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一位20岁女大学生自述:我为什么想出家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来源:湖心亭看雪客_新浪博客 2013-08-03 来稿   作者:芙妮 女大学生在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命题。下定决心写下来的原因是想归纳整理出思路,更容易清晰的判断利弊。要把整个思想体系完整表述出来并非易事。涉及到信仰,佛教基本理论,价值观世界观,我的个人成长经历,对生活的思考和态度。如果有机会过三五年再回头看自己的愿望是否达成或者思想有什么改变,是被世俗同化还是坚持了自己。这很重要。要说明的是出家只是一种形式,剃光头只是一种形式,我在世间但是心出离世间也比出家人在寺庙心在尘世好。大多数人对于出家人的认知有误会或者偏见,就不一一解释澄清误会传闻什么的了,道不同不相为谋,各人的路各自走。无有代者。不要随意毁谤你所不了解的领域就好。

  思想源起 

  万事万物没有不变的东西,什么是幸福?什么才是永恒不变真正属于我的东西?人为什么会死,人死了之后去哪里?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有意义?人为什么会痛苦?解决痛苦的根本方法是什么?我以后想过怎么样的生活?未来的道路在哪里?所有所有,我从初中开始思考,一切都在宗教中找到了答案。

  相信命运,相信因果,相信灵魂和永恒以及前世今生。佛是已经觉悟的人,人是还没有觉悟的未来佛。修行是修心的过程,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进步学习,克服自己内心的欲望,去除尘垢,回到自己本来的面目。就会解除一切由贪嗔痴引起的苦恼,获得宁静与安乐。学佛学什么,学佛的宽容,慈悲,对待生活从容朴素,帮助救度众生,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如果我没有那个能力我做好自己也就足够。

  人为什么要有信仰,物质基础后然后就是精神追求,有信仰才不会空虚,才会有支持撑靠。会有道德约束内心,才会不做错事。就是因为缺乏教育和信仰,社会道德沦丧,没有敬畏的东西,杀父害母,邪淫出轨导致家庭破碎,贪官腐败,在位不正没有尽到个人的责任引发很多问题,如食品安全,医患纠纷。从自己做起吧,至少保持不被污染,至少做一个好人。  

  以前总是很悲观,因为经过一些灵异的东西总是觉得自己活不长,生死无常,很有危机感。觉得世俗的生活很没有意义。身体只是一具躯壳,皮囊而已。真正主宰你的是思想和灵魂。如果没有思想就是一具行尸走肉,碌碌无为重复着读书工作结婚生子的循环。这不是我想要的平庸的生活。骨子里带着一点避世的思想,总是觉得人不需要那么多的东西。睡觉仅需一塌安身,何须拼死拼活去买大房子,而且一套不够还要两套,穷人总是希望有钱,有钱人不满足还希望更有钱。所以到处都在竞争,比较,不满足的人无论得到多少都不会幸福。吃饭穿衣也很简单,饿的时候一个馒头能吃饱,一顿海鲜自助也能吃饱,同样是为了吃饱,但是付出的代价却不一样。更多的差别是虚荣心吧,更在意面子,或者别人的看法社会的承认。

  从小的家族气氛和渲染,我两岁的时候因为太早走路是罗圈腿,就是畸形的O型腿,十分难看,以此到处去求神拜佛以求医治,所以很早就会跪在佛前求菩萨。然而这不是正信的佛教。很多人求神拜佛都是心有所求,求升官发财生意婚姻生子,欲望太多难以得到满足,跟泥塑的木偶佛像讲条件,说你保佑我什么事成我会还愿许下多少多少钱。殊不知,一切都是自己所造,命由天定,这样岂不把佛菩萨当作人世间的贪官污吏来贿赂,给钱就保佑你,不给钱就不保佑?浅薄无知。    

  小时候比较早熟,看惯了家庭内的纷纷扰扰,见到从权利走下来后一无所有的落寞,无一不是因为利益金钱欲望,人情味很淡薄。爷爷在位时位高权重,人情往来络绎不绝,一退休立马人去楼空,真是门庭冷落车马稀。权利,只是一时的辉煌而已,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之后,你没有了权利还剩下什么,到底什么才是永恒的属于自己的东西? 生命,第一次觉得死亡可怕是九岁,我和奶奶坐火车从新疆玩回来,冰天雪地,我要去厦门奶奶在车站上哭,我还心想干嘛哭呢又不是最后一面。不料一语成譏,几个月后奶奶突发高血压去世,一点预兆没有,去世前一天还打过电话说在公园玩吃的羊肉火锅。真是最后一面,都没有来得及道别,一个活人就消失了。当时还是孩子的我很震撼,也很感慨。生命就这样没有了。每个人都会死,我什么时候死,死了之后去哪里?就是因为有死亡,所以更应该知道现在很多东西都是虚妄,一切都是虚空,你所挣来的费尽心思想得到的,金钱,权利,亲情爱情,房,车,你的知识文化见识,一切生前追求的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么趁活着的时候应该做什么?

