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孝亲尊师>>正文内容

宣化上人: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1日
来源:依止梦老学佛法_新浪博客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一九九三年元月四日开示于法界佛教印经会

 


     我们做人,人要是没有做好,都是不能成佛的,所以必须把基础建立起来。什么是做人的基础?做人的基础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种是做人的根本,所以孔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也。”那么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先要敬老尊贤,看所有的老人都是等于我的父母一样,中年人都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样,青年人则像我的子女一样,能这样看,这才是懂得怎么样做人。因为这个古人才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能以敬老尊贤,尊重贤人,再能恭敬有道的人,这是做人的根本。 


    礼运大同篇上说:“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古来古圣先王,有道的名君,都是这样治理天下。文王发政施仁,必先周济矜寡孤独这四类人,所以周朝人民享受太平。文王能以天下像一家似的,世界像一体,所以没有彼此亲疏远近的分别,这叫大同世界的开始。我们做人都要本着这种心理来学佛,你如果有这么大的心量志愿来学佛,佛一定会护持你,你要是不这样去做,你就是念佛、拜佛,然后常常发脾气,这也是无有是处的,于佛教得不到什么利益。 


    我不会说什么高谈阔论,只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把脾气布施出来,这是你真正的布施。你要是不能布施你的脾气,这与佛道一定不相应的。

 

    今天我头一次到这儿来和你们各位见面谈话,因为在飞机上也没有睡觉,昨天晚上也没有睡觉,今天又有很多人来见我,所以觉得很累。我不多说了,说得太多,你们都忘了,也是没有用的;说得少,你们记住一句,真能去躬行实践,真能去认真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再加上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是把佛教的路迈出头一步,第二步你们更应该努力勇猛精进,祝你们各位早成佛道。 

 

 

 

宣化上人: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人为什么要尽孝道?

 

    ◎一九八三年七月二十九日观音七开示于万佛圣城

 


    今天我们来研究这个问题:就是人为什么要孝顺父母?应该孝顺父母,还是不应该孝顺父母?这个问题,有两种解释。站在出世间法的立场来讲,不应该孝顺父母。我相信任何人听过这句话,一定大吃一惊,因为从来没有听过这种话,你所知道的是人人应该孝顺父母,没有听过人说不应该尽孝道这句话,所以你觉得惊奇。若按照真理来讲,是这样的说法;若是站在世间法的立场来讲,当然应该孝顺父母。世间法是木本水源,应该慎终追远、孝顺父母、恭敬师长,这是天经地义之事。 


    若按出世法来讲,我们努力修行,用功学习,发大菩提心,就是尽大孝,而不是小孝。此话怎么解释?因为修行有所成就,可以超度七世父母生天,所谓“一子成佛,九祖生天”,这就是大孝。 


    孝有四种:一为大孝。二为小孝。三为远孝。四为近孝。何为大孝?就是报生生世世的父母恩、师长恩。何为小孝?就是孝顺现世的父母,膝下承欢,令父母高兴。养父母的身、慰父母的心,也就是要恭敬父母、供养父母。何谓远孝?就是孝敬古圣先贤,效法他们的一言一行,作为借镜;一举一动,作为圭臬。何为近孝?就是除了孝顺自己父母之外,还要孝顺他人的父母,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有这种的思想和行为。 


    真正出世法,超过孝道,所以我方才说:“不应该执着孝。”若是执着孝顺父母,那就沾上情情爱爱的思想,就有妄念,终日念父思母,焉能修道?所以按真理来讲,不应该尽孝道。我讲这个道理,有人会懂,有人不会懂,所以大家要深一层研究这个问题。 


    现在的人心,一天比一天坏,品行一天比一天恶劣,所谓“人心不古”。为什么,因为世间人,本应该孝顺父母,可是他不孝顺父母。认为孝顺父母是落伍的思想,又认为父母养育儿女,是他应尽的责任而已。那么,他不尽孝道,是不是修行呢?也不是的。他真能修行,不需要养父母,也算是孝顺父母。这是尽大孝,将来超度父母生天。 


    他既不孝顺父母,也不修行,专造种种的恶业,将来一定堕落三恶道,毫无疑问。你们看!现在的青年男女,学下流的行为,不是杀人放火,就是奸淫邪道,无恶不为。觉得应该这样放荡不羁,以为自由。他认为人不应该孝顺父母,就应该学坏,这种思想,大错特错。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大致差不多是犯了这种通病。 


