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大足石刻——六道轮回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来源:晓枫_新浪博客 2010-02-17(整理)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道轮回图    南宋建造,高7.80、宽4.80、深2.60米。

 

  所谓六道就是“三善道”:“天道”、“阿修罗道”、“人道”;和“三恶道”:“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

 

 

 

  图中挺立无常大鬼(高5.20米),横眉怒目,据说因为大足石刻是密宗佛教的道场,而密宗佛教又很讲究威慑力,所以故作愤怒状,让人看了之后心感畏惧;另外因为看上去让人害怕能更好的震慑人心,使人们不敢做坏事。“无常大鬼”口衔、双手怀抱"六趣"轮盘(径2.70米), 这个轮子其实就是“苦海”的缩影。大轮总共分为四圈,第一圈中心坐了一个人,表示修行的众生,胸际放出六道光带,每一道上都有小圆圈,圆圈里刻的不是佛就是菩萨,这表示人都是有佛性的,在人的左边有一只小猪,表示贪婪;下边有条绿蛇,示嗔悔和表示狠毒;右面看上去象三角形的东西是一只鸽子,表示痴,佛教把“贪”“嗔”“痴”叫做“三毒”,由于受“三毒”的影响人的佛性就会受到掩盖,作的就是恶业,就会遭恶报;如果能排除三毒的影响那做的就是善业,那就一定会有善果了。

 

 

  在轮盘上方中间雕有天宫和日月的叫做“天道”,天道就是进入天堂,是三界之中最好的报应,左边的是“阿修罗”道,阿修罗是战神,但战斗有疲劳之苦,所以要比天道低一等;右边刻了四个人叫做“人道”,因为人有贫有富,还要经历生老病死,所以又比阿修罗道低一等。

 

  我们看到的这三道报应叫“上三道报应”,但是受了“三毒”影响作了恶业就会遭“下三道报应”:下面正中间的是地狱道,被打入地狱的人永世难得超生,下面是“饿鬼道”,死后进入饿鬼道的,终年饥饿难忍;另一面刻有一匹马,一头狮子和一只老虎的是“畜生道”,进入畜生道的来世就会变成猫猫狗狗这一类的畜生。这就是所谓的六道轮回了。   

 

  第三圈表示人生老病死和祸福无常的一组造像;最外面一圈看是去象瓦罐一样的东西实际上是一个皮囊,它代表了人的今世,在皮囊的两头既有鱼虾又有走兽,脚一边表示前生,头的一面表示的来世,就象佛家所说的“要知前世果,今生受者是。要知来世果,今生受者是”,突出了佛教“业力果应”的说法。

 

  在轮子的下面的一侧刻有一个文臣一个武将,他们看上去都是相当骄横的,这表示了“贪”在另一侧刻有一个妇女和一只猴子,猴子用手捂着羞处,表示男士淫欲没有得到节制,这表示“爱”这组造像就反映了人正因为“贪”“爱”欲望才得不到节制,所以佛家常叹“三界轮中万种身,自从贪爱业沉沦”。 

 

 

  无常大鬼转动轮子,众生就在轮子里面不停轮回,谁也逃脱不了,所以有人在这刻下了“君看轮外恒沙佛,尽是轮中旧日人”的句子,佛家倡导要多做善事,与人为善。全图刻相114身,宣扬佛教的“因果报应,轮回转世,灵魂不灭”的哲理。

 

【文字介绍内容摘选自旅游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