、戒律与道德

  3、慈悲的含义

  4、素食与健康   食肉的危害

  ①肉毒  ②饱和脂肪酸  ③激素

  5、菠菜豆腐与食品生物化学

  6、创立“禅定物理学”

  教材:《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

  《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

  下面讲第三个问题:佛学与幸福人生。

  第一个先说说人生的价值。

  人生的价值,我想找一位信众来回答吧。来,长者,年龄最大,七十二岁,你来回答人生的价值是什么。

  啊,好,这个境界很高,讲能离苦得乐、没有烦恼,人生的价值就实现了。但是仁炟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因为我们人类是以社会的形态存在的。李白讲过:天生我才必有用。这个“用”就是价值。当然价值各不相同。有些个伟大人物创造历史,我们创造不了。我们改变不了历史,我们只能顺应历史,在顺应历史的同时,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就像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本书里讲的:一个人在临死的时候,他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因虚度年华而什么?

  (信众:羞耻。)

  而羞耻。人哪,人生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应该活得有意义。什么意义呢?奉献。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民族服务,现在我们叫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我想这个,无论你做多做少,只要尽力了,那你的人生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也有的人是亿万富翁,这个价值不少呀,身价多少多少啊,多少多少亿呀,但是我觉得,仁炟以为:人生的价值是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品行的高洁与否跟金钱是不能衡量的,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也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仁炟如果说得不对大家批评啊,因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在这里仁炟向大家汇报自己的感想,自己的体会,不对的地方大家批评。所以说仁炟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不是在于自己索取多少,而在于奉献多少。

  

  2 那么第二小个问题就讲戒律和道德。

  戒律和道德。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它都有纪律。国家有法律,一个单位要有纪律。大家想一想,如果一个军队,没有纪律,还叫军队吗?那叫乌合之众,那不叫军队了。那边跑操喊着一二一,他在那三二三,那能行吗?人家往前跑,他往后跑,那不乱套了?是吧?这有纪律的。国家哪有法律。无论纪律也好,法律也好,是对人的约束。怎么办呢?形成一个团结的整体。形成整体才有战斗力,能做成事情,否则一盘散沙,乌合之众,什么事也做不成的,乱套了。所以无政府主义,虽然经常有,但是总是没有立足之地,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都明白这个道理。就是一个家庭里头它也有道德规范的,也不可以胡来的。

  那么,佛教来讲呢,就是戒律。当然戒律分出家、在家。在家众有居士五戒、八戒、八关斋戒,还有在家菩萨戒,另外三皈依也属于戒律,这是戒律。那么出家戒律就更多了:有沙弥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有说五百戒,有说三百四十九戒,反正我没受过。仁炟是男的,不受比丘尼戒,不知道有多少戒。《药师经》上说有比丘尼五百戒,我看着四分律藏说是三百四十九戒,到底不清楚。另外呢还有出家众的菩萨戒,出家众跟在家众的菩萨戒不同的,这里头不多说了。那么戒律是约束学佛者——出家、在家学佛的人,约束他的行为、言论、行动,跟身口意三个方面的。

  身口意,从修行的角度来说:身业清净,不失律仪;口业清净,不讥他过;意业清净,清净无染。身口意三个方面,主要是呢约束自己的行为来修行。另外,还有戒定慧三学,由戒生定,由定开智慧,这是修行的次第,修行的过程。

  那么除了佛教啊他的戒律之外,就是一般人….我们讲的我们中华民族哪有优良传统、道德规范,叫纲常。我们的道德规范哪,平时说纲常,具体说就是三纲五常。三纲五常我想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对有些人也问过,有些个呢就包括六七十岁的人不知道三纲五常是什么,好像三纲大家还能知道得多一些,对五常,知道的就,知之不多了。三纲是: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父为子纲。大家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啊,这里面“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父为子纲”,是要求你做君的、做夫的、做父的,首先要约束自己,增强自己的修养。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要求自己首先要修心,修身、修心。不是要求你当丈夫的可以胡来,出去粘花惹草,采花盗柳,回到家了啊,夫为妻纲,你当妻子的应该好好伺候我,不伺候我不行,这样做就完全错了。大丈夫主义不可以的,要做表率。做领导的所谓君,不单是做皇帝的叫君哪,一个单位的领导也称为君。领导与同事的关系,与员工的关系,就是君臣的关系,一样的大小,不过范围不同而已。要求做领导的,君为臣纲,要求做领导的也要修身、修心,才能治国平天下,你这个单位才能好,才能团结,你自己以身作则了,否则的话你要求你的员工这么做那么做,这么做得好那么做不行如何如何,要求很多,非常严格,你自己在哪里吊儿郎当,胡来,怎么能行呢?它没有约束力的。同样,作父亲的对儿子、对儿女也要做表率做榜样。这是三纲啊,首先要求做领导的、做丈夫的、做父亲的,严格要求自己,做榜样做表率,然后,你才有理由、才有资本去要求别人。要上敬下和,这个夫妻也要和睦,然后父慈子孝,这才可以的,这是三纲。

  那么五常呢,大家说,这里边谁不知道五常的请举手。可能多数不知道,没关系,大家举手,不知道五常的举手。好了,行了。知道五常的请举手(只有一个人举手表示知道五常)。知道五常的不多。那么你说吧,什么是五常?

