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古萨里的修法[达真堪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9日
来源:学佛网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古萨里的修法。它是曼茶罗修法的分支,也是一种很殊胜的积累福慧资粮的方法。我们主要修的是曼茶罗,至于是否修持古萨里,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

  “古萨里”按藏语也可以说成是“格萨里”,是乞丐的意思。这里的乞丐,可以说是一般的乞丐修行者,不一定是指那些大德高僧。他们没有什么可供养、可布施的,只有把自己的身体供养给诸佛菩萨、善神护法,布施给一切鬼魔众生。对乞丐修行者来说,这是一种比较方便的修持方法,所以叫“乞丐修法”,也就是“古萨里”。

  不仅仅是乞丐修行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这样修持,也特别需要这种修法。我们来仔细地观察,自己对这个身体有多么地贪爱、执着,我们所做的好多事情都是为了这个身体。这种强烈的爱执心使我们造了那么多恶业,一定要把这些统统地断掉。我们修了这个法,就能很容易的断除我执和我爱,这是它的殊胜之处。而且,把自己的身体供养给上师三宝、善神护法,布施给鬼神、众生,这也是一种最殊胜的供养和布施。

  古萨里具体的修法是这样的,先念诵仪轨:

  啪舍弃爱身执著毁天魔

  心识由梵穴出入法界

  成忿怒母摧毁死主魔

  右持弯刀摧毁烦恼魔

  斩断托巴摧毁色蕴魔

  左手以事业印持托巴

  置于三身人头之灶上

  彼中尸身充满三千大界

  为阿亢字所融成甘露

  以嗡阿吽咒力净增转

  然后观想:首先把自己的神识观想为金刚忿怒母,一面二臂,整个身都是黑色的,右手拿着弯刀挥动在空中,左手在胸前托着充满血的灵盖托巴(头盖骨)。她的整个身体是站立的姿态,右脚抬起来,像要跳舞的样子,身上穿戴的都是忿怒的装饰。大家可以看看金刚忿怒母的图片。金刚忿怒母有时候也叫金刚亥母、玛吉黑怒母。

  观想自己的神识瞬间变为金刚忿怒母,这时念“啪的”,然后观想自己的神识经过中脉从梵净穴出去到空中,体内已经没有神识、没有心了。这时身体立即倒在地上,变成尸体。这不是一般的尸体,又大、又胖、又壮,特别地滑、特别地嫩,充满了整个三千大千世界。

  然后观想自己的神识——金刚忿怒母,右手拿着弯刀向着尸体的白毫间一指,灵盖骨立即掉下来。金刚忿怒母用左手拿着托巴,放在三个如须弥山一般大的人头做成的灶上,托巴立即变成整个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金刚忿怒母又用弯刀挑起尸体放在托巴里,这时,整个托巴和托巴里面的尸体都变成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我们用凡夫的心来看有点矛盾,这怎么放呢?这都是性空妙有,就是这么不可思议。

  《普贤行愿品》里说“一尘中有尘数刹,一一刹有难思佛”,这些事情我们根本想象不到。在这里也一样,托巴和尸体都有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金刚忿怒母也能挑起。不要有怀疑心、分别心,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一定要相信这个道理。我们凡夫心什么也做不到,什么也不会,实际上都可以的。佛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处不在的。同样,你要深信这些不可思议的道理,不能用自己那么狭窄、不清净的凡夫心来猜测。

  刚才说到,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的托巴里装着尸体,托巴上方的空中有一个“亢”字,藏文里是倒着的白色“”字。这个字特别像“吽”,但是结构有区别。托巴的中间位置的下方有个红色的短“阿”,在藏文里是一种符号。观出来以后,开始念仪轨的内容。

  刚才我们观想的都是所念的仪轨的内容。最好是边念边观想,如果不太熟悉,先观想再念仪轨也行。

  在观修的过程中已经摧毁了四种魔力,慢慢修,最后你真正摧毁、断掉四种魔力的时候,你就成佛了。

  观想自己的神识成为金刚忿怒母离开身体,对身体没有贪爱心了,这个时候摧毁了天魔。我们的神识变成了金刚忿怒母,我们已经摆脱了生死,成为金刚,不生不灭了,没有死,这个时候摧毁了死魔。

