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当代大德>>正文内容

圣严法师对宣化上人的所知所感

       

——出自圣严法师《法鼓全集·宣化上人圆寂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来源:豆瓣小组 2010-11-01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宣化上人圆寂了

  

  今(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一日,我刚从英国的威尔斯主持纯西方人士的禅七之后,途经伦敦,住宿于黄果天居士的家中,见到客厅墙面及供案上,一共有四张现代高僧及高尼的相片,其中一张就是宣化上人度轮法师。因为他曾到伦敦访问,听说并不怎么顺利,致使黄太太果英居士,直到我去之时,仍感到遗憾!当我六月十二日晚上回到纽约,桌上的《世上界日报》首页“新闻提要”,赫然读到“宣化上人圆寂”的消息。 

  翻开报纸第二页,知道他于六月七日下午三点十五分在美国洛杉矶圆寂,原因是淋巴癌不治。报纸说他是生于清末戊午年,享寿九十,其实戊午是公元一九一八年,距今七十八年,实足年龄七十七,若为九十岁,则是清末丙午(公元一九○六年)。 

  宣化法师是一位传奇而带神秘性的人物,他自己对于年龄一向不曾明确地告诉人。而他有位胞兄在中国大陆,有人问起,知他出生以至今年应是七十九岁,也已是高寿了。 

 

  一、世界级的高僧 

  宣化上人在中国佛教圈中的诸山之间,往来不多,在国际佛教界的活动也很少参与,但是他的盛名事迹,对于中西方佛教弘化的影响而言,则是一位世界级的高僧。他原籍中国的吉林省双城县,早年曾学黄老之道,嗣出家学佛,并蒙虚云长老传法,继承沩仰宗第九代法脉,这也是项有争议的事,沩仰宗开创于公元第八、第九世纪的沩山灵佑(公元七七一─八五三年)及仰山慧寂(公元八一四─八九○年)的唐末时代,经过一千多年,到虚云和尚于一九四八年传给宣化法师时,怎么可能仅仅是第九代呢?故于一九七八年旅美学者顾一樵先生撰成英文《禅史》之时,曾向宣化法师探询搜集他的禅宗法源资料,并未获得回应。不过,宣化法师于一九五○年代,驻锡香港十多年后,即于一九六五年前后,移民美国加州的旧金山三藩市,是无可置疑的。 

  我与宣化法师的因缘,始于一九七五年底,我应美国东岸沈家桢先生之邀,在东京修完文学博士学位并将论文出版之后,到纽约的途中,沈先生建议我经过美国西岸,拜访宣化、智海、妙境三位法师,了解一下美西佛教的情况,我给宣化及智海两位法师各写了一信,很快得到智海法师的回信,也由智海法师到机场接往他的般若讲堂,至于宣化法师那封信,待我抵达纽约后一个多月,始由东京辗转退回我的手中,核对信封地址,并没有错,怎会遭到拒收的命运,就不得而知了。 

  可是,当我抵达旧金山,由智海法师陪同访问宣化法师之后,他便派车强制性地把我从般若讲堂接到金山寺去,我在他那里住了五天,畅谈三个晚上,待我热忱、礼隆、殷勤,使我感动不已,此在我写的〈从东洋到西洋〉一文中,有较详细的记载;直到今天,我还保有他送我的一顶手制粗夏布木兰色的七条衣,因我当时将袈裟装在大件行李箱中,而在他们那儿的僧尼是随时袈裟不离身的,所以赠我一顶据说是他自己用的七衣。 

  二、有意无意表现神异 

  在那儿挂单的五天之中,他常在我面前,有意无意地表现他有神异能力,故意让我莫测高深,但又将我视为多生的知己,无限亲切慈悲地与我相处。从在会客室交谈,引入他的丈室,参观他的珍藏,展示他的禅房,颇叫我有登堂入室的荣宠之感。又特地为我安排一整天,先去参观他们的译经院,据说是沈家桢先生捐赠给他的,当时里面住的是出家女众;接着驱车三小时,陪我去参观他新近购进的万佛城,地大房子多,相当坚固,也很古旧,据说原先是一座精神病患的疗养院。宣化法师正在整理准备将之改为一座佛教的圣城,是丛林寺院,也是设置有各级学校的学府。 

