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地藏经>>正文内容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八讲[大愿法师讲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来源:大愿法师讲《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大愿法师讲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初未遮止非福业,不生人法无我慧,

先得业果不诬慧,始生人法性空见。

见行更互为助伴,智者不狂戒不痴,

乐作圣教众生事,愿遇善慧胜者教。

 

 

  请大家发无上的菩提心,来共同学习《地藏菩萨本愿经》,昨天我们将《地狱名号品第五》讲说圆满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能够念死无常。

 

  最初如果我们的心与法不相应的时候,不入道的时候,念死无常能够使我们生起道心,使我们的心与法相应。人常念死时,则道念自生;常念病时,则尘念自息。

 

  中间如果我们修法懈怠的时候,懒惰的时候,念死无常能够让我们精进。

 

  后面结行不圆满的时候,念死无常能够让我们圆满,让我们巩固对三宝的信心,巩固你这个功德,回向一切众生,都得解脱,不会染污。

 

  盲 忙 茫

 

  有一位上师就说过,一个人的传记怎么写呢?

 

  不知不知二十年, 

  要修要修二十年, 

  不能不能又二十年, 

  一生传记如是而已。

 

  生下来到二十岁,不知道修行。以后闻到佛法,二十岁到四十岁想修行,但是世间的杂事太多,忙忙碌碌,要修要修又是二十年。四十岁到六十岁,精力也衰退了,没有精力修了,不能不能又二十年。

 

  其实凡夫众生的一生,如果没有真正地心与法相应,他一生的传记可以用三个字表达——盲、忙、茫。

 

  第一个是盲目的盲,不了解正法。

 

  第二个是忙碌的忙,就算闻到正法,因为太忙碌,因为太注重于现世,心也没有放在法上,只是表面上做做早课,做做晚课,念念佛,种一种口善。

 

  到年纪很老的时候,没有精力的时候,是茫然的茫,不知道自己临命终时会到哪里去,心中充满了恐惧。

 

  思恶趣苦

 

  所以我们学习了这个《地狱名号品第五》,就要能够思恶趣苦。思恶趣苦它有两种功德利益:

 

  第一个,我们现前还没有堕落,所以还有脱苦之法可以修。

 

  第二个是易止恶业,容易止息恶业。

 

  所以大家不要轻视皈依发心的修法,不要认为那个修法是很低的,其实那个修法是非常高的。为什么?我们一切的罪业是怎么造下来的?

 

  第一种是毁谤三宝。因为愚痴,因为无明,所以不信仰佛法,这个是在三宝面前造下的,所以我们要修皈依。回过头来我们修皈依,这时候就是把无明转变为智慧。

 

  还有一种,一些恶业是在众生前面造下来的,杀生,这是极重的恶业了,身三、口四、意三,这个十恶业,在众生面前造下的。所以我们以前伤害众生,现前我们觉悟了,要修慈悲心,修菩提心,修最究竟圆满的菩提心。

 

  菩提心包括两个方面,利他心和成佛心,愿一切众生皆成佛。以前伤害过他们,现前我觉悟了,那么帮助他们。最究竟的帮助,是帮助他们成佛,为利有情愿成佛,这个样子是发心。所以皈依和发心的修法是最好的忏悔恶业的方法,那么思恶趣苦有这两种功德利益。

度生方法

如来赞叹品第六

释迦牟尼佛放大光明,然后光中出大音声称赞地藏菩萨。为什么称赞地藏菩萨?赞叹的目的是两个:

 

  第一个是赞叹地藏菩萨的智慧、神通、威神力不可思议。

 

  第二个是令听到的众生对于地藏菩萨生起敬仰之心,接受地藏菩萨的教导、教化,效法地藏菩萨的宏深誓愿,教信、教孝、教愿、教施。

 

  释迦牟尼佛又放大光明

 

  【尔时世尊举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万亿恒河沙等诸佛世界;】

 

  释迦牟尼佛又放大光明,可见我们这个经是非常殊胜的经典。一般的经典,一般的大乘经典都是在正宗分佛放光明,或者在序分,证信序佛大放光明。

 

  在前面的证信序放光明,中间的正宗分里面又放光明后面的流通分也放光明,这个样子都放光明的经典很少很少。《大方广佛华严经》,佛在证信序、正宗分和流通分都放光明;《无量寿经》也是;那我们这个《地藏菩萨本愿经》同样是。那可见这部经是可以与《大方广佛华严经》媲美的,圆教的殊胜经典。

 

  而且佛一放光就同时尽虚空、遍法界,因为这个光明是自性本具的般若光明,智慧光明。不同于外在物质的光明,不同于日月星辰的光明。这些光明它是不可能同时遍满的,有一个传播的速度,有一些星辰的光明,到达我们这个地球南阎浮提要几百光年,几万光年,乃至于二百五十亿光年。而佛的光明,一放光同时尽虚空、遍法界。

 

  梵音声相

 

  【出大音声,普告诸佛世界一切诸菩萨摩诃萨,及天龙鬼神人非人等:】

 

  出大音声,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梵音声相。

 

  大梵天王的声音,音声具足五德:

 

  第一个是音声深沉,非常深沉,如大雷震,让人从迷梦之中惊醒过来。

 

  第二个是音声远闻,佛的音声与佛的光明一样,尽虚空、遍法界。

 

  第三是闻者生敬爱之心,听闻到的人生恭敬心、生欢喜心。

 

  第四个是说甚深法很容易接受,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浅根得到浅的利益,深根得到深的利益,犹雨普澍,树也得到水份,草也得到水份。

 

  第五是听之永无疲厌,永远不会厌倦。法尊法师翻译的《随念三宝经》上面就说到了,佛为饶益有情显示的殊胜方便是妙智无量,辩才难思,语言清净,音声和美;观身无厌,身无与等。

 

  妙智无量是意功德;辩才难思,语言清净,音声和美,这都是语功德。辩才难思是指随类得解;语言清净是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离那些虚诳的过失;音声和美,《妙法莲华经》上面说,如来说法,言词柔软,悦可众心,具足五支梵音和六十种音声功德,所以说音声和美。在《瑜伽师地论》上面有非常广泛地称赞佛功德。

 

  称赞地藏菩萨

 

  【听吾今日称扬赞叹地藏菩萨摩诃萨,于十方世界,现大不可思议威神慈悲之力,救护一切罪苦之事。】

 

  释迦牟尼佛放大光明出大音声说法,给与会的大众说法,同时也是给我们说法。称赞地藏菩萨在十方世界,现大不可思议威神慈悲之力,这是体现在外在的有大的威神,内在的是大慈悲、大智慧。救护一切罪苦之事,那些造罪业、受苦果的众生,地藏菩萨以种种的善巧方便来教化他们。

 

  十方诸佛所护念经

 

  【吾灭度后,汝等诸菩萨大士,及天龙、鬼神等,广作方便,卫护是经,】

 

  我们说《阿弥陀经》是一切诸佛如来所护念经,我们这个《地藏本愿经》同样是十方诸佛所护念经。佛陀已经托付了:吾灭度后,汝等诸菩萨大士及天龙鬼神等,广作方便,卫护是经,卫护,守卫,护持这部经。也就是说外在的经典,启发我们内在的地藏菩萨,内在的法宝,内在的孝亲尊师,与自性功德相应。以前是背觉合尘,现在是背尘合觉。

 

  【令一切众生证涅槃乐。】

 

  让一切众生得到暂时的快乐和究竟永远的快乐,暂时的快乐是什么?人间天上的快乐。《如来赞叹品》里面讲了地藏菩萨利益人天福德之事,讲了十一个方面。我们学习下来以后,就确实是非常的感恩释迦牟尼佛和感恩地藏菩萨。为什么?地藏菩萨在一切时、一切处,帮助我们。

 

  我们今生后世都得到地藏菩萨的教化,我们由出生到平时日常的工作生活,到生病的时候,到临终的时候,到命终以后都得到地藏菩萨的护念。只要我们肯真信佛,真信地藏菩萨,当下就得到无量无边的福德、功德和智慧,这是暂时的安乐。究竟的安乐就是什么?永断轮回证涅槃乐。

 

  可见《地藏经》是整个佛法——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的根本法,是众生起修的根本法。我们依此而修,就能够顺利地开示悟入佛之知见,顺利地进入如来果地的境界。这个样子就可以证涅槃乐。

 

  【说是语已,会中有一菩萨,名曰普广,】

 

  普广请法

 

  这是一位菩萨出来请法了。普广菩萨,他名号的功德是从内心中间发出智慧,从内心中间发出智慧弥满虚空,所以称之为普;再以智导行,因为内心的智慧,体现在外面就是德相,做众生修行的榜样,成就自利利他的功德,周遍法界,称之为广;所以称之为普广菩萨。我们的真心是法身德,普是般若德,广是解脱德。

 

  按照《普门品》上,字的说法有十普:所谓的慈悲普遍、宏誓普遍、修行普遍、断惑普、入法界普、神通普、方便普、说法普、供养诸佛普和成就众生普,这个样子具足普门功德。

 

  【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今见世尊赞叹地藏菩萨,有如是不可思议大威神德,唯愿世尊为未来世末法众生,】

 

  当机者是我们

 

  这个经典主要的当机者是谁呀?是我们。为未来世末法众生,是指我们。

 

  【宣说地藏菩萨利益人天因果等事使诸天龙八部,及未来世众生,顶受佛语。】

 

  利益人天因果等事,是我们前面已经讲过的。你看地藏菩萨以种种的方便,教化众生,若遇杀生者……说亿劫轮回地狱报……”如此这般,种种的因缘果报。

 

  地藏菩萨利益人天福德之事十一个方面

 

  【尔时世尊告普广菩萨及四众等:谛听谛听!吾当为汝略说地藏菩萨利益人天福德之事。】

 

