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密乘戒律>>正文内容

根松仁波且谈密乘行者应避免的极重罪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8日
来源:地藏缘论坛 2011-6-24   作者:根松仁波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不可毁谤各宗各派的上师

  上师是佛、法、僧三宝的总集,若有人毁谤上师,就等于谤佛、谤法、谤僧,再也没有比这更重的罪了!所以密续中指出,谤上师的罪比谤法更严重。不管你的上师有多少功德和地位,都不可以毁谤。只要是清净传承的上师,都不可以说他的过失。

  佛陀曾教诫说:“宁毁南阎浮提所有塔庙,也不毁上师尊。”在莲师的伏藏法中,佛母移喜措嘉问:“扰乱上师的身、口、意,其恶业将会如何?”莲师回答说:“尽三界所造之一切恶业,难及扰乱上师身、口、意恶业之支分,犯者必堕金刚地狱,无有出期。”

  很多学佛人不明白这一点,一边自称是佛弟子,一边却毁谤上师。这些人表面看起来似乎相信因果,嘴里说的也都是“佛法”,可是造作堕金刚地狱的罪业却毫不畏惧,真是可怜可悲。

  作为密乘弟子,当你做了皈依或依止了某位具德上师,就应该视上师如佛一般恭敬。如果你与某位上师结法缘后,觉得不太相应,你可以另外寻找更相应的上师,但决不可对以前的上师加以轻毁。假如因你的毁谤,致使其他人退失对上师的信心,或者给上师的弘法事业造成障碍,你就要承受相应的果报!如果你发现依止的是一位假上师,必须远离他,但不可以对他心怀忿恨及恶言毁谤。因为你最初把他视为具德上师来虔诚依止,如今你毁谤他,就摧毁了自己心目中的具德上师体,也会令其他人难以对真正的具德上师生起净信。

  二、切不可造谤法的罪

  大乘经典说:“若于如来所说圣语,于其一类起善妙想,于其一类起恶劣想,是为谤法。”至于谤法的果报,佛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说:“若有谤毁、障蔽、隐没三乘正法下至一颂,决定当堕无间地狱!”

  有的人只学了一点佛法就自以为是,门户之见特别严重,认为我这一派最好,轻毁其他的宗派。另有的人以大乘行者自居,瞧不起小乘佛法,还讥嫌那些修学小乘法的行者。不论别人修学哪一乘佛法,我们都应当随喜、赞叹,切不可自赞毁他。

  有些人进入密乘后,就开始议论显乘的法不殊胜;还有些人跟随善知识修学佛法,一见师长的信众减少,其他善知识的信众增多,就心生嫉妒,毁谤其他传承的上师和法。这些都是谤法的罪!经典中说:佛弟子不可与谤法者为友,乃至同住也是违犯皈依戒。所以我们平常听经闻法的时候,若听到说法者在谤法,不管他有多大的名气,都应立即远离。因为真正的善知识必定能圆融一切正法,明了各宗各派本无相违之处。

  三、切不可破和合僧

  什么是和合僧?这不仅指出家僧众的团体,只要是修学佛法、弘扬正法的团体都是和合僧。当我们处于某一学佛的团体中,特别要注意护持自己的身口意,切不可挑拨是非。若故意制造矛盾,用种种方式破坏团体成员之间的团结,这就是破和合僧的五无间罪!尤其金刚兄弟之间起怨诤,处理不好很容易导致整个团体不团结,还会招致他人对上师三宝的讥嫌、诽谤,对整个传承乃至对佛法的弘扬都会带来极坏的影响。

  四、切不可议论出家人的过失

  出家僧众是住持佛法、荷担如来家业的代表,比丘持三衣一钵的僧相象征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清净幢相。不论出家人是否持戒清净,甚至犯戒、破戒,他的这身法衣还是可以令人想起佛法僧三宝,只要我们对他恭敬都会有功德。反之,轻毁出家人会有无量的罪过。

  常听到有些人议论某某出家人如何如何,不管他如何,那是他个人的因果,你造口业是你的因果。《萨婆多论》说:“宁破塔坏像,终不向人说出家过恶,若说过恶,则坏佛法身。”若你到处宣扬出家人的过失,必定引起世间人对出家僧团产生邪见,令他们退失对佛法的信念,罪过是很可怕的。

  如果有人打骂僧众,罪过就更严重了。在大乘菩萨戒中,说四众过是根本重罪之一。当然,对于知见不正、邪知邪见的出家人,我们应当远离,但远离并不表示你可以随意毁谤他们。

  五、切不可盗僧伽物

  对于寺院、道场或者僧众的财物,不论价值多少,乃至一草一木,擅自挪用或据为己有,即名盗僧伽物。

  《念住经》讲:“从佛法僧,虽只盗取少许也成重大罪业。”《地藏菩萨本愿经》说:“若有众生,偷窃常住财物、谷米、饮食、衣服,乃至一物不与取者,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盗取僧伽物的罪业,大家若不注意,就很容易违犯。尤其寺院、道场的工作人员,一方面要把公物妥善保管,以免被盗;另一方面也不能把公物当成个人的私有财产而任意占用。

  密乘经典中还说到:“窃取之甘露亦为毒”,凡是上师的加持圣物,如甘露丸、解脱丸、金刚结等,若未经上师的许可而私自盗用,不但得不到加持,反而有害于己。

  希望大家在亲近上师三宝的时候,谨慎护持自己的身口意,避免以上几种极重的罪业。假如你曾经有所违犯,应赶紧向上师金刚萨埵发露忏悔,否则会成为修行的极大障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