  (信众:仁、义、礼、智、信。)

  师父:听清了没有?仁、义、礼、智、信,这就是五常。《三字经》里头有呀,三字经里头有的。《三字经》在我们中国那是小学的启蒙课本,在以前哪,解放前是小学的启蒙课本。小孩啊,七八岁一读书就知道什么叫三纲五常了。可是现在呢,你看看我们,很多大学生不知道,甚至博士生、硕士生不知道什么叫三纲五常。可悲呀,真是可悲呀!为什么?我们中国最优秀的东西没有了,不知道了。这是做人的行为规范哪,行为规范。常嘛,常是规则,什么叫常啊?常是规则的意思,行为规范。

  五常--仁、义、礼、智、信,这个太重要了。什么叫仁?论语里讲了:仁者爱人。现在说让世界充满爱,献出你的爱心,这叫啥?这叫仁。过去叫仁,仁者爱人嘛。义是什么?义是帮助别人,救危扶困。礼呢?互相尊敬。智,是要有智慧。信,是讲信用,讲诚信。大家说仁、义、礼、智、信多好啊!我希望经过我们今天这次讲座和沙龙以后,大家都知道仁义礼智信,用仁、义、礼、智、信来约束、规范我们的行为,大家说好不好?

  (信众:好。)

  如果这样,那就阿弥陀佛了。仁炟感谢大家,非常感谢大家。同时哪,也要叫你身边的人,你的家人和你身边的人也要仁、义、礼、智、信。大家都做到,我们社会才真是文明礼仪之邦,中国,中华民族文明礼仪之邦才能真正的做到。阿弥陀佛。

  实际戒律也好,道德也好,只要完善我们每个人的人格。怎么能获得幸福的人生呢?你没有这些佛门的戒律也好,或者仁、义、礼、智、信也好,你那个幸福人生是没有保证的。(累吗?需要休息吗?)

  (信众:不要。)

  啊,好,那我们就接着讲啊。

  人生的幸福啊,刚才谈到那五福啊,它是建立在奉献的基础上的,你掠夺不会得到幸福的。大家看看哪一个盗贼得到过幸福?他有幸福也是暂时的、暂短的。偷去抢去,抢来了钱了,啊,我好好喝酒,吃肉,大桶分金,大碗喝酒,那是盗贼。结果分完了、吃完了,喝完了,怎么样?没有了。还得去偷去抢。按照《地藏经》讲:地藏菩萨若遇盗窃者,说贫穷苦楚报。要下地狱的,要受贫穷苦楚报的。只有凭着自己的劳动,你得来的财富,那才是实实在在的财富,你创造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不可以不劳而获的。总之,每个人要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人格,来寻求、获得真正的幸福。

  3 那么下面一个问题呢,是讲讲佛教的慈悲吧,慈悲的含义。

  一说起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实际不单是观世音菩萨,所有的佛菩萨都是大慈大悲的。

  要救苦救难的,所以讲慈悲。慈悲的含义是什么?慈,我们佛教讲的,佛学讲的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慈哪,是予乐。悲是拔苦。悲呀把你从苦难中救出来,这叫悲,悲心!慈是什么?给你快乐,让你没有烦恼,这是拔苦予乐,是慈悲的含义。而且呢,他是同体大悲、无缘大慈的,看见你痛苦了就像自己痛苦一样。佛学,它认为呀,大家本来都是一体的,都是一个生命体,从终极来讲就是一团光,大家都是一团光,光里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光子,每个人、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光子,是一体的,后来分出来了,形成了个体的生命。将来大家还要成佛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所以叫同体大悲。无缘大慈什么意思呢?跟你素不相识,似乎没有缘分,但是呢,还要帮助你。看你有困难了还要帮助你,这是无缘大悲。