  底下佛陀就给我们开示了十一个方面,从生到死地藏菩萨都慈悲关心我们。你不要认为说,地藏菩萨就在地狱里面度众生,不是这个样子的,六道众生都是地藏菩萨教化的对象。

 

  【普广白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佛告普广菩萨: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地藏菩萨摩诃萨名者,或合掌者、】

 

  合掌,是身的恭敬,身的修持。

 

  【赞叹者、】

 

  赞叹者,是语的修持,我们自己真修地藏法门,赞叹地藏法门,向大众宣扬地藏菩萨的真功德。

 

  【作礼者、恋慕者,】

 

  恋慕者,是意的修持。

 

  【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闻名灭罪三十劫

 

  一般人觉得这个不好理解,你看就闻到地藏菩萨名号,马上就可以超越三十劫罪了。这个大家要注意,这里面有两个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个是善男子、善女人,我们够不够善男子、善女人的标准?我们是善男子、善女人的话,那我们闻地藏名号,即时有这个功德,有这个力量,可以超越三十劫罪善男子、善女人的标准,就是我们讲的《观经》三福,十一条。

 

  佛难度无缘之人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知道无量劫之中,能够听闻到佛菩萨的名号,就与佛菩萨有缘,就可以得到他的教化,就可以得解脱,所以种下这个种子非常重要。没有缘,佛难度无缘之人,天雨虽普不润无根之草,佛门广大难度无缘之人。没有缘份,他不会接受教化。

 

  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城弘法的时候,有一个老太太跟佛在同一个城市住了几十年,她不信佛。佛陀就为了启发大众,没有缘的人很难度,就到那个老太太那里去。老太太看到佛走过来,马上就转过背去。佛陀以神通在她背后又显一个身。她又转到前面来,然后佛陀两边都显身,四面都显身,她四面都转转转,没办法了,干脆把眼睛闭起来,就不接受佛陀教化。

 

  然后佛陀就回到精舍,跟阿难陀说:阿难,你去,你去度化那个老太太。

 

  阿难陀去了。很奇怪,这个老太太看到阿难陀很客气了,马上供养,用很精美的食物来供养阿难陀,然后接受阿难陀的教化。很奇怪了,是不是?

 

  前面阿难陀不肯去,他说:佛都度不了,我可能没有这个能力吧。

 

  不肯去。但是去了以后,这个老太太就接受阿难陀的教化。

 

  弟子们就请问佛陀,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啊?佛陀说:我跟这个老太太没有缘份。

 

  为什么?无量无量劫以前,释迦如来跟阿难陀都是修行人。两个人一起在路上经行的时候,看到一只死老鼠。释迦牟尼佛的前生,只是看了那只死老鼠三眼,就走了,没有理。阿难的前生也是一个修行人,跟在后面,他就生起一念慈悲心,在路边上挖了一个坑,把那只死老鼠埋起来了。

 

  那个时候的死老鼠就是现在这个老太太。释迦牟尼佛当时修行的时候,只是看了她三眼,所以现在这个老太太就是看佛三眼以后,就把眼睛闭起来。

 

  而阿难陀他怎么样?你看看,他有慈悲心,他当时一念慈悲心,现在这个老太太就很容易接受他的教化。

 

  所以大家怎么样?要有平等心,不要轻视众生,哪怕最微小的一只虫,一只蚂蚁,我们都要善待它们。为什么?如果我们没有断我执,没有断人我执,没有断法我执,很有可能你今生今世看到的这条小虫子,在你将来的生命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但是如果他跟你没有缘,你就惨了。他是你的上师,他跟你没有缘,天天叫你过来骂一顿,你不是麻烦了?!

 

  所以我们要怎么样?欲为诸佛龙象,先作众生马牛。为佛弟子要有平等心,要有耐心,要有慈悲心,尤其是出家的法师们。

 

  不要说:哎呀,麻烦死了,啰啰嗦嗦。

 

  不要这个样子了,要很有耐心和慈悲心,而且有平等心,这个样子就好了。所以说我们能够真的闻到这一句南无地藏王菩萨,就种下将来得度的因缘,即使你现在你没有真信,将来都可以得度了,与地藏菩萨有缘份啊。

 

  所以说佛难度无缘之人。

 

  【普广,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画形像,或土石胶漆、金银铜铁,作此菩萨,一瞻一礼者,是人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于恶道。】

 

  造像生天

 

  这个是第二种地藏菩萨利益人天的事情。第一种是闻名灭罪三十劫;第二种是造像生天。我们能够造地藏像,是享天福。大家一定要注意,注意看这个字,每一条里面都有一个字,我们要按这个标准去修。无论你用什么材料,画地藏像也好;用泥土来塑地藏像;或者用石头刻,乃至于用胶漆,用种种的材料,金、银、铜、铁来铸地藏菩萨的形像,能够一瞻仰,一礼拜,可以一百次地生到忉利天去享天福,而且永不堕恶道。

 

  真正是善男子、善女人,是这样子去做的话,功德利益就是这样不可思议,永远都不会堕到三恶道中去了。而且天福享尽以后还会生到人间来做帝王。

 

  【假如天福尽故,下生人间,犹为国王,不失大利。】

 

  梁武帝时候有一个张僧繇,他画一尊地藏菩萨像,这张像供在寺院里面晚上就放光,以后有很多的画家来模仿那张像画地藏菩萨像,晚上也都放光,所以当时号称为放光菩萨。造立形像,佛陀说过一个《造立形像经》,那个上面就说到一十四种功德,我们不详细说了。

 

  转女身成男身

 

  【若有女人,厌女人身,】

 

  第三种是,供养,转女身成男身。女人厌倦女人身,为什么?一则女人身苦,从生理上面来看女身比男身的苦痛要多;二则是极乐世界没有三恶道,也没有女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凡是有女人的世界就有地狱

 

  所以凡是有男女就有纠缠不清,所以世界清净,最好就没有女人,所以生极乐世界都是男身了。

 

  以前有一个书叫《极乐世界游记》,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说什么去了极乐世界看到很多童女,哪有那个事?与佛说的相违背。

 

  唐朝时候,终南山道宣律师就说过,凡是有女人的世界就有地狱。不要以为是有女人,要理解清楚,凡是有女人的世界就有地狱是因为什么?男女纠缠不清,欲望很重,贪执心很重,贪、瞋、痴很严重,有地狱啊。

 

  心量大,虽女亦男;心量小,虽男亦女

 

  还有一点大家要搞清楚,什么是男人,什么是女人,不是说你形象上面是个女身就是女人,不是这个样子的,要理解清楚。佛陀在《涅槃经》上面说过了,在很多经典上面都说过我们如何去转女成男,不是说你现在是一个女人的身份,你念地藏菩萨,你睡一觉起来就是男身了,不可能的事情。这个很特殊很特殊的事情是有,我们看地藏菩萨的那个《灵异录》,那些上面很特殊的是有,但是普遍来说的话不太可能。

 

  我们说转女成男是什么?心上转,这是最重要的。扩大自己的心量,心量大,虽女亦男;心量小,虽男亦女。你虽然形象上面是个女人,但是气量很大,心胸很广阔,道心很坚固,对佛的信仰很真诚,修行很精进,表面上是女身,实际上是大丈夫,人中的大丈夫。如果你形象上面是个男身,但是实际上心中常起贪、瞋、痴,贪得无厌,心胸很狭窄,一天到晚怒气冲天,气量很狭小,这个样子表面上是男身,实际上这个心理上面就是一个女人。所以这个样子去转女成男。

 

  【尽心供养地藏菩萨画像,及土石胶漆铜铁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华香、饮食、衣服、缯彩、幢幡、钱、宝物等供养,是善女人,尽此一报女身,百千万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况复受。】

 

  花是因 香表信心衣服好像铠甲 饮食增长法身慧命

 

  如果能够这个样子如法地供养地藏菩萨的画像,而且日日不退,常以花、香、饮食供养,大家要搞清楚,我们供花的目的是什么?供花的目的提醒自己,看到这个花我就要想起来,怎么样?我要修因,花是因,修菩萨六度万行的因花,来成就如来果地上面万德庄严的果德境界。果地境界,智慧德相。看到这个花就是提醒自己,我要修六度,要修布施度、持戒度、忍辱度、精进度、禅定度、般若度,具足修。这是真正地供花。所以我们大家以后供花,插花,献花,这样子如理思维。

 

  香是什么?五分法身香,也是表示真诚的信心,心香一柱,成就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和解脱知见香,五分法身香这是真供香。

 

  供饮食是什么?饮食可以滋养身体,同样的我们供饮食增长法身慧命。供衣服是什么?衣服好像铠甲,我们供衣服就是修忍辱,忍辱度。

 

  讲经挂幢 佛事扬幡

 

  缯、彩、幢、幡,圆圆的是幢扁扁的一条是幡,这个也是表法的。以前寺院山门前面立一根杆子,或者立两根杆子,如果是有讲经,就把这个幢挂起来,升得很高,大众看到,就不用客堂写通告,某月某日讲什么经,不用这么写了,大家看到就知道这个寺院有讲经,讲经法会。要做共修活动就扬幡,水陆法会内坛里面有一个佛事扬幡,也是这个意思,表示正在做共修,做佛事,做共修佛事。

 

  所以要明白这个表法的意义。

 

  钱、宝物等供养,是善女人,尽此一报女身,百千万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她厌离女身,就不会再得女身,为什么?她现前这个心就转过来了,心就是大丈夫的心,而且仗承地藏菩萨的威神加持。

 

  【除非慈愿力故,要受女身,度脱众生。】

 

  讲实在话,这个不是容易的事,慈愿力故,要受女身,这个是什么呀?是菩萨。菩萨没有男女之相,以女身去度脱众生。

 

  【承斯供养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万劫不受女身。复次普广,若有女人,厌是丑陋多疾病者,但于地藏像前,志心瞻礼,食顷之间,是人千万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圆满。是丑陋女人,如不厌女身,即百千万亿生中,常为王女,乃及王妃、宰辅大姓、大长者女,端正受生,诸相圆满。由志心故,瞻礼地藏菩萨,获福如是。】