    修行人,虽然不孝顺父母,可是能拯救父母离苦海,生于天界。但有些人,既不孝顺父母,又不修行,终日做些不道德的事,有害于家庭,扰乱社会、国家,不得安宁。这是赔本的生意,越赔越没有底,前途不堪设想。这样胡作非为,乃是不可宽恕的罪人。 


   在前边所说的修行人,能把父母放下,专心一致修行,这是对的。既然不修行,也不尽孝道,这是不对的。这一点要弄清楚,所谓“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

 

 

宣化上人: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宣化上人: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孝顺父母是令父母高兴,精神得到安慰

 

◎一九八三年九月十六日开示

 

    人与禽兽的不同点,在于人有智慧,知道孝顺,守规矩,遵礼法。不懂规矩,不知孝顺父母,不知尽忠报国,不知做人的基本条件,那就和牛马没有什么分别。这一点应该要注意,尤其是学生时代,更要注意!


    孝顺父母是令父母高兴,令他们精神得到安慰,不是供养父母好吃的东西,好穿的衣服,就认为是尽孝。那么应该怎样才算尽孝呢?首先要听父母的教诲,不可违背父母的话。对父母讲话的时候,要毕恭毕敬;应对的时候,要和颜悦色。父母教你做事情,要赶快去做,不可躲懒偷安,或者有不愿意的表示。若有了过错,父母纠正你,更要欢喜地接受,不可不理会父母的指责。天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子成龙,所以管教非常严格,在《三字经》上说:


            “子不教,父之过;
               教不严,师之惰。”


    古语说:“棒下出孝子。”这是从前的思想,现在行不通,尤其在美国,简直没有听过。因为美国实行爱的教育,不打不骂,任子女自由发展。总之,太严不好,太放任也不好,采取中道,比较合理。


    中国人注重孝道,曾参(孔子的弟子)有一句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大意是说,父母在世的时候,儿子不可以到很远的地方去,如有必要的事,要到远方去,必定要有个确实的地址,以免父母挂念。令父母担心挂念,就是不孝,俗语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就是形容母亲对儿子如何地关心。

 

 

宣化上人: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孝顺父母、爱惜身命、忠于国家

 

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九日于金山寺

与 102 位 Lowell High School 学生开示

 

    各位有为的青年,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做一个伟大的人、出类拔萃的人、不同凡响的人,要自己勤学苦干向这世界来进步、求进步,所以要这世界进步、世界好,先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主人翁,青年人是全世界的领导者,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一个榜样。既然这样子,我们要把基础打好,要把 foundation 造得稳,我们这个房间才不至于倒塌损坏。

 

    你把基本的人格建立起来,也就像建造房子把基础打好了,打好基础将来就是山崩也不怕、地震也不怕,能人定胜天,能把世界不好的时候转成好的时候,为什么世界不好呢?你看看,现在世界的人只知道唯利是图,只知道怎样富有、发财,对利认为是第一了,这样子,你认为利是第一了,所行所作唯利是图,把道义也忘了,把做人的根本也不记得了,只知道我想法读好了书,怎么样赚钱多,怎么样弄一个好名誉,在这名利上用功夫,这是很值得我们注意和痛心的事情。 

 

    现在一些青年被电视迷得颠颠倒倒,被这个计算机也迷得不走正路,所以有的青年人在小学的时候就吸毒、贩毒,以这个为能事,未读好书就造这伤天害理的事情,不顾仁义道德、不顾害人害己的这种厉害,所以就颠颠倒倒乃至于养成杀人、放火、打劫、偷、抢种种恶劣的习惯,种种恶劣的行为,这都是因为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么?做人的根本──我们要爱护国家,怎样爱护自己的国家,你能爱国、爱家、爱身命、爱自己的身命。这比财产重要的多,你人人也不知道爱国,也不知道爱自己的家庭,也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命,你说这样做人究竟有什么意义?就管发一些财,若没有钱就不会做这么多的坏事,有钱的时候,什么吃喝玩乐,什么尽量享受,这样子你说这做人就为享受吗?做人就为口腹之欲吗? 

