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记感动中国的广西“最美女孩”何玥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何玥,女,12岁,广西桂林人,小学生。 2012年4月,何玥即将小学毕业,却被查出患有高度恶性小脑胶质瘤,住院进行了第一次手术。9月初,病情突然复发二次入院,肿瘤已扩散至脑部组织。当听说自己的生命只剩三个月时,她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2012年11月17日凌晨零点,12岁的桂林女孩何玥因身患脑瘤晚期,在病房里被确定为脑死亡。根据她去世前的意愿,父亲将她的肾脏和肝脏捐献。当天下午,她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分别植入3名患者体内,其中一名是身患尿毒症的18岁藏族小伙索朗旺青。

 


 

 

 

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

——记感动中国的广西“最美女孩”何玥

 

2013年02月20日06: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杨子健

 

  2012年11月17日凌晨,桂林181医院。小何玥的父亲和女儿告别:“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你最后唱的歌,是吧?这回爸唱给你听。你也是我的骄傲,我也为你自豪。”

 

  这个坚强的退伍军人的脸上早已淌满泪水。

 

  1 “爸爸,我还剩3个月了,我想把器官捐出来。”

 

  在阳朔县金宝乡兴榨村,山脚下有一座黄泥瓦房。房子大厅的墙壁上,挂着一幅露出稚嫩笑容的女孩照片和满墙的奖状,女孩扎着马尾辫,眉清目秀。这里就是何玥的家。

 

  何玥的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她也跟着在广东汕头读小学。何玥学习成绩好,每年都拿奖学金,父母也不用为学费操心。

 

  读到五年级,何玥回到家乡的金宝乡长乐小学。去年4月初,何玥经常感到头晕、头痛,奶奶带她到桂林的医院检查。何玥的病情被确诊为高度恶性胶质瘤。医院立即进行了手术。

 

  生病期间,学校师生为她捐了2000元。“爸爸,这个钱我有没有支配权?”“有!”何先航答道。“那好吧,你把它捐出去,捐给最需要的人。”

 

  病情缓解后,何玥赶回学校参加考试。她语文作文的题目是《真正的英雄》:一个小女孩被送进了抢救室,医生说,必须马上手术,不然就会没命。后来手术成功了。我去看望小女孩。小女孩对我说,我真怕自己醒不来了。可是离死亡不远的时候,我拼搏了,最后战胜了死亡。

 

  稚嫩清新的文字打动了语文老师何兰鲜,她给了这篇作文满分。

 

  去年9月初,何玥的病情加重,开始到县医院住院治疗。20天后,病情严重恶化。父亲将她送到桂林的医院。

 

  医生说,即使再做手术,也改变不了结果。何先航夫妇知道“结果”是什么,但仍幻想奇迹发生。

 

  手术前的头天晚上,何先航陪在女儿旁边。“爸爸,我还剩3个月了,我想把器官捐出来。”

 

  何先航心里一震:“哪个讲的?!”

 

  “听到医生和妈妈说的。”

 

  “神经病!”慌乱的父亲骂了一句,“别瞎想,等出院了还要把功课补上。”何先航嘴里说着,心头却如针扎一般。

 

  二次手术后,何玥小脑的肿瘤已扩散到其它组织。何先航开始认真思考起女儿的话。他询问医生,上网查找相关信息,看到许多患者正在等待器官移植的消息。“他们也在和疾病做斗争,只要有器官捐献,就有生的希望。”

 

  11月15日,何玥病情急剧加重,已说不出话。

 

  “如果我女儿的器官能救人一命,也体现了她的生命价值。这是她最后的心愿,我要帮她完成。”何先航对女儿的这个愿望并不感到意外。2008年汶川地震,8岁的小何玥就逼着父母捐出一个月的工资。

 

  担心妻子叶翠荣受不了,直到将要签字时,何先航才告诉她。这个善良的农村妇女哽咽着只说了一句:“尊重女儿的决定。”

 

  11月16日下午4时,何先航在桂林市红十字会协调员的见证下,在《无偿自愿捐献器官申请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11月17日凌晨,何玥,这个有着天使般心灵的孩子离开了她最亲爱的人,爸爸,妈妈,奶奶,还有等她回校的老师同学。

  2 女孩的生命在藏族青年的身上得以延续

 

  索朗旺青,藏语“顺利”的意思。这是一个18岁藏族小伙的名字。

 

  去年快要高考时,他被查出尿毒症。家里为他花光所有积蓄,却依然看不到希望。

 

  无奈之际,索朗旺青的父亲向国内多家医院发出求助信。这封信引起共青团西藏区委的重视。团区委随即在全国共青团系统寻求帮助。共青团广西区委向索朗旺青伸出了援助之手。

 

