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什么样的人会堕入地狱饿鬼旁生道?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来源:多吉卓玛的日志 - 网易博客 2009-05-26   作者:辅导员法师回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根据《俱舍论讲记》:

 

    

 

    三恶趣之因:“《入中论自释》、《经庄严论》以及《瑜伽师地论》中都说造上品不善业转生地狱,中品不善业转生为饿鬼,下品则会转为旁生。”

 

    饿鬼道之因:“还有些人所造的本为善业,但发愿时以吝啬心摄持反而转生成为饿鬼,或者,因发愿不究竟而堕入饿鬼道的也有。”    

 

    旁生之因:“萨迦班智达在《分析三戒论》中说:汉地的大手印(指禅宗)与藏地的大圆满,如果修不好则变成旱獭之因。现在有些修行人认为坐禅很好,当然,坐禅确实是很好的,并非完全是无想天的因,但如果没有上师的窍诀,只是灭尽分别念如如不动地安住,这也只是无色界的因,可以说它是一种善法,因为若不是善法,不会转生于无色界,但若发心不清净,也会转生到旁生中去。”

 

    寒地狱热地狱之因:

 

    “在《善护商主请问经》中描述入胎的情形时说,中阴身若转生为天人,远远的地方便会见到天子、天女享受快乐生活,然后想与其共同享受时,就会转生于天界;若转生为人,就会见到很多人嬉乐,因为想去那里生活,就会转生;转生地狱的众生本来不会对地狱产生贪心,但在转生时若感觉十分寒冷,便会想去一个温暖之处,当见到地狱的火焰时,就会转生于热地狱,若转生于寒地狱则与上述相反。 ”

 

    根据《中观宝鬘论释》:

 

    地狱之因一:“如果受持空性为一无所有的断见或者颠倒执著具有心肯定的所缘、二谛互为分开等,认为因果了义,将了义转为不了义,始终不放愚蠢的做法,稍稍听闻就装成道貌岸然的智者,而居于智者地位趾高气扬,傲气十足。由于这能导致彻底舍弃空性,因而心不调顺,不具备自利利他的能力,如同死尸一般,断绝善根而趋向恶趣,尽管威仪如何清净,但死后立即会倒头坠入无间地狱。”

 

    地狱之因二:“地狱的因就是狩猎野兽、断除命根等,这是严重的过患,以此为例,恒常要义无反顾坚决行持能断除杀生等一切罪业的对治法。”

 

    地狱之因三:“嗔恨大乘的慎恨者自己将长久在无间地狱中被焚烧,因为已造下无与比拟的滔天大罪之故。”

 

    地狱之因四:《弥勒狮吼经》中说:耽著亲、友、利、敬、化缘、施主、智者、受戒者八种之人很快会走向地狱。

 

    地狱之因五:“任何一位补特伽罗,倘若执持“业果不存在”的邪见,那么表面无论怎样修福行善,终究无济于事,必将感受无间地狱那难以堪忍的异熟痛苦……荣敦大师则认为:心怀邪见者以前所行的布施等一切善举也将招致极为悲惨、不堪设想的难忍报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