  金刚忿怒母跳金刚舞时,右手挥动着弯刀,这个时候摧毁了烦恼魔。

  最后挥舞弯刀指向尸体的白毫间,头盖骨和尸体已经断开了,这个时候摧毁了色蕴魔。

  前边的仪轨念完了,然后念“嗡阿吽”。边念边观想:托巴的下面的短“阿”燃烧着烈火,接触了托巴,温暖了托巴里的尸体。尸体的自性是甘露,托巴里的尸体一遇到温暖就融化了,自性甘露渐渐沸腾,里面不清净的东西变成气泡蒸腾出去,留下的都是清净的甘露。上面的蒸汽接触到空中的“亢”字,“亢”字本性也是甘露,接触蒸汽变热以后,源源不断降下甘露,都融入托巴的甘露里。最后“亢”字变成光,整个“亢”字融入托巴的甘露里,托巴里的甘露和“亢”字融成一体了。

  边念“嗡阿吽”边观想。“嗡”是变成清净的;“阿”是增多;“吽”是托巴里的甘露变成一切所需要的东西。“嗡阿吽”三个字代表着诸佛菩萨身口意,尸体融化成的甘露通过加持也变成不可思议的东西了。这就是我们所准备的供品布施物。接着要做供养和布施。

  供养的时候,要观想供养的对境:托巴上面的宝座上端坐着自己的根本上师,托巴上方最高的位置有一切传承上师和所有的上师们;中间的位置上有所有的佛菩萨、本尊,最下面对着托巴的空中有世间、出世间的一切护法——包括这些地神、天神、水神等。托巴下面的地面上,有所有的鬼魔,再下面有一切六道众生,包括自己的怨亲债主、家亲眷属。这都是我们做供养的对境,也是布施的对境。然后念诵仪轨:

  嗡阿吽

  啪上供满足对境贵客意

  圆满资粮获胜共悉地

  下施令众欢喜清宿债

  尤令作害魔种悉饱足

  息灭病魔障碍消法界

  摧毁一切恶缘及我执

  一切能供所供及供境

  本性无改大圆满中阿

  心里观想:上师们、佛菩萨、本尊、护法们都用舌头来吸饮甘露精华而享用。上师们舌头的形象是空心的金刚管;佛菩萨、本尊们舌头的形象是空心的法器——法轮、金刚杵、金刚结、金刚十字杵等等;护法们的舌头的形象是空心的日光。

  这时,诸佛菩萨、上师三宝、一切善神护法都非常满意,自己也圆满了各种资粮,清净了一切业障,也快速获得了共同与不共同的所有成就。尤其是护法感到满意了,就消除了自己修行上的一切障碍,所以在修行上很顺利。这是上供,供的是素斋。

  还有下施。下施分素斋和花斋。其他的仪轨里还有黑斋和荤斋,这里没有。

  金刚忿怒母——自己的神识,手里拿着智慧的小托巴,舀起大托巴里的甘露向下撒,下面那些饿鬼、鬼魔、六道众生都得到了甘露,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感到非常满意、自在,他们的相续中也升起了慈悲心和菩提心,自己所有的宿债和恶缘也都结束了。

  这是下施素斋。还有上供花斋,下施花斋。

  供花斋时还需要观想:托巴里的蒸汽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幻化出很多不可思议的供品,八吉祥徽、轮王七宝、花、灯……所有的供品都具足。将这些供养给上师三宝、本尊、空行、护法,他们都很欢喜,很满意,然后慈悲地加持自己和其他众生,圆满了资粮、清净了业障,失毁的誓言都恢复了、清净了、获得了共同和不共同的成就。这是上供花斋。

  下施花斋是托巴里所有的蒸汽都变成雨,降给一切众生。变成所有众生、鬼魔、家亲眷属、冤家债主需要的东西,他们需要住的地方就施给住的地方、需要吃的就施给吃的、需要穿的就施给穿的,有什么不具足的都施给他们。他们心满意足了,在相续中也升起了慈悲心和菩提心,都进入佛门,走上正道。

