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相貌丑陋是何因,未造佛像嗔火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来源:摘自《修心利刃轮释·第八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 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相貌丑陋眷凌时,未造佛像嗔焚烧,

恶业利刃轮自己,今当造像性宽容。

                                                            ——达玛绕杰达《修心利刃轮》

 
 
有些人相貌很丑陋,自己都不愿意看,一照镜子就觉得:哇!这么难看哪!天哪!自己对自己特别失望,甚至吓了一跳。当然,亲朋好友等也不会喜欢,还会经常受到侮辱、欺负等。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因有二:第一,前世没有造佛像、佛塔等,即使造了,外相也不庄严,尺寸也不合格。第二,经常生气、发脾气。大家都清楚,嗔火焚烧相续时,特别不好看,尤其一边哭一边骂人,即使平时长相不错,看起来很慈悲,也很难看、很可怕。
 
另外,故意毁坏佛像也是丑陋之因。在解放和文革期间,以及国内外灭佛运动中,很多人都用各种残忍的手段来摧毁佛像,比如在文物馆里,很多佛像都没有手脚等,那到来世,这些人即使能获得人身,也会变成残疾等不庄严的人。
 
若前世造了这些恶业,当恶业利刃轮到自己头上,即使自己不喜欢,也不得不承受,因为业力已经成熟。不过,现在很多人都采取整容的方式来改变相貌,尤其热衷以旅游的方式去韩国整容,返回时海关人员都不敢相信是本人。听说在韩国,大多数父母都会为孩子留下整容费,到18岁时,就让他们去整容。当然,整容对身体危害非常大,效果如何也与业力有关。
 
所以,以后有机会就应造佛像,而且不管是做唐卡还是做铜像、金像等,尺寸都要合格,外相也要庄严。现在这个时代,网络特别发达,在造佛像等时,一定要尽力造庄严。否则,若技术、工艺很差,一传上网,负面影响就很大。这样的话,在众多生世中,自己诸根都不会齐全。北宋时出版的《释氏要览》中云:“若匠人造像,不具相好者,五百万世,诸根不具。”意思是说,泥匠、石匠、木匠等匠人,若造像不具足相好或不庄严,在五百万世当中,诸根都不会具足。而现在依靠电脑和科学技术,一尊像轻而易举就变成千尊万尊,所以应严格要求。否则,懂因果的人都会担心、害怕。反之,若造像特别精美,自己生生世世都会长得庄严、俊美。但有些人并不好看,却自认为很好看,可能众生业力不同,增加自信心吧!
 
颂词还讲,为了以后不丑陋、身相庄严,还应“性宽容”。也就是说,要经常修安忍,始终像弥勒菩萨一样,乐呵呵的。不要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开始发脾气,旁边的人看了都胆战心惊。……
 
其实,很多世间人有意义的事做得并不多,每天都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尤其在大城市里面,很多家庭都像小战场一样,经常为了一些小事吵架、打架,每天都发出叮叮咚咚等不正常响声。若是真正的修行人,则应宽容。即使修行以前就性急,什么事情都容易产生贪嗔痴等烦恼,在学佛以后,因为对整个人生有很深的感悟,也应有所改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