  从佛学角度讲,佛学的理论基础可以说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众生平等。众生平等,就是佛学认为一切生灵都有佛性,将来都要成佛的,这叫众生平等,不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人与六道众生大家都是平等的。不但六道众生,六道众生是什么呢?天道、天人、人、阿修罗,就是说魔了,还有畜生、饿鬼、地狱鬼,这叫六道。除了六道之外呢,六道属与凡道,六凡,还有四圣道,四圣道是什么哪?声闻,就是罗汉,缘觉,就是辟支佛,菩萨,佛,这叫四圣道。所有十法界众生,大家都是平等的。区别在哪里?在于觉悟与不觉悟,只是这个差别而已。觉悟了才有了智慧,不觉悟愚痴。我们人类最缺乏的就是智慧。不要认为聪明就是智慧,聪明跟智慧不能划等号的。这个人很聪明,但是愚痴。大学毕业未必有文化。现在大学生太多了,大学生未必有文化。谁不同意我的说法?请举手。为啥?你连三纲五常都不知道,你那文化在哪里呀?你那书本上的东西?书本上的东西我也学过,比你学得还出彩来!要不咱们比比?我知道什么叫豆腐,你就不知道什么叫豆腐,是不是呀?对吧?我能把豆腐的定义给做出来,全世界都承认,你行吗?不行吧?不是仁炟不谦虚,咱们是抬杠(信众笑)。咱们不能抬杠,咱们书归正传。

  佛教的慈悲,佛教的学问,咱们说佛学,建立在三个理论基础上的。第一个就是众生平等,所以佛教不主张互相杀戮。既然大家平等,为什么要互相杀戮呢?所以佛教主张和平,人与人之间也不要有争斗,要讲和谐。社会要和谐,人与自然也要和谐,而且国家,国与国家之间也要和平,和平相处,不要互相残杀,这是佛学的第一个理念。

  佛学的第二个理念是因缘果报,也叫因果报应。不但佛家这么讲,道家也是承认、相信因缘果报的。《太上感应篇》是道家的主要教科书,它里面就开宗明义讲: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善恶报应,如影随行。随时都要报的,像影子随着我们的身体、身形一样,道家也是这样说的。实际我们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就叫因果报应。你种瓜了,他就要结瓜;你种豆了,他就要长豆了。你种玉米了,他不可能长高粱的;你栽水稻,它不可能长小麦的,除非你搞错种了。!你把种子搞错了,那你怨谁了?怨你自己了!还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是吧?你要种玉米出来小麦来,那成怪事了。所以说,因果报应是千真万确的。

  佛学是讲的三世因果。什么叫三世因果?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过去、现在、未来,昨天、今天、明天,这都是过去、现在、未来。“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但是从理上讲是这样,从事上讲它客观存在。佛学讲事理圆融,理上和事上要圆融。从理上讲,一切都是空的,但是不是顽空。从事上讲,我这要一件事、一件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做,去分析它,去做它。

  刚才谈到佛教的两个理念,第三个理念是什么呢?就是神识不灭。神识不灭,这个似乎有些唯心了,神识它存在不存在啊?不承认神识存在的举手。哪一位不承认神识存在?灵魂,有没有灵魂?

  (信众答:有。)

  有啊,好。不承认灵魂存在的请举手。我们平常说灵魂,佛教叫神识,佛学里边叫神识。有那位?没有举手的。好啦,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这是仁炟亲身经历过的。

  仁炟以前哪,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到山东的菏泽工作。菏泽就是梁山好汉的根据地呀,然后呢又二次分配到曹县。曹县哪就是挨着河南的兰考、民权,还有商丘。过去军阀混战的年代,在曹县杀了人,往南跑二十里到民权了,就没事了,没人管了。现在不行了,现在国家政权非常巩固,而且是国家是一体的,不像过去有军阀混战。所以曹县那个地方,以前哪社会很乱,我以前工作的地方。

  那是191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军阀混战哪。守门的,有一个连队,守北门,在山东菏泽的曹县,守北门。那是军阀混战的时候嘛,袁世凯称帝以后带来的军阀混战嘛。有一部分人哪攻城,一部分人守城。他们哪先轰了一炮,这个守城的这一连人哪,有几十人都阵亡了,这一炮打过来,其中包括连长也阵亡了。阵亡了以后啊,他自己并不知道自己死了,就觉得口啊非常的渴,渴的喉咙冒烟。那些士兵啊都围着一个大缸啊,里面有混泥汤子,都在那喝水,没有瓢,就拿手啊捧着水喝。他觉得自己是连长,当官的,让士兵先喝吧,自己别跟人家抢。等他还没喝上,没等他喝上的时候,“轰”又来一炮,他旁边有个小墙,他一步就跨过去了,“哎呀妈呀!”就这么一声一步就跨过去了。这一跨过去不要紧,转世了,一个胖男孩出世了。“哎呀妈呀!”就这么一声,结果把接生婆给吓跑了,把他娘给吓昏过去了。是不是妖怪啊?一出生就会说话。结果他父亲呢,这是曹县北关哪,北关外的事儿,北门外的事情。他父亲呢,姓付,是付老先生,教私塾的,有文化,他父亲有文化,在外屋啊听说里边儿,里边儿这么一阵慌乱,没听见小孩哭,倒听见小孩说话,问里边怎么回事。说是生了一个男孩,生下来就说话,咱就掐死吧。“不行不行,别掐别掐,男孩就别掐了”。要是女孩可能就不行了,就没命了,男孩儿。结果这个男孩很怪,到了三四岁了再也不说话,不说话了,长得很结实,就是不说话。

