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流浪汉饭店开10年 助人同时老板收获万千感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4/1/27   作者:高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流浪汉、乞丐上门,他都热好饭菜招待

小饭店开10年,老板也收获万千感动

 

 

  天冷了,流浪汉、乞丐也想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但他们到饭店门前时,经常会遭到冷遇。但在泗阳县城区一个不起眼的小饭店内,饭店小老板不仅热情地把剩下的饭菜在炉子上热了给他们吃,对一些喜爱喝酒的流浪汉,小老板与他们熟悉后还会特意开起“小灶”,为他们准备好白酒,并称他们为“老顾客”。

  (通讯员 张耀西 马霞 扬子晚报记者 高峰)

 

  在开饭店的10年里,他是老板,是厨师,是困难户,也是帮助流浪汉的热心人

  饭店简单,老板兼做厨师,妻子当服务员

  网友称每到饭点,常有乞丐、流浪汉不约而至

 

  “我们泗阳陈相泰经营的‘陈记饭局’在做着这样的善事,每到饭点,乞丐、流浪汉常常不约而至。”近日,有泗阳网友在微博中爆料,泗阳一个饭店小老板多年来为流浪汉、乞丐提供热乎乎的饭菜,并且不厌其烦,热情相待。网友@雯萱real在转发这条微博时评论说:“寒冬,需要温暖,很暖!”

  昨天,时近中午,记者找到了这个位于泗阳城区运河大桥北首的“陈记饭局”。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饭店,门前地面黑乎乎的,饭店只有一间门面,下面摆着几张可以对面坐四人的桌子,楼上面有两间房子,被分隔成三个包间。一个面相憨实、上身穿着白色厨师服的中年男子迎了上来,他就是这家饭店的小老板陈相泰。

  饭店厨师加服务员只有两个人,陈相泰自己就是厨师,而服务员就是他的妻子,做着买菜、洗碗、端菜等很多事情。陈相泰说,饭店一个月赚不了多少钱,开饭店的房子是租来的,自己去年刚买了一处保障住房,目前还没有交付。

 

  老板侠义为流浪汉、乞丐提供热菜热饭

  困难学子或是没带钱的陌生人,他也经常免单

  提起他免费请流浪汉、乞丐吃饭的事,陈相泰说,10年前他不再外出打工,回来开小饭店时,就一直在这样做了,不要说是流浪汉、乞丐了,就是一些贫困学生和陌生的人,想吃饭又没带钱,他也经常免费给他们提供饭菜。

  那时,陈相泰在泗阳众兴中学门前开了家小饭店。对于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陈相泰一人只象征性地收1元钱,饭菜尽管吃。有的孩子身上的钱花完了,走进陈相泰的饭店,陈相泰就会让他们先填饱肚子,回校好好学习。

  饭店搬到现在的地点后,由于靠近闹市区,陈相泰帮助的流浪汉、乞丐多了起来。有个40多岁拾垃圾的男子,由于胃不好,不能吃凉饭菜,所以在别的饭店经常要不到吃的。陈相泰知道后,就让妻子把饭菜热了以后拿给他吃。从此以后,每到晚上10时,在小饭店客人走完快歇业的时候,这个男子就来到了陈相泰店里,陈相泰掌握了规律,也会把已经热好的饭菜盛给他。男子端着热饭菜,就走到南面的绿化带边吃了起来。“他们也知道在营业的时候来了,会影响饭店生意,所以一般都是在饭店吃饭的人走了之后才来。”陈相泰说。

  对于一些喜欢喝酒的流浪汉,陈相泰总会把客人喝剩的白酒保存好,等他们上门的时候,就把白酒连同饭菜一同交给他们。于是乎在这个饭店的不远处,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衣着褴褛的流浪汉一手拿着酒瓶喝酒,一手夹着饭菜。陈相泰则善意地称他们为“老顾客”。

  在陈相泰看来,贫穷的人也有尊严,也有面子,所以他在给他们饭吃的时候,也总是给他们一份尊敬。由于临近县医院,他经常利用送外卖的机会到医院招呼一些家庭困难的病人到他的饭店吃饭:“我的饭店便宜,到我的饭店去吧。”等病人去他饭店吃饭时,他是能不收就不收,能少收就少收,一份排骨汤他只收不到5元。
 