 

    为什么要青年人孝顺父母,因为父母是人的母体,是人的一个基础,我们是从父母那里化生出来的,我们应该存一种报恩的心,父母这种操劳、辛苦,对养育这小孩子是很不容易的。那么儿童一长大,翅膀硬了都能飞了,都不顾父母,这个老年人虽然有子女,可是也像孤独的老人,没有什么安慰他,没有什么人对他有好感。所以在这个国家十八岁都要出去自由发展这都是忘本的,你这个根本建立起来,你根本地基打好了,他就明白怎样做人,怎样对世界有益处了,怎样对国家尽一份忠心,这个小学要先学报本的精神。报本就是报答父母这种养育之恩,所以你看看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羔羊吃奶的时候,要跪着吃奶,乌鸦把小乌鸦带大了,老乌鸦也没有什么能力,把这个精力身费尽了,所以牠自己都不能找吃的东西,这小乌鸦就反而来反哺牠,你看禽兽且知道报答父母的恩情,因此孝顺父母就是人的根本,人的根本立足,这个道就生出来,道就是我们应该遵守的一种道路、应该遵守的法则、应该遵守的一种规矩,所以这个你能立得住,才能够得上是一个人。 

 

    所以说「孝悌也者,此为人之本欤。」这个孝悌两个字就是孝顺父母、尊敬长上,这就是做人的根本。这个小学生应该注重孝道,可是在西方孝道根本没有人教的,这个教人怎样做一个爱惜身命的人,爱惜国的人,爱惜家的人,学生都听不见这样的教训,听不到这样的理论,所以虽然读书,都是胡里胡涂的,都不知道做人到底是为什么呢?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么?小学尽孝道,中学应该尽忠报国,我们年纪长大了一点,应该孝顺父母,也要孝顺三宝,我们这个青年人,小时候应熟读、练习这种的道理。可是,现在的教育面临破产的边缘,就没有人教这重要的教育,没有人把这个根本的教育看重了。 

 

    所以我在 Washington, D.C. 对教育部的一位先生说:「现在全世界教育都是面临破产的边缘,你说多么可怕、多么危险、多么值得要注意的。」所以中学必须要学习怎样忠于国家,忠于国家并不是说我带着兵去侵略其它的国家,你侵略其它人的国家生命,财产就会受到损失,你同人战争,怎样叫忠心呢?忠心就是爱惜自己的国家,而不侵略其它人的国,把自己的国土保护好它,保护自己国土并不是有军队、武器、有杀人的现代化的武器,这个东西都是舍本逐末的。 

 

    根本是什么呢?根本──我们要把人格做好。根本要注重教育,教育要学习怎样做对世间人类都有益处的一个人,要有功于世、有德于民、有利益天下,每个人要存这个心,不要为自己忙忙碌碌,辛辛苦苦的一举一动都是为自己,这未免太自私了,我们在中学学习爱国,怎样护持自己的国家。那么大学里应该就深一层学习做人的根本,不可以在年龄未长成前,就随便男女谈恋爱,男女不守规矩;认为如果男学生没有女朋友,就是怪物;女学生没有男朋友,也认为是怪物。那么这样传下去,这个世界太可怕,你一定要爱惜身命、爱惜家、爱惜国,有这个就不会在未成熟的时候,就只顾去谈恋爱,而不注重读书,而不敦品立德,这是叫颠倒,所以是最愚痴的人。 

 

    为什么说教育面临破产的边缘呢?你想一想,这个青年男女都没有长成熟,就发狂、发疯,就这样谈男女爱情,这就是像种谷,或者种树苗,未有长成熟,这个谷还未收成,也没有成熟,在这个时候,你就把它割下来,这一点用都没有,男女未长成熟,你就互相摧残对手,可以说是世界最坏的一种风气。 

 

    那么大学的学生应该学习仁、义、道、德、孝、悌、忠、信这八德,道德伦理,才能挽救现在破产的教育,这个并不是什么高谈阔论,就这浅显的地方,你能把它做好,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人人都能这样,世界也没有战争,因为战争是伤害人的身命、财产的一个根源,这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我们把人类教化懂得道德、伦理,都懂得这个孝悌忠信廉耻,这就是灵丹,这是挽救青年人的一个至宝,再没有比这个更重要,所以我们放着一个很可用的方法不用,去好高骛远,又研究太空、又研究这个、又研究那个,这就是你做人都未做好,你干什么都是假的,都是在扬汤止沸,并不是釜底抽薪的办法。万佛圣城的宗旨是这样子,那么人人不争、人人不贪、人人无所求、人人不自私、人人不自利、人人也不打妄语,你说这个世界不和平也要和平了,世界也不同谁争了,这个「争是胜负心,与道相违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可是人办的教育也都是在舍本逐末,在那个地方追名求利的,都是在为读完书将来赚钱多,我怎样有权力、有地位,有这个思想的人都简直不是读书人,你们各位,都是有智慧的青年,都应该自己选择正确的道理,不应该为名利颠倒。 

