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口的四种恶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摘自达真堪布讲《大圆满法加行·因果不虚》   作者:达真堪布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口恶业有妄语、离间语、恶语、绮语,一共有四种。

  第一个是妄语,就是欺骗他人的言语。这个也要具足四种支分。第一对境,对方是能够沟通的人。第二动机,从心里想欺骗他,有这个念头,有这个想法。第三行为,自己亲口说或者通过写信、打手语,及各种方式,采取的行动,采取的方法,采取的手段,这就是行为。第四结果,对方听见了,不管是否相信,就是结果。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妄语。

  你跟他说妄语了,但如果对方是不能沟通的人,或者对方没有听,或者没有听到,也不是一个完整的妄语。你没有动机,不是想欺骗他,而是想开玩笑或是其他原因,那也不是一个完整的妄语。你跟他说妄语了,对方没有听见,也不是一个完整的妄语。仅仅有念头,也有罪过,但不是一个完整的妄语。打一个完整的妄语就要具足四种支分,这些都具足了,才是一个完整的妄语,妄语也是最严重的一个口恶业。

  妄语可以分普通妄语、大妄语、上人法妄语三种。什么叫普通妄语呢?就是一般的妄语,想欺骗他人而说的这些是一般的,普通的妄语。大妄语就是想欺骗对方,跟对方说,“行善没有功德,做善事没有善报,做恶业没有恶报,做恶业没有罪过,没有极乐世界,也没有地狱,人也没有来世、前世,也没有什么佛讲的三世因果。”这是大妄语,这个罪过非常严重,为什么?因为你这样欺骗对方,对对方的伤害非常大,让他人生起邪见,让他人失去解脱的机会。自己也明明知道违反诸法的真相、真理,这是个大妄语。

  还有一个是上人法妄语。就是说那些上人的境界,比如没有得地说我得地了;没有神通说我有神通了;说我看见佛了,我给佛供养了;我看见魔了,我把魔降服了。这些都是上人法妄语,这个罪过都非常严重。这些都不能瞎说。人都爱说这些神话,都爱装有神通。凡夫喜欢神通,然后在凡夫面前装自己有神通,说自己有神通。没有看见佛,说我看见佛了;没有看见魔,说我看见魔了;没有得定,说我得定了;没有得地,说我得地了;我修到登地菩萨了,我修到二地菩萨了,我修到八地菩萨了,甚至说我成佛了。这都是欺骗。想欺骗他人,想欺骗对方,然后说这些妄语。这都是上人法妄语。

  真有神通,真有神变也不是可以随便说的。为了弘扬佛法,为了救度众生,在特别有意义的情况下可以显示神通神变。之前不能随随便便的,这样的话会伤害众生,自己会造业。说这些神通、神变,一般的情况下,都是佛不允许的。出家人在戒律当中也有这些。你没有神通、神变更不能说了,说就是上人法妄语,就犯根本戒了。但是你真有了神通、神变也不能随便用。不是特殊的情况下,随便说、随便用也是犯戒。沙弥戒里也有,比丘戒里也有,这些都不允许。居士也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下,没有神通说有神通,那就是妄语,是上人法妄语,罪过非常严重。

  比如居士五戒里也有这个戒,所有的妄语,尤其是上人法妄语是根本戒,说了上人法妄语,居士五戒彻底就犯了。一般的,如果有神通、有神变,没有特殊的情况下不能随便说,随便用。以后你们也要注意,别总相信这些。你们有的时候像个小孩子似的,特别相信。说有东西都相信、害怕。是不是有什么东西了?今天我看见了,佛来了,怎么怎么的......是不是真来了?特别相信这些。不能相信神通、神变。其实鬼神哪都有,也不是因为他们说了,然后我们才相信。诸佛菩萨也肯定降临,不是因为他们说,然后我们才相信。相信神通、神变,那样你也有一定的罪过。以后不能搞神通神变,这样对自己的修行也有一定的障碍。