  有一天哪,这个付老先生啊抱着这个小男孩儿,玩儿,就逗他说话。曹县话:“你说哎,你说哎,你为啥不说了?”曹县话,把“说”叫“FO”,把“梳子”叫“FU子”,把“喝水”叫“喝FEI”。结果这个小孩突然又说话了,说什么? “你们不是不让我说话吗?说我是妖怪要掐死我!”哇,不说是不说,一说就一大溜。这个付老先生说:“不掐了,不掐了,你说吧!”结果他就把他这个身世讲了。哪里的呢?他老家是山西的,啊,什么县什么村,家里有老婆,有俩儿子,一个秃院子,院子有三间房子,还有三、四十亩土地,这个情况。他就把他守城这段儿讲了。他并不知道自己死了,就是因为他一念善心,他都不知道他是善心啊,我们现在给他讲。非常渴呀,干渴呀,都在那儿喝迷魂汤啊,那是迷魂汤啊!他觉的自己是当官的,没跟人家抢,所以又来一炮,他就转世了!把这情况讲了。所以这个小孩儿呢,外号就叫付二炮,付二炮。

  谁跟我讲了这个故事啦?就是付二炮的侄女,跟我是一个厂,她在办公室工作,叫付娟,她跟我讲的她大爷的故事。付二……这个付娟的父亲是老三,付二炮在家是老二,她还有个大爷,老大,他们弟兄四个可能是。这个付二炮到五六岁儿啊就领着十来岁儿的小孩儿攻城打仗玩,指挥战斗。到了十一二岁,他领着他父亲到他的山西老家——前世的家去看过。按照他说的,什么县,什么村儿,哪一家,完全都吻合,完全正确,都找到了。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事实证明:灵魂转世就是客观存在的,说明神识它是不坏的。

  

  按照佛学认为,佛教的佛学认为,神识它是不灭的,它是永远存在,在六道中轮转。那么你行善多了,它就会得善报,到天上去,做天人,我们说神仙,或者是转生做人,享受人天福报。如果是做恶多呢,那就要到三恶道去喽。做牛马驼驴、苍蝇蚊子,还人家的债,或者是变成鬼和地狱鬼受罪,这是在六道里轮转。这个是六道轮回呀,轮回的学说呀,这是佛教的,其他宗教也有。听说基督教天主教,他说好人上天,坏人下地狱,他们也有轮回,但是不象佛教说得这么系统,这么完整。那么从佛教的来讲呢,从修行的角度来说,就要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要救苦救难,救度一切众生,让大家呢都离苦得乐,都要从三恶道中跳出来,跳出六道轮回,了脱生死,到涅槃的境界。

  什么叫涅槃啦?涅槃就是不生不死喽。不生不死就是涅槃,不要说死了就涅槃了,不是的。到了不生不死的状态,常净我乐,永远快乐。佛到了涅槃的境界,永远存在,所以我们和佛菩萨也有感应,能相应。

  你把那些光球打出来,让大家看一看,欣赏欣赏。咱们正觉寺啊,无论是观音殿、地藏殿还是宝塔,哪怕是宝塔地下室里头,搬白菜的时候它都出现光球。光球是生命体啊,一种表现形式,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但是它客观存在,到处都有。这些光球,在佛经讲讲叫摩尼珠,也叫摩尼球。要么你们照相,看看有没有,在你们自己家里照照试试,是吧?百货商店里你照照试试。

  哦,这么亮,像月亮一样,实际是光球,诵经,诵《地藏经》的时候出现的。咱们正觉寺,每天晚上六点半诵《地藏经》,雷打不动。哎,常年是这样子的,六点半,都要诵《地藏经》,全寺人员。它这个光,不是一般的光,不是一般的灯光。看那个、那个弧,弧线那个,是吧?光圈光弧那个,是吧?这个不是说一般的物理学、光学能解释得了的。这是,是个弧度,光圈哪,交相呼应,可以说。很多,再看一个:大白菜。在宝塔的地下室里头,冬天嘛要储存白菜,看这些个光球,地下室里头都那么多。这说明它是佛菩萨,是生命体。我们肉眼看不见,但是它客观存在的。

  是啊,白菜好啊,白菜又不干巴皮,它又不腐烂,在宝塔地下室里头保存白菜特别好。

  下面一个题目说素食与健康。

  因为,福寿康宁啊,咱们五福啊,幸福啊,最重要的一条是健康,你如果没有了健康,什么福都谈不上喽。

  啊,素食与健康。说说吃肉的危害。肉好吃不好吃啊? 

