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未见到就否认前后世 文殊化身强有力破斥

       

——麦彭仁波切对顺世外道否认前后世存在的破斥理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来源:摘自《中观庄严论解说》第3册第65节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顺世外道唯一的正量或者逻辑推理,也即前世后世、业因果、佛陀等不存在,根识未见到之故。这就是他们所谓的一理证门。但《释量论》中说:“非未见故无。”没有见到不能说明不存在,以此对其进行了驳斥。现在世间上的很多人都是将自己的感官作为正量,只要眼前没有显现就不承认其存在,实际上,这是极其低劣的一种宗派。
 
……
他们还讲到了四种理论,一是现世有理论,虽然前后世不存在,但现今世间的苦乐等却真实存在;二是俱生理论,心识并非如同神我、主物那样从前世到后世始终不变,而是在身体形成的同时俱生;三是新生理论,地水等产生识的因聚合之后,识得以重新产生,就像酒曲当中生出陶醉的能力一样;四是非枉然理论,依靠苦行修道等无法获得解脱,如果自然死亡则会安住于唯一解脱的法界之中。
 
他们认为,人如果自然死亡,今生的一切痛苦也就随之消散。现在很多的世间人喜欢自杀的原因就是如此,他认为人的这一生特别痛苦,只要了结自己的生命就可以一了百了,由此也就可以获得解脱。实际并非如此,今生虽然可以随着你的死亡拉下帷幕,但随着业风的牵引,你仍然会在六道轮回中不断流转并感受痛苦。
 
但这些人并未了知这一道理,认为依靠自然死亡可以安住于唯一解脱的法界中,所谓的业果是绝对不存在的。顺世派承许,只要了达这一道理,为了解脱也不依赖于疲惫战术等顺世派的论典并非枉然无义,这就是他们的第四个理论——非枉然理论。由于没有现量见到,因此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后世绝对不会存在,唯一存在的就是当下的现世,依靠苦行等修行也不会获得解脱,因此,依顺世外道的论典修持会具有很大意义。
 
麦彭仁波切在此处讲到:“可怜啊,这些愚笨透顶的人!如果凡是没有摆在眼前的一切事物都妄加断定不存在,那么明天与后天的时间也应不存在了,也不该准备食物等了。”这是颠扑不破的一种真理,是非常强有力的理证。
 
的确,现在世间上的很多人相当可怜,他们虽然举不出任何教证、理证,但以“未见”这一唯一的理由否定了前世后世和业因果。既然如此承许,则明天、后天在现在都没有见到的缘故,也就不应该承认;为明天、后天准备需要享用的食物也成了多此一举,完全无有必要了。
 
当然,对于后世存在这一点依靠眼耳鼻舌身虽然无法见到,然而后世不存在这一点依靠五根同样无法见到,也就根本无法证实。既然存在和不存在二者都无法见到,你们为什么一定要说后世不存在呢?
 
对方如果能够举出非常可靠的逻辑推理来证明后世不存在,我们当然也可以承认,但对方既没有可靠的逻辑推理也不具足真实可信的圣教。实际上,只要站在公正的立场看待问题,依靠佛教的教证、理证来证明前世后世的存在并不是很困难。可是对方实在太愚昧了,仅仅以“未见到”就一口否认了一切前世后世、业因果的存在,其他真实可靠的依据根本没有。
 
在这个问题上,后世存在和不存在二者都是以肉眼无法见到的,而有关存在的理由,肉眼虽然无法见到,但是现在国内外有很多有关前后世存在的实例,古代和现代的很多论典中也有可靠的教证和推理,依靠这些依据可以成立前世后世的存在。
 
反过来说,前世后世不存在这一观点,依靠什么样的依据可以成立呢?单单以未见到作为依据的话,电磁波也见不到、空气也见不到,是不是这些也不存在呢?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否则世界上应该有很多东西都不存在了。如此一来,这种说法即使在现实社会也根本无法立足,因此,今后遇到不承认前世后世的人,首先应该给他提出一些问题,最后让他也不得不对前世后世产生比较合理的怀疑,逐渐逐渐建立前世后世存在的世间正见,这对当今时代的人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事情。
 
麦彭仁波切的这句话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记住,虽然前世后世不能以现量见到,但是不存在也同样无法见到,凭什么单单承许不存在呢?你们仅仅依靠未见来成立不存在是绝对行不通的,必须举出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