 

  转丑陋为庄严 转疾病为健壮

 

  地藏菩萨利益众生的第四个善巧方便是转丑陋为庄严,转疾病为健壮。这个很重要,我们身体有病,地藏菩萨教我们如何恢复健康。这一条与上一条有一点不同,上一条是说行菩萨道,为度生而现女身,这一条是不厌女身。那么上一条是厌女身,所以要转女身成男身;这一条是不厌女身的话,也可以做王妃,做大长者女。这些是我们修地藏法门得到地藏菩萨的威神加持,可以转丑陋为庄严。也有些是现法果,现生转过来的也是有的。

 

  佛经上面记载说,波斯匿王有个女儿,生得比较丑陋,头发好像铁丝一样立起来,很坚硬,皮肤好像树皮一样,面貌好像恶鬼一样。

 

  所以波斯匿王给她取一个名字叫金刚,金刚忿怒相。并且怕这个消息走漏,就封锁消息,不让其他人见到她,从小把她关在一个宫殿里面,不让她出去。

 

  长大以后,就找了一个没落贵族的儿子作为附马。这个附马成婚以后才知道,但是也没办法了,所以他也是经常把这个金刚女锁在庭院里面。这个附马出去游玩,跟那些其他的贵族、其他的大臣出去游玩的时候,从来就不把她带出去。时间久了,大家就怀疑。

 

  再说这个金刚女,她对佛很有信心,自己也很忏悔。听说佛陀在灵鹫山说法,她就很至心地祈祷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并且说:我向佛忏罪!天天这个样子礼拜。

 

  然后佛陀就以神通力量现在她的面前,她很欢喜,顶礼。看到佛的头发很欢喜,她自己头发跟着就变得很柔软,而且很长;看到佛的面相好庄严,马上她自己的面也就转好了;见佛身呢,自己的身体也就转得很庄严。然后很感恩佛陀,至诚顶礼。

 

  佛陀就说:你前世轻贱圣人,故受此报。

 

  圣贤游化世间现凡夫相,这个金刚女很轻视他,现在受这个报了。这个报还是余报,就是说地狱的苦报受尽以后,出来的余报。

 

  那一边呢,这个附马经常出去游玩,从来不带这个公主出去,所以大家就很怀疑。有一次大家就有心要见一见这个公主到底是什么模样,是何方神圣。大家就想一个计谋,说,我们今天联合起来把他灌醉。你一杯我一杯把这个附马就灌醉了。

 

  然后大家就商量说,这公主要么就是丑得无法见人;要么就是非常非常庄严,貌如天仙,所以这个附马不肯把她带出来,肯定是这两个原因之一。

 

  把他灌醉以后,在附马的腰间把钥匙拿过来,跑到宫殿里把殿堂门一打开,这时候这个金刚女的相貌刚刚转过来,大家看了以后惊为天人,很欢喜。马上就跑去把这个附马摇醒说,你这个人那么自私,你公主那么庄严,为什么不带出来给我们见识见识啊?

 

  这样就是现法报,现法果。这是说转丑陋为庄严。这个对于我们喜欢美容的人来说,是个福音啦,好好念地藏菩萨,不一定你也现法果了。

 

  太执著于外在的表相,将来堕畜生道

 

  现在的人很执著,所以那些美容院生意才这么好,跑去割双眼皮,这个眼皮上面还要挨一刀子,怪死了。不要执著,真的,男众也好,女众也好,千万不要有执著心,不要执著于外在的容貌。不要老是随身带个小镜子,随便坐在哪里,马上拿镜子出来照一照,有什么好照的,笑死了。

 

  没什么好照的,是不是?而且还有一个果报是什么?你很执著于这个身体,你将来很危险,不是吓唬你的,危险是什么?佛说的,佛经上说的,你很执著于这个躯体,尤其是女众。男众也是有的,男众天天照镜子,来生最高就是做女人。喜欢照镜子是不是啊,让你照个饱。当然也不是说不照镜子了,但是不要老是照,太执著于外在的表相。

 

  太执著于外在的表相,你将来就是堕畜生道。什么畜生道?

 

  有一个罗汉他就观察过一个因缘,看到大河里面一具女尸,女尸的身上面有一条虫,好像一条小蛇一样的,在这个口里面钻进去,在眼睛里面穿出来,从这个眼睛里面钻进去,从耳朵里面穿出来,钻来又钻去。

 

  他用神通观察这是怎么回事,这条小虫前生就是这个女人,她很执著于自己的容貌,所以执著于这个躯壳,那么第二世就做一条虫,就守着这个身体,在身体里面钻来又钻去。

 

  不是吓唬你们的,是真的了。无论怎么容颜漂亮的男也好、女也好,都只是一个会走路的厕所,不要天天去看了,要破掉这个身执,对身体的执著。

 

  底下是讲病,如果病多的时候,医来医去医不好,这是前生恶业所至,应该好好地祈祷地藏菩萨。对出家人来说稍微有一点点病还是好的,如果你没有解脱的话,比丘常带三分病,无病不肯出三界,是不是啊?常带三分病还是好的,时时刻刻提醒你,哎呀,我不知道哪天会走,赶快修行。

 

  如果你很健壮,妄念纷飞你就麻烦了,所以无病不肯出三界。《宝王三昧论》上说:念身不求无病,身无病则贪欲易生。修行人病苦来的时候,能够做得了主,了生死就比较有把握了,比较有一点基础了。

 

  真歇了禅师有个偈子说:

 

  访道寻师实可伤,中年倒卧涅槃堂。

 

  门无过客窗无纸,炉有寒灰床有霜。

 

  病后始知身是苦,健时都为他人忙。

 

  老僧自有安闲法,八苦交煎也无妨。

 

  病后始知身是苦,健时都为他人忙。很多人都这个样子的,病的时候还有一点点道心,知道回头;健康的时候总是在追逐名与利,为他人做嫁衣裳。

 

  赞叹供养常得鬼神守护

 

  第五种利益,是以音乐赞叹,香花供养地藏菩萨,就能常为鬼神守护,远离诸恶,不会召受横死,不会有意外。

 

  【复次普广,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对菩萨像前作诸伎乐,及歌咏赞叹,香花供养,乃至劝于一人多人。如是等辈,现在世中及未来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卫护,不令恶事辄闻其耳,何况亲受诸横。】

 

  就是说用音乐来赞叹地藏菩萨,用香花来供养地藏菩萨,那么得到的功德利益是什么?护法神守护你,你就可以不令恶事辄闻其耳,没有什么灾难,你灾难听都听不到,何况亲受诸横啦,不会受那些横死,就是说怎么样?转业啊。

 

  《楞严经》上面也说了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欲取三摩提,实以闻中入。《焰口》上面说,法乐奏无生之曲,梵音演最上之宗。我们都只是念一念,不知道里面什么意思。其实里面有很多具体修法。这个我们要会看,为什么呢?我们前面说了,你看四角地狱怎么来的,这出家人喜欢看歌舞倡伎,心里面起染污,心生染着,将来就堕到四角地狱去了。

 

  歌舞供养是一个弘法的善巧方便

 

  为什么这里要歌咏赞叹呢?要知道这是大乘圆教法。前面不是对居士来说八关斋戒,要求我们受八关斋戒,不唱歌、不跳舞、不看戏、不看电视;你现在这里面还要用歌舞来供养地藏菩萨,是不是矛盾啊?要会看,地藏法门是一乘圆教,同《大方广佛华严经》一样,理事无碍,事事无碍。为什么?你凡夫一唱歌,这个心就失去定力,失去定心了,所以就有戒。我们以歌舞来供养菩萨,实际上不是地藏菩萨喜欢这个,你不要搞错啊,是什么?是一个弘法的善巧方便,实际上就是善巧方便来弘法。

 

  譬如一位法师讲《地藏经》,来了很多人听,有信心就坐得下来好好听;没有信心,哎呀,很枯燥无味了。没有意思,是不是?但是如果我们善巧方便,把这个《地藏经》上面的婆罗门女怎么救母亲,光目女怎么去救母亲,那个长者子如何发心,地藏菩萨因地如何做小国王发愿教化国民,把这个整部《地藏经》拍成一套电视连续剧,很多人就喜欢看了,这个方法度众生的范围就很广大了。

 

  现在因为没有真正的佛教徒来做这些,所以拍的那些,什么《达摩祖师传》,《观世音菩萨传奇》等等,很多都是瞎编的、瞎说的。若有真正的正信的佛教徒,运用一些善巧方便保持正知正见,而又能够通过这些歌舞、电视剧等方式制作出来的话,看的人就很多了,可以非常广泛地利益众生。这是我们说歌舞供养地藏菩萨的真义。

 

  《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就是演戏给我们看,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他就是表演了,跟五十三位大菩萨一起来表演,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间,如何行菩萨道,如何发菩提心,用很灵活很活泼的方式,把大乘佛法一一地表演出来。

 

  《大藏经》之中也有一个剧本,这是出家人写的评剧,名字叫《归元镜》。内容是讲三位大德如何修行证果的事迹:一个是庐山东林慧远法师,一个是永明延寿禅师,一个是莲池大师。把他们的事迹搬上舞台,能够用这些歌舞的方式表现出来,这个是非常好的,极广泛地利益众生。

 

  地藏菩萨的大悲心,就是为了让众生结下这么一个缘,有这么一个解脱的种子种下去。这是地藏菩萨第五种利益众生的方便,所以我们要深入地理解。

 

  【复次普广,未来世中,若有恶人及恶神恶鬼,见有善男子、善女人归敬供养赞叹瞻礼地藏菩萨形像,或妄生讥毁,谤无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齿笑,或背面非,或劝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讥毁者,如是之人,贤劫千佛灭度,讥毁之报,尚在阿鼻地狱受极重罪。过是劫已,方受饿鬼;又经千劫,复受畜生;又经千劫,方得人身。纵受人身,贫穷下贱,诸根不具,多被恶业来结其心,不久之间,复堕恶道。是故普广,讥毁他人供养,尚获此报,何况别生恶见毁灭。】

 

  毁谤者堕无间地狱

 

  第六种就是毁谤修地藏法门的恶人堕无间地狱,从地狱中间出来还要受饿鬼报,还要受畜生报,就是得人身,也是很贫穷下贱的。为什么?乃至上面就说恶人,那些恶的鬼神,看到有人去皈依礼敬供养地藏菩萨的形像,在旁边讽刺他,嘲笑他,说你那个迷信,这是说得很容易,果报就很苦了。为什么?

