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逐物迷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天,释迦牟尼佛正在林里禅坐,忽然听到一对男女争吵的声音,随后就看到一个女子躲入林中,一个男子从后追逐而来。当他发现佛陀时,连忙问:“你有没有看到一个女子?她偷了我的钱。”佛陀却反问他:“你有没有看到自己?寻找一个不知去向的女子重要,还是寻找自己重要?”男子被这个出乎意料的反问震慑了,竟然不知所措的愣在原地。佛陀再次说道:“你有没有看到自己?寻找一个不知去向的女子重要,还是寻找自己重要?”那个男子终于醒悟了,他赫然发现自己是多么愚蠢啊!竟然迷失自己。这就是‘逐物迷己’的佛经故 事。追逐物欲真的会迷失自己吗?且让我慢慢道来。

  乾隆皇帝游江南,见江上樯橹如林,舟船似梭,对随侍的圆空和尚说:“好多的船!都航到哪里去呢?”圆空回答说:“老衲在此,每日只见两条船。一条名船,一条利船。”是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利益,从古至今人们一直谈论的话题,有几人不为它折腰呢。钱乃身外之物,人人皆知,可人人在求,因为有了它可满足欲望,有了它可尽显荣华,有了它可后顾无忧……因此,人为利益而追逐,为其生,为其死,为其乐,为其忧,更有甚者,为其善恶颠倒、男盗女娼,为其杀人放火、荼毒生灵。追逐到此,人性何存!又何言幸福!

  “你有烦恼吗?”同事问我,我说:“少吧。”他对我说:“有时开车回来,停在路边,感觉特空虚,很无聊……”我说:假如人真的是为利益活着,在追逐中就不会感觉空虚,但灵魂深处如存在不同的人生目地,人的利益在他看来只不过是镜花水月、过眼云烟,当静下来时,一种没有归宿的失望,一种莫名的困惑就会油然而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