  (信众:好吃。)

  说实话,好吃不好吃啊?

  (信众:好吃。)

  但是,对健康不利,吃肉是个双刃剑。肉呢,它的主要成分是动物脂肪和动物蛋白。动物蛋白对人体是有益的,但是动物脂肪对人体是有害的。从那个分子组成上,因为我是研究生物化学的嘛,尤其是食品生物化学嘛,就从它肌肉的分子组成上,它结构不同。中国人的蛋白质的肽链短,植物蛋白为主的食物,知道吧?摄入植物蛋白为主,所以你那个蛋白质的肽链儿啊,肌肉的肽链儿它短,能做技巧性的运动,这个好,你占便宜。但是你使劲地跑,长跑啊,但是刘翔除外啊,也就出了个刘翔,是吧?这些个跑百米的,二百米的,这次打破许多纪录的,是些非洲人,和美洲人,是吧?黑人他最健跑,因为他有长劲儿,这跟他摄入的动物食物有关,动物蛋白有关。

  但是呢,吃动物性食物的,吃肉的,刚才说了是双刃剑,对身体有极大的害处。什么害处啦?第一个,是肉毒,容易发生肉毒中毒。肉毒啊,在所有的毒素中,是非常毒的一种,比吸烟的尼古丁还严重。就是动物在被宰杀的时候,它因为极端的愤怒和惊恐,出于本能,从它的脑垂体——松果体呀里边分泌出毒素来,在它血液凝固之前的短时间内,随着它血液的流动,迅速地遍布全身。大家吃肉,等于在吃毒药,这不是危言耸听啊,是实实在在的,食品生物化学能够解释的,这是食品生物化学研究的课题之一。你吃肉——被宰杀动物的肉,等于在吃毒药,它产生肉毒。这个肉毒的积累有一个过程,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的人积累的时间要长一些才能发病,有的人积累的时间短就发病了。什么高血压呀,动脉硬化呀,心脑血管疾病啊,糖尿病啊,都是肉毒中毒引起的,绝大部分。当然还有一个遗传因素啊,那个另当别论。但是绝大部分所谓的富贵病,就是因为肉毒中毒引起的。

  三十年代,我以前跟我的弟子们讲过,三十年代上海法租界里头,有一对法国的夫妇,生了一个小孩儿,没出满月死了。过一段时间又怀孕了,隔了一年又生了个小孩儿,没出满月又死了。法国人讲科学的,什么东西都要试验试验哪,检查检查啊。在医院死掉了以后解剖,看看什么原因,找出死的原因来。一解剖发现:中毒死亡。这就奇怪了,没出满月的小孩儿怎么会中毒死亡?那肯定是奶有问题了,他吃奶嘛。结果化验这个小孩儿母亲的奶,发现她这个奶里头有毒素。是他的娘把她儿子药死的,而且药死了两个。她冤枉啊!亲娘怎么能药死自己的孩子啦?什么原因啦?结果经过化验分析找出来:这一对法国夫妇啊,特别好打架、好吵架、生气,一生气啊,翻江倒海,怒气冲天,人一生气产生的毒素。原因找出来了。其实我们中国啊,就是在民间老百姓,老人,如果年轻人风风火火从外边回来,都不让喂奶的,不让马上喂奶的。大家知道不知道啊?是吧,都知道的。尤其是生了气,更不让喂奶的,生了气喂奶,小孩儿要得病的。大家这不知道的,今天你们就知道了,等于传授你们一个经验:千万哺乳的时候、哺乳期不要生气啊。生气闹不好把自己孩子药死,我可不负责任,别说仁炟没告诉你们。生气要中毒的,要产生毒素的。

  这个肉类啊,就是动物在被宰杀的时候,它出于本能产生肉毒。人们吃了这个肉以后,发生肉毒中毒,它是个积累的过程,这是其一。其二呢,肉里边,含饱和脂肪酸,肉的油脂啊叫饱和脂肪酸。植物油里边哪,饱和脂肪酸比较少。你像大豆里头、花生里头啊,它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酸,那么香油呢完全是不饱和脂肪酸。有的药厂啊,我跟你们讲啊,告诉你们一个……悄悄地说,有的制药厂生产的维生素E就是香油丸儿。知道吧?有的制药厂生产的维生素E丸儿啊就是用香油做的。外边包上皮儿啊,当维生素E卖。我就不说是哪家药厂了,反正我知道,我没说假话。不是所有的药厂啊,别说我打击一大片。香油,就是麻油啊,芝麻油啊,它完全是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能使人青春永驻,多吃香油多吃麻油,对身体有好处,它是不饱和脂肪酸嘛。你吃了饱和脂肪酸很快就衰老喽,成黄脸婆喽,知道吧?所以你吃肉多了,那你当黄脸婆当得快,你不吃肉,那你青春永驻,身体还好,健康长寿。