  我们每个人从无始劫以来都欠了很多债,这时,所有的债都还清了,与那些众生的宿债都已经了结了,自己也获得了清净、轻松、自在、圆满。

  这个时候最好是边念边观想,刚开始观想的时候不熟悉,观想清楚了再念,以后就熟悉了。如果自己的观想能力比较强,能特别娴熟地观出来,那个时候边念边观就行了。供养、布施以后,自己的我执和我爱、分别心和执着心都断掉了,身心都得以清净了。那个时候也可以说是三轮体空,能供、所供、供境都在无缘的境界当中。

  能供是做供养的自己、所供是供养的东西、所供养的对境,三轮都在无缘的境界当中,也没有能供、也没有所供、也没有供养的对境,都是性空,都是如幻如梦,没有真相,都没有实体,在那个状态中安坐。这是一个完整的古萨里修法,也是一种断法的修法。断法的修法可以分为外断法、内断法和密断法。

  很多瑜伽士专门到那些有妖魔鬼怪的险地去经受考验,经受住考验就成就了,没有经受住就会发疯。其实这些鬼魔都是自心的显现,但是我们降伏不了他们,一有动静内心就跟着动。所以自己要有把握,如果没有把握不能那么做。藏地修这个法的人特别多,有很多人成就,也有很多人失败。这是外断法。

  内断法是断除对自己身体的贪爱,把身体供养给诸佛菩萨、供养给鬼神众生。古萨里修法属于内断法。很多人一察觉自己身边有鬼魔,就想念咒驱赶,但是很难,这不是好办法,你很容易被战胜、被伤害。

  家家都有鬼神,任何人的身上都有鬼神,我们跟他们也是一种缘分,不是轻易就能分开的,我们不能想逃避甚至想伤害他们。我们把自己的身体、自己的生命布施了,好好地发慈悲心,那些鬼神都是众生,它们都有心、都有灵魂,都会知道你的慈悲。你这样感化他们,他们就会变成你的护法护持你,不会障碍你,不会伤害你。 

  密断法,是直接用无我的、证悟空性的智慧来断除我执和我爱,这是最殊胜的断法了。现在很多人一听说空性、大圆满、大手印都想直接修。但是这需要根基,需要有足够的资粮。证悟空性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很难,如果能轻而易举地得到这些,解脱成佛也就没有什么可难的了。

  一定要通过这些观想的方法。我们现在是从有相的修法到无相的修法,不经过有相直接修无相很容易修偏,我们很难对付那些烦恼和习气。

  这些都是善巧方便,通过这些方法才能成就才能成佛,不要觉得这些很复杂。“我学不会、我修不了。”没有什么复杂的,关键在于你用不用心;只要你用心,一定能修成。如果暂时没有时间也不要紧,这次有传承了,也学会了,可以有时间再修。

  我们学习曼茶罗的修法已经是第十天了,今天是最后一天。有的人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不能修;有的人觉得自己没有文化,不能修;有的人还觉得没有时间,不能修。再没有时间,也不可能没有那点时间;再老、再没有文化,也不可能不会那么简单的内容。所以不要找那么多借口。成佛必须要有足够的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真有了成佛的决心,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我们天天奔波忙碌,从早到晚都在盘算着怎么才能发财,但是你的相续中没有福报,财从哪里发?没有福报还想发财,只有修曼茶罗积福。这些道理都是佛说的,大藏经、密宗的续部里都有,历代传承上师们也告诉我们了。哪怕仅仅是为了今生的发财也应该修曼茶罗,尽管这个发心动机是最低劣的、最下等的。

  饥饿的牦牛吃草的时候,前一口还没有吃完,就会盯着下一口,吃得那么用心、那么急迫,我们学佛修行也应该这样。

  精进修行的根源,就是希求正法的心。如果没有希求正法的心,或者希求正法的心不强烈的话,你依止的上师再好,你的本尊再好,你修持的法门再殊胜,跟你也没有什么关系。

  但是很多人就是那么虚伪,很多东西都只是大概地了解,学得一点也不透彻。今天修这个,明天修那个,实际上什么也没有修成,在世间法上没有什么成就,在出世间法上也没有什么成就。

  不用问别人自己能修成吗,自己最清楚自己,只要你有希求正法的心,就能修成,这是最标准的答案。

 

  祝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节选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开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