 

  自作业自受报

 

  大家要搞清楚,这一定要理解清楚,不是说好像地藏菩萨惩罚他,你搞错了,绝对不是这个样子的。地藏菩萨的悲心,救你还唯恐来不及,怎么会惩罚你呢?无论你怎么恶,五逆十恶,堕到无间地狱,地藏菩萨都要救你出来呀。那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因为自作业自受报啊。

 

  我们参考《普门品》就可以明白,《普门品》上面有一个偈子,

 

  咒诅诸毒药,所遇害身者,

 

  念彼观音力,还著于本人。

 

  就是说你用一个恶咒去咒一个人,而这个人是修观YIN FA门的,念观世音菩萨的,那么那个人不会受你伤害,反过来你伤害自己了。你真修观世音菩萨的法门,然后有一个恶人拿毒药来毒你,你不会受害,而这个恶人反而自己会毒死掉。

 

  北宋人苏轼,号东坡居士,他有一点凡夫小聪明,他很习惯念《普门品》,自以为是,就想这《普门品》是不是翻译错了,怎么会还著于本人啊?观世音菩萨那么慈悲,怎么会让这个人受苦啊?这个苏东坡他不理解,他想观音菩萨那么慈悲,不会吧。他把偈子改过来:

 

  咒诅诸毒药,所遇害身者,

 

  念彼观音力,两家俱无事。

 

  两个人都没事。这是不理解,你知道吗?他师父把他叫过去,臭骂一顿。

 

  为什么?因为他不理解,不是说观世音菩萨惩罚他,那是什么原因呢?他那个是个恶心,这个恶人他起一个恶心,这个恶心召感这个苦报。而且他不信观世音菩萨,如果他信观世音菩萨还好,他不信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慈悲要加持他,要救他,无法靠近他,挡回去了,排斥了,没有缘份,所以自作罪自受报啊。

 

  同样,不是说地藏菩萨会惩罚这个人,不是这个样子,这个人自己起恶心,所以受恶报。而且还有一点是什么,是因为令其他的众生,不明事理,智慧不广大的人跟着他的邪见跑,也不信仰地藏菩萨,这个样子的话,断众生的法身慧命,尤其是我们。

 

  这个地藏法门是释迦牟尼佛临入涅槃以前,把这些众生托付给地藏菩萨。

 

  你看就是一念生讥毁,一念之间生一个讽刺讥笑,这么一个心,一个恶心,毁谤修地藏菩萨法门的人,为什么有这样子的苦报呢?贤劫千佛灭度,你要搞清楚时间很漫长。我们这个劫是贤劫,一千尊佛将出现于世,释迦如来是第四尊佛,贤劫最后是现在韦驮菩萨成佛,号为楼至如来。这一贤劫千尊佛都灭度了,这个人还在地狱里面,无间地狱里面受重罪。地狱罪报受尽以后,还要受饿鬼报,饿鬼报受尽以后还要受畜生报,畜生报受尽到人间来还是贫穷下贱。为什么这个罪这么重呢?

 

  因为释迦牟尼佛临入涅槃,把所有的众生、未得度的众生都托付给了地藏菩萨,到弥勒菩萨下生成佛之前,都是由地藏菩萨教化,代理佛。也就是说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以后,弥勒才下生成佛,这个五十六亿多万年的时间,这么多无量的众生,你都把他解脱的机会给断掉了,你看这罪业有多重呢?所以这个果报到深的时候,就是受这个样子的苦报,罪是极重极重,而且贫穷下贱,诸根不具,很丑陋。

 

  经典上面,佛陀在《业报差别经》上面,就说到十种不善业得到丑陋的果报:第一个是喜欢发脾气。发脾气不单单是伤身,而且你当时怒气冲冲,这个相也不是很好看;第二个是含恨;第三个是欺骗、迷惑众生;第四个是让众生生烦恼,无缘无故去扰乱别人;第五个不孝父母;第六个不敬圣贤……种种,十种心理上的病毒,这样诸根不具

 

  多被恶业来结其心,这是什么果报?等流果。他这个怎么样?造作等流,他有那个习气,心中贪、瞋、痴很容易生起来,造作等流果,这个就惨了,心中这些贪、瞋、痴三毒容易起来,它一次一次把你扔到地狱里面去了。而且你世间的敌人,你好言好语对他,向他道歉,帮助他,他可能还原谅你。这个贪、瞋、痴啊,你要是好言好语对他,你让他,他越来越凶猛,是不是?所以这个多被恶业来结其心,造作等流果也是非常可怕的。

 

  不久之间,复堕恶道,你生到人道来很短暂,马上又到恶道里面去了。所以要尊重地藏法门。你就是讥毁他人供养,都获这个恶报,何况别生恶见毁灭,你还生其他的邪见去毁谤地藏法门。

 

  为病人舍物培福

 

  第七是为病人舍物作福,为病人把财物舍来供养三宝,给他修福、培福。

 

  【复次普广,若未来世,有男子女人,久处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

 

  这个病有身病,有心病。贪、瞋、痴三毒,贪、瞋、痴、慢、疑、不正见,六根本烦恼,这是心病。有些人久处床枕,就怎么样?生病以后好不了,好不了又死不了,受这样的苦。为什么久处床枕?像现在的植物人,病得很重,他又死不了,也不认识谁,也不懂得什么事情,但是这个气又没断,这个样子的,求生求死,了不可得,生也生不了,死也死不了。

 

  【或夜梦恶鬼乃及家亲,或游险道,或多魇寐,共鬼神游,】

 

  夜梦恶鬼,经常做恶梦,恶梦中间这些恶的鬼神来伤害。多魇寐,什么是魇寐?晚上睡着了,似睡非睡,好像有个东西压在身上,头脑很清醒,神识很清醒,身体动弹不了,这个就是魇寐,魇寐鬼欺负你啦。为什么?福气不大,运气不好,连鬼神都欺负你,实际上是什么?你心不好。你真正的心修得好,心中间常有智慧,常有智慧就有光明,有光明鬼神哪里敢靠近你呀。

 

  共鬼神游是干什么?共鬼神游是梦游,晚上睡着了,眼睛也不睁开,很奇怪的,床上爬起来,眼睛闭着向外面走。听说过没有?我听说过好多人是这个样子的。梦游,他走啊、走啊,他这个梦游的境界跟我们平时的境界不同,他在三楼上面,他也不会下楼梯,他直接在楼上跳下去了。我就知道有个人是这个样子的,还是我们一个出家人的亲戚,他梦游,把这只手都摔断了,所以我知道了。这是共鬼神游,这个糟糕啊。

 

  【日月岁深,转复尪瘵,】

 

  时间久了,你不好好修地藏法门,没有信心,是精神错乱,是身体虚弱,衰弱到极点,转复尪瘵

 

  【眠中叫苦,】

 

  一边睡觉一边很痛苦,甚至于在睡梦之中叫苦都叫醒来呀。

 

  【惨悽不乐者。此皆是业道论对,未定轻重,】

 

  你知道吗?他为什么会叫苦吗?这是业道论对,业障病,他人虽然没有死,他今生杀生很多,或者过去生有杀生,他的冤家债主跑到阎罗王面前告他的状,所以每一天,这些狱卒、小鬼,把他神识拉到阴曹地府去对质,所以怎么样?业道论对。有时候还要受刑罚,所以他痛苦大叫。我们不知道原因,我们以为,哎呀,你病得很苦很痛,所以你就叫啊。其实他不知道,在恶道里面受刑啊,这个躯壳还没有死,这神识就去受苦去了,业障病,植物人是很严重的业障病。未定轻重,暂时还没有死,因为未定轻重。

 

  【或难舍寿,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或难舍寿,为什么难舍寿?怎么会难舍寿呢?怎么会死不了呢?因为他放不下,他有福没寿。也就是说,他福报还是有一点,寿命没有了,福报有一点,这个福报总要享完才走。所以这钱就躺在病床上去花了,进入加护病房,六个护士三班倒,专门照料他一个,这个是要给钱的了,你请得到吗?无缘无故你请得到吗?就是说他还有一点点福报没有用完。

 

  所以为什么后面说病人没救了,你还是把他的财物供养三宝最好,为什么?他这个福转增啦。

 

  不然的话,他有福没寿,他又放不下,不肯死,那就怎么样?三班倒,护士围着他一个,必须要把他命中的钱全部花光了,福报用尽了,他才肯走。

 

  所以我们如果真正懂得这个事实真相,就知道怎么办:把他这钱财捐出去,做慈善事业,护持三宝。做了以后就有两种情况,要么他寿没有尽,业障太重,是业障病,业障病消了,那么病就好了;要么就是他寿尽了,他就很快断气了,断气以后可以生到善道去了。所以要舍财修福,这个样子得解脱。

 

  我就知道有些人病了好几年了,床上躺了几年,就死不了,没有人喜欢给他擦身体,老是躺在一个地方,压在那个床单上,背上生疮流脓,躺在病床上花钱,要躺十几年,把钱全部花光了,然后他走了,钱也用光了,这个样子的。所以男女俗眼,不辨是事,只看表面,不知道事实真相是怎么样子的。怎么办?