  第三个问题。现在的所有这个养猪场、养鸡场,它的饲料里边完全添加激素,百分之百。养鸡场、养猪场,包括现在这个肉牛养牛场,他都饲料里边百分之百地添加激素,让它快点长啊,长得快好卖钱哪。结果人吃了这些个有激素的肉,激素在你体内存留,小孩发育得快,人呢老得快,死得快。我不是咒大家啊,不是咒你们谁吃肉了说你死得快,不是这个意思,我是告诉你们这个秘密。因为现在啊,它讲效益啊,经济效益啊,那个猪要是三年才长成,它得喂多少饲料啊?不够本儿啦。它五个月就出栏,快得很。那小鸡儿啊,几十天就出栏喽,就长到一公斤了!靠什么?靠激素,蛋胺酸,知道吧?雄性激素,长得快,发育,长瘦肉。母猪给它喂雄性激素,好长瘦肉啊。女的吃了雄性激素,那你就不成女的了,成了男的喽,坏了。你想想你的幸福从哪里说起呀?女的不成女的了,成男的了,那叫男的,那叫女的吗?那叫女人啦?你这个幸福吗?生活能幸福吗?我看未必,打问号喽。男的要吃了雄性激素,短时间内,哇,觉着精神焕发,长了老得快,死得早。所以大家,我奉劝大家啊要少吃肉,最好是不吃肉,吃素,吃素能使人健康长寿。

  从人的生理发育来讲,人属于素食动物,素食。大家看一看羊和驴,它那个眼睛啊是柔和的。羊的眼睛啊,眼光啊是柔和的,你看看那个狗和狼,那眼睛往那一瞪,吓人,都吓人,冒着凶光。它不一样的,情感都不一样,是吧?你要想健康长寿,你要想得到幸福的人生,你就别吃肉,吃长素。长素照样能身体健康,照样能有力量。不相信的,一会儿结束了,现在就可以,谁要觉得自己有力量,跟我来试试手腕,腕力。

  我现在跟咱们来,来来,你在最前边,来试试来,来试一把。过来吧,掰一掰让大家看一看。他试验过,他不是对手。你来吧,你来吧。来来,我在这儿坐着,你站着就行了。

  (信众:我站着?)

  掰,掰手腕,你来吧,使劲这么掰。我得把脚拿过来啊。来,行吧?你使劲怎么掰都可以。

  你还弯着来,赚便宜了,直开。

  大家看到没有啊,他不是对手。你也不用不服气。好,你来。

  来,伸直了。哇,这个小伙子。来,伸直喽,伸直喽,你看伸直了没有啊?别弯喽,你坐下来,伸直喽。好,你来吧。比较有力量了。啊,六十七岁啦,你多大年龄?报数。来来来,不是小伙子了,大青年了。你多大岁数?

  (信众:我四十六了。)

  四十六,我比他大二十一岁。

  力量从哪里来?吃肉吗?我九三年开始吃长素,九二年开始学佛,九三年吃长素,到现在十五、六年了。从九三年八月十五吃长素开始,到现在一滴,一粒肉没吃过,一块儿肉没吃过。我的力量从哪里来?从《金刚经》来。“云何得长寿.金刚不坏身.复以何因缘.得大坚固力.云何于此经.究竟到彼岸.愿佛开微密.广为众生说.”这是《云何梵》里边讲的。那摩托车呀,九六年哪,撞到我腿上啊,我在那里停着,骑着自行车,左腿着地,前面等着过车嘛,那个摩托“呜——”,啊“嘭”撞到我腿上,撞到铁柱子上一般,我纹丝未动,他飞出去老远。撞我腿的地方撞掉了,启动爪撞掉了,把车撞零散了。等车过完了,我蹬着车过去,三十五六岁一个小青年,小伙子,在地上还没爬起来。我问他:你跑这么快干什么,你骑摩托车?前面过车你没看见?你多亏撞到我哎,你要是撞到别人,你送人家上医院看病吧。你看,撞到我了,他得福啦。我不找他麻烦,骑着自行车扬长而去。我没事啊,找人家麻烦干什么?不可能的。就是撞到了,撞伤了,那是我的业力,人家给我消业,我要感激人家,也不能找人家麻烦,这是学佛的人应该做到的,永远快乐。

  下面讲一个菠菜豆腐。都喜欢吃吧?可是医生们说不能吃。菠菜豆腐与食品生物化学,这是撞在枪口上了,这是我研究的课题。

  来,我给你们讲讲啊。大家喜欢不喜欢吃菠菜豆腐?菠菜炖豆腐,喜欢不喜欢吃?