 

    我所说的话,我知道你们各位青年人有的是喜欢听,有的是反对的,有的是不喜欢听的,不喜欢听的是大多数,可是我不能因为不喜欢听,就说人喜欢听的话,我到处说话都是讨人厌的,令人不愿意听,可是你们不愿意听的话,正是我愿意说的话,你越不愿意听的话,我越愿意说,我这个人就有这脾气,我从来是很愚痴的行为,今天就说这么多的话,是道则进,非道则退,择善而从,不善则改。

 

 

宣化上人: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不要等父母不在了,要孝顺也来不及啦!

宣化上人开示


 
    学佛要修根本的法门,就是栽培善根,培元固本。培元就是培养元气,固本就是令根本坚固。

    什么叫元?什么叫本?元是元气,我们人人都需要本。本就是根本,就是父母。父母生出我们来,我们必须要孝顺。能孝顺父母,才是真正信佛的人。不孝顺父母,不是信佛的人。

    这个世界上,你看看要是懂得孝顺父母的,一举一动,都是想到利益世界,就有一种影响力。人能孝顺父母,就是天地正气存在。不孝顺父母,天地间便充满邪气。孝顺父母要诚心诚意的,念兹在兹的,毕恭毕敬的。对于父母要恭恭敬敬,父母就是堂上的活佛,所以人能供养父母是最幸运的一件事情。孝顺父母要养志气。什么叫养志?就要父母所喜欢的事情要多做一点,父母不喜欢的事情,少做一些。不要伤父母的心,常常令父母心里头高高兴兴的。

    在中国有个老来子,八十多岁了,父母还健在,他穿上花衣服,把自己扮成一个小孩子,在地上打滚,蹦蹦跳跳,令父母看见了欢喜。总而言之,孝顺父母是人的根本,不知道孝顺父母就是忘了根本,我们无论哪一位应于父母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父母。你们每个人要是孝顺父母,那比给师父磕头还要好得多。

    我在东北做沙弥时便有很多人皈依我,为什么他们要皈依我?因为看我好像和一般人不一样,那时候有很可笑的事,在冬天的时候,我不穿鞋也不穿袜子,在雪地上走,就这样希奇。那时候不管天冷不冷,只穿着三层布的衣服,不穿棉衣服。因为这样,所以一般人看见,在摄氏零下三十四、五度,也冻不死这个人,认为很特别。于是许多人皈依我,可是皈依我有一个条件,凡是皈依我的弟子,都要天天给父亲母亲磕头。因为我是这样子,十二岁时给父亲母亲磕头磕头,恭敬父母,所以我最喜欢的是人人都孝顺父母。

    不要等着父母不在了,要孝顺也来不及啦!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于养而亲不在”,树想要清淨,停止摇动,但是风却常常去刮它,使它摇动。做子女的想要供养父母,可是父母却已不在世,这就晚了。各位凡是有父母的人,应该对父母恭敬。

    我们出家,就是不在家,有父母不在跟前,那怎么办呢?那你就好好修行,好好修行就是报父母恩,就是孝顺要是不修行,那就对不起父母,所以出家修道也就是行孝顺。好好修行,就是孝顺父母,不做坏事,不打妄想,这都是孝顺父母的一部分。给父母做一个好孩子,父母无形中得到感应道交,这就是孝顺父母的一种表现。

    所以说:
天地重孝孝当先, 
一个孝子全家安, 
孝顺还生孝顺子, 
孝顺子弟必明贤。 

 


    学佛的人要孝顺父母,这一种影响力是很大的。影响力一大,信佛的人就多啦。不然,你信佛和旁人没有什么两样。旁人吃饭你也吃饭,旁人穿衣你也穿衣,旁人睡觉你也睡觉,和旁人都是一样的。我们信佛主要是要孝顺父母,孝顺父母就是孝顺佛天。
     来源:《楞严咒句偈疏解》宣化上人讲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