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八旬老太照顾瘫痪卧床孙子30年 每天背其晒太阳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来源:2014-02-19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八旬老太照顾瘫痪卧床孙子30年 每天背其晒太阳

  奶奶正给瘫痪在床的孙子一点点喂水

  晨报讯:31岁的王辉躺在床上,斜着头盯着床头的黑白电视机,奶奶刘恩菊走进来,给王辉的怀里塞了一个刚装满热水的塑料水杯,当做热水袋给他取暖。墙角的椅子上,有一台社区送的取暖器,但王辉一看到取暖器发出的红光就害怕得大喊大叫,因此,冬天里,刘恩菊只好用水杯给孙子取暖。她已经想不起,有多少个寒冬,孙子都是靠着这个水杯熬过去的。

  孙子在床上躺了30年

  85岁的刘恩菊和孙子住在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一栋老居民楼里,两间房里一间铺着刘恩菊的床铺,装了台空调,不过几乎没用过,另一间是王辉的房间,除了几个老式衣柜外,最值钱的就是一台黑白电视机和一台取暖器。

  今年元宵节前夕,社区给两人送来了元宵和巧克力,一辈子没见过巧克力的刘恩菊给孙子剥了一颗,掰成小块,塞一块到孙子的嘴里,大声地告诉他,“嚼!嚼!不能吞。”但王辉还是一口吞了下去,呛出一阵咳嗽。刘恩菊从他的怀里拿出水杯,用水把卡住的巧克力给冲了下去。

  “以前做过检查,医生说他舌头短了一大截,都是小时候得病害的呀!”刘恩菊一边拍着孙子,一边告诉记者,孙子双腿不能走路,双手僵硬地蜷曲,嘴不能说话,但还能听得懂她的一些话语。

  因为长期卧床,王辉比同龄人弱小很多,一双胳膊和腿细瘦如柴,脸色苍白。

  刘奶奶介绍,王辉1岁时患上了麻疹,当时,家人带他到附近的一个小诊所治疗。打了一针后,小王辉瘫痪在床,而小诊所随即人去屋空。

  “我活着一天,就照顾孩子一天”

  屋漏偏逢连夜雨。不到10岁时,王辉父亲因病去世,随后,母亲改嫁,现在已有一个19岁的孩子。

  如今,祖孙俩住在一栋老居民楼的6楼里,前几年,刘恩菊每天都背着孙子下楼晒太阳,这几年年龄大了,力不从心,王辉便几乎没有下过床。“能看到的外面的东西就是这个窗子里透进来的阳光。”刘恩菊说。

  “好在他还能吃,一餐一碗饭没啥问题。”皱纹爬满了脸颊的刘恩菊给孙子掖了掖被角后说,孙子最喜欢喝的是白菜汤,每餐必不可少,而白菜汤也便于吞咽。

  刘恩菊每天都会用毛巾给孙子擦一遍身子,而换洗的衣服如今只好等到王辉妈妈每月过来时才能帮着洗了。刘恩菊说,孩子妈妈也不容易,现在的家庭家境一般,还要照顾她和孙子。

  “能怎么办呢,自家的孩子总不能不管,我活着一天,就照顾孩子一天。”刘恩菊说话时,看到一旁躺得不舒服直叫唤的孙子,便立马起身帮他按摩手脚,她告诉记者,低保目前还能维持她和孙子的生活,自己百年后就只能把王辉给他妈妈了,“为了这个,我可要努力活久点。”她揉揉浑浊的双眼,露出一个笑容,舒展开的皱纹像一朵盛开的金菊。(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晨报记者 孟祥杰 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