 

  【但当对诸佛菩萨像前,高声转读此经一遍,或取病人可爱之物,或衣服宝贝、庄园舍宅,对病人前,高声唱言:我某甲等,为是病人,对经像前舍诸等物,或供养经像,或造佛菩萨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灯,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闻知。】

 

  这是地藏菩萨这个方法,地藏法门的修法。怎么办呢?要高声转读此经,在他面前,大声地念《地藏经》,至诚恭敬心来念,真诚心来念,这个就是转读。不是你有口无心念一遍就算了,不是这个样子的。而且取病人可爱之物,这是病人他平时最喜欢的东西,把它布施出去,把它供养出去。

 

  为什么?有两个利益,第一个是破掉他的执著心,破掉他的执著心以后,他不会堕恶道;第二个是为他培福,修广大的福德,三宝是非常殊胜的福田。不肯培福,很执著,将来就堕恶道,所以要取病人可爱之物布施出去,要知道这个道理。

 

  《大智度论》上面说过一个故事,讲舍利弗无量劫以前的故事。

 

  舍利弗无量劫以前是个农夫,种田的,一辈子很小气,吃也舍不得吃,穿也舍不得穿,很苦很苦,一辈子好不容易就积攒了七罐金子。晚年的时候在床底下挖了一个坑,把七罐金子埋下去。

 

  天天睡觉之前就想着:啊,我还有七罐金子。心满意足就睡着了,很执著。因为他很执著这七罐金子,他就守护这七罐金子,他就怕人家偷去,就起瞋恨心了。临命终时起瞋恨心,所以死了以后就变作一条蛇,这条蛇就游到那个床底下,围着那个地方。其他的人看到了,哇,一条蛇。不敢住,赶快离开了。那座房子渐渐地就倒塌了,蛇还是在那里面。蛇的寿命尽了,第二辈子又做蛇,一直到第七辈子都还在做蛇,就守着那七罐金子。

 

  终于它醒悟过来了,想一想,哎呀,为了七罐金子,我七辈子都做蛇,这个太苦了。还是要舍啊。那是可爱之物啊,你看我们讲的可爱之物,临命终时他舍不得,以致于七生做蛇。

 

  这条蛇想通了,离开那个倒塌的房子,那个荒草地,游到大路上去,在路边上等着其他的人走过来。

 

  刚刚有一个人路过,马上这条蛇就在草丛里面叫他:哎呀,善人,请你帮我。

 

  这人很奇怪,周围看看没有人,什么东西在叫啊,好像是有一个声音说人话。

 

  这条蛇就游出来,哎呀,这人看到一条蛇,吓一跳。这蛇就说话了:你不要怕,我请你帮个忙。

 

  干什么?

 

  蛇说:你看能不能够带我到那个寺院去,我有七罐金子,我想拿六罐来供养三宝,其中一罐就送给你。

 

  这人一想,好。但是怕这条蛇咬,怎么办呢?拿一个大竹篮子就跟着这条蛇就去了,在草里面把七罐金子挖出来,装在大竹篮子里。另外拿一个小竹篮子,让这条蛇爬进去,拿根扁担来挑,说:你不要靠近我,我怕你啦。

 

  然后到了寺院里面,跟那个寺院的出家人说了,这出家人就给这条蛇作回向。然后这个人很欢喜,把属于他那一份也供养三宝了。

 

  当时这条蛇,舍利弗无量的前生,就发欢喜心。发欢喜心就命终享天福。之后以此因缘,释迦牟尼佛出现于世的时候,值遇佛陀能够成就圣道。

 

  这个是执著。不要执著啊。执著的话,这堕落的机会很大。

 

  出家人也是这个样子。有的人喜欢吃什么、吃什么,这个样子很喜欢、很喜欢,不破掉这个执著心,将来就很可能做虫子,很喜欢吃苹果,将来做苹果里面一条虫子,真的了。

 

  佛经里面讲了一个故事,一个沙弥很喜欢吃乳酪,好像我们这个蛋糕一样,从乳汁中提炼出来的,他很喜欢吃。那么以后他就变作那个乳酪里面的一条小虫子。

 

  所以我们要破掉这个执著心。

 

  这个方法就是告诉我们,破掉这个病人的执著心。

 

  或衣服宝贝,庄园舍宅,对病人前,高声唱言,他的那些财产,全部供养三宝。不是说把他那些衣服送到寺院,那没有用的,是不是?你这个变卖以后护持三宝,要这个样子的,为是病人,对经像前舍诸等物

 

  高声唱言,为什么要高声唱言?第一个破掉他的执著心,让他放下,看破放下;再一个的话,供养三宝,让他种下一个种子,解脱的种子,跟佛法有缘,跟三宝有缘。

 

  供养经像,什么是供养经像

 

  供养,大家明白供养吗?我拿一点花,拿一点果来供养佛;或者说顶礼师父,我供养师父。这个样子就是供养了?什么是供养知道吗?供是供奉,养是长养一切众生的法身慧命,这个是供养

 

  我们发心造佛像,这个佛像供在这里面,众生都可以礼拜,都可以种福田,都可以增长法身慧命,这是供养。

 

  造佛菩萨形像,或造塔寺,建寺院,建好寺院然后请善知识住持,教化众生,这功德是最大的,功德是非常无量无边的了。为什么?这个寺院成为整个这一方众生的福田。

 

  当然这个寺院要是如法的寺院。如果在这里面造贪、瞋、痴,这个业也是极重的。建一个如法的寺院,这个样子的话,功德非常大。

 

  佛经上面有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农民,他这个稻田里面有一块很大的圆圆的白石头,之前犁田,都没有理它,觉得太大了搬不动。后面想一想,还是个麻烦事,还是要把这块石头搬走。然后就找了几个人帮忙,准备把它抬走。

 

  刚刚准备抬的时候,有一个天人在空中现身,就跟他们说:你千万不要动这块石头,你要多少财宝我都可以给你。

 

  为什么呢?

 

  这天人就说,放这块圆的白石头的地方,原来是一个寺院。岁月沧桑,这个寺院已经毁败了,就剩下一块石头在这里。这块石头当时是我献出来的,建寺院时差一个柱礅子,我把家里面一块很好看的白石头,献出来作为柱礅子。所以以此功德,我生到天道享天福。只要这块石头没有动,我这个天人的福报就不会尽。所以你就千万不要动这块石头了。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我们建寺院,只要我们支持这个寺院建设,这寺院还有一砖一瓦存在的话,大家这个福报都不会尽,但是要如理发心,这是造寺院

 

  或燃油灯,点一盏油灯,要点亮自己内心的智慧灯,这个是最重要的。油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舍己为人,这个样子是燃油灯

 

  佛经里面有个《施灯功德经》,讲了无量的功德,如法地供灯。我们寺院最好也是有一盏长明灯,一直长明不息,这样寺院会很兴旺的,常住很兴旺的一个好的缘起。日本比睿山,他们有一盏油灯点了一千年,从来就没有灭过。

 

  所以燃油灯,大家一定要明白,最重要是明白表法的意义,是照亮内心的智慧灯。不是点灯就一定要点油灯,这个电灯不行,不是这个样子的,是提醒自己。

 

  或施常住,什么是施常住?供养常住,不是就一味地叫你说献一点钱,这个样子就是施常住了,不是这个样子的。无论什么都是可以的,我们比如说护持常住,为三宝做事情,这个样子如法地修,都是在修六度波罗蜜。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我发心去做,这是修布施度。讲个比方,这个寺院的公共厕所,你用了,然后不把它弄干净,也不冲水,这将来你这个身体就很臭;你去搞好卫生,身有香气。果报上面就如此了。

 

  所以我们做事的时候,好好地去做,人家不肯做,我们发心去好好做,这是在修布施度了;做事情规规矩矩,如法如律,这是持戒度;做事情有耐心是修忍辱度;将事情办得又快又好是修精进度;办事的时候心里清净是禅定度;最微细的业果也如理取舍,非常如法地做圆满是般若度。

 

  所以无论我们干什么,厨房里面洗菜,寺院里面扫地,不管做什么,如法修都是在修六度波罗蜜。在三宝的福田之中,种小小的因,就有极大的果,好像我们六祖惠能大师在黄梅,八个月舂米,这个样子修的福德就非常大,修的功德就非常大,施常住

 

  【假令诸识分散,至气尽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来,但高声白,高声读经。是人命终之后,宿殃重罪,至于五无间罪,永得解脱;】

 

  乃至于他命终以后,一日乃至七日,我们都这样子地高声对他说,让他放下执著,让他对三宝起信心,乃至于求生净土。高声读经,高声转读尊经,一定要会读经,我们一再强调了,转读,最好的功夫是以至诚恭敬心、把自己的真如本性念出来,消归自性。你差一点的功夫,就是随文入观,细心体会佛陀在经典上的教诲,然后去转变念头,修四正勤。

 

  有些人说,我们家里面有亲人得了病,我们能不能够帮他呀?怎么不能帮!你看人家婆罗门女,她的母亲都已经堕到恶道去了,都把她度出来,而且度到忉利天去了。我们的亲人还没有堕落到三途,哪里有不能救的道理呢?就看我们肯不肯真信,真正地修,如果能够真信真修,就一定是具足无量功德。

 

  大家一定要知道,功德与福德,你在做法上,形式上,看起来没有什么两样,用心不一样。用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去做,这是功德;你夹杂执著、分别、妄想去做是福德了。

 

  所以说我们这样高声读经,就算是他命终,他这个寿元已尽,他命终之后,他的宿殃重罪都可以消除,乃至于五无间罪,前面讲的五无间罪,都可以永得解脱。

 

  【所受生处,常知宿命。】

 

  这个功德利益就很大了,他再投生不会迷失了,有宿命通。

 