  第二离间语,就是挑拨离间,破坏人与人之间关系。尤其是破和合僧团,破坏僧团内部的关系,破坏僧团和僧团的关系,这个罪过非常严重,属于无间罪。离间语也可以分两种。一个是公开离间语,一个是暗中离间语。公开离间语是什么呢?在明中,两人面对面的时候,就说他对你如何如何不好,他如何如何说你的坏话,然后跟那个人说,他也是如何如何对你不好,说你的坏话。两人面对面的时候,在明中做挑拨离间,这叫公开离间语。在暗中,在背后,当着一个人的面说另一个人的坏话,让他们之间不和睦。比如说他们两个人关系非常好,自己心里不舒服,想破坏,在背后当着一个人说,他对你怎么怎么不好,说了你的什么什么坏话。然后跑到另外一个人面前去,然后说那个人对你怎么怎么不好,说你什么什么坏话了,挑拨离间。这叫暗中离间语,这个罪过也是非常严重。然后密宗里,在上师和弟子之间挑拨,在上师面前说,那个弟子对你如何如何不好,然后当弟子面说,上师对你如何如何不公平,如何如何不好。还有在金刚兄弟之间挑拨,这都是最严重的离间语。这些都是离间语,也是一种口业。

  第三个是恶语,恶口骂人,说不悦耳的话,别人不爱听的话,听了伤心生气的话,说别人的坏处。比如六根不具足的人,说他的缺欠,说聋子、瞎子,胖子、矮子这些恶语。说其他的缺点和不足的地方,这都是恶语。通过各种方式跟他说,让他伤心,让他生气,让他心情不愉快,恶口骂人,这些言语都是恶语。这个罪过非常严重。为什么呢?你让他伤心,让他生气,他就会毁坏所做的善根,这等于你毁坏他的善根。所以说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说别人的缺点和毛病。

  有的人说“我是为了他好”。你就是为了他好,那你也得看看,你有没有调伏他的这个能力?你们之间有没有这个缘分?你得看好啊!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们之间没有这个缘分,你说他的缺点,不但不能让他改正,反而让他生气、让他生烦恼,你明明知道是这样的结果还要这样做,那就有一定的罪过。因为你发心也不正确啊。发心正确是什么?完全是清净的心。你刚才的心还是不清净,你明明知道他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你们之间没有这个缘分,你还跟他说他的缺点,还找借口说,我是为他好!得了吧,你将来感受果报,你看看你是为他好还是为自己好。在因果面前谁也躲不了!因果就像个称一样,它给你称得好好的,一点点也没有差错。在因果面前没有这些道理可讲,因果面前,你装不了。所以说话一定要注意,不要伤害对方,口业很容易造,很容易犯。

  还有绮语,就是说没有用的,没有关系的闲话、废话,这些都是绮语。很多人都有这个习气,总是说没有用的话。昨天我们讲的身的恶业,这些不容易犯,但是今天我们讲的口业,很容易犯啊,很多的时候还发现不了,不知不觉地犯,也许时刻都在犯。你仔细观察自己的相续,仔细思维,你才会发现自己时刻都在犯口业。

  妄语、离间语、恶语、绮语、很容易犯啊!犯这些口业,没有任何的意义,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表面看是个小事,但这可不是小事,有严重的后果啊!你将来要承担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啊,不是那么轻松容易的,你说这些恶语,犯这些口业的时候,自然而然,很轻松,很容易,但是你承担、承受果报的时候可不是那么轻松,不是那么容易,非常非常的严重。所以都一定要注意,说话要注意,不要轻易犯这些错误。你说妄语有什么意义啊,你说离间语有什么意义啊,他们两个不和对你有什么好处啊?你恶口骂人,让他伤心,让他烦恼,有什么意义?尤其是绮语,说这些没有用的闲话,有意义吗?按佛法的角度,按世间的角度都是无意义的,所以说话都一定要注意,不能轻视这些口业,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犯这些错误。既然犯了,你一定要统统地忏悔,如果你不忏悔话,将来要感受严重的后果。这些都是四种口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