  2012年11月11日,索朗旺青被接到了桂林解放军181医院。医院表示将全力为他寻找肾源。

 

  目前,中国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来挽救生命,而每年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还不足1%。

 

  索朗旺青的父亲茫然地等待着。

 

  11月16日,即将离开人世的何玥,实现了无偿捐献器官的愿望。

 

  11月17日下午4时7分,藏族青年索朗旺青换肾手术成功。

 

  索朗旺青的父亲跪谢医生:“我跟孩子说了,等出院以后,要努力读大学,以后好好建设西藏,报效国家。”

 

  索朗旺青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和何玥的父母见一面,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何玥的父母也特别想看一下这位重获新生的年轻人,那是女儿生命的延续。

 

  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器官移植的受供双方家属是不见面的。但父母对孩子深沉无私的爱,还是让两家人走到了一起。

 

  11月21日,在桂林市红十字会和解放军181医院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索朗旺青的父母和姑姑坐上了前往何玥家的汽车。

 

  “我就想看看这个小女孩的照片,我要把这个孩子装在心里面,就像自己的孩子。”索朗旺青的母亲央金最先提出想见何玥的家人。

 

  一路上,这个朴实的藏族妇女一直在不停地默念着什么。索朗旺青的姑姑说,她在为旺青和那个小女孩祈祷。在家里,她也一直点着酥油灯,为两个孩子祈福。

 

  索朗旺青患病时,父母特意请人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制作了一份唐卡,原本为保佑孩子。这次,他们特意把唐卡从西藏带来,准备送给何玥一家。

 

  何玥的家人早早等候在门口。一见面,索朗旺青的父亲次仁罗布就为何先航送上了藏族最圣洁的哈达,还有那份凝聚着父母无限爱怜的唐卡。何先航把唐卡挂在客厅左边的墙壁上,和右边何玥的遗照对称。

 

  见到小女孩的照片,央金的眼眶红了。次仁罗布小心翼翼地从包里取出洁白的哈达,轻轻向女孩的照片走去,他弓下身,将哈达挂在女孩的遗像上,双手合十,低头祭拜。

 

  央金上前抚摸着照片,痛哭失声。当央金把另一条哈达献给何玥的母亲叶翠荣时,两个朴实的母亲情感彻底迸发,两人紧紧抱在一起……

 

  次仁罗布向何玥的父亲提出一个请求,想要一张写有何玥的名字和生日的照片。次仁罗布说,他要把这张照片带回去供奉起来。

  3 壮藏两家的爱成藏历新年晚会主题

 

  今年1月初,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出邀请函,盛情邀请何玥父母参加2013藏历新年电视晚会的录制。这是西藏自治区一年中最隆重的盛会之一。

 

  1月20日,何玥的父母作为特邀嘉宾,在拉萨参加了2013藏历新年电视晚会的录制,同时受邀的还有专程从林芝赶来的索朗旺青的家人。

 

  晚会上,壮族女孩何玥捐献器官救助藏族青年索朗旺青的视频故事,感动了整个会场,掌声经久不息,现场许多的藏族观众流下了热泪。在热烈的掌声中,壮藏两个民族的两家人登上舞台相见。两个民族之间亲密无私的感情,成为晚会的主题。

 

  一次壮藏两族人民生命的接力,一幕跨越千里的相见,其场景真实、自然,深深打动了所有的人。晚会导演特意安排了著名藏族女歌手阿兰以一首动情的《以爱相宜》,表达藏族人民的感动。

 

  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副县长刘勇说,小何玥的大爱拉近了两县的距离,他希望工布江达县和阳朔县能结成对子,结成兄弟城市。

 

  藏历新年电视晚会播出后,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何玥家人的关心。“在新春佳节和藏历水蛇年即将来临之际,刘勇向您及家人致以衷心祝福。”蛇年除夕晚上,何先航收到了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副县长刘勇的祝福短信。

 

  2月初,何先航偶然从网络上得知,一位在南宁读大学的女孩患上尿毒症后,高额的治疗费让她一家陷入了困境。几经辗转,何先航找到了女孩的联系方式,赶在过年之前汇去了1500元钱。面对女孩母亲的一再追问,何先航只说自己是“何先生”,是位桂林人。

 

  “这个女孩与索朗旺青之前患的病是一样的。我们知道这个病难治,费钱。女儿生前愿望就是帮助一个患这样病的人。我也应该向女儿学习,尽力去帮助那些处于困难的人。”

 

  何先航希望筹办一个慈善基金,他想把社会对何玥个人的关注关爱,转变为对社会的大爱。

 

  “我女儿捐献的器官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我还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女儿在天上有知的话,一定很高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