  我小姨出家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我亲眼见证着她的变化一路走来。小姨出家前是省歌舞团琵琶专业搞音乐学艺术的,才华横溢很聪明,琵琶二胡小提琴钢琴触类旁通。也很有钱,因为做兼职带学生。二十多岁算是少年得志。生活很奢侈,九十年代500块一双的高跟鞋,99年电脑还不普及6000多一台。买美国红提是一整箱的买,费力罗巧克力和瑞士糖还没有现在这么有名大家追随的时候她就已经在吃了。可是她并不开心。少年得志是大不幸,因为别人没有得到的她已经得到了,没有更高的追求了就会觉得很无聊很空虚。钱已经买不来快乐了。外婆去世是她生活的转折点,一夜之间看透了人世很多东西,加上学佛已久,毅然决然捐献了所有的积蓄,真的是看破放下出家去了!这一点让我很佩服,因为我见过太多人把钱看的很重根本放不下,很少人能对待钱财如粪土,看钱很淡的很少,真的很有魄力和勇气,胸怀大度。我现在还没有办法体会到她的心路历程。只是看到她出家后,过着简单朴素的日子,吃素,没有大鱼大肉,换来换去就几套衣服,但是人很开心很充实,比她二十几岁穷奢极欲时要显得更开心更年轻。这才是她选择的更适合她更有意义的生活。

  我学佛教从小开始也有十几年了,并不是一帆风顺没有误入歧途。求神通求灵异求感应,看过很多不同种类的佛经都想学。显宗密宗,藏传佛教各种咒语,我都觉得太多无法选择。最后还是回归本心,一门深入,不能如此夹杂。我遇到很多事是科学无法解释的,让人不得不信确实是有另一个空间存在。很早就有人说我会短命,不会活很长时间,所以对生命一直很有危机感,一刻都不想虚度。有跟我们一样的众生需要我们帮助,会有过世的人来托梦或者带话,梦境中的事会真实上演,会通过梦境了解自己前世今生与身边人的缘分和罪恶。念噶玛巴的名号就会看到他跟我说法。还有学佛的种种神奇感应,让我更相信人的命运和因果、前世今生,才要修行来转化不好的命。最最不好的时候,梦境中会有众生怂恿我自杀跳下去,仿佛意识不受自己控制,那种惶恐和不安,是很可怕的事情。现在看开,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什么都不应该求,更不应该怕,而是坦然去面对。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一切都是心在作怪罢了。我们的心是容器,心的大小决定着容量的多少,人常说量大福大。所以我们不仅爱人,还应爱看不见的众生们。心念一转变,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世界都开阔许多。

  人为什么会痛苦,佛陀总结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五阴炽盛,世间所有苦恼,不快乐的原因都归于此了!  我已经在开始害怕衰老,身体虽是皮囊但是生病也确实会感受到切肤之痛。死亡,怕死会痛苦。求名求财求利求婚求幸福得不到就是会痛苦。恨一个人生气怨恨什么东西也是会痛苦。爱一个人得不到,或者失恋背叛也是会痛苦。  而痛苦的根源就是因果。有因必有果,有生必有死。爱恨情仇无非是上一世的因果续到这一世来讨来还。父母亲人眷属朋友的聚散都是如此。恋爱中的爱恨纠葛,也是转眼云烟。生命的本质是孤单,没有人都从头到尾陪到最后,爱了一辈子到最后也不得不放下,这一世的缘而已,看开就好。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家庭和出生,有没有想过这些不能选择的东西又是靠什么来分定的呢,就是缘分,也就是因果。

  我想出家,并不是要逃避社会责任,不孝养父母或者情场失意,没有能力生活竞争,并不是这样。佛教也很讲究孝道,父母就是在世的佛陀。但是孝顺并不是供养父母吃喝仅此而已,还要考虑他们身后事。所谓一子出家九祖升天,不只是这一世就可以完结的。许多寺庙在实行自给自足,自己种田吃饭养活自己,早上四点起床,日中一食,吃素,每一天都在精进勤奋的修行努力,并不比世间人怠惰。只是道路不同大家各尽其职。我不希望同样是一天的时间,我要在城市朝九晚五为了更有钱或者更有地位忙碌,就为了在城市生存下去而丧失生命本来的意义。粗茶淡饭,暮鼓晨钟,回归自然避开人世的纷扰更容易听到内心的声音。我很羡慕那种从容安定与世无争。只是要看将来有没有这个福气,并不是所有人能有福报可以出家。    

  没有出家会在某个岗位上生存,做自己的微薄贡献,还是会内心向佛,有能力就供养三宝护持佛法帮助别人。出家的责任很大我明白,绝对不是为了多清闲避世享清福而遁入空门,而是要把佛教融入整个生命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做,不能退缩反悔,所有这些都绝非易事。结果如何我还不知道,一切随缘听从佛陀的安排吧。我说过,心在哪里才最重要,其他都是形式,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吧。

(末学 女  20岁未婚大学在读从小信佛深受熏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