  (信众:喜欢。)

  但是那些个营养学家们说这样不行。什么不行哪?说是菠菜里面有草酸,豆腐里头有钙,形成草酸钙就是石头,容易得结石。有没有道理呢?用初等化学讲,是有道理的。今年春天,在济南,跟几位医学教授我们在一块儿座谈,说起菠菜豆腐的问题。我说你们讲的这个太低级了。教授啊,医学教授啊,仁炟挺胆儿大的哦。我说你用初等化学讲,用无机化学讲,是有道理的。但是从食品生物化学角度来说,你们说的是错误的。为什么?菠菜豆腐形成草酸钙,在胃里头它是离子态,在胃酸和各种酶的作用下,它会分解,它不会形成石头,吃菠菜豆腐的人不是每个人都得结石的。后来那几个教授同意我的说法,我把他们说服了,知道吧?医学教授。为什么?他们停留在初等无机化学的基础上,停留在那个水平上看问题。那么作为一个食品生物化学家,看的问题就要从分子离子的层面上,从食品生物化学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考虑问题,就不是那样子了,就变化了。它能分解的,酶可以破坏一切,钢铁都能被酶分解的,都可以变化的,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吃菠菜豆腐啊。好,这个是从食品化学的角度来说,不用怕,没关系啊。但是还有个量的问题啊,你要天天吃菠菜豆腐,到时候得了结石可别怨我,对吧?你接长不短地吃一顿是没事的,没关系,不用害怕。

  好,下面,咱们在这里头啊,咱们讨论的是《科学、佛学与幸福人生》。怎么办呢?咱们从科学的角度创立一个新的学问,叫什么?叫禅定物理学。咱们的教程是什么呢?跟大家说:一个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我们禅定物理学的教程,教科书;还有一本书,一个教科书,是什么呢?是《大佛顶如来密因修正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节录这一部分。

  打出来了吗?对。

  这两个,一个是《心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个是《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作为我们禅定物理学的两本主要教材,作为我们的教程。禅定物理学第一定律:在禅定中,会产生巨大的场能,这种场能可以突破生命极限和三维空间,这种场能非常巨大,禅定中的能量非常巨大的,可以突破生命极限和三维空间,就是霍金说的十一维空间,能进的去,乃至涅槃。禅定场能的大小,与跟佛菩萨的相应而产生的加持力成正比。首先得跟佛菩萨相应啊。你那个禅定要跟佛菩萨相应才行。与慈悲心、菩提心和定力成正比,与无明阻力,无明啊产生阻力,这影响你修行的,影响你禅定功夫的,叫无明,就是由烦恼啊,爱欲啊等等的,私欲、爱欲、烦恼等等产生的无明阻力成反比。你这种阻力越大,你这种禅定的场能就越小。下面给出公式:

  这个力,上面这个箭头啊,说明它有方向性的,有动量的。∑F,那不念E,∑,你学过高等数学都知道,这是∑。∑F,它是一个有方向性的,上面有个箭头,说明它是动量,动量啊,它是动量,它是有方向性的这种力。下面是cn,禅定,禅定场能,场能,CN,就是场能的意思,场能力,它产生的力和能量,∑Fcn,然后有方向,说明这种能量它是有方向性的。等于“入”,这是个常数,“入”,“入”字念拉姆达,这是罗马字啊。“入fj”这是加持力,都有方向性的,这是佛菩萨给你的加持力,第一个;第二个fc就是慈悲力;第三个,fp是菩提力,菩提心形成的力;第四个Fd是定力。他们的乘积前面有个系数,这个系数的大小由你的对佛菩萨的信心和诚心来决定,这个“入”的大小,系数的大小,“入”的大小由你虔诚的程度,对佛菩萨的信心和诚心来决定的啊。比上T,T是什么呢?它是代表了无明阻力,它有很多的内容,包括烦恼啊,私欲呀等等等等,A,B,C,D,一直到n个无明阻力。

  这是咱们禅定物理学的第一个定律。第二个第三个定律我希望大家能参与,来多创几个定律,好不好?

  (信众:好。)

  好,阿弥陀佛!让咱们禅定物理学就成一门学问,超越科学和佛教,把佛教和科学联系到一起的,密切联系到一起的,能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对我们生存环境,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改善我们的社会,使之更趋和谐,更加合理,那么我们的生活会更有意义,我们的人生也会更加幸福,这要靠大家来努力。好不好?

  (信众:好。)

  好。今天的正觉沙龙就讲到这里,因为仁炟呢是个普通的出家人,可以说才疏学浅,德行也差得远,讲得不好,大家多批评多提意见。

  这里边呢,我们首先要感谢每一位参加我们这个正觉沙龙的女士们和先生们,大家参与,非常感谢大家,同时呢也要感谢静园瑜珈馆,同时呢我们要感谢广州九龙树佛学馆给我们的支持。祝愿每位参与者,大家一起说:合家欢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永远幸福!阿弥陀佛!