  【何况善男子、善女人自书此经,或教人书,或自塑画菩萨形像,乃至教人塑画,所受果报,必获大利。】

 

  自己抄写这个经,以前印刷不发达,现在不用自己抄经了,怎么样?印。印法宝,赠送给大众。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有很多错别字,这个样子不好,这个果报也是比较大,印法宝一定要很小心。再一个要印正法,不要印邪法,印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没有什么功德,还有很大恶业的果报。

 

  而且更重要的是怎么样?自书此经。如法地修行,这是自书此经教人书把这个法门的功德利益,自己修行的觉受,证悟的功德,启发大众,让他们跟着来,跟着信仰地藏菩萨,修行地藏法门。或自塑画菩萨形像,乃至教人塑画

 

  大利,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暂时的快乐和究竟的快乐。

 

  【是故普广,若见有人读诵是经,乃至一念赞叹是经、或恭敬者,汝须百千方便,劝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来、现在千万亿不可思议功德。】

 

  我们看到有人读诵《地藏经》,乃至于一念赞叹《地藏经》,都要欢喜赞叹。佛陀也托付普广菩萨,跟他说,如果你看到后世的众生有念《地藏经》,或者起一念赞叹之心,普广菩萨,你都要用百千种的善巧方便来劝导他,来教化他,勤心莫退。

 

  凡夫心容易退转,信心难生易退,所以普广菩萨帮助我们勤心莫退,这样可以得到未来现在千万亿不可思议功德。

 

  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有些人他很执著,你要否定这个,他要执著那个;你否定东,他就执著西,就这个样子的。就像我们前面说,只要有人真正地修地藏法门,你只要一念毁谤他,都有无量的恶报,那他就说,我在家里念《地藏经》,哪个来叫,我都不理他。

 

  别人在边上说些不恭敬的话,他马上就说:哎呀,你这个地狱的种子。这话马上就出来了。

 

  这样说不好的了。一定要善巧圆融。你知道吗?真正修地藏法门的人,有人毁谤他,确实是有这么大的恶报。但是如果你假修,这个就不一定的了。你心不与法相应,你只是表面上念一念,这个就不一定。

 

  所以最重要是生起内心的法宝。

 

  救度亲眷

 

  底下是讲亲眷,已经过世的亲人眷属,以鬼神的形象来求我们帮助,求我们救度。

 

  【复次普广,若未来世诸众生等,或梦或寐,见诸鬼神乃及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叹、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过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属,在于恶趣,未得出离,无处希望福力救拔。】

 

  未来世诸众生,就是指我们。我们睡觉的时候,梦到这些亡故亲人的时候,你不要害怕,他求你帮助。那为什么以前没有托梦给你呢?因为以前你没有能力帮他,找你也没用,你现在学佛了,有了一点功德了,知道你有能力帮他了,所以才来找你。

 

  【当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愿离恶道。普广,汝以神力,遣是眷属,令对诸佛菩萨像前,志心自读此经,或请人读,其数三遍或七遍。如是恶道眷属,经声毕是遍数,当得解脱,乃至梦寐之中永不复见。】

 

  以后再做梦就梦不到他了。为什么梦不到他?他脱离恶道了,解脱了。看起来很容易,我们《地藏经》念三遍、七遍就可以了,是不是啊?要至诚恭敬心念。

 

  明朝有一个戚继光,这个人是一个抗倭的名将。倭、倭寇,即日本人。那个海盗来明朝这边抢东西,这个戚继光就带领很多的军队抗击倭寇,把他们打败了,他自己部下有好多死掉了。

 

  他很信佛,每天都念《金刚经》。有一天中午想午睡一下,似睡非睡就梦到一个部下,头断掉了,脖子上一个很大的伤口,全身都是血,跑过来求他帮忙,说:请您只要帮我诵一卷《金刚经》就可以了。

 

  很清晰地梦到。他就第二天早上一醒来,不吃早餐,第一件事就跪在佛前诵《金刚经》。诵到一半,家里面这个丫环,就给他送茶来。他正在诵经,没说话,他摇摇手,意思就是不要了,心里面动了一个念头说不要了

 

  到晚上又梦到这个部下,又来找他了,说:大人啊,你给我诵《金刚经》就诵了一半。

 

  为什么?因为诵到一半他摇手,心里面说不要了,后面的经文都不要了。所以人家诵经的时候你不要去打闲岔,这个不得了。

 

  所以他醒了以后,马上把自己关在房子里面,很至诚恭敬,真诚心念一卷,就梦到这个部下来感谢他,超生天道了。诵经要至诚恭敬来诵,不要一边诵一边东张西望。

 

  乃至梦寐之中永不复见,这样子呢,解脱了。

 

  下贱人求忏悔罪障灭

 

  底下是讲下贱人求忏罪忏悔,比较低贱,福报不够,这个样子的人,能够修地藏法门,祈祷地藏菩萨,都可以罪灭。

 

  【复次普广,若未来世,有诸下贱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诸不自由之人,觉知宿业,要忏悔者,志心瞻礼地藏菩萨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萨名可满万遍。如是等人,尽此报后,千万生中常生尊贵,更不经三恶道苦。】

 

  前面是讲我们梦到一些亡故的亲人,来找我们帮忙,你就要好好地至诚地在佛菩萨面前,将《地藏菩萨本愿经》恭敬念诵一遍,回向给他,这个样子比较有效了,以后就不会梦到了。

 

  还有你看这些病苦,如何去消病苦啊?病其实是三类病,佛陀说三类病。

 

  四大不调吃药就好

 

  一个是四大不调的病。你饮食不调,受了风寒,这个样子的病,你就不要求念《大悲咒》,不要求大悲咒水,你感冒求什么大悲咒水?!吃一点感冒药就行了,这样就好了。你吃东西吃错了,拉肚子,你吃那个泻立停就行了,是不是啊,你喝大悲水照样腹泻。要知道,要正信,那个是饮食不调,你懂得调理就行了,你身体上的病,用医药就可以治。

 

  你不要说,我真信佛,我从来不看医生,从来不吃药。你真信佛,你真修行很高,你什么东西都转过来,毒药吃下去变成甘露,那当然你不用看医生。没有那功夫,还是要吃药的。生理的病,平时饮食没有调好,还是要吃药的。

 

  冤家来了佛事调解

 

  第二种是冤业病。这冤家病,冤家找到你不放,你前世的冤家债主找过来了。明明看起来没有什么,就是好像我胃痛,但是吃胃药我就不好,这个冤家债主病,那你还是要做一点佛事啦,拜拜三昧水忏。

 

  那个三昧水忏怎么来的?悟达国师他一起傲慢心,这个冤家就找上来了,马上就生人面疮了。一直要找到迦诺迦尊者给他调解,三昧水洗,化解冤仇,所以才解脱,才好。

 

  你冤家病,就要做一点佛事,你放放焰口,放放吉祥焰口,拜拜三昧水忏,拜拜药师忏,这个样子也是可以的。这个样子什么意思,知道吗?冤家债主他找上门来了,你就要找一个人跟你调解,谁调解呀?三宝。你超度,做那些焰口,吉祥焰口,就是给那冤家调解。

 

  诵经、拜忏、放焰口,给这个冤家回向:这功德回向给你,给你修福了。他接受了,他接受三宝的这个调解,算了,不找你了,走了,走了你病就好了。调解不接受呢?病还是不好的。但是一般都会接受,这些恶道的众生,他自己也很苦了,听到经文里面佛陀给他的开示,想一想,哎呀,算了,冤家宜解不宜结,懒得跟你啰嗦。而且有这个功德回向给他,他一旦觉悟也就走了,离开了。

 

  业障现前消掉很难

 

  第三种是业障病。这个就麻烦一点,他不是饮食不调,也不是受了风寒,也不是冤家找上门来,而是自己过去生造的罪业太重了,这罪业起现行了。罪业起现行这个就比较难办的,你诵诵经、拜拜忏,效果也不大。

 

  为什么?不是说没效果,你明白没有?好像一块田,田里面我先种了稻子,这稻谷要成熟了,我在稻谷的空隙中间,马上再去种一点黄豆,你这个黄豆种下去,能够把这个稻谷消灭吗?消灭不了,对不对?这稻谷已经熟了,你怎么消灭它呀?肯定是消灭不了的。

 

  意思就是你那个是业障病,业障现前了。像这个稻谷成熟了,你还能够怎么样啊?你这个豆子种下去,它以后也会成熟,但是你消灭这个稻子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你现在诵经拜忏没用,将来也是有一个善果报成熟,但是现在你要说把这个消掉,这个就是有点难了。因为不是冤家找你麻烦,是你自己累劫以来的罪业太多了,它起现行了。这个样子的病就比较难,但是还是能救,真正忏悔,真正地断恶修善,积功累德,这样的话,可以怎么样?可以重报轻受,可以转变,但是比较难,相当难的。

 

  一个人身心真正清净,不造恶业,不造很深的恶业,一般的,其实只要你真正做到净业三福第一条,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真正做到了,这一生中间都不会生什么大病。为什么?心清净。你纵然过去生中有恶业,这一生就没有恶缘了,所以,有因无缘,果报就不会生起了。

 

  我们说过那个三生石的故事: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

 

  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你看那位法师,他如果不去游峨嵋山,他不经过三峡,没有那个缘,他不会再去投胎。所以佛法重视缘。

 

  因,过去的这个因我们很难控制,你真正修行得好,有一些特殊方便,《金刚萨埵百字明》可以去摧毁。你修行不好,你很难控制。

 

  缘,还是有办法控制,你保持正知正念,就能够改变命运。

 

  所以前面说业道论对,未定轻重,业道论对,这些病,冤鬼缠身,冤家找你麻烦,你给它忏悔,调解,这样就是比较好了。

 

  千万不要搞安乐死

 

  这是我们说三类病,我们要知道对治的方法。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这时候你那个病人,他要走了,医院抢救没有效果了,没有方法去抢救他,你还拼命地给他打强心针,那有什么用啊?

