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五方佛的功德利益[海涛法师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来源:佛缘网站 论坛 2010-11-25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五方佛又名五智如来、五智佛、五圣,或称五禅定佛。指密教中以毗卢遮那佛为首的五尊佛,有金刚界五佛与胎藏界五佛之别。

 

  2.五方佛为报身,象征“五毒转五智”的殊胜功德。

 

  3.密宗以五尊佛分别阐释佛的意义。

 

  一、正中为法身毗卢遮那佛或称大日如来。

 

  二、左手第一尊为南方宝生佛,表佛德;

 

  三、第二尊为东方阿閦佛,表觉性;

 

  四、右手第一尊为西方阿弥陀佛,表智慧;

 

  五、第二尊为北方不空成就佛,表事业。

 

  4.五方佛心咒

 

  一、毗卢遮那佛心咒:唵 阿枝那枝嘠 唵吽。

 

  二、阿閦佛心咒:唵 阿别炸枝嘎 吽吽。

 

  三、宝生佛心咒:唵 阿列那取嘎 梭吽。

 

  四、阿弥陀佛心咒:唵 阿哑落列嘎 阿吽。

 

  五、不空成就佛心咒:唵 阿煎炸 嗲嘎哈吽。

 

  5.此五佛心咒,具一切佛之功德,能成就一切事业,一切种智,其大无边,书之莫罊。

 

  6.五方佛的象征表法与功德利益

 

  一、毗卢遮那佛:本尊面为白色,象征无垢、无恶。他右手持法轮,象征法轮常转;左手持铃,象征他以和蔼、慈悲、可亲的能力法度施教。

 

  大日如来象征五智中的“法界体性智”,说明“理智具足,觉道圆满,达到佛我合一的境界”。

 

  二、阿閦如来:或称不动如来。阿閦如来字面上的意思是指“无法动摇”,是象征证得真乐与无畏佛土的本尊。阿閦如来统御五部中的金刚部,并象征五智中的“大圆镜智”,说明“觉悟人的本性,即具菩提心的境界”。

 

  阿閦如来象征法性不变,代表最强的烦恼被征服、平定和转化。手持金刚杵与铃,表示其一切所作皆为利他,而且全无缺点或错失。

 

  五方佛的功德利益—二       

 

  三、宝生如来:宝生如来统御五部中的宝部,象征五智中的“平等性智”,用来说明“修行菩提心的境界”。宝生如来是增益行的本尊,身著菩萨装,是五方佛中穿著最为华丽的一尊。象征宝部的金肤或黄肤,并可以克除“慢毒”。

 

  宝生如来右手持如意珠,左手持铃。如意珠象征宝生如来有求必应,凡求助于他或向他虚心求教的人,都能立即获得满愿,也表示这种成就是自然而有,无需费力。

 

  左手所持之铃,表示宝生如来能满足求者愿望的方式,不是冷酷严苛或令人难以接受,而是自自然然、和蔼可亲。

 

  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统卸五部中的莲华部,象征五智中的“妙观察智”,说明“觉悟自身与诸佛之间融通无碍”。

 

  阿弥陀佛右手持莲,左手持铃,坐在莲花与满月轮上。花瓣光润之莲,象征修弥陀法门可令修者之心平和而安适。

 

  莲花还象征我们虽生于轮回,却有如莲花之长于污泥,一旦开悟,我们即解脱轮回的痛苦,如莲花之出于污泥而不染。

 

  五、不空成就佛:不空成就如来的名称意即“成就一切的智慧”,统御五部中的业部(或称羯磨部),象征五智中的“成所作智”,说明“自立自得进涅槃、证得金刚身”。

 

  不空成就如来右手持双金刚(羯磨杵),由于双金刚指向四方,所以不空成就如来无论在何处都没有他不能成就之事。左手持铃,象征其法教的慈悲和令人喜悦。

 

  ◎五方佛灌顶之功德

 

  1.毗卢遮那佛灌顶:消除愚痴心,转空大、色蕴,为法界体性智。

 

  2.阿閦如来灌顶:消除憎恨心,转水大、识蕴、阿赖耶识,成大圆镜智。

 

  3.宝生佛灌顶:消除憍慢心,转地大、受蕴、前五识,为平等性智。 

 

  4.阿弥陀佛灌顶:消除悭贪心,转火大、想蕴、意识,成妙观察智。

 

  5.不空成就佛灌顶:消除妒嫉心,转风大、行蕴、末那识,为成所作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