  在开饭店前的日子里他是苦孩子,是学徒,是送货工,也是受人资助的上进青年

  酒店老板偷偷塞钱,未见面的网友寄来学费困苦中走来,他也曾多次受人救助

  “我小时候家里很苦,一路走来,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长大后要帮助更多的人。”陈相泰老家在原属于泗阳县的仓集镇,在他小时候,40出头的父亲半身不遂,失去劳动能力,再加上兄妹众多,生活十分困苦,由于家里当时只有三间草房,陈相泰只好住在漏雨的猪圈里。那时,有邻居会经常帮助他家,给他一些衣服穿。父亲也经常教导他:“我们虽然穷,但你不能给爸妈丢脸。”

  初中毕业后陈相泰上不起学,开始学习农技,种植蔬菜,外乡的一个蔬菜种植大户知道他家的困境后,干脆让他住到自己家里,供他吃喝,教他技术。后来种蔬菜的农户多了,陈相泰便跑到上海,在一家酒店打工。一开始是送货,后来学习烹饪,一干就是九年。

  这段打工的经历对陈相泰的影响相当大。在酒店打工时,酒店老板鼓励他要好好学烹饪技术,掌握一门手艺,将来好养活自己一家人。看他贫穷,老板还经常偷偷塞一些零钱给他,给他吃早点用。酒店老板当时在上海资助了一些小孩上学,经常会让陈相泰去这些孩子家中了解孩子的家庭状况。在陈相泰结束打工生涯回老家结婚时,老板又瞒着他在他衣服里塞了三千元钱。

  陈相泰带着积蓄和经验回到泗阳后,开起了饭店。但几年后,他就感到自己知识面不够,便到学校学习酒店经营和管理,两个从未见过面的网友知道后,鼓励他大胆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并分别寄给他几千元钱,用作学习费用。

 

  助人路上送出爱心也收获感动

  为癌症老人做圆子老人儿子请客答谢

 

  陈相泰说,开了十年饭店,他也收获了许多感动,饭店虽然收入不多,但他心里非常满足。

  一个身患癌症的老年人在手术后,拄着拐棍想到外面饭店找点可口的饭菜吃,走了几家饭店,都没人做给他吃。老人到了陈相泰的饭店说明情况后,陈相泰当即为老人做了他想吃的清水圆子。老人吃完,连声感谢。老人的儿子回家后,听老父亲提起这件事,特意买了礼物前来感谢陈相泰,在陈相泰拒绝后,老人的儿子又特意在陈相泰的饭店请了两桌客,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

  请卖菜老太吃面 老太连送6天蔬菜

  一个卖青菜的老太太,卖了一上午的蔬菜,结果身上的30多元钱被小偷偷走了。老太太在遭遇了几次碰壁后,面带窘色地走进了陈相泰的饭店,陈相泰主动开口问道:“是吃饭吗?”老人犹豫着开了口:“想吃碗面条,但我身上没钱了,被小偷偷了。”“没钱,也不能不吃饭啊!”陈相泰让老太太安心坐下,做了一碗面条,老太太吃完走了。第二天早上陈相泰一开门,发现门前放着几捆理好的蔬菜,有青菜、芹菜等,而一连6天他的饭店门前都有蔬菜。后来,陈相泰从附近的人口中知道,这是一个老太太送来的,这让陈相泰心里暖暖的。

  门前放杂物从不担心被偷

  在陈相泰饭店门前放着一些告示牌等杂物,陈相泰在夜间也不收进去,但他从不担心这些东西会丢掉。他说,放任何东西,都不担心会被人拿走。

  陈相泰这些无心的善举有时也不被人理解,有人嘲笑他傻,有人讥笑他是沽名钓誉。但陈相泰说,自己从来没考虑这些,就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帮助更多的人。但陈相泰的“傻”,显然感动了更多的人。现在,在他的身后聚集着好几百人,他们成立了爱心阳光协会,定期举办活动,热心助学、助老、助残,传递一份份爱心。

  (通讯员 张耀西 马霞 扬子晚报记者 高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