 

  但是我们要知道,佛门里面反对安乐死,千万不要搞安乐死。

 

  哦,这个人要死了,那么痛苦,我不忍心看他受苦,让他早点走好了。你不要有那个稀里糊涂的想法,安乐死,你就害死他了,那不是安乐。

 

  打个比方,他今生今世还要再受五分钟痛苦,你就跟医生说,你让他早一点走好了,太苦了。你表面上帮他,实际上是你害他。

 

  佛经上说,他不管到哪一道去,现在今生今世,他如果受完这五分钟,就只有五分钟,受完他就没有了。但是如果你要让他少受这五分钟,来生每隔七天,他就要受五分钟,那就增长了很多倍了。

 

  所以不要搞什么安乐死,我们要有正知正见。

 

  钱财带不走福德可以带

 

  这时候我们给他忏悔,让他放下,放下执著。即舍所爱,寻画佛像,给他修福。福德他可以带,钱财带不走的。我们要知道,这个家里面的眷属,要给他们修福,给他修福他就会感激你。这个病人的财产,最好是不要,他没有遗嘱给你,你最好不要去侵占。否则的话,将来他如果做鬼了,他要是舍不得,他要找你麻烦了,天天就缠着你讨债了。你给他修福,他会感谢你,他也得好处,你也得好处了,这个很重要。

 

  你看好多帝王,临命终时没有人理他了,那些后代都去争王位去了。

 

  比如齐桓公,怎么样?春秋五霸之一,在生威风凛凛,死掉以后,子孙后代去争这个国君位置,没人理他,在房子里面臭了好多天,生蛆了,蛆虫爬到门外面来了都没人理他,这是很糟糕的事情了。

 

  所以我们这里面讲到了,这个是过去生中的业障重,没有福报,现在很低贱,他能够知道是宿业,过去的恶业,知道忏悔,至心地瞻礼地藏菩萨,一七日中,念地藏菩萨名可满万遍,果报是如是等人,尽此报后,千万生中,常生尊贵,更不经三恶道苦,福报非常大的了,常生尊贵之家,不会再堕到地狱、饿鬼、畜生中间受苦。

 

  这个是第九,地藏菩萨教化众生,利益人天的福德之事,求忏悔就灭罪。

 

  代婴儿修福

 

  第十种是代婴儿修福。你看地藏菩萨真的是慈悲无量,我们由生到死他都在帮我们。

 

  【复次普广,若未来世中,阎浮提内,刹利、婆罗门、长者、居士、一切人等及异姓种族,有新产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与读诵此不思议经典,】

 

  这个是我们很高兴的一件事,老是见师父说:师父,我媳妇怀孕了,求您给我送个儿子。

 

  给你送个儿子不是这个样子的。你要知道,你要有福德,好好地如法祈求,知道吗?这个上面就讲了,于七日之中,早与读诵此不思议经典

 

  【更为念菩萨名可满万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报,便得解脱,安乐易养,寿命增长。】

 

  子孙后代由四缘而来

 

  你要知道,这个子孙后代他怎么来的,跟你有缘他才来,没有缘他怎么会来呀?有缘,有善缘,也有恶缘。所以说有四类,有讨债的、有还债的、有报恩的、有报冤的。那讨债的来了,你就麻烦了;还债的当然好,他孝养父母。来报恩的也好;报冤的也是麻烦事。

 

  怀孕时诵《地藏经》出生后打地藏七

 

  怎么办?不管他怎么来的,只要你会修这个地藏法门,都会很好,是不是?早与读诵此不思议经典。这里面教我们一个方法:有新产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与读诵此不思议经典,更为念菩萨名可满万遍。就是说你最好是怎么样?你在他没有生下来之前就给他诵《地藏经》。生下来以后,七天之内,最好打一个地藏七。有机会我们可以合起来做个地藏七,有生小孩子的,希望这个子孙后代聪明有智慧,又相好庄严,又有福报,又孝顺父母,又能够飞黄腾达,你最好生下来七天,就给他打个地藏七,是比较好的。

 

  地藏菩萨教我们方法了,是不是?七日之中每一天念一卷《地藏经》,每一天念菩萨名万遍,那么会怎么样?如果这个小孩子他是来讨债的,也没关系,你们这个冤业就可以化解了,消除了。宿有殃报,便得解脱,就可以消除。安乐易养,容易带大。

 

  有时候好的是坏的有时候坏的是好的

 

  知道吗?如果他是来讨债的,但是你欠他的债不多,只有几年,比方说他是七年,他活到七岁就死掉了。你就好痛苦,是不是?他债讨完了,他走了,你就觉得,哎呀,我这个儿子活到七岁就走了,太可怜了,我这个业障重。有些人还有邪见说,我那么信佛,为什么佛菩萨也没有眼睛,不保佑我啊?这样子想很糟糕。

 

  我跟大家讲个故事,真实的事情。

 

  清朝末年的事情,跟广州光孝寺有关。大家去过光孝寺吧。

 

  光孝寺那个附近就住了一户人家,姓童,是满族人,清朝是满族天下,这个童父,他是提督衙门里面做武官的。夫妻两个四十多岁了,没有小孩子。以前不信佛,他们信萨满教。后来病急乱投医,有个人跟他说,哎呀,你们信佛啦,求菩萨给你们送个儿子来。

 

  两个人还是有点信心,跑到光孝寺去,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给我们赐个儿子来。这个样子求啊、求啊,拼命磕头,磕了好久。

 

  还是很有信心。

 

  想想,不知道求不求得到?

 

  还是抽个签,他摇签摇签,一蹦,拿起签一看:下下签。说求不到。

 

  这个父亲是个武官,很生气,脾气很大的,马上怒气冲冲,拉起这个老婆就走。不拜了,跑出去。冲到天王殿,这个肚子的气还是没有消,一拳就打在这个天王像身上,打烂一个洞。

 

  他说,我如果求不到,我就要回头来拆掉你们这个山门。

 

  很奇怪,说了这个吓唬的话,回去,他老婆就怀孕了。怪不怪?就怀了一个小孩子,十月怀胎之后生下来了。这一下很高兴啦。

 

  小孩子满月了,这个童父拉着老婆,抱着这个小孩,到光孝寺来还愿,捐一点银子。他说,哎呀,对不起,我以前脾气大了,我拿这些钱修好这个天王像。并且在佛前忏悔。

 

  这个母亲就在佛前发愿,以后我一定吃长斋,好好念观音菩萨。

 

  这一下子本来就很开心。但是很奇怪,他母亲很虔诚念观音菩萨,天天吃斋,但是这个小孩子,就是体弱多病,好几次都病得差不多要死了。

 

  好不容易带到七岁。有一次,又是发高烧,又差不多要死了,医药无效。怎么办呢?这父亲想起来还是急时抱佛脚,又跑去求,拉上老婆去光孝寺又去求,又磕头,又抽签,得了一个下下签。便火冒三丈,真的把四大天王的像都打烂了,从此以后就不再信佛了。没用啊。

 

  我这个儿子虽然生下来了。但是你看我老婆那么虔诚念观音菩萨,又吃斋,我这个儿子还是没有得到什么感应,还是病得差不多要死去。

 

  从此以后,这老婆也不吃斋了,也不念观音菩萨了。

 

  很怪,这小孩子反而就好了。他老婆开始吃肉,这小孩子身体就好了。就这么怪,而且一直健康长到十八岁,没生过什么病,感冒都很少,很健壮,力气又大,武官的儿子生来力气就很大的。

 

  这个儿子也是很任性,武官中年得子,从小宠坏他,所以脾气很大。见到哪个一言不合,挥拳就打,而且他力气又很大,一拳打下去,把人打得半死。家里面父亲还是宠他,就是拿一点钱消灾,打伤了哪一个就送钱去,就这样。

 

  但是还是运气不好,怎么样?有一次这个广州提督的儿子在外面玩,刚刚就碰上这个姓童的。也是一言不合,这个小童一拳打过去,把那个提督儿子打死了。提督马上就派兵把姓童的这个家族全部包围了,整个童氏家族两百多人,全部杀掉了,一个都不留。

 

  你想想,我们这看不到啊,不懂因果,是不是?这个姓童的本来命里面没有儿子。后来,他就到寺院里面去求,发了一个恶愿:我如果求不到,我要拆你山门。所以就生了一个灭门之子,整个家族都给他灭掉了,是不是?

 

  你生了一个灭门之子,你老婆又吃素,又念观音菩萨,这个业障也消了一些了,本来这个小孩子七岁就病得差不多要走了,走了就算了嘛,后面这整个家族不会受连累了。他又看不懂,不知道因果,他真的去拆山门,最后就是满门抄斩,两百多人全部死光光。

 

  所以我们要懂因果,因果不是你表面看到的那样,有时候好的是坏的,有时候坏的是好的。

 

  会看吗?你看这个姓童的,他没有儿子的话,整个家族不会受连累。生下这个儿子,如果真的是好好信佛,七岁的时候病得要死了,就让他死了,这个也就算了。如果他真正有福报,将来会送给他,会赐给他有福报的、孝顺父母的儿子。

 

  这个众生愚痴,相信自己的蛮力,这个都是业障。所以你看这个小孩子,名字叫童千斤,力气很大,一举可以举起一千斤,把整个家族全部都连累了。

 

  但是如果我们修地藏法门,这个不怕,就是来讨债的也没关系,好好地修地藏菩萨的法门,怎么样?安乐易养,很容易养大。小孩子易养成人,寿命增长,小孩子也可以寿命很长。

 

  如果是来报恩的,来报你德的,这个样子就是承福生啦。

 

  【若是承福生者,转增安乐及与寿命。】

 

  那福报更大,福上加福了,一定是能够利益社会,能够孝顺父母。

 

  这是我们说代婴儿修福。

 

  母亲的起心动念决定影响胎儿

 

  地藏菩萨确实是特别特别慈悲。你看我们从生到死他都帮我们,他都管。这个小孩子,首先要胎教,怀孕的时候就要处处为这个小孩子着想,母亲最好怀孕期间就不要生气,起心动念,一举一动都是如理如法。这样小孩子住胎的时候,他就身心端正,这一点也是很重要。

 

  为什么?母亲的起心动念决定影响胎儿。

 

  英国发生过一件这样事情,有个妇女,第一胎生下个男孩,家境不太好,夫妻两个就天天吵架,吵完架,这小孩子很害怕就哭,一哭这个母亲就喂奶,喂到一两年这小孩子就死了。

 

  以后又怀胎,又生下个男孩子,又是天天吵架,又去喂奶。

 

  这母亲还有点智慧,就想着是不是我这个奶里面有毒啊?为什么小孩子会病得越来越严重呢?

