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孔子会怎样对待MH370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来源:2014年04月01日 新闻晨报   作者:鲍勇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徒颜渊过世的时候,孔子呼天抢地,哀鸣“噫!天丧予!天丧予! ”。有学生劝他中和节哀,别太冲动。孔子回答,“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自马航370失踪后,包括154位中国乘客的家属在内的239个家庭遭遇着外人难以想象的煎熬。最令人难过的是,因为还没有遇难的切实证据,隔着一层心理窗纸,他们都还无法放声嚎哭,彻底表达内心的悲痛。在此境遇下,任何哀痛的行为举止都让人感同身受。对154位中国乘客的家属,无数中国人伸出援手,扶以怜悯关爱的眼神。

  可在怎样对待事件调查的过程和主导调查的马来西亚政府的态度上,我们也看到同样令人担忧的现象。汇总网上、线下和新闻发布会现场的爆发性表现,我们看到越来越激烈的言辞、甚至肢体语言,谴责马国政府,其中也包括各种抵制的倡议。如果任由个别宣泄语言蔓延为群体对抗马来西亚的立场和舆论,它不仅让调查单位分心,也损害家属的根本利益。

  进入现在的阶段,家属的根本利益在于两点:1)依靠国家间协调,尽快、全面调查事故原因,让逝者安魂,亲友和平;2)组织律师团,合理合法求得最高赔偿,它也让后来的管理者警戒不懈。至于惩罚,它不适合出现在当前的议事日程上,因为这个特殊事件不同于其他的恐怖组织的破坏,也越来越表明不是飞机故障。简言之,如果报道的推测准确,至今仍模糊的惩罚对象最有可能随飞机消失了。

  对于充满曲折和乌龙的调查过程,《上海观察》的一篇文章——《阴谋还是无能》,颇有见地。文章的结论是:“如果说这20天来马方试图隐瞒什么,最有可能就是他们的无能。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是无能,嘲弄、威逼、谩骂、抵制就能促进家属的两项根本利益吗?这个事故的特殊性已经让工作重心转变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律师与律师之间的事务。同时,国民之间的讨论情绪和立场又无时无刻地影响着国家之间和律师之间的事务。对无能的对象应该采取什么立场和态度,孔子的“宽恕有度”之道可为借鉴。

  孔子与强者和弱者打交道的方法,有着鲜明的不同。对掌握权势的强者,孔子秉承“不卑不亢,待人以直”;对有能力缺陷的弱者,孔子践行“宽恕”与“仁厚”。

  在认识到马来西亚政府的能力有限后,多国政府派出大量的飞机、军舰,调动前所未有的卫星资源,参加搜救。中国政府也派遣张业遂特使赴马来西亚协调调查。与我们所有人希望看到“立即、马上、就是现在、有全部结果”的心情相比,即使是这些创纪录的努力仍然 “太慢”、“还是不能让忧愁冰消雪融”。但我们知道,这是跨国救难活动无法逾越的过程和应该有的动作。自联合搜索以来,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配置了各项技术并积极行动,但仍只获得支离破碎的信息。它让任何深切关心的民众充满无力感。通过各方详尽的讲解,大家也逐渐理解,迫切的心情是无法帮搜寻提速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搜寻进程上,多国联合也难做到的,马来西亚一国政府就更难做到。对于马国政府露出的管理懈怠,北京提出坚定的要求,这就是待人以直的“不可忍”和“不必忍”的作为。为了家属的利益,要求国与国之间沟通,并监督国家承担必须的角色。

  强大的时候不忘仁慈,悲伤的时候不失静美,它们是世上最难的两件事。我们也正处于这样的困境中,它考验中华文明的博雅宽宥。在这个惩罚对象或已经消逝的悲剧事件中,社会的关怀应该倾注在如何帮助那些家属早日抚平心理创伤,获得内心和平。同时,我们不要忘记其他国家乘客的不幸遭遇,联合他国,共同要求彻查原因,无论时间长短,成本高低。不管是一名乘客,还是154名乘客,数字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不应该左右我们的判断。即使只有一名受难者,那也太多。

  孔子说,“不知生,焉知死”。每当遭遇马航失踪这样的事件,人们才会暂时停下庸庸碌碌的日常起居活动,感悟生命的无常和个人的渺小。亲友邻居才能体验出柴米油盐中刹那间灵现的珍贵情感。逝者已去,但生者有选择。亲友可以选择无休止地怨恨无能的管理者,那只会让亡灵更加不安,无法安魂。生者也可以选择“从明天起,和每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平和,那平和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我用“平和”替代了海子原诗中的“幸福”。平和是那些亲友们最好的心灵归宿。

  对生死的凄苍,海子写道,“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浸淫举国悲伤之后,让我们对每个陌生人更友善,现在还为时不晚。

  (作者为加拿大莱桥大学管理学副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特聘教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