  他也告诉了我许多相关的感应事迹,我相信他真是一位平易近人而又具神异的高僧,如果不是与沈家桢先生有约在先,必须到美东报到,我倒很想留下来,帮他办教育了。 

  我到美东之后,初创禅中心于纽约市皇后区爱尔姆斯特的可乐那大道九十之三十一号,宣化法师到纽约时,还特别来看我,当天我们正在禅七中,使得禅众们也沾到了他的一些禅意,感到非常欢喜。我们于一九八七年迁址到同一大道的对面九十之五十六号之后,有一天晚上突然接到宣化法师从万佛城给我打来电话,使我颇感惊奇,他没有特别的话要告诉我,只是说他看到我出了不少中英文的著作,要我多寄一些给他,他也要把万佛城的出版品全套寄给我,向我请教。自此之后,彼此间便未有过接触。 

  宣化法师以沩仰宗的传人身分,弘扬禅法,但他禅净双修,多鼓励人念阿弥陀佛。以致欧美禅学界人士,虽都知道Master Hua的万佛城,知道他有不少西方弟子,也知道他们出版了五十册以上的英文佛经译本及讲录,有不少西方人士慕其苦行苦修的风格而去参访他,但在禅的领域中,他与日本系统的东西方禅师并无交往,甚至人家将他视作中国的净土宗。 

  三、独立特行的头陀风格 

  宣化法师在摄化的表现方面,的确有其头陀风格的独立特行处,过午不食,袈裟不离身,夜不倒单,两眼常垂,鼓励弟子们长程步行礼拜,以及数十日不进食只喝水而且随众作息如常,能使弟子们敬师如事佛;他在说法时,随口撰作诗偈,并且颇富法义禅味;他所接引的东西方弟子,不少人具有博、硕士学位,精通中英语文,他能将弟子们训练成一组即席口译、当时打字记录、立即润稿定稿、马上编成文章的高效率译经人才。所以万佛城既有修行的道风,也有出版物源源发行。不过由于着重在量的方面成长,质量不免粗糙。但他因此而培植了不少位中英文相当好的佛学人才。 

  只可惜万佛城的道风虽不错,制度却不健全,宣化法师接引了不少东西方的各种人才来到万佛城,这些人于年把、数年乃至住了十数年后,便会离开,并有好多出了家的青年人还了俗;到了他晚年时期,早期依止他而仍旧留在他座下的就相当少,这也是世事无常所致了。 但他于一九六○年代,来到美西,先住一处地下室,他自称为“墓中僧”,经历三十年,除了开创万佛城法界大学的鸿业,为华人佛教在美国创造了历史成绩,也在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以及加拿大、香港、马来西亚和台湾等地,建立了二十九处弘法道场,也有专门印赠宣化法师作品的出版团体设立在台湾。以此影响所及,宣化法师已是一位近世华人佛教界中的国际高僧,因为他的奉献所及,已经有目共睹。 

  四、异于常人的行仪标准 

  不用讳言的事实是,宣化法师在华人佛教的诸山之间,他虽很想广结善缘,多交朋友,但在多次跟他接触之后,便会疏远。原因是他的行仪标准,异于常人,也要求他人认同于他,否则他便不仅背后大声批评,也会当场不给面子,他以为是坚持佛制原则,却是不近人情、无视习俗地开罪了不少诸山同道。 

  这也包括我的先师东初老人在内,那是一九七六年九月,东初老人访问美国,经过三藩市,本拟在宣化法师的金山寺挂单数日,结果,宣化法师未出面,而被其弟子所拒,理由可能是比丘未搭衣,不具威仪,致使东初老人只得临时找到一位居士家去暂住。宣化法师事后虽将那位美国弟子带到东初老人处,痛骂罚跪,可是失礼的事毕竟已经造成,东初老人可以谅解,却无意再返金山寺作客了。因此,就我所知,对于宣化法师有好评的华人法师不多。 

  教界居士们都尊称他为宣化上人,老一代的僧界同道,称他为度轮法师,一般人称他为宣化法师。如今他已圆寂,走入历史。因为我来美国弘扬佛法,晚他大约十年,对东西方人士的影响所及,远不如他,颇觉惭愧。虽说宣化法师的偶尔表现一些神秘气氛和他的爱讲预言神话,均非我所苟同,但他的弘化功德,并不是仅靠这些,他的示寂,乃为佛教界的一大损失,我岂能无言。敬述所知所感,用表悼念。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五日圣严撰于纽约东初禅寺) 

  http://hi.baidu.com/cnorg/blog/item/555c81d66d3d422206088b4c.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