 


附录:

释仁炟法师简介

  释仁炟法师,早年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级食品专家,入编《世界名人录》和《世界华人精英大典》。一九九七年礼北京法源寺上能下行老和尚为师,剃度出家。二○○○年于湖北黄梅四祖寺受具足戒。法师在博山弘法期间,面对祖庭衰废之状深感痛心。在当地信众长跪祈请下,法师立誓在博山修复祖师道场正觉寺,重振祖庭雄风!

  一、出家前的经历 释仁炟法师,原名侯占元(曾用名程润达),原籍河北省平泉县人,1942 年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68年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现天津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文化革命中,因家庭出身成分问题受到不公平待遇,当过农民,做过苦工。1978年平反,恢复工作。设计制造过车床、镗床,在全国首创了水力真空喷射泵的低位安装法,指挥安装过大型冷库,主持筹建过葡萄糖厂、奶粉厂、罐头食品厂、果汁饮料厂等。1987年以无党派知识分子身份当选县市两级人大代表。1988年被原商业部命名为国家豆制品专家,参与制定国家食品专业标准。1989年调河北承德露露集团任总工程师,解决了该厂杏仁露饮料的稳定性问题和原料杏仁脱苦问题,使该厂杏仁露由不足3000吨猛增到年产5万吨。在豆制品和植物蛋白饮料的研究方面在国内乃至世界居领先地位。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3篇被美国权威杂志《化学文摘》收载。1997年入编《世界名人录》和《世界华人精英大典》。

  二、出家因缘 仁炟法师是轩辕黄帝第206代孙,自北魏以来家族世代学佛,家中代代相传供奉的观世音菩萨由于年久烟熏而变成深棕色。从记事起,母亲告诉他,观世音菩萨救了他的命。他出生后第5天,得了破伤风,当时在农村得了破伤风等于是被宣布死亡。爱子心切的母亲抱着他念了两天两夜的“南无观世音菩萨”,早已不吃不喝昏迷不醒的他居然在第三天睁开了眼睛。 法师的祖母学佛很虔诚,一生持诵阿弥陀佛圣号。她老人家初一、十五吃斋,如果这个时间里忘掉了,就骂自己该死,然后舀起一瓢泔水咕咚咕咚喝下,以惩罚自己。师父8岁那年的一个下午,看到自己年已73岁的祖母走到早已做好的棺木前(解放初的农村老人在世时即已做好棺木),仔仔细细用手抚摸着,然后抬起头,久久地凝视着西方天空,自言自语道:“好啊好啊!”幼年的法师不解其意,祖母就用手摸着法师的头,嘱咐法师要好好学习,孝顺母亲(法师六岁丧父)。第二天早晨,法师和母亲一道去请祖母起床吃饭,却发现祖母穿戴整齐,以吉祥卧的姿势躺在床上,往生了。这些事情对法师的一生影响非常大。

  1992年秋,法师在道悟法师的指点下到北京法源寺能行法师座下皈依佛门。能行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曾任北京法源寺监院,并兼任国内五座寺院的住持、方丈或首座,是当代佛门泰斗、临济宗四十四代传人本焕长老的第一位侍者。 法师依止能行法师后即深入经藏,通读《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楞伽经》、《圆觉经》、《金刚经》等多部经典,并谨遵师父制定的早晚功课,每天修习,从不间断。

  1993年农历10月,师父在生命攸关之际,蒙地藏王菩萨救拔,化险为夷。为报佛恩法师发下重愿:一者出家修道,荷担如来家业;二者恭印《地藏菩萨本愿经》和《佛教念诵集》各万部,与信众免费结缘;三者千里叩拜佛教圣地五台山。

  1997年农历2月19日,法师在北京法源寺祈请皈依师能行法师为自己剃度,决心将自己的后半生奉献给佛教事业。剃度前,送法师去法源寺的儿子再次问法师:“父亲,可不可以不出家,在家作居士不是一样修行吗?”法师说:“父亲的命是地藏王菩萨救的,如果没有佛菩萨,早就没有父亲了,父亲要出家报佛恩。”

  2000年法师在湖北黄梅四祖寺本焕长老座下受具足戒。之后,精研南山律宗三大部,习修戒律,誓愿做一名严守戒律的出家人。谈起仁达法师十几年的修行,现今81岁的能行法师仍然赞叹不绝:“仁炟归依后非常好!是个很好的居士,出家以后是个很好的僧人!他的发心和行持非常值得效仿、值得赞叹,希望他更加努力,给人们做一个修行的榜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