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真假活佛——活佛的六种类型[夏坝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来源:摘自《藏传佛教的精神》(夏坝仁波切2010年11月24日在人民大学哲学院的演讲)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别致的地方就是有活佛制度。关于这个活佛制度我今天讲两句讲得不多,讲什么呢?活佛制度的来源,活佛制度从理论上的来源还是佛教的经典。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佛教徒承认前世与后世的,既然承认前世与后世,不但承认前世与后世,而且我们承认善有善果,恶有恶报。我们承认由善的异熟果能够推向三善趣,恶的异熟果能够推向恶趣等等,既然如此的话,一个修行人必然有他的来世,由他的来世当然可以认识一下他前世是谁而已,这就是一个我想认你是前世还是不想认你的问题,所以这是理论上的依据,当然你只要承认佛教的前提你必须承认前世与后世,承认前世与后世的前提,你必须承认活佛转世这个事情。只要你承认了前世与后世,你就得承认活佛的转世这个前提,这是第一,理论的依据。

  第二,制度的形成。制度的形成是从第一世DB法王开始的,第一世DB法王他自已可能没想到,这样一个举动就导致了,后来这样一个很复杂而且又庞大的一个过程和一个制度。第二世大宝法他圆寂之后,他说:“我将会转世到某某地方。”正好他的弟子们非常相信他,然后就找,在哪一年哪一年就找这个地方,果然就有了这个孩子出生,所以就把他认定为DB法王。从这里开始的。到了宗喀巴大师的时候,DB法王已经第四世DB法王了,据说,宗喀巴小时候在第四世DB法王那里受过皈依戒,叫不动金刚那里受过皈依戒,宗喀巴大了以后,第五世DB法王,和他有非常的交往,而且第五世DB法王曾经给宗喀巴大师做了很多金刚铃、金刚杵的供养。供养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明朝永乐皇帝封他为仁钦曲扎就是DB法王之后,之前他不叫DB法王,他叫嘎玛巴,不叫DB法王,从那个时候,为什么知道呢?因为宗大师给DB法王写了一封信,非常有诗意的一封信,其中他就提到了,说:“天子把你封为DB法王那是多伟大的一件事,是非常广大的,你给我寄来的东西收到了,谢谢,老衲非常高兴、也很好之类的话。”有这样的一个书信,从尔可以知之DB法王与宗大师有非常好的联系。

  出乎意料的是,我的寺庙里面在三年前,在一个山洞里面出现了当年宗喀巴大师写给DB法王的信件的一个复制品,应该是当时复制的这样一个复制品,非常有意思。随便说说。所以就这样,后来逐步逐步许多教派开始效访,到格鲁巴的时候,应该是第二世达赖喇嘛根敦加措从这里开始,从此传入了格鲁巴。因为第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作为扎什伦布寺的创始者,第二世就是认明了他的转世,但是他没有回到扎什伦布寺当住持,原因是什么呢?当时,这种转世的制度在格鲁巴里面并不是公认的,或者至少不是太正统的,所以说,到了第三世达赖喇嘛的时候已经很传统了,大家都形成了这种规矩了,那么,第三世班禅、第四世班禅和第五世达赖等等的时候,逐步逐步规范了,整个格鲁巴当中直到现在为止。

  关于这个问题上有很多人说负面的评价,说活佛转世很不好。我认为它有很多弱点,但也有很多优点,相比之下,优点远远大于弱点,它对佛法的长久住世是有益的,对一个寺院的安定团结是有益的,一个佛法的繁荣昌盛是有益的,一个教派的团结和睦是有益的。为什么?因为它最大的程度上可以消除野心,消除互相争夺权利和名声的这种世俗的观念,它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认同的、天然性的一种平静的心,老老实实地学习佛法,成了佛才会有机会成为一切众生的怙主。这样就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对国家、对人民、对整个佛教还是非常有益的。

  当然了这个活佛种类,大至上我把他分为六类,一个是真活佛、好活佛;真活佛还可以,不错的活佛;假活佛、好活佛;真活佛、不好的活佛;假活佛、不好的活佛;和什么都不是的活佛。大概我把他分成六类。

  所谓的真活佛好活佛是什么呢?那就是从修行的角度来说,已经修成了菩萨见道以上的一地以上的登地菩萨,为了利益众生,专门转生于世,然后普度众生来的。这些人生死自在、利乐有情,完全是为了利乐有情而来,当然是真活佛又是好活佛了,那是没什么说的了。

  第二是真活佛、不错的活佛是什么呢?虽然他没有成为登地菩萨,可能是资粮道加行道中修行的人,或者可能还没入道,入声闻道有可能,入了声闻道,大乘道还没有入上,但是他此生广积了善心,所以说,他来世投生到了人间并且具足了八异熟果和圣乘七功德等等,那么这个寺院正好是前世他活佛的寺院,前一世大师的寺院,而且现在需要有个领导人,既然他是前世的灵魂的转世,那么把他认定为转世,让他坐在法座上面,培养好,第一、他是真活佛,因为他是前世的转世灵童。第二,他是不错的活佛,为什么呢?有培养前途的活佛,虽然他现在修行不至于完全自在饶益众生,但已经有广大的善的功德,所以说可以培养的活佛,所以说真活佛、不错的活佛。

  第三,假活佛、好活佛,是什么呢?这个活佛前世的修行不好,可能下地狱了,或者这个活佛已经到了西方极乐佛国了,不再来了,但是这个寺院不能没有活佛,那怎么办呢?那就找一个替代品,找什么样的替代品呢?前世修行非常好,而且今生培养大有前途的,这样的一个转世,虽然他不是前世的转世,但是他毕竟是善人的转世,把他安排在这个法座上面培养出来,他一定能够利益众生,这样的活佛是假活佛,但也是好活佛。这是第三。

  第四类活佛是什么呢?真活佛,坏活佛。他确实是前世活佛的转世,但是他前世修了善但也做了很多恶,他的这个善足够能转世为人而已,至于这个人世间当中呢?由于他的恶习充满,所以说做出什么事情来就不知道了,这样的活佛,虽然是前世活佛的转世,认定为活佛的转世,然后坐在法座上面,由于他的前世恶习发作,今生可能就做许多坏事。然后他可能连自已和自已的弟子都带入了非常不好的方向,这样的活佛,虽然是真活佛,但是坏活佛。

  还有一类是假活佛,什么假活佛呢?不是什么前世的转世,也没有什么这样的善功德,依靠人际关系,或者亲朋好友的关系,或者某一些独特的一些或者其他的方式,不正当的方式来取得了他的名号,然后称为活佛,他的恶习充满,所以做很多恶事,这样的活佛是假活佛、坏活佛。

  还有一个是什么也不是的活佛,那就是随便为了骗钱,自已给自已封的这个活佛那个活佛,而且封的活佛一个比一个大,恨不得把释迦牟尼佛的转世也放在自已头上,这样的人就是既没有任何一个合法性的法律意义上的活佛的身份,又完全是骗人骗已的,这一类的活佛,什么都不是的活佛。这个是活佛的区分,我简单地跟大家说说。(观众问:仁波切,这六种活佛有没有比例如,大致百分之多少?)我觉得改天请国家审计局,增加这个项目,之后我再跟你说清楚。(活佛开心地笑了十秒钟)(观众问:第三种是不是搞错了?仁波切答:这个事我好像已经说完了。)好,这样,咱们没时间,我就继续说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