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情商高未必是好事 可能变成情感掌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来源:2014-01-13 国际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情商也不例外。有些工作中,情商的作用举足轻重,但有些工作,情商高未必是好事。情商就如同其他技能,有利有弊。若能很好地利用,能对个人发展大有帮助,但若滥用情商,或许还会对社会造成危害。 


  回顾人类历史,情商在很多振奋人心的时刻起到了推动作用。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慷慨激昂、振奋人心。要发表这种能激起听众感情的演讲,情商必不可少。情商具有识别、理解以及控制情绪的能力。马丁·路德·金能够控制自身情绪,激起听众情绪,感动听众。起草了“我有一个梦想”部分演讲词的琼斯回忆到,“马丁·路德·金可以平衡理性与感性,愤怒与希望,使两者结合得非常完美。” 

  20世纪的一个领导人正是认识到热情具有强大的能量,所以花费大量时间研究自身肢体语言所能带来的情感影响。他不断地练习手势、分析动作,对此事投入的非常多,最终成为了所谓的“让人着迷的公共演说家”,这个人就是阿道夫·希特勒。 

  滥用情商就变成了情感掌控 

  自1995年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的畅销书发布后,领导者、决策者及教育者便纷纷采用情商来解决许多社会问题。现在很多中学、商学院及医学院都有专门开设情商课程。 

  情商非常重要,但若滥用则会引起不良效果。有证据表明,当人们过多使用情商技能时候,他们更倾向于从情感上掌控别人。当我们善于控制自身情绪时,我们就会隐藏自身的真实感受。当你了解他人感受时,你就可以掌控其心理,鼓动他们按照你的想法来执行。 

  情商的不良效果已引起社会学家的注意。剑桥大学教授约亨?门杰斯做了一份调查,当领导发表一篇振奋人心的、充满激情的演讲时,听众一般不会仔细分析听到的信息,也不会记住过多的演讲内容。但听众会被演讲深深感动,进而支持演讲者的观点。 

  观察家指出,希特勒的说服力超强是因为他能够采取策略,适当地表达感情,他可以做到所谓的向群众“敞开心扉”,这些情感会影响他的听众,甚至让听众停止理性思考,只是感性地听着演说。 

  自私心使情商变成“武器” 

  若领导人可以掌控人们的情绪,那么他们便可以掠夺我们理性分析的能力。新的证明表明当人们具有自私动机时,情商会成为他们的武器。多伦多大学心理学家Stéphane C?té带领的团队对大学员工做了一项研究,测试了他们管控情绪的能力。C?té的团队还分析了员工故意伤害同事的频率,结果发现员工中产生有害行为最严重的是情商最高的员工。他们用高情商来伤害别人,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另外一个由伦敦大学教授马丁·奇达夫带领的团队也对情商的不利面向做了调查。这些专家发现,在个人利益面前,情商帮助人们掩饰一系列情绪,而表现出其他情绪。高情商的人故意表露一种情绪,为了给他人留下美好印象。马丁·奇达夫的团队写到,“这种技巧性地掩饰自身情绪,并控制他们情绪,不仅出现在虚幻的舞台上,也出现在竞争权利与影响力的现实生活中。” 

  当然,人们不可能总是用情商来做坏事情,多数情况下,情商都是用于实现目标的。安尼塔·罗迪克就是通过煽动感情来鼓励员工为慈善事业做贡献。安尼塔·罗迪克说,“每当我要鼓励员工支持一项慈善事业时,我会先打动他们。” 

  有些职业不需要高情商 

  近期,心理学家Dana Joseph做了一份有关情商与工作表现的研究。接受调查的人员分别来自191种工作岗位。调查结果显示,高情商者并非总有出色的工作表现。有些工作对情商要求高,比如销售人员、房地产机构人员、呼叫中心代表及咨询师,他们若知道如何解读及控制情绪,就会有非常好的工作成果。然而,在那些情商要求低的工作中,情商高反倒不利于工作,例如机械师、科学家及会计等。如果你的工作是分析数据或修理汽车,那么将注意力放在察言观色上,工作效果肯定不会好。因此适时发挥情商尤为重要。 

  情商就像其他技能一样,好坏参半。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将情商发挥好,并用到正确的地方。具有高尚道德的人会用情商造福人类,但如果私心过重,那么情商便可能给社会造成损失。所以想要正确利用情商,就要降低私欲,善于用道德来约束自我。(翻译/万旭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