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明心见性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来源:美佛慧讯网 2013年 12月 4日   作者:昌宗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人心都好学佛法,或家庭奉佛、或朝山烧香、或勤布施、或修供养、或受三皈、或守五戒、或诵经念佛、或持咒修法、或精研教理、或专修禅观,虽有种种不同,信佛则一。

 

  现在请问大众:“诸君如是勤修,究竟是为了什么?劳身苦体,费精神,耗时日而不辞,志愿安在?”

 

  各位会说:“闻佛法奇特,我也好奇,世俗成风,吾从众耳。”

 

  我说:“此非答我所问。”

 

  彼云:“欲脱苦耳。贫者欲求富饶,病者欲祈疾愈,困厄者希通达,沉沦者冀超升”

 

  余曰:“此言近似,尚非真实。”

 

  彼云:“欲除业障耳。今生之苦,皆由前生恶业所招;今将去恶行善,以期业障消除,免受苦报。”

 

  余曰:“此言似矣,犹未尽也。”

 

  彼云:“欲断烦恼耳。人生造业,由烦恼起;今将断灭烦恼,庶几苦果不生。”

 

  余曰:“此言似矣,犹未尽也。”

 

  彼瞿然曰:“断烦恼,除业障,离苦得乐,此乃佛法之正宗,云何而犹未尽?布施持戒,礼拜供养,诵经念佛,持咒修观,此乃佛法正行,云何而犹未尽?吾将以此自度度他,岂尚有遗憾耶?”

 

  余曰:“且稍安毋躁,当为子说之。大凡谈理必穷根源,作事必问根由。子所谈者,在佛法中非无其义,但是枝叶末节,若向这里做去,立志虽佳,枉费精神。经云“未知真实法,不名为布施;未知真实法,不名为供养。”

 

  余今例此,再作数语:未知真实法,不名为持戒;未知真实法,不名为礼拜;未知真实法,不名为诵经;未知真实法,不名为念佛;未知真实法,不名为持咒;未知真实法,不名为修观。君未说到真实处,所以我不认可。经曰“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又曰“欲修大行,须知因地法行。”世人梦梦,不此之求,所以徒劳无益。今为君等发明真实,事半功倍。可乎?”佥曰:“愿闻。”

 

  曰:“真实法者,吾人之心也。此心以有觉性,故谓之佛性;为万法之本 ,故谓之法身;永不变易,谓之真如;性非虚妄,谓之实相;无所不知,谓之菩提(菩提是正智,故无所不知);寂静不动,谓之涅槃;万法之心性,谓之法性。凡此种种名称,皆是吾人真心之异名,人人本有,个个圆成,近在心内,无劳远求,成佛作祖,是此一心。宗门谓之明心见性,心即是性也(心性是一,出自《华严经》)。所谓真实法者,即此心也,我辈人人有心,而不自知,长劫受苦,岂不可怜 !学佛无他,明心见性而已(明悟自心,彻见本性)。如果明心见性,烦恼不待断而自断,业障不待除而自除,诸苦不待灭而自灭。三宝不待供养,而已供养自心三宝;布施不施一金,而其所施胜过七宝;不持咒而自得印明,不诵经而十二部经无有不通。

 

  ●节录自至昌宗法师讲述之“佛法要领”一书。本书承台北杨德胜居士之夫人赐赠,捧读之余十分感动,特结摘部份供养读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