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节俭惜福>>正文内容

知足常乐知足得福,乃千古箴言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来源:爱问知识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知足常乐,知足得福,乃千古箴言也。这里说的知足,并非学业和事业上的不思进取,而是针对无休止的奢求和欲望而言。追求幸福、满足欲望,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但若无休止地追求,对人却是一种伤害。

  以前有这样一首民谣,即对生活中那些见物忘我、身为欲驱的人做了绝妙的嘲讽:“终日奔波只为饥,才得饱来便思衣。衣食两般俱丰足,房中又少美貌妻。娶下娇妻并美妾,出入无轿少马骑。骡马成群轿已备,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得良田千万顷,叹无官职被人欺。七品五品犹嫌小,四品三品仍觉低。一品当朝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时。心满意足为天子,更望万世死无期。种种妄想无止息,一棺长盖抱恨归。”

  旧时又有《知福谣》曰:“小小房,低低屋;粗粗衣,稀稀粥,命该咬菜根,莫想多食肉。唯适意,怕甚的鬓斑斑;且开怀,为甚的眉蹙蹙。看上虽不如,比下当知足。日食三餐,夜眠一宿,随意家常,平安是福。也不求荣,也不招辱,待时守分,知机寡欲。”这首来自底层平民百姓的低吟浅唱,虽是他们无奈情绪下的一种心理安慰,但也引申出这样的道理:人在福中要知福。老子曾经说过:“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所以又有人唱道:“无忧无虑又无求,何必斤斤计小酬。明月清风随意取,青山绿水任遨游。知足胜过长生药,克己乐为孺子牛。切莫得陇又望蜀,神怡梦隐延益寿。”

  如今的社会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社会的贫富不均,差别悬殊,难免造成一些人的心理失衡。但也有人能随遇而安:“屋不在华堂,安住便为好;妻不在容貌,贤德便为好;衣不在华丽,温暖便为好;食不在珍馐,腹饱便为好。”便是他们坚守的生活准则。

  懂得知足,不仅是一种智慧的生活方式和修炼成熟的表现,同时也是一帖养生保健的良方。养生从“心”开始,知足则常乐,常乐则无忧,无忧则心不烦,心不烦则神不扰,神不扰则精保,此亦养生之道也。所以不少有识之士这样认为:“官大官小,没完没了;钱多钱少,够用就好;健康身体,无价之宝;知足常乐,憾事全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