 

  就拿那个奶汁去化验,果然奶汁里面就有毒。第一个小孩子就吃那个有毒的奶死掉的,当然还有一个,也是业因。

 

  就知道情绪会影响,她很生气很愤怒,乳汁里面也是有毒的。

 

  所以最好是心平气和养下这个小孩子,这样小孩子身体健康,也容易带大,这比较好。

 

  所以我们知道,不要杀生,不要吃肉。你吃肉,你看动物被杀之前很愤怒,很恐惧,它也会分泌一种毒素。这个妇女,她吵架,她的乳汁里面都有毒,何况是被杀的动物?那毒素更大了。你要吃肉,跟你吃毒差不多了,你身体里面就是一个坟场,动物的坟场,所以最好就不要吃肉。

 

  儿子也会影响母亲。舍利弗尊者的母亲怀上他之后,他母亲就很有智慧,跟谁辩论都是赢的,都是胜利的。为什么?这儿子有智慧,怀在肚子里面,母亲也有智慧,互相影响的。

 

  所以怀孕的时候,最好就是心平气和,好好地念《地藏经》。生下来以后七天之内打一个地藏七,给这个小孩子忏罪积福。如果是来报恩的,你从小给他修福,这个恩就越来越大,你晚年就安心了,就不用伤心,晚年你的儿子一定很孝顺你,把你做篮球,不会把你做足球踢出去的。刚刚生下来你就好好地做一点功夫,是不是啊?等到你儿子长大了,他哪听你的?刚刚生下来你就要做功夫,这个才对,这个才是有智慧。

 

  不要请保姆

 

  再一个现在的人都很忙,尤其是一些比较成功的人很忙,父母亲都要上班,就花点钱请个保姆,这个不是好事。你请保姆,这个小孩子一出生他就学习保姆,就沾染保姆的习气。他染别人的习气,跟母亲没有什么很多缘份,缘份不深,感情不深。最好就不要请保姆。实在没有办法,也是应该多跟小孩子多沟通一下,不要让他染上别人的习气。

 

  小孩子长到六七岁,你就要规规矩矩、恭恭敬敬地做早晚功课。为什么?小孩子模仿能力很强,你让他模仿,让他学习,这小孩子将来起心动念都是很端正的,在社会上面就是正人君子,绝对不会学坏。从小跟你学好了,是吧。

 

  你小孩子生下来六七岁,你也不诵经,也不念佛,也不拜佛,你就天天搓麻将,小孩子就看到你搓麻将,将来怎么会好?

 

  自己要带好榜样,所以很重要的了。

 

  地藏菩萨告诉我们了,要怎么样教育后代。所以菩萨确实无比的慈悲。

 

  十斋日诵经利益一方

 

  底下是讲十斋日诵经。十斋日诵《地藏经》功德很大,四千里之内都沾你的光。你想想我们这有多少人,我们这方圆四千里范围之内,都得到你的保护,你是菩萨,了不起啊。

 

  看看经文:

 

  【复次普广,若未来世众生,于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诸日等,诸罪结集,定其轻重。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

 

  说得很透彻,你不是真正信佛,不是真正地学地藏菩萨,你起心动念都是业,都是罪。

 

  【何况恣情杀害、窃盗、邪淫、妄语,百千罪状。能于是十斋日,对佛、菩萨、诸贤圣像前,读是经一遍,东西南北百由旬内,无诸灾难。】

 

  四千里内无诸灾难

 

  看到没有,你如法地诵《地藏菩萨本愿经》,每个月诵十部,十斋日你就念一遍有什么功德?百由旬,在佛经上一由旬有两种说法,有些说是四十里,有些说是八十里我们按小的计算,百由旬就是四千里。你想想,这个力量多大!

 

  什么道理知道吗?不管什么东西,它都有一个运动的方式,波的方式,波动。我们这个诵经的人,发射的心波就是很平和的,很光明的。那么他心力强大的话,方圆四千里范围之内,那些妖魔鬼怪的波,都给这个光明的、平和的智慧波压下去了,就不起现行,所以百由旬内,无诸灾难,道理在此地。所以我们要会诵。

 

  一边诵一边打妄想,你那个波,也是没有智慧,没有光明,不是平和的,甚至于一边念一边起贪、瞋、痴,你那个波是跟妖魔鬼怪相应,你怎么能够保证到百由旬内,无诸灾难

 

  所以要会念经,法师们尤其要会念经,以至诚心、清净心、平等心、觉悟心来念,这个样子,你就是众生的福田,百由旬内,无诸灾难

 

  【当此居家,若长若幼,现在未来百千岁中,永离恶趣。】

 

  并且你家宅平安。你看看,这力量多大,你如法地诵《地藏经》,不单单是你的一家人都沾你的光,出入都平安,而且四千里之内的人都得你的福佑,都沾你的光。而且,百千岁中,永离恶趣,都不会堕三恶道。

 

  【能于十斋日每转一遍,现世令此居家无诸横病,衣食丰溢。】

 

  现生的求愿都会得到,也不会有什么大病。横,灾难,飞来横祸。没有什么飞来横祸,都是你的恶业召感,那为什么这里面可以把它转过来呢?因为你的心波很强大,把它盖过去了,它不起现行,所以说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心。道人心动了,这个麻烦了,四千里的众生都没福报了,都没有庇佑了。

 

  这个道理怎么理解?这道理其实很好理解,这个物质环境,发的波是比较弱的,所以说天___祸都可以扭转过来;真正的心力强大,你修行好,我们心发的波很强大,它就可以改变,改变物质结构。一根很微小的刺,刺在我手上,我全身的部位都有感觉,全身都可以感觉得到。同样的,我们的起心动念,尽虚空、遍法界都感觉得到。

 

  打个比方来说,你看,一个很平静的水塘,滴下一滴水就会起涟漪,一波一波向外扩展,扩展到整个池塘。同样的,你一个起心动念,也是可以影响到整个法界,所以如果我们如法诵经就可以化解灾难。

 

  心灵扭曲灾难多

 

  为什么这个世界上这么多灾难和战争啊?因为众生的心灵扭曲。心灵影响到全世界,一个人他心灵产生扭曲,他就可以影响到周围的人群,乃至于影响到全世界。所以,我们的心清净平等,绝对自利利他。觉悟啊,保持正知正见,有正念决定是不会生病,而且利益众生。

 

  为什么会生病知道吗?因为你的心随时在动,常起贪、瞋、痴。常起贪、瞋、痴以后,经常有负面的情绪,你身体里面的水就染污了。

 

  水有感受能力

 

  我看到《菩提心》杂志上面登了一篇文章,说日本一个医学博士叫江本胜,他专门研究水。他在冷藏室里面用高速的摄影机,拍摄水结晶的相,发现这个水可以复制,可以记忆,有感受的能力。你写一个慈悲,这个水的结晶很漂亮;你写一个混蛋,这水的结晶就很破碎,它有这个能力。

 

  你知道吗?我们这个人的身体,这个刚刚怀孕的时候,那个受精卵呈现的状态,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水。出生的时候,水占到这个婴儿全身的百分之九十;长到成年人,水也占百分之七十;人到要死的时候水的比例下降了,大概是百分之五十。

 

  贪瞋痴起 身体里面的水就染污了

 

  所以我们人经常起贪、瞋、痴,身体里面的水就染污了;染污了,它就不流动;不流动,你就有脑梗塞,你就有心肌梗塞,你就有血管不通,你就有脑供血不足,你就有心脏病,什么毛病都来了,体内的水不动堵住了。谁让它堵住的?你自己让它堵住的,是不是?

 

  所以说现前也应该得利益,将来得更大的利益。好好修行,我们要保持正知与正念,我们体内的水就很清澈,流动就很顺畅,你这个人就少病,健康长寿,这道理其实就在这里。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地藏菩萨的教诲,凡夫众生,举止动念,无非是业,无非是罪。我们应该是每一个念头都是为正法久住,为众生早得超出轮回,保持正知与正念。这个样子自利利他,我们就可以怎么样?所求如意。今生后世都满愿,现世衣食丰溢,你不用刻意去求。你修地藏法门,加念阿弥陀佛,将来超出轮回,往生极乐。

 

  【是故普广,当知地藏菩萨有如是等不可说百千万亿大威神力利益之事。阎浮众生,于此大士有大因缘。】

 

  为什么跟地藏菩萨有大因缘?代表大地,代表我们的心地,我们心地上面下功夫,这是根本法。

 

  【是诸众生,闻菩萨名,见菩萨像,乃至闻是经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现在殊妙安乐,未来之世,百千万生,常得端正,生尊贵家。】

 

  你只要听了《地藏经》三个字、五个字,就是一个偈子、一句经文,乃至听到菩萨的名号,现在所求如意;将来如果你求人天福报,就是百千万生都生尊贵家,人间天上享受福德。而且能忆宿命因果本末,不会迷失。当然我们怎么样?我们还要念阿弥陀佛,求生极乐世界,超出轮回。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