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良心与长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8日
来源:360图书馆   作者:刘燕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罗伯特·米尔是德国人,今年109岁,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是德国仅存的一位参加过一战的老兵。据说,他也是目前德国最长寿的男人。

  关于罗伯特的长寿秘诀,德国的各大报纸都曾报道,概括起来有三条:家族中有长寿基因;喜欢简单的饮食;偶尔喝一点红葡萄酒。然而,他生活中的一些故事却常常被人忽略。前不久,德国《图片报》刊载了他在二战中经历的一件事。读后,我觉得,真正使他长寿的,可能不是那三点,而是其他的一些东西。 

  1940年7月,他的邻居,也是他的好朋友约索夫被送进了集中营,因为他是一名犹太人。临离开家的前一天夜里,他把自己的5万马克交给米尔保管。他说:“我走了,我的妻子和孩子,请你帮我照顾好。这部分钱,没谁知道,妻子、孩子都不知道。我的意思你是明白的,怕他们经不起纳粹的折腾,说出去,连累了你。拜托了!回来后,我会报答你的。” 

  约索夫被带走的第二天,他的妻子和孩子也被带走了。他们被关在什么地方,米尔并不知道。为了稳妥,米尔以个人的名义,把那笔钱分开存在四家银行里,把存折秘密地藏起来。这件事,他没敢告诉妻子,因为他怕走漏了风声,会被以窝赃罪枪毙掉。 

  直至二战结束,米尔都没有约索夫一家的消息。由于集中营里有大批的犹太人被毒死,米尔想,约索夫一家也许全部死在里面,那笔钱看来是无法奉还了。不过,米尔依旧没有动用那笔钱。 

  1965年,米尔68岁。他的家庭发生了一次大的变故,他与儿子联合经营的一个机械厂倒闭了。祸不单行,这一年,他的妻子还摔断了腿。米尔想到了约索夫的那5万元马克。 

  米尔正准备从银行里取出这笔钱的时候,在报上看到一篇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20周年的文章,作者是安迪·约索夫。从文章回忆的内容,米尔断定,这位作者就是约索夫的小儿子。米尔还从文章中获知,他们一家人被关在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说,约索夫的小儿子不知道那5万马克的事。 

  米尔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他说:“我一生,共有三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全发生在看到那篇回忆文章之后。我的思想在作斗争:是归还这笔没人知道的巨款,还是拿来拯救自己?”四十年后,当记者问他,对这件事作何感想时,他感慨道:“令我骄傲的是,我选择了前者!” 

  关于米尔的故事还有许多,但是我对这个故事最感兴趣,因为它让我知道:心灵的内在安宁,才是幸福长寿最不可缺少的因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